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

话说物尽其用
孙正东
我们有过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时代。那时,物质财富虽不很多,但是物尽其用,用得其所。今天,我们刚刚进入温饱,贫困人口还为缺衣少食而烦恼之际,身边却出现了另外的景象——
    占有与利用的反差
改革开放以后,人们生活有了很大改善,拥有了不少物质财富。但是,占有和充分使用并不完全是一回事。
两年前老徐花近万元钱买了台电脑。其实,他只是买了支高级的笔,这两年他除了打打字外,未用它做过别的,其实打字也不经常。社会上这样的情况十分普遍,现在进入家庭的电脑有近百万台,真正能充分发挥作用的是少数。据了解,像计算机这一类的信息设备,一年不能发挥效用,其投资的30%就白白浪费掉了。
丁女士爱逛商场,且有很强的购物欲,每回都想买件把衣服,新的款式对她更有吸引力。可衣服买回去以后,是否穿它全凭心情如何。有的穿一回就压在箱底。搬家时,发现许多衣服都不知道什么时候买的,也不知道压了多长时间。
这类例子很多。在我们的身边,大大小小,总有一些闲置半闲置的东西。如今,全国各地的旧货市场都非常红火,那里的旧货并不旧。运转正常的双缸洗衣机、性能完好的黑白电视机、如新的席梦思……林林总总,令人惊讶。
专家分析说,现在人们经济生活中有两个反差。一是物质财富的拥有程度与利用程度的反差。拥有程度低的人,往往对物的利用程度高,而拥有率高的人,往往利用率反而低。二是随着科技的进步,社会总物用率提高了,但人们日常生活中浪费的绝对量在增大。许多本来还可以用的东西,不用了,去换新的;新的东西还没有发挥其效用,又换更新的东西,物的潜能没有充分发挥。
   拥有不等于利用
在经济学里,商品在交换之后,它的价值就实现了,但它的使用价值是否实现就难说了。你可以拥有它,却未必能很好地利用它。出现这一情况是几种消费观念所致:
——买东西要有超前意识,贵一点没事,暂时用不上也没事,要为以后着想。这社会变化太快,不买好一点,用不了一两年就淘汰了,还得再买。不合算。
——我买的时候就没有想许多,觉得要的就是这个,也有这个实力。
——人家都有了,我们也得有。再说穷了大半辈子,现在条件允许,也该享受享受了。东西是我买的,怎么处置完全是个人的事,用与不用,对个人来说都是非常正常的。即使不用,对社会来说至少是无害的。这种消费也刺激了社会生产的发展。
类似的想法,笔者在采访中没少听到。这是种种心态的自然流露。
当然,也有不少人对家里闲置半闲置物品有所感觉,只是不知道怎么处理。多余的东西,扔掉了觉得可惜,不扔又没地方放,只好等什么地方受灾时捐到街道了。
社会的进步,不仅在于对物质财富的占有程度,还在于对物质财富的使用程度。因为,对财富的占有不等于充分使用。
   消费不是浪费
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有人认为,家用物品的“闲置”是生活富有的体现。有总比没有好,有了不用比少而尽用好。一位热心大陆投资的香港巨富感慨说:现在国内一些大款盲目攀比,把赚来并不太多的钱用于超前消费。我真不明白,论人均收入,大陆在世界上还排不上号,有些人大手大脚,却是惊人的。
有位当妈妈的,每年都收到子女们带回来的“旧衣服”,老人家看着它们非常感慨,对子女们说,这么好的衣服,既然不爱穿,何必买它呢?吃不穷,穿不穷,不会算计一世穷。在这位母亲的眼里,这不是消费,而是浪费。
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张琢教授说,这种现象现在很普遍,有的人是虚荣型的消费,有的是购物狂型的,有的是享受型的。它是个人问题也是社会问题。作为宣传媒介,应引导人们合理消费、适度消费。目前,我们正由农业社会向现代化社会过渡,社会化程度越来越高,手里钱多了,也要鼓励人们节俭生活,还可以多做公益事业。
有人认为,占用而不能充分使用,这不是人的过错,而是发展的代价。经济、科技在高速发展,对普通百姓来说还来不及消化发展所带来的成果。过去我们苦于不发展,今天发展快了,在许多东西面前显得有些茫然。这是一种甜蜜的“苦涩”,有它一定的合理性。我们所要做的是尽快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质,来弥补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缺陷。
不管怎么说,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生产力还比较低,我们经不起更多的闲置,生产出来的东西要珍惜它,高效率地利用它。社会的发展一方面要新增财富,另一方面要充分消化存量财富。如果重视前者,而忽视后者,这种发展是不完备的。可以相信,随着人们的文化层次的提高,对物的使用会越来越充分。
须知,利用好现有财富,也是增加财富。(附图片)
压题照片为各地支援希望工程的一个镜头。(本报摄影部供稿)

第10版(经济生活)

哭泣的海龟
海龟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近年来由于有人狂捕滥杀,它数量锐减。图为海南文昌县一些餐馆将海龟挂在门前作为活菜谱。
新华社记者 陈小鹰摄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经济茶座

多一点“信任消费”
马善记
近来,不少城市相继开通了无人售票车,乘客上车后只需主动投币入箱,就算办完了乘车“手续”(如需报销,再顺手撕下一张车票),就算“消费”了。从笔者所在的湖北襄樊市的情况看,这种“信任消费”刚刚兴起,就受到了人们的欢迎。
其实,“信任消费”的领域已经不仅仅表现在乘公共汽车上。在古城南京,“信任消费”已开始在众多的消费场合体现出来。《金陵晚报》在2路车的40辆公交车上实行“无人售报”;有人在街头设立“无人售报摊”,读者在这里买报纸,自己将零钱放入篓子里;小吃摊前卖主制作和出售小吃食品,顾客可自行在摊主钱箱内放钱或找零钱;游府西街有家娱乐中心,点唱卡拉OK歌曲和用饮料由顾客自愿付款,多少不计……
“信任消费”是经济发展、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产物。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传统的市场消费(买方在卖方的监督下实施消费)已受到了挑战,人们开始呼唤“信任消费”这种新型的消费方式,它们很快应运而生。有人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与人之间只有赤裸裸的金钱关系,不可能相互信任。在信任消费面前,这种观点是站不住脚的。
从“信任消费”的兴起和流行,我们不难看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正在不断加强,人们的素质正在日益提高。可以说,“信任消费”体现了一种人与人之间相互信任、相互友爱的良好风尚。
时下的“信任消费”也不是完美无缺了的。“信任消费”毕竟是新生事物,还不能在更广泛的范围进行,还没有被更多的人所接受,以至“信任消费”在一些场合还不同程度地表现为“不信任”。据笔者所见,在有些无人售票车上,虽然无人售票,但司机的那双不信任人的眼睛(死死盯住投币箱),却不由得让乘客尴尬万分;在有些自选商场,尽管顾客循规蹈矩,但面对营业员那一张张表情严肃的面孔,却浑身不自在,甚至像作贼似的……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信任消费”贵在信任,而信任要靠买卖双方共同努力才能建立起来。一方面,买方要以良好的素质赢得卖方的信任;另一方面,卖方也要信得过买方。唯其如此,“信任消费”才能真正流行开来。
我们呼唤真正、健康的“信任消费”。

第10版(经济生活)

博士老板陈肇雄
本报记者费伟伟
1988年,陈肇雄博士论文还没通过答辩,就被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研究所聘为副研究员,那年,他27岁。不久前,计算所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申请增列博士导师,名单上又赫然列着陈肇雄的大名,理由是,这个戴上博士衔没多久的年轻人,已带出了8个博士生、29个硕士生。
陈肇雄又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1992年10月他创办了京港合资科智语言信息处理有限公司,没要国家投一分钱,至今资产已达9000万元。陈肇雄统领的是一支由150多位博士、硕士、本科生组成的科研队伍,仅一项成果就签订了2444万美元的技术转让合同,创我国软件技术转让创汇最高纪录。两年时间就为国家创直接经济收益760多万美元。
这项成果就是陈肇雄研制的世界第一部袖珍电子翻译机——智能型英汉机器翻译系统。
陈肇雄搞机器翻译是逼上梁山的。1985年初,陈肇雄提前9个月完成硕士论文答辩,十分看好他潜力的导师果断交给他一个新的艰巨任务:从事机器翻译研究。陈肇雄并不孤陋寡闻。机译在30年代就提出来了,至今世界各国都未取得突破性进展。近年随着计算机技术发展,这项研究再次受到重视,美国仅在与机译有关的语言研究方面就投资1600万美元。而陈肇雄匹马单枪,一点基础也没有。3年甚至更长时间,对他来说很可能一无所成。
无怨无悔。陈肇雄认准这一课题具有巨大的产业化价值和市场前景,“哪怕就当个人梯呢!”他花了整整3年,攻读了所有能找到的国内外机译方面的资料,光复印的资料就达13箱。天天泡在资料堆里,啃理论,啃方便面,思考,研究,计算……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不正则已,一飞冲天。在得到国家“863”工程给予的经费支持后,陈肇雄率领一帮年轻人仅用两年时间就开发成功智能型英汉机译系统,在’91香港国际电脑软件展览会上展出后引起轰动,30多家外商争相表示愿意投资,最高的一家主动出到5000万元港币。他们按港方要求开发的袖珍电子翻译机,首批生产1万台,不到一星期就被抢购一空。
长期以来,国际机译界一直认为机译正确率只能局限在70%左右,陈肇雄的机译系统正确率则达83%;以前问世的一些机译系统只能翻译单词和常用词组,陈肇雄的机译系统则可翻译整篇文章。1992年6月,国家科委组织并主持的鉴定会得出结论:该机理论基础、总体设计、系统实现和应用效果等均处于国内外领先地位。
多种语言翻译系统、电话翻译、人机对话、会议同声翻译系统……一项项新的高科技产品又在陈肇雄的实验室里逐渐成型。
陈肇雄,中国学界、高科技实业界的一颗新星。

第10版(经济生活)

汽车·社会·文化(之四)
  提倡精益生产
陈光祖
在当今世界经济活动中,人们把文化作为经济运行深层次的背景和动力,加以研究和推动。但现在社会上偏重于宣扬汽车消费文化、汽车流行文化,这样很容易把刚刚兴起的我国汽车文化引入误区。我们应当倡导以精益生产方式为主导的现代汽车文明,这才是抓住了汽车文化的本质。
近百年来,世界上发生了两次生产方式的大变革。第一次是美国福特公司创建的大量生产方式,取代了欧洲领先若干世纪的单件生产方式。第二次是以日本丰田方式发展起来而形成的精益生产方式。
精益生产指的是运用多种现代管理思想、方法和手段,以社会需求为依据,以充分发挥人的作用为根本,最佳地配置和合理应用企业的各种资源,最大限度地为企业谋取经济效益的一种新型生产方式。国际经济学家推断,21世纪,精益生产方式将由汽车工业推向工业的各个领域,取代社会上的大量生产方式和残存的单件生产方式,成为全球最有效的生产体系。
现在精益生产方式及其文明已广泛为国际汽车界所接受。首先是美国的三大汽车公司积极推进精益生产。三大公司高层领导曾告诉笔者,美国汽车工业别无出路,只能在逆境中向日本学习,引入精益生产方式并加以拓宽。经过若干年艰苦努力,美国汽车终于在1993年,产量赶上了日本。现在中国汽车界有识人士,也已在汽车企业中推广精益生产,其中第一汽车集团、上海汽车工业总公司的部分企业已在试点,并且取得很好的成效。
中国汽车工业和国外的差距很大。千差万差,思维方式和生产方式的差距,是主要的。精益生产者有句名言,即对汽车工业来说:“世界上并不是面临着供大于求的危机,而是面临着严重缺乏竞争性的精益生产方式的生产能力的危机。”从整体讲,我国汽车工业精益生产方式的生产能力还等于零,还有相当数量的企业处于单件生产方式的年代。这是我们危机的所在和竞争力差的关键。
推广精益生产首先要大力宣扬以精益生产方式为主导的汽车文明。同时做好中西文化的沟通和融合工作。一旦汽车工业融入新兴的汽车文明,必然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带来汽车的产业革命!

第10版(经济生活)

悠闲服创新时尚
李铁铮
人们依照时间、场合的不同将服装分为两大类:正规服装和浪漫服装。正规服装包括西服、职业装等,适于工作时间在工作场所穿着,浪漫服装几乎包括了除正规服装以外的所有服装,适于人们在工作之余穿着,所以,又被人称为休闲装。
这几年,正规服装的花色、款式不断变化,浪漫服装更是绚丽多彩,而且,服装的个性化色彩越来越浓。年轻人率先打破服装的时空界限,即便在工作时间和场合,他们也要追求能体现个性的服装。这就为服装的设计及制作者提出了一个新课题:能不能创造出一种介于正规服装与浪漫服装之间的服装?
湖北康赛集团董事长童施建解决了这个课题。在今年4月北京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上,人们看到了童施建推出的“悠闲服”:它们是用天然纤维面料或化学纤维面料经针织和梭织而成的。有的像运动装,却由于缀花和悬垂感强而显得时髦;有的似时装,又毫无造作而显得庄重;有的款式严谨,但色彩鲜艳,造型中不失活泼;有的款式浪漫,但沉着的色调和绝无暴露之嫌又使其不落俗套。童施建的花色T恤打上领带可出入大公司的办公室;而他的花色女套装无论在办公室还是公园都同样与环境相称。
难怪童施建的悠闲服能在博览会上赢得一片赞扬声,难怪康赛集团去年纯利润能高居国内服装业前列,达1200多万元。
适用于一切场合,潇洒与高雅、正规与浪漫、共性与个性的完美结合,正是悠闲服的生命力所在,而且悠闲服的这种特性也恰好适应了现代人的着装意识和需求。
稍加留意就不难发现,人们早就在试图突破服装的时空界限:严肃的西服上衣下配一条牛仔裤,洒脱的长裙上套一件毛衣,庄重的衬衣外加一件坎肩,开放的紧身裤外套上长外衣……凡此种种,不都是在呼唤悠闲服的诞生吗?
可以预料,适应了现代人要求舒适、随意而又不随便的需求且又具有引导消费功能的悠闲服,定会受到人们的喜爱。它也在提示服装设计者和制作者,与其跟在消费的后面翻新,不如站在消费的前面创新。现代时尚的一大特点就表现在具有引导作用。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我身边的故事

卖书的女孩
黑龙江省北安市铁路机务段陈书文
出门爱逛书摊。不久前去哈尔滨,在红军街街口处逛见一个书摊。摊主是个女孩,顶多十七八岁。我问她有没有余秋雨最新版的散文集。女孩摇了摇头。
“一本也没有了吗?我跑了好多地方啦。”女孩很认真地打量我,足有十几秒钟。
“不瞒你,剩了一本留着自己看呢,早来两天就好了。”女孩的语气中流露出同情和遗憾。
“让给我吧,多给钱也行,你进书时再买一本不就得了。”我赶忙说。女孩低下头沉吟了一会儿说:“好吧,你替我看一会儿摊,我家就住在后街。”说完她把一个装零钱的小盒子盖上,刚要上锁又把手放下,回头冲我一笑,一溜小跑奔后街去了。我突然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紧张和激动,好像面前守着的是一座金库。
工夫不大,女孩回来了,喘着气,脸上红扑扑的。她把书递给我,坚持按标价收了钱。我自然说了不少感激的话,临走时忍不住问:
“刚才你咋不怕我骗你?”
“我能看出来,买这种书的会是那种人吗?”女孩的神态很自信也很天真。
淡淡一句话不禁深深感动了我。是的,我不仅如愿以偿买到了喜爱的书,还“买”到了一种我敢说花多少钱也买不到的东西。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经营之道

中桥的二字经
李红兴晓阳
河北省邢台市中桥商场,是一家专营中高档名烟名酒的小型商业企业,不过40人。去年人均创利税达1.1万元。这个商场的中高档名烟销售量占邢台市的70%,名酒销量占35%。
中桥商场的魅力就在“全、真”二字。
中桥商场负责人张洪需认为,不怕不赚钱,就怕货不全。从国产名牌到外国名牌这里都有,一共有200余种。各省的二级名牌烟也应有尽有。价格上从0.3元一盒的低档烟,到40元一包的“玉溪”烟,哪个档次都不缺。
张洪需说,这么多品牌,并不是每一种都赚钱,但“全”是我们的特色,赔钱也要经营,时间长了就会在消费者心目中留下一个印象:买烟到中桥,那里什么烟都有。
在假烟假酒流入市场时,中桥严把进货关。商场规定,凡名烟名酒商标不得有任何破损,有一丁点破损就不能卖给顾客。中桥商场售出的高档烟酒,都在商品上加盖商场的公章,然后再附上一张“质量信誉监督卡”,如果消费者发现中桥商场卖了一件假冒伪劣商品,商场就支付举报者3000元奖金。商场还设有假劣产品专柜,供消费者对比、鉴别真假。

第10版(经济生活)

1995年二季度国家抽检部分质量较好产品及企业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及规格型号
  青岛海尔空调器总公司      KF—25GW房间空调器
  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KF—25GW房间空调器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KF—25GW房间空调器
  广东顺霸发展(珠海)有限公司  PG003c中英文寻呼机
  河北省石家庄乳业公司       婴儿配方乳粉
黑龙江省乳品工业技术开发中心实验厂婴儿配方乳粉
杭州毛源昌信义光学眼镜有限公司   装成眼镜
  上海金迪电子有限公司        广播电视接收机用调谐器
  金陵石油化工公司化工一厂      化妆用凡士林
  无锡海鹰企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SJN—2032医用B型超声诊
                  断设备
  山东聊城拖拉机厂          泰山—15小型拖拉机
  河北成安县棉花良种厂高母分厂    冀棉19棉花种子
  企业名称             商标
  青岛海尔空调器总公司       海尔
  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科龙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格力
  广东顺霸发展(珠海)有限公司
  河北省石家庄乳业公司       三鹿
黑龙江省乳品工业技术开发中心实验厂龙丹
  杭州毛源昌信义光学眼镜有限公司  一世风靡
  上海金迪电子有限公司       棱光
  金陵石油化工公司化工一厂     金燕
  无锡海鹰企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海鹰
山东聊城拖拉机厂
河北成安县棉花良种厂高母分厂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中国质量万里行

部分质量差产品及企业
生产、经销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武汉市江岸区昌盛电器制造厂BX6—160交流弧焊机
上海新海链条厂       16A—1链条
江西鹰潭眼镜市场      装成眼镜
山西晨奶制品有限公司    婴儿配方乳粉Ⅱ
山东省威海市乳品厂     婴儿配方乳粉Ⅱ
河北农业大学科研食品厂   婴儿配方乳粉Ⅱ
盐城石油化工厂       15号、26号化妆用白油
北京长城光学仪器厂     微型医用X射线机
成都和平仪表厂       GMJ2.5—1家用煤气表
鸡西煤矿机械厂       DJA800/350金属顶梁
扬州中惠电子有限公司    YD—500医用B超声诊断设备
海口市施达商业公司(经销) KX—T3911B无绳电话机
生产、经销企业名称     商标
武汉市江岸区昌盛电器制造厂
上海新海链条厂       飞轮
江西鹰潭眼镜市场      哞哞
山西晨奶制品有限公司
山东省威海市乳品厂     彩花
河北农业大学科研食品厂   神通
盐城石油化工厂       鹤牌
北京长城光学仪器厂     长光
成都和平仪表厂
  鸡西煤矿机械厂       JMC
  扬州中惠电子有限公司    神目
海口市施达商业公司(经销)
  生产、经销企业名称       备注
武汉市江岸区昌盛电器制造厂四项指标不合格;92、93、95年三次
              抽查不合格
上海新海链条厂       三项指标不合格,87、91、95年三次
              抽查不合格
江西鹰潭眼镜市场      检验39副眼镜均不合格
山西晨奶制品有限公司    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近似数严重超标
山东省威海市乳品厂     检验36项,大肠菌群近似数等14项不合
              格
河北农业大学科研食品厂   检验36项,12项不合格,93、95年
              两次抽查不合格
盐城石油化工厂       二种样品两项主要卫生指标均不合格
北京长城光学仪器厂     七项指标不合格;93、95年两次抽查不
              合格
成都和平仪表厂       抽查的3个样品都不合格
鸡西煤矿机械厂       93、95年两次抽查不合格
扬州中惠电子有限公司    电介质击穿(极易危及人身安全)
海口市施达商业公司(经销) 检验22项,有19项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