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命令
颁发《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条例》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孟繁森、新华社记者张东波)日前,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命令,颁发《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条例》。
《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条例》是全军后勤工作必须遵循的法规文件。《条例》是为了在新形势下加强全军后勤工作,提高后勤保障能力,保障军队建设、作战和其他活动的顺利进行而制定的。
《条例》共7章88条,对军队后勤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基本原则、根本制度和各级后勤机关职责及后勤保障、后勤建设、后勤指挥、后勤管理等,作出了明确规定。
《条例》指出,军队后勤工作的基本任务是筹划和运用人力、物力、财力,从经费、物资、卫生、交通运输、基建营房等方面,保障军队建设、作战和其他活动的需要。
《条例》要求,军队后勤工作必须以毛泽东军事思想和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为指导,以军事战略方针为依据,以提高部队战斗力为标准,坚持为部队服务的方向,按照保障有力的要求,注重质量建设,不断提高后勤综合保障能力和应急机动保障能力。
《条例》强调,军队后勤工作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是:顾全大局,服从整体;平战结合,军民结合;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科学管理,讲求效益。
《条例》规定,总后勤部是中央军委领导下的全军后勤工作领导机关。后勤保障实行在总后勤部统一组织下的建制保障与划区保障相结合、统供与分供相结合的体制,同时要适应现代战争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在深化改革,扩大相互代供、代修、代医范围的基础上,逐步实行三军联勤。
《条例》还对加强后勤战备建设、后勤装备建设、后勤教育训练、后勤科学研究、后勤基层建设提出了专门要求。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印尼外长
相信中国和印尼及中国和东盟的友好合作关系定会不断发展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阿里·阿拉塔斯时表示相信,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基础上,中国和印尼之间及中国和东盟的友好合作关系一定会得到不断发展。
李鹏称阿拉塔斯外长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两国关系正常化做出了积极的贡献。1990年,阿拉塔斯曾来华参加两国复交事宜的磋商并签署复交公报。
李鹏说,在复交以来的短短5年时间里,两国关系得到了全面恢复和发展,两国领导人经常接触和互访,不断增进了彼此的了解、信任和友谊,为双边关系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他说,中国和印尼在国际事务中也有着良好的合作,双方经常保持磋商并协调立场。在保持和发展互利合作的双边关系以及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方面,两国有着共同的利益。
阿拉塔斯说,苏哈托总统和印尼政府重视同中国发展友好关系。在过去5年里,两国在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都是令人满意的。他说,东盟作为一个整体,与中国的合作也有了很大发展。作为本届东盟对华关系的协调国,印度尼西亚愿继续为推动东盟同中国的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阿拉塔斯说,中国在各个方面都有了很大发展,这一方面体现了中国所奉行的政策的正确性,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中国人民的辛勤劳动和决心。他指出,中国的发展是对地区和世界和平的贡献。某些人散布的“中国威胁论”的论调是不能成立的。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经合组织秘书长
中国愿意借鉴吸收经合组织的成功经验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让—克洛德·佩耶一行时说,中国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愿意借鉴和吸收经合组织的成功经验,并同其在资金、人才培训和信息交流等方面进行合作。
李鹏说,中国是一个有12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既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也有一些特殊的问题;既有优势,也有困难。
他说,“我们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在正确的政策指导下,团结全国人民,发挥我们的优势,不断地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使国家在稳定的条件下,保持经济和社会等各项事业的不断发展。”
李鹏说,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中国不仅需要先进的技术和装备,而且需要逐步建立和完善一套规范的、符合中国具体情况的法规和做法。在这方面,中国愿意借鉴和吸收经合组织的成功经验。李鹏还对经合组织近年来在谋求同中国建立对话与合作关系方面的积极态度表示赞赏。他说,中国也希望在资金、人才培训和信息交流等领域与经合组织进行合作。
佩耶说,经合组织所有成员国对发展同中国的互利合作关系都有着浓厚的兴趣和很高的积极性。这次代表团就是根据经合组织部长级理事会授权来访的。访问的主要目的就是同中方探讨开展全面合作的有效途径。
代表团是应外经贸部邀请来华访问的。外经贸部部长吴仪和国务院外办副主任吕聪敏等参加会见。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一错千金”
朱广院
笔者造出这个怪“词”,或者说改写“一字千金”的成语,自然也是有点来由的。
据报道:上海报刊举行编校质量大竞查,凡在竞查日(6月26日)这天的三报(《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一刊(《咬文嚼字》丛刊第6辑)上,发现错字、别字、多字、漏字、颠倒字或明显用字用词不当,经认定后,罚款1000元,奖给发现差错的读者,并授予“月亮神读者”称号。
对出现差错的报刊来说,每出现一处差错,就意味着要拿出1000元钱;对发现差错的读者,则意味着被奖千元。“一字千金”,错一处也是“千金”之价啊!
如此高价捉错,恐怕还是前所未有的。记得去年某刊物以百元一字悬赏捉错,已使人吃惊不小。现在奖价几倍上翻,就更是令人感慨万端了。面对几乎“无错不成报”、“无错不成书”的实际,不下决心纠正,如何得了?
但愿此活动不要一过就了,而要继续把编校质量当作一件非抓好不可的事情来办。抓住不放,持之以恒,报刊书籍的差错就会大大减少。

第1版(要闻)

就少数国家向联合国提出所谓台湾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
我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指出这是一起恣意践踏《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严重事件,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极大的愤慨。若台湾当局继续一意孤行,与国际反华势力相勾结,进行分裂祖国的活动,我们对此绝不会坐视不理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就少数国家向联合国提出所谓台湾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发表谈话。谈话全文如下:
7月18日,尼加拉瓜等少数国家致函联合国秘书长,要求将所谓台湾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列入第50届联合国大会议程,这是一起恣意践踏《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严重事件,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极大的愤慨。
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唯有主权国家才有权成为联合国会员国。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根本没有资格以任何形式“重返”或加入联合国。
早在24年前,第26届联大就以压倒多数通过决议,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并把台湾当局的代表从联合国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至此,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在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得到了公正、彻底的解决。
尊重国家主权和不干涉内政是《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基本原则之一。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尼加拉瓜等少数国家顽固坚持反华立场,置《联合国宪章》及绝大多数成员国的立场于不顾,继上两届联大提案失败后,再次向联合国提出所谓台湾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严重侵犯中国主权,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极大地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中国政府和全体中国人民对此表示强烈谴责。
台湾当局不甘心前两年的失败,今年利用联合国成立50周年之机又一次竭力推动“重返联合国”活动,不惜以重金收买和拉拢少数国家为其张目,试图推翻联大第2758号决议,这是对联大决议的权威和广大会员国尊严的挑衅,是在明目张胆地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当局提出以10亿美元来换取联合国会籍,这更是对《联合国宪章》的亵渎和对广大会员国的侮辱,为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所不齿。还需指出的是,自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那天起,“中华民国”已成为历史陈迹。但是,台湾当局迄今还在盗用“中华民国”名义鼓噪加入联合国,这种倒行逆施,势必遭到维护联合国宪章和尊严的广大会员国和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
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就海峡两岸和平统一问题举行政治性谈判。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包括台湾当局关心的各种问题。台湾同胞只有在祖国实现和平统一之后,才能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真正充分共享伟大祖国在国际上的尊严与荣誉。但遗憾的是,台湾当局对此断然拒绝。若台湾当局继续一意孤行,与国际反华势力相勾结,进行分裂祖国的活动,我们对此绝不会坐视不理。
我们坚信,在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实现祖国统一的正义事业中,我们将继续得到各国政府和人民以及联合国的理解和支持,任何分裂中国的阴谋都是绝不能得逞的。

第1版(要闻)

经济行政法律手段多管齐下
天津控制物价有力有效
物价在全国大中城市中处于较低水平
本报天津7月20日电记者肖荻报道:天津市政府以经济、行政、法律手段多管齐下,调控物价有据、有力、有效。今年1至6月,全市商品零售价格上涨12.2%,比去年同期的涨幅回落3.1个百分点,在全国35个大中城市中处于较低水平。为实现全年物价控制目标和职工工资增长高于物价涨幅奠定有利基础。
今年以来,天津物价部门进一步加强了市场物价的监测工作和调控力度,各区县共建立105个价格监测点,对142种主要商品产供销情况和价格动态坚持了跟踪调查、分析预测、价格警戒线和预警报告制度。由天津发起并承办的9省市物价监测会议,对30余个品种的产供销价格信息传递网已开始运转。与此同时,天津市对居民基本生活必需品和服务价格继续严格实行价格变动的审批、申报和备案制度,并持续开展以粮、油、肉、蛋、菜价格为重点的联合检查,形成对乱涨价行为的威慑力量。仅1至5月就出动5.5万多人次,检查10.3万多户次,查处价格违法行为4443件。同时还多方健全市场法规,强化物价监管,今年已制定查处暴利行为、处罚乱收费等多项规定和实施细则。
为了从根本上保持物价良好态势,天津市政府首先加强了全社会投资总量的宏观管理。今年1至4月,全市国有单位投资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7.8个百分点;消费基金增幅比去年回落5个百分点,有效地管住“源头”。同时千方百计增大农业投入,仅市级财政投入就比上年同期增加18%,以保证新一轮“菜篮子”工程。为了增强调控实力,天津在增加商品储备、落实专项基金、加快市场建设和发挥国合商业主导作用方面进行了努力。6月,国务院专项检查组在津广泛深入进行了检查,认为天津市政府在落实国务院物价控制要求上措施得力,效果显著。

第1版(要闻)

上半年货币回笼284.7亿元
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据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记者丁坚铭)据中国人民银行的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共回笼货币284.7亿元,这一数字比上年同期多回笼了201.5亿元。这是我国建国以来上半年回笼货币最好的一年。今年上半年货币的大量回笼为全年控制货币投放、乃至于为抑制通货膨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我国回笼货币17.5亿元,此后3个月中货币回笼迅速增加,尤其是6月份的回笼货币达42亿元,这在建国以后的历史上也是极为少见的。资料表明,新中国成立46年来,6月份当月出现货币净回笼的只有1961年,当年的这个月货币的回笼额为600多万元,其他年份的6月均是货币净投放。
据行家分析,今年上半年我国货币回笼之所以出现如此好的局面,最根本的原因是,1993年下半年以来根据当时经济、金融工作中存在的混乱状况,国家及时采取了一系列加强宏观调控的措施,整顿金融秩序,严格控制信贷规模,尤其是严格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使国民经济运行逐渐趋向平稳。另一方面,由于国家把抑制通货膨胀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再加上对长期储蓄存款实行保值,居民对政府控制物价的信心很足。

第1版(要闻)

去年外债余额928亿美元
偿债率债务率低于警戒线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记者丁坚铭)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天公布了1994年末我国外债情况。根据统计,截至去年底,我国的外债余额为928.06亿美元,这一数字比上年末增加92.31亿美元。
按照国际口径测算,1994年我国外债的偿债率为9.12%,债务率为77.8%,远低于国际上公认的偿债率20%左右和债务率100%的警戒线水平,表明我国外债规模在总体上仍然是安全的。
据统计,在我国1994年末的外债余额中,长期外债余额为823.9亿美元,比上年末增长20.9%,短期外债余额104.16亿美元,比上年末增长14.1%。短期外债余额占外债总余额的比例为11.2%。在这928.06亿美元外债余额中,政府部门的债务余额占30.43%,金融机构债务余额占45.84%,国内企业债务余额占10.29%,外商投资企业债务余额占13.44%。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印尼外长
表示中国愿加强同印尼的合作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记者张荣典)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印度尼西亚外长阿里·阿拉塔斯时说,中国愿加强同印尼的合作,为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李瑞环说,中国正在致力于现代化建设,不仅需要稳定的国内环境,也需要良好的国际环境。同世界各国特别是周边国家发展友好关系,这既是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所决定的,也是中国经济建设所需要的。他说:“中国和印尼是亚洲地区的发展中大国,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的共同任务。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是我们的一致愿望,我们愿同印尼加强合作,为此作出各自应有的贡献。”
李瑞环说,中国、印尼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复交5年来,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关系得到了全面恢复和发展。两国领导人经常互访。两国在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日益增加,并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有着良好的合作。对此,中国政府表示满意。李瑞环认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还有很大的潜力。他希望两国今后继续保持密切联系、扩大交流,进一步推动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李瑞环还向客人介绍了全国政协在中国政治、经济生活中的作用等方面的情况。
阿拉塔斯说,印尼和中国复交5年来,两国关系快速发展,越来越密切。印尼和中国都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共同任务。他说,他为中国近年来在经济发展中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
阿拉塔斯在听取李瑞环有关全国政协的职能和组织形式的介绍后说,各国都有自己的特殊情况,各国都应按照本国的国情来决定自己的社会制度。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土库曼斯坦客人
表示愿同土共建“现代丝绸之路”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第一书记翁吉克·穆萨耶夫为团长的土库曼斯坦民主党代表团时说,中国重视同中亚各国发展睦邻友好关系。
胡锦涛说,近年来中土两国领导人的互访谱写了两国关系的新篇章,我们对两国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感到高兴。他说,中国尊重土库曼斯坦的内外政策,始终关注和支持土库曼斯坦政府和人民为维护本国独立和发展经济所作的努力。中国愿意同土库曼斯坦一道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增进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共同建造“现代丝绸之路”。
穆萨耶夫表示很高兴再次来华访问。他转达了尼亚佐夫总统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他说,尼亚佐夫总统高度评价中国的成就,认为中国正在沿着邓小平确定的道路,顺利地推进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工作,中国在走向市场经济过程中,保持了社会稳定、市场商品丰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这给土库曼斯坦以有益的启示。穆萨耶夫说,他每次来访都看到了中国人民的成就,并从中受到了鼓舞。土库曼民主党十分珍视与中国共产党的友好关系,十分关心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希望两党、两国今后有更多的往来与合作,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业已建立的友谊。
土库曼客人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来访,于19日抵京的。今天上午,中联部副部长宦国英同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第1版(要闻)

坦桑尼亚总统会见朱镕基
宾主共赞中坦友谊并希望双方加强合作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七月二十日电(记者裴善勤)坦桑尼亚总统姆维尼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交谈。
朱镕基在会见中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对姆维尼总统的问候。
他说,姆维尼总统曾四次访华,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对中坦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朱镕基说,中坦关系一直很好。他说:“我首次来到坦桑尼亚,亲身感受到坦桑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访问中,我已同姆苏亚总理进行了很好的会谈,双方主管部门之间的对口会谈也富有内容。”
姆维尼说:“长期以来,坦中两国建立了兄弟般的情谊。副总理阁下第一次来到坦桑尼亚,希望能多看一些地方和项目,其中不少项目是两国合作的成果,也是中国对坦桑尼亚无私援助的结果。”
朱镕基说:“我们衷心希望中坦合作的一些项目能够在坦桑尼亚国民经济中继续发挥良好作用。中国政府愿积极参与这些项目的改造,在改善管理方面作出贡献。”
会见中,双方还介绍了各自国内的情况。(附图片)
七月二十日,坦桑尼亚总统姆维尼(右)在达累斯萨拉姆总统府会见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
新华社记者郑宣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湖北麻城市委、市政府加大改革力度,依托京九铁路办企业,已新办企业7247家,成为京九沿线开放开发的重镇之一。这是该市陡坡山村兴建的精细化工厂。 新华社记者 章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