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当代青年)

创造有价值的人生
——女军医汪金陵与部分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生代表对话录
窦芒丁建伟
志愿扎根山区10年初衷不改的南京军区后勤部某综合仓库女军医汪金陵,以其特有的人生价值观及其实践,感动和启迪着越来越多的人们。前不久,11所军地院校的应届毕业生代表与汪金陵进行了座谈。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系黄海燕:怎样才算有价值的人生,是青年人的热门话题。请谈谈您的看法。
汪金陵:正如爱因斯坦所说:“一个人对社会的价值,首先取决于他的感情、思想和行为对增进人类利益有多大作用。”社会的需要是多方面的,各方面的人才都不可缺,个人无论从事什么工作,只要对社会有益,对人民有益,就有肯定的价值。
南京政治学院哲经四队毛敏铮:您原先在中心医院工作也不错,同样是有社会价值的,为什么还要去山区?追求人生价值是否一定得去艰苦地区?
汪金陵:说实话,世界上没有一个人生下来喜欢吃苦。好地方谁都想去,问题是大家都挤到好地方,那这个地方个人对社会的价值就变小了。我之所以“城市不呆钻山沟,大路不走走小路”,是因为我看到了这样一种现状:一方面是城市医院大量超员,一方面是山区部队缺医少药。越是在人类处于困难时,个体对社会作出的牺牲才越具有高尚的价值。
东南大学社会科学系李阳:现在我们地方大学生的分配都是双向选择,大多数人愿去经济发达地区,其中相当一部分同学也不是为了享受,而是认为在那里可以更好地发挥才能,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实现更高的人生价值。你如何评价这种“孔雀东南飞”的现象?
汪金陵:发达地区确实有干事业的有利因素,但艰苦地区的建设更需要有知识有文化的人才。从我10年山区生活的体会来看,那里并不是像有的人说的那样“英雄无用武之地”,相反是“一张白纸可画最新最美的图画。”即使受条件限制创造的经济效益比不上发达地区,但并不意味着其人生价值就小。雷锋没有举世瞩目的创造发明,他创造的物质财富并不比一般人多,但从他身上体现出来的榜样力量,在他人生价值的砝码上增添了重要分量。因此我觉得,评价一个人的人生价值,不但要看他创造的物质财富,还要看他创造的精神财富,不仅要看他的贡献大小,还要看他的劳动态度、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以及他的行为对社会进步所产生的积极作用。
海军电子工程学院有线大专班房雁飞:听了您的事迹很受感动。你扎根山沟10年,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与和你一起毕业的同学比,与原先在大城市一起工作的同事比,你失去了许多,你真的没有后悔过?
汪金陵:人的一生总是有失有得。山里生活虽然苦一些,但可以磨练人的意志;山里虽然没有城市那样的工作条件,但避免了喧嚣,更便于静心研究一些东西;山里的工作虽然平凡而琐碎,但使我得到了全面锻炼。与在城市的10多年比,进山后的这10年我在业务上的进步要大得多。更重要的是我在这里找到了人生的支撑点。由于我的付出,官兵和驻地群众增加了对我的理解,也给了我真情,我觉得我生命的根就在那里。从我爱人转业开始,全家有三次进城的机会,都被我们放弃了。

第11版(当代青年)

把尊严留给客人
——探访北京西苑饭店的全国“青年文明号”
本报记者卢小飞
“青年文明号”这个称呼早听说过,据说全国各地都有。因而别人介绍某某单位是“文明号”时,记者多不以为然:不就是笑口常开、程序化服务么,分内的事。但在了解了北京西苑饭店中餐宴会组的文明服务之后,记者开始对这些文明的使者刮目相看了。
   “留”字后面的境界
故事发生在今年5月。那天傍晚,一位广东客人正大宴宾朋,主管任建军突然发现女服务员挂着泪珠走出来,上前一问,原来客人对海鲜不满,发了脾气:“把你们经理叫来!”还说:“知道我是干什么的吗?”任建军的第一反应是到厨房,经核实海鲜原料都是自养的鲜活品,但任凭她怎样和颜悦色地解释,客人就是不信。
见客人火气一时难消,她叫了一道芦笋,端上去说:“先生吃点芦笋,这个季节吃最好,清热、败火。”这道菜果然起到了“败火”的作用,晚宴的气氛逐渐平和了。
这种事情不算新鲜,因而谁也不会料到,第二天那位广东客人又来到餐厅:点菜时,这位先生将“权力下放”给服务员,还说:“我相信你们,你们服务确实不错,我就是干这个的,深有体会。下回来北京,我还住西苑。”后来才知道,这位先生是广东某饭店的总经理。
总结这类经历,任建军说:“遇到这种情况,再有理也不能发作出来,要讲究解释的学问,言语中还不能贬低了客人,要把理儿留给客人。”
一个“留”字道出服务者的涵养和境界。西苑饭店将此总结为“把尊严留给客人”,这并不是放弃自己的尊严,如此服务之道将一切可能发生的矛盾都化解了。
   树立“家”的观念
这个故事使人联想到文明服务的“弹性”是很大的,做好标准化服务可以算满分,但生活里常有许多意想不到的事,遇到这种情况“文明号”又会怎样呢?
在他们的先进事例中有一个最值得称道的特色,就是“家”的观念,西苑是我的大家,班组是小家,来者都是贵宾,主人会竭尽全力地让其有宾至如归之感,因而必然要察言观色,关键是用心去体察。菜一上,马上介绍它的风味、营养;分完菜,见哪位客人不吃,当即问:是不是口味不合?如果肠胃不适,一碗面条很快就端上来了;客人要擦手,毛巾已经来了;客人刚一瞅杯子,酒水就斟上了;客人是左撇子,餐具在瞬间便挪到合适的地方。可谓殷勤到家,但这一切都是一种平静的、发自内心的自然表露。
服务行业好比人的一张脸,多年来,人们看惯了拉得很长的脸,后来微笑服务广为提倡,于是不管思想问题是否解决,先把笑容堆到脸上再说,乍一见到,还真别扭。亲切、温馨的服务不一定非要满脸带笑,这一点已成为“文明号”全体青年的共识,他们说,关键是要以诚相待,同时仪态要大方,语言也要高雅。
这种“家”的意识与我们过去提倡的主人翁意识有一致性,但又有所不同,这和当代都市人潜在的“回归自然”的趋向有关。问及他们对当代消费群体是否有理性认识,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任姐”的主管任建军说:“消费者的特点随着时代的进步而不断变化,如今消费水准普遍提高,对生活的质量要求高了,美食家多了,对饭菜、对服务也自然挑剔起来,这就要求我们的应变能力要强,创造性的服务是没有止境的。”
中餐宴会组是个充满活力的青年集体,“家”的意识又使之充满了人情味,增添了它的凝聚力。
   培育健康的心理
文明服务是没有尽头的,也是看似简单,其实做起来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除了公式化的服务以外,它还有向社会进行文明示范的作用,难怪西苑的员工们普遍认为:干我们这行不容易,没本事的干不了,本事大的看不上。这是因为文明本身就有着太丰富的内涵,以文明向不文明挑战,服务这一行算是首当其冲。
世界上大概没有“文明的真空”,不顺心的事谁都会遇上,“文明号”的年轻人也不例外。买菜、买粮、逛商店、挤车、上医院……说不定哪回“遭劫”、“挨宰”、“遇堵”。生活里谁也不是圣人,“文明号”的人怎么办?文明与不文明有如此大的反差,生气自然是免不了的,这种情况,又成了“任姐们”做思想工作的机会,她们会说:体验到了不文明给人带来的痛苦,今后就更应该服务好,使你的行为更加文明。
只有心理健康的人才能这样因势利导,反观我们自己,再看我们周围,更觉得具有健康心理的人实在难能可贵。
文明标志着社会发展的阶段,从来都浸润着时代的色彩,同时又代表着时代的最高需求。从这一意义上说,这群年轻人是了不起的,他们已经走在了时代的前列。

第11版(当代青年)

哈尔滨建筑大学机电系一群爱动脑筋的大学生创办了“帮你发明俱乐部”,先后搞出近二十项小发明、小创造。“声控自动升旗架”,是他们的第一个发明,最近获得“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展览”金奖。
 陈凯星摄

第11版(当代青年)

在竞争中展现风采
吴亚明
5月12日晚,北京师范大学500座阶梯大教室里,人头攒动,掌声阵阵。经过近三个小时激烈角逐,北师大“十佳女大学生”终于脱颖而出。这次由北师大校学生会女生部主办的,旨在迎接世妇会,培养女同学“自尊,自立,自信,自强”的品格,增强女同学参与意识的活动至此落下了帷幕。
王晓霞是“十佳”的第一名,这位体育系三年级的学生身材修长,举止大方,白衬衣和淡蓝色的牛仔背带裙使她显得活泼而自信。决赛中的公关社交能力考核题是专门来检测选手的应变能力的,要求选手当场解决一些很棘手或很尴尬的事情。王晓霞遇到的尴尬事是:“你如果在登台表演时不慎摔了一跤,面对观众的哗然,你该怎么办?”主持人的话音未落,王晓霞就接道:“我会这样对观众说,我被大家的热情所倾倒,谢谢!”秀外而慧中的王晓霞不仅赢得了“十佳”第一,而且还夺得了“最佳公关奖”和“最佳口才奖”两个单项奖。
问起参加这次“十佳”评选活动的初衷时,粟瑞雪笑答道:“我只是想给我四年的大学生活再留下一页美好的回忆。”这位外语系毕业班的重庆姑娘,容貌并不十分出众,但学业却卓尔不群,连续三年获一等专业奖学金,还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她喜欢音乐和美术,她说艺术能够净化人的心灵,提高人的素质,在“十佳”评选决赛中,粟瑞雪的一曲俄文歌曲《山楂树》,原汁原味,至今仍使同学们难以忘怀。
“十佳”之一、心理系二年级学生江燕的最大特点是从不愿服输。她当过班长、团支部书记、系学习部长,参加了“大学生热线”咨询值班和大学生戏剧团。她不仅能上台演绎别人的故事,还动笔编织属于自己的梦幻。见到江燕的那天,北京市高校戏剧小品大赛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其中就有江燕和他人合作写的一个剧本《家人有约》。
那天光临“十佳”评选决赛现场的评委和同学,说起王雯菲声情并茂,催人泪下的那段《复活》中的对白,仍不由得啧啧赞叹。这位资环系二年级的学生是中共预备党员,1994年曾获校“三好学生”称号。在决赛中,王雯菲抽到的即兴演讲题是谈谈对女大学生化妆的看法。经过5分钟的短时准备,她讲了这样三层意思:一、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女大学生化妆无可厚非。二、她本人崇尚自然美,不施铅华粉黛。因为青春年华是人生最美丽动人的时期,无须雕琢粉饰。三、女大学生经济能力有限,高档的化妆品负担不起,低档的化妆品对皮肤有害无益。王雯菲这番丝丝入扣的言论博得了好评。
在师大女生楼门前的花廊上,碰到了正要骑车去上课的林晓霞。这位经济系二年级的四川姑娘,不仅入选“十佳”,而且获得了单项奖“最佳表现奖”。在评选决赛现场,有观众问她怎么看那么多四川民工出外打工,她几乎脱口而出:“穷则思变,变则通,通则富,民工出外打工是劳动力的合理流动,四川人要想摆脱贫穷,首先要摆脱闭关自守的盆地意识。”
入选“十佳”的还有邓玲怡、樊松屏、张维衡和巫梅琳、张斌。她们虽非个个姿容超群,却个个学业优秀,多才多艺。北师大“十佳女大学生”是今日女大学生的缩影,也体现了跨世纪的一代优秀青年的风采。

第11版(当代青年)

首批全国青年星火培训基地近日推出
本报讯日前,中国青年星火技术推广培训中心铜山基地挂牌和首届实用技术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县张集职业中学举行,标志着首批14个全国青年星火培训基地的培训工作开始全面启动。
这批全国青年星火培训基地的主要任务是面对农村青年和青年星火带头人开展技术培训,推广和传播现代农业科技成果,培养农村较高层次的专门人才。今年主要是配合“服务万村行动”,开展10000名项目带头人的培训,重点是对全国1000个先期启动的示范村的团员青年进行实用技术培训,每个村至少培训2人,使他们掌握一技之长,成为示范村的致富带头人。(农青)

第11版(当代青年)
专栏:今日星座

全身心投入工作
——记河南省“十大优秀青年”之一赵根元
古国凡
在中原大地河南省平顶山市,有一位年轻的公安干警,被当地人民誉为“鹰城猎豹,火眼金睛”。他从事公安工作14个春秋,参与300多起重特大案件的侦破,破获各类特大案件290余起,抓获案犯460多名,为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不受损失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就是平顶山市卫东区公安分局副局长赵根元。
赵根元,年富力强,精明干练,一有犯罪案件发生,他便会似矫健的猎豹,神速出击,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今年3月27日,赵根元带领刑侦大队人员采取多种措施,日夜作战,胜利破获了一起特大奸杀幼女案件,抓获了隐匿一年之久的凶犯岳铁林。
有一年,“严打”工作刚刚拉开序幕,一起震撼全市的血案在十矿家属区发生了。残暴的凶手一次杀死一家4口人,中心现场血流遍地,惨不忍睹。赵根元接到报案后,迅速出动,寻找可疑线索。他进工厂,去商店,三天时间访问有关人员30余名,掌握了罪犯的确凿证据,破获了这一建市以来罕见的特大杀人案。为此,河南省公安厅为他荣记三等功。
赵根元经常忘记了自己的家事私事,却忘不了扛在肩上的徽章——金盾赋予自己的崇高责任。去年10月,他年已七旬的老母亲不慎摔伤,卧床不起,家人多次捎信让他回去,可偏偏赵根元正遇上办理一起全市挂号大案,不能脱身,年迈的母亲老泪纵横地说:“我这个儿子是卖给公安局了。”一天,他怀孕7个月的妻子早产了。当他赶到医院,一个可爱的男婴来到世上仅三天就离开了这个世界,他泪流满面,抚摸着孩子冰凉的小脸,望着哭倒在病床前的妻子,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他本想照料几天身子虚弱的妻子,可对讲机发出了急促的呼叫,他丢下妻子,挥泪离开医院参加了发生在东工人镇地区号称“全市第一案”系列杀人案的侦破,一连7天7夜深入矿区、农村,终于挖出这伙作恶多端的犯罪分子。
赵根元用辛勤的汗水和忘我牺牲的精神,换来了人民的安宁、经济的振兴。他先后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并受到市政法委、市公安局、卫东区政法委的嘉奖和表彰。今年,他又被市公安局命名为“十大杰出民警”、河南省授予他“十大优秀青年”称号。

第11版(当代青年)
专栏: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形势·政策·青年”征问征答

什么是高校招生并轨改革?
编辑同志:
你好!我是一名应届高中毕业生,今年7月份参加高考。前不久,听说国家将进行高校招生并轨改革,上大学要收费。什么是高校招生并轨改革?改革的主要内容是什么?我和我的同学们十分关心这些问题,希望能得到解答。        北京一中学生
带着这个问题,笔者走访了国家教委有关负责同志。他们介绍说,所谓招生并轨改革,是我国高等教育综合性、系统性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高教的这项系统性改革包括高等学校招生、收费、教学、学生管理和毕业生就业等几个方面,而招生并轨改革,则是其中招生阶段的改革。
招生并轨改革,属于招生制度改革的范畴。我国的招生制度包括招生计划、招生政策、选拔形式、入学考试、录取办法等方面内容,招生并轨改革属于招生计划形式和录取办法的改革。这项改革在招生计划形式的执行方面,主要体现在,将按国家任务招生计划和调节性招生计划(含委托培养和自费生)形式分别划定两条录取分数线(双轨)来选拔新生的办法,改为按总的招生计划划定一条分数线(单轨)进行录取,在同一地区实行同一录取标准。将执行招生计划的“双轨”变为“单轨”即为招生“并轨”,这是招生中的一项改革。
招生并轨改革的目的在于,使高等教育主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转变高等学校的培养机制,激励学生奋发学习,提高教育质量。这是目前高等教育改革中的一项重大改革。高校招生并轨改革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从招生开始,通过建立收费制度,改变学生上大学由国家包下来,毕业时由国家包安排职业的做法,同时建立相应的奖学金、贷学金以及与毕业生就业相挂钩的专项奖学金制度,鼓励学生努力学习,引导学生毕业后参与劳动力市场的竞争,国家不再以行政分配的办法安排毕业生就业,而是以方针政策指导、奖学金制度和社会就业需求信息引导毕业生自主择业,逐步建立学生上学自己缴纳部分培养费,毕业后多数人自主择业的机制。这项改革也被通俗地称为“两包”改“两自”。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办公室要在考生填报高考志愿时,统一公布在本地区招生院校的招生专业和名额、收费标准、奖学金的设置情况等等,供考生填报志愿时参考。
1995年,招生并轨改革将迈出更大的步伐,全国将有200多所高等学校进行招生并轨改革。国务院在《关于〈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实施意见》中为高校招生并轨改革列出了时间表,1997年大多数学校按新制度运作,2000年基本实现新旧体制转轨。
最后,他们希望家庭经济困难的考生及其家长要量力而行,报考收费少或免收学杂费的学校(专业)。许多培养国家急需人才的学校,收费较少或免收费,如师范、农林、水利、地矿、气象、公安等院校以及基础学科方面的不少专业。      雪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