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警惕贷款抵押欺诈行为
编者按:本版今天刊登的这两封读者来信,反映的都是抵押贷款中存在的问题。抵押贷款是近几年来银行、信用社开办的一种新业务,因此,在具体操作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各地金融部门应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健全必要的规章制度,并认真加以执行,使这项贷款业务的风险降到最低限度,从而保证银行的经营效益,避免国家资金的流失。
在各专业银行向国有商业银行转轨过程中,沿用已久的信用贷款方式渐渐被担保贷款、抵押贷款等诸多方式所取代。由于抵押贷款等新兴业务尚处于探索阶段,相关的法律、法规尚未配套出台,加上银行内部管理机制不完善等等,使得一些不法之徒利用抵押贷款进行欺诈活动,致使国家资金大量流失。
据调查,目前抵押贷款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物多次抵押。借款企业或个人用同一财产作为抵押物,向几家金融单位申请抵押贷款,数额远远超过了抵押物价值,借款企业或借款人信用发生危机后,抵押物难以落实而造成信贷资金损失。如有一个体户以价值3.2万元的私有住房做抵押,先后在两家城市信用社分别贷款2.5万元和3万元,获取贷款后外出“做生意”,从此杳无音讯。贷款到期后,两家信用社因找不到借款人,皆欲对其房产行使所有权时,方知上当受骗。
共有财产抵押。借款人未经其财产共有者允许,私自将几家或几个人的共有财产作为银行贷款抵押物进行贷款抵押。如一个体饭店经理未经两个兄弟的同意,便将他们兄弟3人共有的私房作为抵押,向一家银行办事处两次申请贷款2.9万元。由于饭店长期亏损,贷款到期,借款人拒不还贷,银行办事处决定变卖借款人提供的抵押房屋,借款人的两个兄弟不干,与银行争执不休,造成银行信贷资金“悬空”。
租赁物品抵押。如一个体运输司机以他驾驶的一辆东风牌汽车为抵押物,在当地一家信用社申请贷款2.3万元。贷款到期后,他无钱还贷。信用社决定处理抵押的汽车时,被运输公司阻止,原来这辆汽车是租赁的。为防止抵押贷款中出现欺诈行为,金融部门似可采取如下防范措施:
一、提高信贷人员业务素质,在信贷管理工作中建立相互制约和监督的交叉约束机制,增强银行贷款风险的控制能力。
二、严格实施对抵押资产的审查、核实和确定工作,保证银行贷款的绝对安全。
三、加强抵押贷款工作的统一协调管理,防止出现一物多次抵押的情况。
中国人民建设银行辽宁大连市金州区支行李洪波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堵住抵押贷款中的漏洞
抵押贷款作为一种新的贷款方式,具有风险孝安全性高、效益好等优点。然而,据调查,由于一些基层银行、信用社工作中存在漏洞,致使抵押贷款流于形式,信贷风险并未减少,资产质量下降,直接影响了这些单位的经营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其主要表现为:
审查不严。由于一些基层信贷人员素质不高,贷前对实物抵押审查不细,形成一些不应有的“重复抵押”、“无效抵押”。
手续不规范。一些基层银行、信用社在办理有形或无形财产抵押时,一不以法定的产权证明作抵押,二不实行抵押公证制度,三不检查财产是否投保,致使贷款面临较大风险。
实物计价和放款额度执行不统一。一些基层信贷人员因不了解市场行情,过高估计抵押品的现值;还有一些信贷人员不按原则办事,放人情贷款,或乱降抵押标准,造成不应有的信贷风险。
管理混乱。一是一些基层银行、信用社对放款抵押物品没有严格的管理制度。二是一些基层银行、信用社不执行抵押贷款按期限管理制度,致使超期部分贷款利息无法弥补。三是一些基层银行、信用社只对那些容易保管的有价单证进行抵押保管,而对那些动产或不动产却既不留财产证明,又不留产权证明,一旦遇到企业经营效益不好,不能归还贷款本息时,银行、信用社再去谋求贷户的财产或产权,早已“产去财空”。
以上问题,应引起各级银行领导的重视,尽快制定对策,把银行、信用社的信贷风险降到最低限度。
中国农业银行山西省晋城市郊区支行袁文根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娱乐活动收费增多
文化教育用品涨价
今年以来,河北省文化娱乐收费价格持续上涨,一些文化教育用品涨势更猛。以今年1至5月份为例,儿童读物在去年上涨40.4%的基础上,又上涨了31.8%;课本在去年上涨19.1%的基础上,又上涨20.6%;杂志在去年上涨28.5%的基础上,又上涨21.3%。同时,文化娱乐消费价格也出现高幅攀涨:电影票去年上涨54.9%,今年上半年又上涨35.9%;演出票去年上涨20.6%,今年上半年又上涨19.9%;公园门票去年上涨78.7%,今年上半年又上涨29.9%。
文化娱乐价格持续上涨的主要原因:
一是近几年来,逐步放开了文化用品价格和娱乐收费。
二是文化娱乐行业管理比较薄弱,秩序混乱,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形成一个适应市场机制的有效管理机制。加之文化娱乐行业中个体经营者所占比重较大,乱涨价、变相涨价、漫天要价现象严重,加剧了文化娱乐价格的混乱和上涨。一些演出的门票,动辄几十元、上百元。
三是居民对文化娱乐需求的增长,拉动了文化娱乐价格的上涨。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在物质生活得到满足的同时,越来越注重对精神生活的追求。文化娱乐消费成为一种时尚。据我们对全省1530户城市居民的调查,今年1至5月份人均娱乐、文化、教育支出达17.22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7.31%,同时在这一领域进行高消费者逐步增多,也为文化娱乐价格的高涨提供了契机和市场。
文化娱乐属社会公益性事业。为使文化娱乐行业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服务,有关主管部门一方面要加强从业者的职业道德教育,明确其服务方向;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监督机制,严格规范文化娱乐行业的收费行为,禁止不正当的收费和欺诈暴利现象。
河北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康振江张蕴华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信访窗口

销售收入难以收回
川东气田备受困扰
我公司下辖全国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基地——川东气田,截至今年五月底被用户拖欠天然气款达四点二五亿元,约占外供气销售收入的百分之四十。今年以来我公司一直把气款催收工作作为工作重点,但欠款额却越来越大。据统计,巨额欠款使我公司每月仅利息损失就近四百万元,相当于职工工资、奖金的总和。更严重的是巨额欠款造成我公司生产资金的巨大缺口。目前公司银行贷款已达二点八亿元,每月要支付二百多万元贷款利息。
天然气款被欠,资金严重短缺,造成我公司生产后劲不足,供需缺口加大,生产难以正常进行。今年以来,尽管我公司千方百计保产量,但前五个月中,仍有三个月未能完成月度生产任务。
天然气款被拖欠,原因较为复杂,用户方面众口一辞:“资金周转困难,拿不出钱”。可事实上,有的用户把应缴的气款挪作他用,甚至存在人为拖欠、无理拖欠气款的情况。如某单位拖欠气款二千多万元,对我公司的催款通知置若罔闻。后来,我公司实行先缴款后供气、多缴款多供气的供气办法后,这个单位一周之内即缴纳气款四百万元。
我公司迫切希望得到用户的理解和支持,尽快支付欠我公司的天然气款。
四川省石油管理局川东开发公司何华春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制药厂以药抵债
债权方无所适从
5月下旬,洪湖市峰口医药包装材料厂的业务员来找我,要我帮他销售药品。原因是,他们销售医药包装材料给几家药厂,对方没有钱付货款,赖着把药抵给他们。他们手中的药品有武汉第六制药厂的感冒通;五三制药厂的三七片、复方丹参片、速效伤风胶囊;湖南君山药厂的抗病毒冲剂。由于品种和数量我院无法承受,我只好婉言相拒。
时隔两天,一位老乡来找我,说一家药厂欠他弟弟的钱,用咳特灵胶囊和抗病毒冲剂抵债,要我帮他的弟弟销售一点。我告诉他,我们进药要找主渠道。他才悻悻离去。
药厂以药抵债,固然方便了自己。可是,包袱甩给债权方后,债权方推销药品没有合法身份,保管药品没有仓贮条件,商谈业务没有价格标准,销售药品没有正规发票,难免不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这种现象如不加以制止,势必造成医药市场混乱。
湖北洪湖市滨湖卫生院朱发正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把体育场地还给职工
实行新工时制,为广大干部职工参加体育锻炼,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要锻炼就得有体育场地。然而,近几年来,随着各单位人员的增加,原有的体育场地几乎被挤得所剩无几了。
把体育场地还给体育,是职工群众的迫切要求。企业单位和体育部门应尽快解决这一现实问题,让职工群众有一个参加体育锻炼的场地,使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
陕西宝鸡供电局张建国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候车室大门上锁
空调候车费照收
5月19日,我在湖南郴州火车站购买一张乘坐318次列车的车票,车站在正常票价外另收2元中央空调候车费。可是,当我提着行李于下午2点30分去候车室时,只见候车室大门紧锁,候车室外挤满了旅客。
当时,气温高达34摄氏度,旅客挤站在那里个个汗流满面。直到2点50分,临近开车时间了(3点10分发车),候车室的大门才缓缓打开,让旅客从候车室过道匆忙进站。旅客们看到候车室内空着的一排排座位,无不愤然。
湖南冶金企业集团公司刘俊林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如此安排,合适吗?
十堰市这家电影院计划在暑假期间为学生放映45部电影,其中美国影片21部,占47%;港台影片18部,占40%;国产影片2部,占4.4%;其他4部,占8.6%。国产影片少得可怜,实在令人不安。
湖北十堰市科技情报所 胡江桥摄于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