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以史为鉴
严正
波黑局势近几天来急转直下。塞族武装11日攻占波黑东北部联合国“安全区”斯雷布雷尼察市,5天后,又拿下相邻的另一个“安全区”泽帕。波黑局势进一步恶化,美英法军方正在伦敦磋商对策。西方传媒评论说,持续三年多的波黑战争正面临危险的十字路口。
波黑战火会不会扩大并蔓延到巴尔干其它地区,这已成为国际舆论普遍担忧的问题。美国《纽约时报》认为,现在解决波黑问题的“希望已经破灭”,该地区正在朝着可能演变成更大范围的战争的方向发展。国际舆论的这种担忧并非杞人忧天。人们不妨从历史这面镜子中,看看目前波黑以及巴尔干局势的症结。
波黑位于巴尔干半岛的中部,而巴尔干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素有“巴尔干火药桶”之称。据统计,在巴尔干仅5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10个国家,10多个主要民族和10多个少数民族。几乎每个国家同邻国都有民族问题和边界纠纷,同一民族也分布在多个国家内。仅在本世纪内,这里就发生了两次巴尔干战争。它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点和主战场,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激烈较量的战区之一。
巴尔干历史上发生的大大小小的战争,大致可以分成两大类:一类是大国入侵,当地人民奋起反抗。古罗马帝国、奥匈帝国、奥斯曼帝国、德意法西斯都在这里留下了血腥的足迹。另一类是地区性的种族和领土纠纷给大国以可乘之机。两次巴尔干战争就是以争夺马其顿为中心的。交战各方的背后分别有欧洲一些大国撑腰,这些大国都想趁机捞取战略利益。有的力图南下地中海,有的则想攫取黑海的不冻港。可以说,这种争夺态势一直延续到第二次世界大战。
冷战时期,巴尔干的民族问题和领土纠纷被东西方对抗暂时掩盖起来。苏东剧变特别是前南斯拉夫解体后,巴尔干原有的局势被冲破,各种历史恩怨、民族矛盾和领土纠纷日益尖锐和暴露出来。一些大国趁机染指,企图使巴尔干局势朝着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波黑目前局势同巴尔干历史上的第二种动荡有更多相似之处。
然而,巴尔干的历史表明,战争无法解决那里的民族纠纷和领土争端,相反还会使问题更加复杂。巴尔干各族人民经历过兵燹之灾,应从历史中吸取教训,及早停战,通过对话与和平方式解决争端。从事调解工作的美欧大国也应当更多地考虑巴尔干人民的利益,以政治手段去促使交战双方和解。联合国及国际社会为推动波黑问题的和平解决作出过多次努力,现在正面临严峻的抉择。人们希望波黑局势目前的急剧恶化不会导致巴尔干地区更大范围的动荡,国际社会为此采取的任何行动应有益于波黑局势向缓和方向发展。

第6版(国际)

加利宣布蓝盔将进驻安哥拉
本报约翰内斯堡7月17日电记者温宪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加利16日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宣布,他将“尽最大努力”解决后勤保障问题,以使7000余名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士兵于8月底前全部进驻安哥拉。
加利是在结束对安哥拉48小时访问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在此次访问中,加利秘书长除了与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举行会谈外,还在中部城市拜伦多会见了安盟领导人萨文比。加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对安哥拉政府和安盟双方对结束内战所表现出的政治意愿感到鼓舞。
根据原定计划,7000多名联合国维和士兵应于今年2月全部进驻安哥拉,但迄今为止实际进驻人数不足2000人。在加利秘书长抵达安哥拉之前,安哥拉政府和安盟都警告说,联合国部队完成在安哥拉的部署已经延迟了5个月,如进一步延迟下去,将难以阻止安哥拉对立双方再次发生战斗。

第6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欧盟驻华大使访谈录
本报记者郑园园
前不久,欧盟驻华使团大使魏根深在使团驻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就欧盟与中国关系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今年,欧盟加快调整对华政策的步伐。5月26日,欧盟副主席里昂·布里坦爵士在意大利举行的欧中经贸研讨会上,发表了《欧洲与中国之间的长期关系》的发言。他强调,“中国正在不可逆转地走上开放的、市场经济的道路”,“陪伴中国完成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旅程,是符合欧洲的利益的”。据悉,欧盟正在考虑同中国建立一种新的政治、经济关系,能否介绍一下这项工作的进展情况?
魏根深:欧盟对华战略报告已经正式公布。最近一年内,布里坦三次访华,重新思考对华政策,欧盟委员会也为此作了半年准备。30年前,我在中国工作过,而今重返故地,所见所闻,使我由衷地赞叹中国的飞速进步。就任大使后,我多次向欧盟委员会提出,应该重视中国,应该尽快地制订一个新的对华战略,因此,我为这个报告问世而高兴。
记者:在你看来,欧盟提出对华关系报告的基本思路是什么?
魏根深:欧盟于去年年底提出了亚洲战略,它体现了欧盟对亚洲这一经济发展最迅速的地区的重新认识。今年3月欧盟发表的对日本战略报告以及即将公布的对华关系战略报告,都是亚洲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经济的发展将会给世界经济一个强大的刺激。布里坦爵士曾撰文说,欧盟委员会应进一步“聚焦于亚洲和中国”,改变对这一充满活力的地区反应迟缓的状况。
记者:新的对华政策的战略重点是什么?有一种舆论认为,欧盟提出对华新战略,着眼点是中国的市场,你对这种观点作何评价?
魏根深:中国社会经济改革对中欧关系提出了新的挑战,也带来了新的机遇。欧盟不仅是一个贸易集团,也是个政治实体。中欧合作的领域十分广泛,在维护亚洲稳定与世界和平方面,我们能够携手合作。在文化、科技交流、环境保护、消除贫困、预防疾病、打击犯罪等方面,我们也有许多工作可做。至于贸易,中国和欧盟都需要促进其增长。自从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中欧贸易增长很快,现在,欧盟是中国的第三大市场,中国则是欧盟第四大出口市场。虽然和日本、美国相比,欧盟与中国的贸易额还不算高,但是,展望未来,我们是有信心的。布里坦访华时,我对他说,你不能只呆在北京,也不能只看沿海开放地区,应该到内地去看看,那里有很多的机会。布里坦去了四川等省,感到在那里确实可以有所作为。
记者:1984年欧盟与中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1988年欧盟在北京设了使团,你能否回顾一下11年来欧盟对中国的援助合作项目?
魏根深:欧盟在中国有12个大的援助合作项目。从1984年起,欧盟向中国奶类行业提供了1.5亿多埃居(相当于18亿多元人民币)的食品援助和450万埃居的技术援助,这是最大的援华单一项目,项目覆盖20多个城市;我们在福建省为渔民提供了新的捕捞监控技术;欧中之间进行艾滋病、性病预防项目的合作;欧盟与中国农业部联合建立欧中农业技术中心。最新的合作项目是去年在上海成立“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这所学校得到许多欧洲公司的支持,是为中国培养工商管理硕士的。另外,欧中之间开始了法官与律师的交流。
记者:近年来,欧盟一再借人权问题指责中国,你是否认为这将妨碍中欧之间的合作?
魏根深:关于这个问题,我想引用布里坦先生的一段话:我们想向中国和东亚国家明确表示:我们不想利用东西方在民主和人权等问题上的新争论来代替冷战中的意识形态冲突,然而,我们应就这些问题进行平等的对话。
欧盟多次申明,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其它国际经济机构。同时,我们也希望确保欧洲商人在中国市场上能够按照市场规律平等竞争,就像中国人能够在欧洲平等竞争一样。我很高兴地看到中国政府已经认识到保护知识产权及履行相关法律的重要性。
最后,我想通过贵报向中国读者表达我的心愿:具有古老文明的欧洲与中国,同居于欧亚大陆,展望21世纪,我深信,我们之间的合作,定将能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附图片)

第6版(国际)

波黑局势
  塞军全部释放荷兰蓝盔 克军准备收复克拉伊纳
法国:战事已到转折关头 芬兰:通过谈判解决危机
英国:考虑采取军事行动 美国:不会派遣地面部队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16日电据南通社今天报道,波黑塞尔维亚军队已全部释放被其扣押的荷兰蓝盔军人。
南通社援引荷兰外交部发表的公告说,第一批获释的55名荷兰蓝盔军人昨晚在南斯拉夫诺维萨德市过夜后,今天从贝尔格莱德乘专机安全抵达萨格勒布;第二批获释的9名荷兰蓝盔军人已于今天早晨抵达波托恰雷维和部队荷兰营驻地。
荷兰蓝盔军人是在波黑塞军11日攻占斯雷布雷尼察时被扣押的。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16日电 据南通社今天报道,新任克罗地亚军队总参谋长切尔文科发表声明说,克罗地亚已制订好收复“塞尔维亚克拉伊纳共和国”的详细计划。
报道说,克罗地亚总统图季曼15日任命切尔文科担任克罗地亚军队总参谋长后,切尔文科在克罗地亚电视台发表了上述声明。
切尔文科说,早在一年前,克罗地亚军队就已制订好收复“塞尔维亚克拉伊纳共和国”的详细计划,克罗地亚军队“时刻准备完成一切任务”。
据新华社巴黎7月16日电 (记者杨京德)法国外长德沙雷特16日在巴黎说,他15日与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进行了电话会谈,一致认为波黑战争已到了一个转折点。
但是,他强调波黑问题只能政治解决,在国际社会的压力之下促使有关各方达成协议是唯一的途径。他期待法、英、美三国参谋长16日在伦敦举行的会议能为与波黑问题有关的国家作出决策提供帮助。
新华社赫尔辛基7月16日电 芬兰总统阿赫蒂萨里16日在南塔里总统夏季别墅会见正在这里访问的德国总统赫尔佐克时指出,应通过谈判来寻找解决波黑危机的办法。
他说,以增加军事行动的办法是无法解决波黑危机的。他认为,联合国在波黑的任务不应改变。联合国的任务不是进行作战,而是确保人道主义的援助为目的。如果联合国参与军事行动,联合国就会失去其作用。但他认为,维和部队在波黑的存在是必要的。如果维和部队撤离波黑,那里将会出现全面战争。
本报伦敦7月16日电 记者李文政报道:英国外交大臣里夫金德今天发表讲话说,英国“十分愿意”考虑现实的军事行动建议,以解决波黑的危机。
今天晚上,英、美、法三国军队的参谋长将在伦敦举行会晤,讨论是否使用武力保护联合国在波黑划定的“安全区”。在三国军方领导人会晤之前,里夫金德发表讲话说,英国愿意考虑采取军事行动的具体建议。
另据此间报道,美国总统已表示,如果现在英国军队驻守的另一“安全区”戈拉日代遭波黑塞族武装进攻,美国方面将提供200架进攻型武装直升机保护戈拉日代的安全。
本报华盛顿7月16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美国政府高级官员今天说,美国可以向在波黑的联合国维和部队提供军事装备,但将不会派遣地面部队。
美国国防部长佩里今天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电视台采访时指出,西方国家应加强在波黑的联合国部队力量以保护联合国划定的“安全区”。美国可以向多国部队提供空中运输力量,也可向多国部队提供军事装备,但“我们将不会派遣地面部队参加战斗”。
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今天也作了同样的表示。佩里和克里斯托弗还拒绝了参议院共和党领袖多尔等人提出的美国单方面取消对波黑穆族政府武器禁运的建议。

第6版(国际)

希拉克总统公开承认
法二战时曾迫害犹太人
本报巴黎7月16日电记者王芳报道:法国总统希拉克今天在悼念53年前被迫害犹太人的纪念活动中承认,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法国傀儡政府曾同纳粹合作迫害犹太人,在流放犹太人的事件中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是法国官方首次公开承认有关事实。
1942年的7月16日,维希傀儡政府领导下的法国警察局在纳粹的指使下,对犹太人展开了大搜捕,将1.3万多名犹太人集中到巴黎塞纳河附近的一个冬季运动场,然后送到纳粹德国的死亡营,这些人中最终仅有数十人生还。在法国历史上,这一天被称作“黑色的星期四”。希拉克在谈到这一事件时表示:“那些黑暗的时刻玷污了我们的历史,是对我们的过去和传统的羞辱。在那一天,法国背信弃义,将受其保护的人交给了刽子手。我们对他们(犹太人)欠下了难以偿还的债。”有舆论对希拉克总统的勇气表示赞赏,认为他的讲话“贴近历史”,“法国终于翻过了遮掩其历史责任的一页”。

第6版(国际)

《每日新闻》披露二战史实
日军在南洋岛国残杀无辜
新华社东京7月17日电日本《每日新闻》16日载文指出,二战时期西南太平洋岛国也是受害者,不能因为这些国家弱小,而对它们忽略了战争的责任。
文章说,日本国内在讨论“战争责任”的问题时,从日军犯下的种种罪行和牺牲者的绝对数量来说,当然不能不考虑朝鲜南北方、中国及在战争期间日本占领和统治的东南亚国家。但是,那些在国际关系中同日本的关系并不重要的弱小国家,尽管他们也是战争的受害者,却往往容易被忽略。
文章说,其中的典型例子是在战前和战时被称为“南洋群岛”的,散布在密克罗尼西亚的许多小岛国,那里的老百姓被强行拉去当劳工,被日军残酷虐待致死的人也不在少数。
在遭受日军侵略的西南太平洋岛屿中,欧欣岛盛产磷矿石,占领了那里的日军处死了留下来的白人。在2400多名的岛民中只留下200人左右当警备队员,其余的人被强制地迁移到附近的岛上去了。但是,在1945年日本投降时,日军担心非法处决白人的事实被盟军知道,为灭口把留下来的200多岛民全部押到海岸枪杀,把尸体抛进大海。
在欧欣岛以西300多公里处,有一个也产磷矿石的瑙鲁岛。日军在占领欧欣岛的同时也占领了瑙鲁岛。该岛上只有1700名岛民,但突然入侵的日军就有4000多人。该岛的岛民被强制迁往离瑙鲁岛1870公里的特鲁克岛附近的一些小岛上。他们被强迫给同日军关系密切的南洋兴发公司当劳工,干农活和建筑军事设施。在这些被赶出故乡的瑙鲁岛民中,到战争结束时有431人被残害致死。死亡率高达36%。
文章说,在瑙鲁岛上隔离着40名左右的麻风病人。1943年6月,日军把他们装上船,用巡逻艇拖向大海后砍断拖绳,用炮火把患者全部击毙。战后,日本说那是为防止麻风病蔓延而采取的措施,而事实上当时日军是为了缓解粮食不足才这样做的。
文章说,上述事实不过是日军在西南太平洋各群岛犯下的种种罪行中的几个例子。
文章说,日本应对过去侵略罪行坦率地承认自己的责任。只借“和平友好交流计划”之名提供日元永远也得不到当地居民真正的信任。

第6版(国际)

古巴市政选举全部结束
投票率为97.1%
新华社哈瓦那7月16日电(记者侯耀其)古巴全国市政选举第二轮投票16日在326个选区进行,新选出代表326名。至此,古巴本届全国169个市级人大的代表已全部选出。
326个选区进行第二轮投票,是因为在9日的全国市政选举投票中,这些选区没有一个候选人得票超过有效选票的半数。
按照古巴选举法,上述选区在第一轮投票中得票最多的前两名候选人须由各自选区的公民再次投票表决。
根据古巴全国选举委员会公布的计票结果,在一周前举行的全国市政选举中,全民投票率为97.1%,选出代表13903名,占全国市级人大代表席位总数的97.7%。
古巴全国169个市新的一届市级人大将于7月30日组成,届时,通过两轮投票共选出的14229名市级人大代表将宣誓就职,任期两年半。
市级人民政权代表大会是古巴人民政权的基层组织,行使市级人大和市政府的双重职能。

第6版(国际)

科总理会见我军事代表团
本报阿比让7月15日电记者顾玉清报道:昨天下午,科特迪瓦总理达尼埃尔·卡布兰·敦坎在总理府会见了以刘精松上将为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代表团。他代表科总统和政府对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这是中国首次派军事代表团访问科特迪瓦。
刘精松上将首先向敦坎转达了李鹏总理对他的亲切问候。他对科政府坚持只有一个中国,台湾只是中国的一部分的立场表示赞赏。在谈到人权问题时,刘精松说,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最重要的是生存权和发展权。他赞赏科特迪瓦政府与中国所持的相同或相近的立场。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古巴和伯利兹建交
古巴外长罗瓦伊纳和来访的伯利兹副总理兼外交、经济发展部长巴罗十五日在哈瓦那签署一项协议,决定建立全面外交关系。在签字仪式上,罗瓦伊纳对伯利兹支持建立古巴加勒比共同体合作委员会、支持古巴参加环加勒比海国家联盟和谴责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封锁深表感谢。他指出,两国建立全面的外交关系必将有助于开展更加稳定的合作。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沙特约旦外交关系恢复正常
沙特阿拉伯不久将向约旦派驻大使,从而使两国因海湾危机而降级的外交关系恢复正常。约旦外交大臣卡巴里提十六日由沙特回到安曼时说,他在访问沙特期间同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他说,沙特国王不久将任命驻约旦的大使。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美欢迎伊释放两名美国人
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十六日表示,美国对伊拉克释放因非法入境而被关押了四个月之久的两名美国人感到高兴,但是,美国不会因此而取消对伊经济制裁。巴隆和达利巴提三月十三日从科威特驾车闯入伊拉克境内而遭到伊军警拘留,后又被伊方以非法入境罪分别判处八年徒刑。美国政府一直在努力争取使他们获释。预计他们将于十七日离开伊拉克返回美国。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哥伦比亚总统改组内阁
哥伦比亚总统桑佩尔十四日任命了四名新部长。这是他一九九四年八月执政以来的第一次内阁改组。桑佩尔总统任命玛丽亚·埃马为教育部长,罗德里戈·比利亚米萨尔为矿业和能源部长,古斯塔沃·卡斯特罗为农业部长,奥古斯托·加兰为卫生部长。除上述新任命的四位部长外,内阁中的其他十名部长仍留任原职。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巴西海军军火库发生大爆炸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7月16日电巴西海军设在里约热内卢的一座军火库于16日下午发生大爆炸,至少造成上百人死亡。据当地电视台报道,这座军火库位于距里约国际机场仅5公里、离海岸200米的博克朗岛上。爆炸持续了约90分钟,并引起大火和滚滚浓烟。到目前为止,火势还没有被控制住。据军方宣布,爆炸有可能是由高温和空气干燥造成的。(附图片)
(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在日本的中国青年画家郭培育7月初在东京自己的住宅里办起了旨在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罪行的“南京大屠杀美术馆”。这个小小的美术馆占地仅12平方米,陈列了郭培育创作的3000个微型粘土雕塑。美术馆内的每个雕塑都是由一半白骨和一半扭曲的肌肤构成,象征着南京30万殉难同胞的冤魂。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第6版(国际)

7月16日,来自斯雷布雷尼察的波黑难民在图兹拉机场维和部队空军基地排队领取衣服。目前,有数千名难民,其中大部分为妇女和儿童在机场跑道旁的帐篷中存身。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