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美洲杯足球赛
乌拉圭队获得决赛权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7月19日电记者管彦忠报道:今天晚上,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的百年体育场进行了美洲杯足球赛的第一场半决赛。东道主乌拉圭队以2∶0淘汰哥伦比亚队,获得决赛权。
在今天的比赛中,乌拉圭队在本国球迷们的助威之下,顽强拚争,速度快,攻势凌厉。虽然主力队员丰塞卡因为受伤没有上场,全队在队长弗朗西斯科利的带领下,取得了令人信服的胜利。哥伦比亚队虽然精神状态比前几场好一些,但推进速度慢,在对方球门前攻击乏力,失去了本来不多的得分机会。上半时,双方在争抢中多次犯规。下半时第6分钟,乌拉圭队球星弗朗西斯科利在禁区内接球后,转身甩开对方后卫,将球挑到门前,6号阿里纳蒂右脚将球横扫入门。第26分钟时,乌拉圭队7号奥特罗又射进一球,定了乾坤。看台上的观众欢声雷动,歌声不绝于耳。
美洲杯足球赛凡是在乌拉圭本土举行,奖杯最后都落到了东道主手中。乌拉圭这回无疑志在夺杯。历史会不会重演,星期日决赛后将见分晓。
另外一场半决赛巴西队对美国队,明晚将在马尔多纳多市举行。

第8版(体育)

漏判手球引起众怒
秘鲁裁判承认错误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7月19日电记者管彦忠报道:阿根廷总统梅内姆昨天在总统府说,美洲杯足球赛1/4决赛中阿根廷队负于巴西队“是一场大劫”。他说,只要看看录像就很清楚。巴西前锋图利奥处在越位的位置上,用手把球拦下来再射门。不仅主裁判看到了,玻利维亚巡边员也看到了。对如此明显的手球视而不见,当然是极大的错误。裁判的表现不正常。梅内姆还说,他听到的外国记者的评论都认为,阿根廷的胜利“被夺走了”。
阿根廷足协主席格隆多纳表示,根据过去的习惯,足协将不对这场比赛结果提出抗议。但他明确表示不同意秘鲁人特哈达的裁决。美洲杯结束之后,他将要求南美足联检查裁判工作,因为近来一些裁判似乎害怕巴西。“如果不能成功,将向国际足联提出这一问题。像特哈达这样的裁判的表现,将使足球强国的生存处于危险之中”。
昨天晚上,秘鲁裁判特哈达向电视记者承认判错了。他说:“直到比赛结束时,我还认为自己做得对。但回到旅馆看了重放的电视转播之后,我看到了那个糟糕的踢法和错误,现在我全部承担责任。”“我的心情很不好,很伤心。”
据报道,巴西报纸昨天用大字标题庆祝巴西队取得的胜利,同时也承认“靠上帝之手的帮助,靠裁判的帮助,图利奥将比赛扳成了平局”。秘鲁报纸强烈批评裁判特哈达,称“一只手救了巴西,巴西人应当感谢特哈达”。乌拉圭队教练努涅斯也认为,巴西队进的第二个球“如同打篮球”。

第8版(体育)

洛杉矶李宁体操学院成绩斐然
本报讯记者刘小明报道:一群可爱的美国体操小选手近日自费来到中国,参加夏令营活动。他们大多来自洛杉矶李宁国际体操学院。
该学院创办已三年,由广东健力宝公司资助,陈永妍任学院负责人,吸收了一些在美国的原中国体操宿将任教员。创办这所学院的主要宗旨是扩大中国体操的影响,同时也可以为拓展健力宝公司及李宁公司在美业务做些工作。
三年来,这所实体性质的学院在教学及经营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学员们在美国不同等级的体操比赛中,共获28枚全能和单项金牌,还有一项团体冠军。不少美国学员家长说:“中国教练是世界上最好的教练。”
在广东佛山,一所李宁体操学校也正在筹建中。李宁表示,将来要增加中美体操界特别是两所体操院校间的交流,为发展体操运动,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多做些贡献。

第8版(体育)

世界青年男篮赛
中国队胜约旦队
据新华社雅典七月十九日电(记者陈德昌)第五届世界青年男篮锦标赛复赛经过三轮的争夺,今天在雅典结束。中国队今天以八十一比五十三胜约旦队,将参加决定第九至第十二名的比赛。
尼日利亚队和委内瑞拉队也将参加争夺第九至第十二名的决赛。
决赛阶段的比赛将于二十一日进行,中国队将首先同尼日利亚队对阵。
在决定前八名的复赛中,澳大利亚、西班牙、希腊和克罗地亚队分获各小组前两名,进入了争夺前四名的决赛。

第8版(体育)

我女将夺得世界杯自行车场地赛一金二银
新华社东京7月19日电中国女车手王艳昨天在1995年世界杯自行车场地赛第四站比赛中,夺得女子争先赛的冠军。马慧珍在女子3000米计时赛中争到亚军,成绩为4分3秒983。
王艳在半决赛中战胜了1994年比赛的亚军、法国的费莉亚娅,又在决赛中赢了这个项目的两届奥运会冠军、爱沙尼亚的沙罗米亚,从而摘取桂冠。
中国选手常玉斌20日在女子500米计时赛中获得亚军,成绩是37秒470。

第8版(体育)

中国奥运代表团征集赞助将采用新做法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记者江红)第二十六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征集赞助工作,将引进国际惯用做法,设“合作伙伴”、“正式赞助商”、“一般赞助商”等。这是国家体委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第二十六届奥运会将于明年在亚特兰大举行,中国体育代表团征集赞助和授予指定产品特许使用权的工作已经拉开序幕。
据介绍,凡获“正式赞助商”资格的企业有权在第二十七届奥运会开幕之前,以“第二十六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正式赞助商”的名称进行宣传活动。另外,涉及“指定产品”、“专用标志”的其它赞助活动也都将按国际奥委会的有关规定进行。

第8版(体育)

恢复播放广播体操的时候
本报记者任建民
“现在开始做第七套广播体操,预备……”7月20日上午10点,记者手捧收音机,走进北京第三棉纺厂。
此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二套节目正恢复播放第七套广播体操乐曲。
但没有看见做操的工人。“啥工间操,没听说过”,一个手拿饭盒的女工匆匆而过,丢下这么一句话。
走进织布车间,只见三三两两的工人席地而坐,围在一起吃饭。问到做操的事,她们笑了:“哪有时间做操!我们早上6点钟上班,一直到10点才有半个小时的空吃饭。下午2点半下班后才能吃下一顿饭。我们是三班倒,中班和晚班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长期吃不好饭,大部分人都得了胃病。
说着话,休息结束了。上千台织机发出震耳欲聋的轰响。
在准备车间,一位老师傅正满头大汗地检修机器。别人从食堂为他带回来两个馒头。“机器一会儿也停不了”,这位师傅从建厂就来了,27年就这么过来的。他倒是想能有个舒展一下腿脚的机会,但从来没有过。
走进厂工会办公室,两张面孔从报纸后面移出来。“做操?不可能。除非过春节或者停电、检修,机器24小时不能停”,他们都没听说过做广播操的要求。其中一位工会干部承认,工作的确太累,每月只能拿四五百块钱。工人都是从内蒙古、河北等地以及北京郊县招来的。不过,她话题一转说:“我们厂已连续11年被评为体育先进单位,5月中旬还抽出了半天时间开了全厂运动会。”
北京内燃机集团工会的王庆民说,每天上午10点做操,厂里倒是有这么个制度,实行过一阵子,不过是老早以前的事了。
北京汽车摩托车联合公司工会的李惠兰说,有的科室做操,但车间一直都没做过,厂里没这安排。只有劳动局或汽车局下文件,厂里才会安排,“部委的文件不管用”。
北京吉普公司工会的李学义说,11年前,厂里一直做工间操。自从企业合资以后就取消了。李学义倒是注意到了报上恢复广播操的消息,因为平时开座谈会,工人们就经常提出类似的要求。但厂方要求“上班期间不得做任何与生产无关的事”,即使是科室人员停下来活动一下,也会以违反劳动纪律论处。李学义认为,生产紧张是事实,但做做操并非不现实,“关键是上头”。如果政府部门能形成文件下来,“我们再打报告也硬气”。
1951年,中央和地方广播电台开办广播体操节目。1954年,根据周总理的指示,政务院发布《关于在政府机关中开展工间操和其他体育活动的通知》,规定“在每天上午和下午的工作时间中,各抽出十分钟做工间操”。1981年,国务院办公厅又发出通知,重申了上述规定。
建国以来,我国先后公布推行了七套成人广播体操。广播体操是一项不大受场地、设备、时间、年龄、职业等条件限制的体育活动,简便易行,大众性强。广播操的推广和普及,对于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工作效率、培养集体主义精神和加强纪律性等都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记者看着一份《关于坚持开展广播体操活动的通知》,上面整整齐齐地排着九枚鲜红的大印:国家体委、国家教委、广电部、卫生部、全国总工会、团中央、全国妇联、总参、总政。这份日期为1995年6月30日的文件要求:各机关、部队、厂矿、企事业单位要积极支持这一活动,恢复工间操时间。
看来,要使广播体操在全民健身当中起到积极作用,不但需要电台恢复广播,而且需要各行业和单位恢复当年行之有效的办法,诸如组织、指导、示范等。

第8版(体育)

黑龙江省为贯彻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7月19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体育馆举行了动员大会。这是幼儿园的小朋友在大会上表演幼儿操。
 新华社记者 高广志摄

第8版(体育)

亚洲女篮锦标赛即将开赛
中国队新人老将携手出征
本报北京7月20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中国女子篮球队将于22日启程,参加在日本静冈市举行的第16届亚洲女子篮球锦标赛,争夺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入场券”。
中国女篮教练员是陈道宏、马连保;12名队员是:郑海霞、李昕、刘军、郑冬梅、彭萍、邢丽红、马澄清、马宗青、陈胜萍、苗波、沈力、梁欣。队员平均年龄23岁,平均身高1米82。
亚洲12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将参加本届比赛,获前三名的球队将获得奥运会的参赛权。
中国女篮主教练陈道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次参赛,形势不容乐观。韩国队和日本队近来水平提高得都很快,实力不可低估,而且两队目前士气很高,跃跃欲试,是中国队很难对付的两个老对手。中亚的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队属于欧洲类型,身材高大,打法凶猛,中国队对她们了解甚少,也不太好对付。中国女篮正处于新老交替,配合还不够默契,有些队员大赛经验不足,所以场场都是硬仗。
中国女篮是上届冠军,自1982年第九届亚洲锦标赛以来,曾经4次获得第一名,但在去年广岛亚运会上降为第三名。
根据赛程,中国女篮将于24日迎战哈萨克斯坦队,25日对韩国队,26日同东道主日本队对阵,28日对吉尔吉斯斯坦队,29日对中国台北队。决赛将在30日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