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胡锦涛给中央机关部级干部上党课强调
 领导干部要带头增强党性锻炼
在为伟大事业奋斗中实现共产党人的人生价值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在中南海怀仁堂给中央直属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部级领导干部上党课时强调,具有鲜明的党性,这是做合格的共产党员的一个基本问题,更是做合格的党的领导干部的一个基本问题。各级领导同志尤其是高级干部要充分认识今天所处的环境和肩负的历史责任,带头增强党性锻炼,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在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努力奋斗中实现共产党人的人生价值。
胡锦涛指出,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洪流犹如大浪淘沙,已经并将继续造就大批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大业要求的先进分子和优秀领导人才,同时也会暴露和淘汰一些意志薄弱者。能不能坚定地站在时代前列,领导好这场伟大的历史性变革,对各级领导同志是严峻的考验,迫切要求大家全面提高素质,加强党性锻炼。他希望党的领导干部按照中央关于政治家素质的要求锻炼和提高自己。当前要着重解决好四个方面的问题,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毫不动摇地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增强组织观念,严格按党的规矩行事;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坚决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胡锦涛说,共产党人增强党性,核心是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这个问题是管总的,决定着我们的人生追求和人生道路,支配着我们的思想境界、道德情操和行为准则。在改革开放过程中,社会思想文化必然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出现许多新的正确的思想观念,同时也会出现某些错误的东西。我们共产党人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是我们最根本的价值取向。领导干部必须以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为指导,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自己辨别和衡量是与非、善与恶、美与丑、功与过、得与失、苦与乐、荣与辱的根本出发点和依据,决不能在那些错误的、腐朽的思想和不良风气面前随波逐流。这样,才无愧于共产党员和党的干部的称号,才足以凝聚和团结人民,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今天的党课是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联合组织的。中央组织部部长张全景主持了这次党课。
参加听党课的有国务委员、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书记罗干,中央办公厅主任、中直机关工委书记曾庆红以及中直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副部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解放军驻京部队军以上干部、武警总部和北京市的有关领导干部1100人。

第1版(要闻)

总政通知要求全军各级党委
 常抓不懈开好民主生活会
把谈心交心和直言批评很好地结合起来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解放军总政治部最近向全军发出《关于认真贯彻军委江主席重要指示,切实开好党委民主生活会的通知》。
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指出:“谈心会是我们党的老传统,首先是坚持下去,然后逐步改进提高”。“对民主生活会制度,坚持常抓不懈,必然会大大促进我们党的建设和部队建设”。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张震对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也提出了明确要求。
通知指出,近几年,各级党委普遍加强了对民主生活会的组织指导,绝大多数单位能按规定召开民主生活会,有针对性地解决了一些问题,但总的看,与军委领导的指示和总政《关于军队团级以上党委常委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的要求还有差距。各级党委成员要认真学习领会军委领导的有关指示精神,不断增强开好民主生活会的自觉性。
通知提出要着眼于坚持和维护党委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把握好民主生活会要解决的主要问题。要突出重点,增强政治性、思想性,把检查党委自身思想作风建设和对部队思想政治领导的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的主要内容。着重对照检查:贯彻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指示,维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领导权威的情况;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尽职尽责抓好工作的情况;严格遵守廉政建设规定,抵制腐朽思想文化侵蚀,加强世界观改造的情况;坚持民主集中制,执行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的情况;改进领导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情况。每次民主生活会,应从本级党委实际出发,突出重点,侧重解决一两个主要问题,不要面面俱到。要发扬党内谈心交心和直言批评的好传统,在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上狠下功夫。要把真诚交心和直言批评作为衡量民主生活会质量的主要标志,引导各级党委成员正确认识和处理开展批评与维护团结、揭露问题与维护形象、敢于直言与维系感情的关系,把谈心交心和直言批评很好地结合起来,正副书记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检查出来的问题,要认真研究改进措施,督促抓好落实。
通知要求各级要逐级负责地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检查指导,认真执行军委关于“下级党委的民主生活会,上一级党委要派人参加”的要求。对问题较多、自身解决不力的党委,上一级主要领导应亲自参加,进行具体帮助。要结合考察班子和考核干部对下级召开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检查。各级政治机关对所属部队党委每年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情况要进行综合分析,加强研究指导。

第1版(要闻)

青春无悔
——援藏邮电职工在阿里
郑彦慧
孔繁森事迹报告团有一句“名言”:“在阿里,能坚持下来就不容易。”阿里的艰苦令人难以想象,然而,援藏干部的意志更坚强。几十年来,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热血青年前仆后继,扎根西藏,其中,援藏的邮电职工,把青春和赤诚献给这片土地,在西藏邮电事业从无到有、从落后迈向现代化的过程中,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他们用青春铸成的丰碑,将永远耸立在雪域高原。
44年来,邮电部共派遣了150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干部进藏,进行对口支援。他们把西藏邮电通信事业看成是自己的事业,在西藏高原克服了种种令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他们以苦为荣,以苦为乐,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一切,发生在孔繁森工作过的阿里的故事,感人至深。
阿里地区邮电局一位陕西籍援藏干部的妻子,带着幼小的孩子,从安康出发,到狮泉河镇探亲。为照顾援藏干部家属,单位领导在常规的一个月假期外又多给了她一周。她和多数人一样,决定从南疆走近路。然而,尽管这样,转火车,等汽车,过喀什,赴叶城,到山下时就已经折腾掉了半个月。更糟的是,到叶城后正遇上大雪封山,无法南下到达阿里,牛郎织女无法相会。山下只好给阿里发电报,让丈夫赶到山上大雪未封的一侧,举着望远镜与妻子“相会”,妻子在山下摇动红头巾,直到泪眼模糊……
也是在阿里地区局,计财科副科长、河南籍援藏干部任宏涛,已是“超期服役”了。他的妻子从老家三门峡市去看丈夫,过了红柳滩,来到岔道口,与从阿里狮泉河镇赶来接她的丈夫双双被湍急的冰河水隔在两岸,车不能过,人不能行。妻子为了让丈夫早点吃上从家乡带来的土特产,便把已经蔫了的河南苹果一个一个地往对岸扔,扔完苹果扔点心……她泪满衣襟,大声喊道:“真想把我也扔过去啊!”
1986年9月毕业于重庆邮电学院的任续刚,如今已是札达县邮电局副局长。札达与印度、尼泊尔、克什米尔地区交界,大山重重阻隔,离地区首府狮泉河镇400公里,一年有三个月大雪封山。任续刚本来在地区局发讯台当技术员,札达开通话音TES卫星通信地面站后,不久开通了长、市、农合一的程控电话,急需技术维护人才。地区局领导点将点到他时,他毫不犹豫地带着从广安县农村来的妻子,一同奔赴札达。他的妻子没有城市户口,也没有固定职业,一家三口生活全靠任续刚一个人的工资,而这里的物价贵得惊人。在条件相对好的拉萨工作的同学,为他在自治区公安厅联系了一个职位,并表示年内还可为他妻子农转非、安排工作。任续刚经过几天的反复考虑,决定留在札达干下去。他对记者说:“阿里人才就够少的了,我走了,这儿一时找不到专业技术人员,地面站和程控交换机岂不要瘫痪?我不能走!”
对自愿要求进藏工作的任续刚来说,今生今世最不能忘怀的是差点被风雪困死、饿死。今年2月底,正是藏族人民的传统节日——藏历新年。由于县里柴油机发出的电压不稳,烧坏了程控交换机上的软件板,国际国内长途电话打不出去了。为了尽快赶到地区局领回软件板,他坐上一辆东风车出发了。路过龙格拉大坂时,发动机坏了。老天不长眼,偏又下起大雪。整整两天,他们没吃没喝,到第三天还是没有车辆经过。这时,他们记起大约30公里外有个巴尔兵站,便与三个同行的解放军战士上了路,饿着肚子走了整整一天,到兵站时,双腿根本迈不动了。通过兵站的帮助,他终于取回了软件板,满足了藏族人民节日通信的需要。
阿里地区远离拉萨和乌鲁木齐,远离内地,交通线长,邮电系统的援藏干部一年365天,几乎天天吃干菜、干肉,营养严重不良。由于整个地区没有一座电站,供电全靠单位自备柴油机,每天只有晚上供电3至5个小时。没有自来水,援藏干部的吃水同样要去1公里外的小溪背回。
援助西藏的邮电职工,无论是献出宝贵生命的,还是健在的,也无论是返回内地的,还是仍在西藏坚持工作的,他们为西藏邮电事业所作出的贡献,都已被镌刻在西藏邮电史上,永远铭记在藏族人民心中。

第1版(要闻)

广梅汕铁路全线贯通
全长四百八十公里九月底全线运营
本报广州七月二十一日电记者梁兆明报道:粤东人民盼望已久的广(州)梅(州)汕(头)铁路,二十日全线贯通,比广东省政府确定的建设工期提前了十个月。
工程浩大的广梅汕铁路穿越粤中、粤东山区,挺进潮汕平原,途经十七个市(县),全长四百八十公里。一九九一年五月三十一日正式开工以来,一直受到广东省和铁道部的高度重视。铁道部先后调集了九个工程局十七个处,会同广铁工程总公司、广深基建公司等十九个施工单位进行会战。
广梅汕铁路是广东省和铁道部合资修建的路网干线铁路。近六万铁路建设大军历经四年零两个月的艰苦奋战,正线和站线铺轨五百七十公里,修建特大、大中桥梁一百八十八座、隧道六十八座、涵洞二千一百九十一座,土石方总量五千万立方米。完成建设项目投资近四十亿元。在历时四年零两个月的建设中,采取分段建设,目标推进的建设方式;运营管理方式是建成一段运营一段。去年开通运输里程三百四十四公里,运输创收八千六百多万元,当年运输生产扭亏为盈。目前开通运输里程四百一十八公里,抵达揭阳市,预计全年运营收入将突破两亿元。全线将在九月底投入运营,比亚洲开发银行评估报告提前了整整两年,仅是贷款利息就节省八亿元。(附图片)
刘小青绘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久违了,广播体操!
汪大昭
多年不闻广播体操的乐曲和口令声了,7月20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恢复这一传统节目,让人听了备感亲切。
国务院最近颁布了《全民健身计划纲要》,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视与关怀。如何将这一提高全民体质的纲要落实?重新播放广播体操算得上具体行动。改革开放影响到大众的体育观,也开拓了强身健体的方式,体育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远比过去丰富。诸如高尔夫球之类的所谓“贵族体育”运动,毕竟只有少数人能够参与。做广播体操则可谓最不受条件限制的全民健身方式,简便易行,老幼咸宜,颇具中国特色。
由于广播体操暌违多年,许多人已经忘记胳膊如何伸展、腿如何弯曲了,所以要百姓大众不论工农兵学商,都能开展广播体操,仍需做大量推广工作,比如,可以在电视中播录相教大家,使这一利民利国之举真正落实。

第1版(要闻)

北京上半年经济发展势头好
尉健行强调端正建设方向把首都经济搞得更好
本报北京7月20日讯记者颜世贵报道:北京市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据市统计局最新统计,国内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2.5%;控制物价取得积极成效,社会商品零售价格上涨幅度比去年同期下降4.6个百分点;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长25.6%;外贸出口增长35.9%;地方财政收入按可比口径增长49.8%。夏粮总产突破10亿公斤,比去年增产3.5%。经济发展的各项主要指标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
在市政府日前召开的上半年工作汇报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尉健行在讲话中强调,我们要遵照中央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集中力量把经济搞上去,促进社会全面进步。他说,有人误解,既然北京是政治中心,主要任务是服务,就不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了。实际情况是,只有经济发展了,才具备必要的条件和基础去搞好服务。也有人担心,北京发生了王宝森这样重大的案件,难免会冲击经济。我们确实应该加大反腐败力度,但任何时候,反腐败都必须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从并服务于这个中心。北京市当前的问题不是要不要把经济搞上去,而是如何遵循中央的指示精神,端正指导思想,把经济搞得更好的问题。
据介绍,根据中央的指示精神,北京市在确定今后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目标中,突出强调要端正首都的建设方向。北京市的建设和发展始终要保持并不断加强政治中心和文化中心的地位。进一步明确北京市的服务对象,切实做好为党政军首脑机关正常开展工作服务,为日益扩大的国际交往服务,为国家教育、科技和文化的发展服务,为市民的工作和生活服务。要关心低收入市民的生活。今后经济建设不宜多铺新摊子,不要再搞消费高、污染严重的工业,而要立足于现有企业的改革、改组、改造,增加技术含量,提高经济效益。要实施科教兴国的战略,充分依靠和运用北京的科技优势。努力使首都的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走在全国的前列。

第1版(要闻)

现场短新闻征文开始
本报讯本报总编室与合肥美菱集团公司决定,从1995年7月21日开始,在本报要闻版上联合举办“现场短新闻征文比赛”。举办征文赛,旨在推动新闻改革,使新闻文体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提倡短、小、活、实的文风,让党报在为读者提供喜闻乐见的短新闻上带个好头。
征文赛历时三个月,结束时将评选一、二、三等奖,并分别给予奖励。欢迎广大读者踊跃给本报投稿,来稿请寄:北京人民日报总编室短新闻征文组,邮政编码:100733。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中俄边境架银桥
本报记者李克夫
中国虎林—俄罗斯列索扎沃茨克口岸的黑河大桥——松阿察界河大桥,在中俄双方共同努力下,历时两年半,现已正式竣工。
7月20日,黑龙江省虎林县——这个被称作中国太阳最早升起的地方、“北大荒”农垦的发源地、珍宝岛所在地,披上了节日的盛装。银色的界河大桥上,彩旗飘舞。一大早,中俄双方的代表近千人汇聚在大桥中央,举行隆重的庆典。
这座大桥长207米,宽13米,由中俄双方投资、俄方设计施工,是中俄边境第一桥。庆典仪式上,承建方代表俄滨海地区公路局局长将一把硕大的钥匙,交给中俄双方县市行政长官,标志着大桥正式交付开通。俄罗斯姑娘按照民族习俗,献上刚烤制的焦黄的大面包,让双方共享友好合作的成果。
虎林县县长左奎华对记者说:“虎林县这些年对外开放突飞猛进,但边境交通不便。现在我们有了界河大桥,又开通了微波电路,扩建了停车场、客运站、海关监管场和仓库,虎林口岸将成为我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地区最重要的‘全天候’双边客货陆路口岸之一。”
与虎林口岸对应的列索扎沃茨克口岸是俄联邦批准的一类陆路客货运输口岸,它的百公里范围内又是俄边疆的经济发达地区。列市市长萨甫琴克说:“它是友谊的大桥,对加强我们的合作交往将起到很大作用。”
建成这座大桥使两国的老百姓欢欣鼓舞。一位老大娘拉着她的女儿在大桥上留影。虎林国际贸易公司经理对记者说:“过去双方过货是夏天走浮桥,冬天趟冰河,去年一年我方过货才两万多吨,现在走桥年过货可达150多万吨,我们搞边贸的怎能不高兴!”庆典结束后,一队汽车从中国境内徐徐开上大桥,向俄罗斯境内驶去。

第1版(要闻)

我国北方第一条跨海铁路通车
本报沈阳7月21日电记者段心强报道:大连港大窑湾港区新建铁路——金窑铁路昨天正式通车。这是我国北方第一条跨海铁路。
大窑湾港是位于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东侧的新建海港。这里水深、不结冰,计划建成世界级大港。可这里没有铁路,进出口的东西都要靠汽车运输,一年要比火车运输多花2亿多元。为此,铁道部投资3亿多元,修建从金州到大窑湾港全长为17.76公里的铁路,并与哈(尔滨)大(连)铁路接轨。这条铁路两次跨大连湾,一次跨过大窑湾,还穿过一座山,其地质情况被称为“博物馆”。沈阳铁路工程总公司、铁道部十九局三处、大连铁路分局工程公司三军联合,在铁道部第三设计院指导下,于1992年11月15日打响了这场“大会战”。

第1版(要闻)

上半年黄金产量大幅增长
本报北京7月21日讯记者江世杰从冶金部黄金局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国黄金产量和收购量大幅度增长:生产的成品金完成国家年计划的52.2%,比去年同期增长20.6%;黄金收购量比去年同期增长64.7%。产量和收购量的增长幅度均创历史最高水平,从而为实现李鹏总理在1991年国务院第二次全国黄金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八五”末期黄金生产奋斗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冶金部黄金局局长焦智说,在7月上旬召开的全国黄金生产调度会上,我国产金最多的山东、河南、河北、陕西等10省、区,不仅决心完成本省的产金任务,而且表示要多多超产黄金,确保今年黄金产量跨上新的台阶。

第1版(要闻)

“八一”将至,由山东省青岛市电视台等单位组成的“拥军服务队”,近日来到济南军区某坦克团慰问训练中的干部战士。图为服务队向官兵赠送图书和文体器材。  王传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