1995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中央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暂行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
       第181号
现发布《中央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暂行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总理李鹏
1995年7月19日
第一条为了做好对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监督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以下简称《审计法》),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审计署在国务院总理领导下,对中央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监督,维护中央预算的法律严肃性,促进中央各部门(含直属单位,下同)严格执行预算法,发挥中央预算在国家宏观调控中的作用,保障经济和社会的健康发展。
第三条对中央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应当有利于国务院对中央财政收支的管理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监督;有利于促进国务院财政税务部门和中央其他部门依法有效地行使预算管理职权;有利于实现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监督工作的法制化。
第四条审计署依法对中央预算执行情况,省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以及中央级其他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
第五条对中央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监督的主要内容:
(一)财政部按照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中央预算向中央各部门批复预算的情况、中央预算执行中调整情况和预算收支变化情况;
(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等征收部门,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财政税务部门的有关规定,及时、足额征收应征的中央各项税收收入、中央企业上缴利润、专项收入和退库拨补企业计划亏损补贴等中央预算收入情况;
(三)财政部按照批准的年度预算和用款计划、预算级次和程序、用款单位的实际用款进度,拨付中央本级预算支出资金情况;
(四)财政部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财政管理体制,拨付补助地方支出资金和办理结算情况;
(五)财政部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财政部的有关规定,管理国内外债务还本付息情况;
(六)中央各部门执行年度支出预算和财政、财务制度,以及相关的经济建设和事业发展情况;有预算收入上缴任务的部门和单位预算收入上缴情况;
(七)中央国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中央预算收入的收纳和预算支出的拨付情况;
(八)国务院总理授权审计的按照有关规定实行专项管理的中央级财政收支情况。
第六条对中央级其他财政收支进行审计监督的主要内容:
(一)财政部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财政部的有关规定,管理和使用预算外资金和财政有偿使用资金的情况;
(二)中央各部门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财政部的有关规定,管理和使用预算外资金的情况。
第七条为了做好中央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工作,对省级政府预算执行和决算中,执行预算和税收法律、行政法规,分配使用中央财政补助地方支出资金和省级预算外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等关系国家财政工作全局的问题,进行审计或者审计调查。
第八条根据《审计法》有关审计工作报告制度的规定,审计署应当在每年第一季度对上一年度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所属机构和中央有关部门实施中央预算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进行就地审计;第二季度对上一年度中央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审计署对预算执行中的特定事项,应当及时组织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署每年第二季度应当向国务院总理提出对上一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结果报告。
审计署应当按照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安排,受国务院委托,每年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出对上一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第九条国务院财政税务部门和中央其他部门应当向审计署报送以下资料:
(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中央预算和财政部向中央各部门批复的预算,税务、海关征收部门的年度收入计划,以及中央各部门向所属各单位批复的预算;
(二)中央预算收支执行和税务、海关收入计划完成情况月报、决算和年报,以及预算外资金收支决算和财政有偿使用资金收支情况;
(三)综合性财政税务工作统计年报,情况简报,财政、预算、税务、财务和会计等规章制度;
(四)中央各部门汇总编制的本部门决算草案。
第十条对国务院财政税务部门和中央其他部门在组织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中,违反预算的行为或者其他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收支行为,审计署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出具审计意见书或者作出审计决定,重大问题向国务院提出处理建议。
第十一条国务院财政税务部门和中央其他部门发布的财政规章、制度和办法有同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或者有不适当之处,应当纠正或者完善的,审计署可以提出处理建议,报国务院审查决定。
第十二条违反《审计法》的规定,拒绝或者阻碍审计检查的,由审计署责令改正,可以通报批评,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依法追究责任。
第十三条中国人民解放军审计署对中国人民解放军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结果报告,报中央军事委员会的同时,并报审计署。
第十四条省、自治区、直辖市审计机关,可以参照本办法,结合本地方的实际情况,制定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实施办法,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并报审计署备案。
第十五条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第2版(要闻)

民政部发出《通知》要求
 切实安排好灾区群众生活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民政部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采取措施,切实安排好灾区群众生活。
通知说,今年上半年,我国南涝北旱,部分地区遭受了严重的自然灾害。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经过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军民的共同努力,前一段的抗灾救灾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灾区群众生活得到初步安排。但是,目前刚刚进入主汛期,仍有发生大灾的可能,此时又正值夏荒期间,水旱灾区群众生活安排任务相当艰巨。
《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认真组织核查灾情,对绝收户、倒房户、无家可归人口、灾民困难户要逐村逐户地核查,在此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灾民生活安排方案,并尽快付诸实施。
《通知》强调,不管是旱灾区,还是水灾区,救灾工作千头万绪,但最紧迫、最重要的是灾民的吃饭、居住、穿衣、治病问题。当前,受灾面大,困难多,救灾资金有限,供求矛盾较大,各地要调动各方面力量、采取多种形式,切实保证灾民生活不出问题。
《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多种门路组织灾民生产自救,增强度荒能力;大力开展互助互济活动;做好防止灾民盲目外流的工作;切实管好用好救灾款物;加强对救灾工作的领导。

第2版(要闻)

查禁取缔色情活动加强娱乐场所管理
 公安部等四部门召开专项治理会议
本报北京7月21日讯今天下午,公安部、文化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和全国妇联联合召开电话会议,部署开展“全国查禁取缔卖淫嫖娼、色情活动,加强公共娱乐、服务场所管理”专项治理行动。会议由公安部部长陶驷驹主持,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国务委员彭珮云出席了会议。
公安部、文化部、国家工商局和全国妇联这次联合行动,是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最近下发的《关于批转公安部、全国妇联〈关于深入开展查禁取缔卖淫嫖娼、色情活动的情况报告〉的通知》文件精神,加大查禁力度,净化社会风气,为深化改革开放提供良好社会环境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
公安部副部长牟新生在讲话中首先通报了情况。他说,尽管我们打击力度不断增大,取得的成果有目共睹,但这类社会丑恶现象仍在发展蔓延。为此,公安部对各级公安机关开展这次专项治理提出了具体要求,更要求全体公安干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投入到这次行动中去,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
文化部副部长高占祥、国家工商局副局长甘国屏等也分别讲话,就各方面的工作做了部署。
最后,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在讲话中强调,各地公安、文化、工商行政管理等部门和妇联等团体,要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两个文明一起抓”的战略高度来充分认识卖淫嫖娼、色情活动的严重危害性和开展查禁取缔工作的紧迫性、重要性,把这方面的工作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下大力气抓紧抓好。罗干要求各地要坚持从严治理的原则,把“严”字贯穿在治理行动的全过程,体现在打、防、管、建各个工作环节上。罗干还特别强调指出,政法干警、党政机关干部一律不得参与卖淫嫖娼、色情活动,不得参办或支持容留卖淫嫖娼、搞带有色情活动的娱乐、服务场所,不得为有卖淫嫖娼、色情活动的人员和娱乐、服务场所及其业主充当保护伞。如有违者,一经发现,就要严肃查处。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手软。(张建魁)

第2版(要闻)

腾飞的双翅
四川宜宾五粮液酒厂,一靠科技、二靠人才,10年时间使该厂国有资产增长近百倍,为国家赚回88个五粮液厂
黄国光许元亮童顺鸣
1995年5月18日,中国轻工总会发布公告,根据1994年度的统计资料,按销售额和利税总额两项指标,分别评价排列出1995年中国轻工业200强企业。其中,四川宜宾五粮液酒厂销售额12.61亿元,利税总额4.02亿元,两项均居全国酒类行业第一名。
10年前,五粮液酒厂还仅仅是中国名酒行业中的普通一员。现在,它是靠什么一步一步地赶上和超过兄弟厂家,在中国名酒企业中脱颖而出的呢?
    无形资本与名牌效应
现在的“五粮液”商标值多少钱?专家尚未评估过。五粮液人说:“就是给20亿元,我们也不会卖。”
早在1915年,“五粮液”就获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建国以来,“五粮液”4次评为中国名酒,蝉联国家质量金奖,蜚声中外,以此确立了“五粮液”的质量地位和市场价值。厂长王国春说:要适应社会进步、科学技术发展和人们生活需求的提高,我们还要用改革的精神和市场经济的规律,依靠现代科学和管理,将质量金牌发展为市场名牌,将传统名牌推向现代名牌。
传统工艺是“五粮液”的精髓,现代科技是“五粮液”的生长素。五粮液酒厂微机控制理化质量检测、微机配料系统、架式发酵制曲微机控制系统、机械化灌装线、五粮液计算机勾兑专家系统、“朱兰螺旋式”全面质量管理等等,使五粮液酒厂的产品和企业管理发生了质的飞跃。1987年,“五粮液”在全国第一个通过国家级产品质量认证。1990年,五粮液酒厂荣获国家质量管理奖。1994年,五粮液酒厂质量保证体系通过法国国际质量检验局的BVQI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取得了走向世界的通行证。
靠了长期稳定的产品质量,良好而有信誉的售后服务和销售范围广,知名度、美誉度高,1991年,“五粮液”牌商标经消费者投票,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局评为“中国十大驰名商标”。
有形资本与滚动效应
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遵循科学和适度的原则,五粮液酒厂根据社会经济的进步,国内外市场的趋势和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着重在自我滚动上推进企业的规模经营。1992年,企业靠自身的资金投入4亿元,动工“八五技改工程”,兴建了2万吨制曲、酿酒、包装配套工程,企业生产规模由1万吨扩大到3万吨。1994年底,企业再次靠自身资金为主投资4亿元,兴建2万吨规模的酿酒工程,预计今年8月陆续投产,生产规模明年将达5万吨以上。
在酒业之外,五粮液酒厂采取投资、参股等形式不断扩充企业实力。投资800万元组建的瓶盖厂,1994年,实现利税500万元。投资600万元与宜宾地区印刷总公司等合股成立的五粮液印务有限公司,1994年实现利税300万元。
为了发挥五粮液酒厂的技术优势,工厂将部分技术人员特别是退休老师傅组织起来,成立了五粮液酒厂技术咨询公司,对宜宾地区的酿酒企业和区外的酿酒企业开展技术咨询服务。通过这种技术资本的营运,五粮液酒厂每年收入技术咨询费1000多万元。
90年代,五粮液酒厂开始走出国门,实施跨国经营。酒厂先后投资在德国莱比锡市、美国纽约市等地兴办了4家五粮液大酒店。
五粮液酒厂就这样像滚雪球似地发展壮大起来,企业规模不断裂变扩大,资产不断新生增值,实现销售收入由1990年的18890万元上升到1994年的126099万元,增长5.6倍,实现利税亦由1990年的8062万元上升到1994年的40239万元。1984年,五粮液酒厂仅有国有资产2400多万元,10年后的今天,五粮液酒厂已拥有国有资产22亿元,增长了90倍。
   人才资本与竞争效应
名牌效益也好,资产效益也好,现代企业竞争最终是人才的竞争,只有通过人才才会产生最佳效益。
在五粮液酒厂花岗石的金杯柱上,镶嵌着69张大幅彩色照片,这就是五粮液1994年度的33名生产技术能手和36个拔尖班组。自去年以来,工厂每年都拿出100多万元,对生产技术能手和拔尖班组分别给以上万元重奖和出国考察学习一次。去年底,工厂又制定《宜宾五粮液酒厂科技进步奖励实施办法》,凡对企业产生了较大经济效益的科技进步项目,企业分九个等次给奖,最高的200万元,最低的30万元。
酿酒技术专家、总工程师刘沛龙负责全厂的技术和质量,工厂将唯一的一辆奔驰牌小轿车配与他专用,在厂级领导中只有他的办公室安装了空调,体现了工厂对专家和高级知识分子的关怀和尊重。
五粮液酒厂对历史上有过突出贡献的人也同样十分敬重。厂区内,塑有1909年将“杂粮酒”更名为“五粮液”的晚清举人杨惠泉的汉白玉雕像,有1952年献出“五粮液陈氏秘方”的邓子均花岗石坐像,还有建国以来为提高“五粮液”质量鞠躬尽瘁的范玉平勾兑大师的站立铜像和汉白玉坐像。
五粮液酒厂对人才资本的投入和优惠政策,吸引了许许多多科技人员前来效力,10年前,全厂只有几十名技术人员,现在已拥有各类科技人员518人,其中享受国家政府津贴的3人,国家级评酒委员2人。1984年至1994年,五粮液酒厂累计实现利税13亿多元,10年为国家赚回了88个五粮液酒厂。

第2版(要闻)

展示大批优秀论文 促进国防科技发展
国防科工委首届科技学术交流大会闭幕
本报北京7月21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国防科工委首届科技学术交流大会今天在京闭幕。参加大会交流的96篇优秀学术论文,反映了国防科工委学术研究的最新成果,涉及航天测试发射技术、计算机及应用、航天医学工程、空气动力学研究、常规兵器试验等10个领域。
本次会议的宗旨是贯彻科教兴国战略,进一步提高国防科技水平。朱光亚、丁衡高、戴学江、陈芳允、程开甲、吕敏等200余位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技工作者出席了大会。
著名科学家钱学森作了书面发言。他根据中央军委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要求国防科技工作者认真考虑现代战争和下一阶段战争的技术及装备问题,肩负起重要使命,为我军现代化武器装备的发展作出贡献。
据介绍,近年来,国防科工委加大了科学技术研究和学术工作的力度,坚持预先研究与高科技攻关相结合,取得了一大批高水平的技术学术成果。从1991年至今,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共发表论文2800多篇,以银河巨型计算机、核物理、空气动力学研究为代表的一些成果,在国防和经济建设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第2版(要闻)

部分全国青联委员与老科学家座谈
共话科教兴国大业同创中华民族辉煌
本报北京7月20日讯记者唐维红报道:今天上午,出席全国青联八届一次会议的部分科技、教育界委员与老一辈科学家欢聚一堂,共话“科教兴国”大业,为我国科技教育事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与会者认为,“科教兴国”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实现中华民族全面振兴而实施的伟大战略,它进一步体现了邓小平同志“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重要思想,在理论上和实践上都具有深远意义。
老科学家代表、中科院院长周光召在发言中说:“‘科教兴国’,兴国是目的。为此,不仅需要有人进行尖端领域的科学研究,也需要有大批的科技人员去做大量的基础工作;同时,还应在全社会普及教育,大力倡导科学的方法、科学的态度”。他希望全国各界青年都能行动起来,为科技发展和国家振兴共同奋斗。
青联委员们还就青年科技工作者怎样承担科教兴国的历史使命、如何培养科技与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如何引导科技力量进入经济建设主战场、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出席今天座谈会的老科学家还有唐有祺、曾庆存、梁栋材、郑哲敏等知名学者。

第2版(要闻)

中美公司签订两项石油合同
本报北京7月21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为加快渤海湾滩海地区石油勘探开发,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与美国科麦奇公司和能源开发公司组成的作业者集团,今天在京就合作勘探开发这一海域的蛤坨、老堡区块石油资源签订两项石油合同。
蛤坨、老堡合同区块位于河北唐山市东南极浅海海域,面积分别为308平方公里和317平方公里,是陆上石油对外合作第二轮风险勘探招标区块。按合同规定,美方公司将在勘探期内完成石油地球物理勘探及钻井作业等,并承担全部勘探投资风险。发现商业性油气田后,由中外双方共同投资开发。
据悉,加上此项新签的两个合同,中国陆上石油工业开放的可供外国公司参与油气资源合作的区域总面积已占中国陆上可供石油勘探面积的1/5。目前,中国陆上还正在进行以新疆塔里木盆地和准噶尔盆地的12个区块为对象的第三轮对外招标。

第2版(要闻)

中央统战部邀请
 知识界党外部分全国青联委员举行座谈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日电(记者胡晓梦)中共中央统战部今天邀请知识界党外部分全国青联委员座谈。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在会上说,中央统战部是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参谋和助手,欢迎各界青联朋友经常来这里交流对国家建设、行业振兴的意见和建议。
他说,青联是统一战线性质的组织,具有广泛的团结联络优势、密集的人才智力优势、多方面的代表协调优势。这些优势对促进祖国统一、维护社会稳定,对发展科技、经济、兴国富民都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和政治意义。
他说,这次全国青联八届一次全委会换届是本世纪最后的一次换届,新一届的一千零六名委员,平均年龄三十五点一八岁,非中共党员占委员总数近一半。这说明我们党比任何一个时期更加重视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也说明党外知识分子,特别是党外青年知识分子在改革的年代所具有的举足轻重的作用。王兆国希望广大青年朋友,立足本职岗位,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面向经济建设的要求,努力提高科技水平和业务素质。
清华大学教授赵玉芬,北京大学副校长陈章良,全国青联委员、中国民航学院副院长李昌分别在会上发言。

第2版(要闻)

北京中关村改建规划设计竞赛揭晓
本报讯记者温红彦报道:北京中关村中心区规划设计邀请方案竞赛近日评选揭晓。6个不同特色、不同风格的高水平规划设计方案榜上有名。中科院院长周光召为同济大学、香港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等6所大学的获奖者颁奖。
拥有近30所大专院校、200个科研院所、5000多家高科技企业的北京中关村,被誉为中国第一科学城。近年来,中关村日益成为北京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的腹地,但许多设施陈旧老化,电力电讯不堪重负,改建科学城使之成为世界一流的科研和人才基地,已成当务之急。
由中国科学院与北京市政府组成的中关村科学城改造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自成立以来,集思广益,邀请清华等6所大学参加了这次中关村科学城中心区规划设计邀请方案竞赛。

第2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20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由会长前田胜之助率领的日本化学纤维协会第六次访华团。
▲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21日会见并宴请了由主席路易斯·恩里克率领的巴西民主运动党代表团。

第2版(要闻)

屡遭震害的云南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各族群众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开展抗震抢险救灾工作有条不紊。目前,灾区社会秩序良好,市场物价平稳,集市贸易已恢复如前。这是地震重灾区勐马镇农民在赶早集。新华社记者 陈海宁摄

第2版(要闻)

7月19日,四川甘孜州政协委员、康藏大吉实业总公司董事长登巴大吉向西藏布达拉宫捐赠236件珍贵宗教文物。
新华社记者 觉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