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东北农大为黑土地再添光彩
4年获科研成果240多项 创经济效益44.4亿元
本报讯记者董伟报道:东北农业大学紧紧围绕地方农牧业生产组织科研工作,4年来,完成推广科研成果240多项,为黑龙江省创社会经济效益44.4亿元。
东北农大把自己的教学与科研深深植根黑土地之中,全力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成为我国以大豆、玉米、马铃薯和寒带蔬菜为代表的重要农业科研中心。东北农大服务地方经济首先表现在参与黑龙江省农业生产的宏观指导上。自1986年以来,黑龙江省大规模实施农业综合开发,东北农大在区域规划、区域治理、作物区域种植、优良品种区域推广几个方面都作出了贡献。在三江平原开发前期,东北农大就设置了富锦试验区,为大面积开发积累了经验。开发当年,就使年年吃返销粮的富锦市长安乡变了模样,水稻产量提高一倍多,每亩达417公斤,1991年后该实验区变为国家级实验区,水稻单产增加到千斤以上。其次,东北农大还培育出适应寒地黑土的优良品种,改变了北大荒世世代代“广种薄收”的传统种植模式。仅“七五”和“八五”期间,就研究推广新品种20多个,累计面积达8734万亩,增产粮食52亿公斤,增加效益31.2亿元。第三,他们走进农业生产“第一车间”,作研究和生产结合的促进者和实践者。他们在黑龙江省创建了4个科技示范县,推广优良品种,又参与了省里的农业集团承包任务,“八五”期间,共承担集团承包面积1158万亩,增产粮食28亿公斤,创经济效益27.5亿元。
为黑土地的丰产做出过贡献的东北农业大学,两次被黑龙江省政府授予“振兴地方经济奖”,多次评为“支农先进集体”和“科技成果推广先进集体”。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坛纵横

别说孩子笨
姜国生
辽宁省实验小学校长顾贞珍立了个规矩:教师不准说学生笨。教师也照此给家长立了个规矩:家长不准说孩子笨。
这个规矩好。
小孩子自我评价能力很低,往往将父母或老师的评价视为正确,有一种盲目认同感。于是,被说成“笨”的孩子朦胧地认为自己“笨”、是“榆木疙瘩”。
随便给孩子戴上顶“笨”的帽子,将孩子箍得紧紧的,压抑了孩子的天真烂漫,严重地损害了他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辽宁省实验小学的实验证明:发育正常的孩子,天生智力并无多大差异。条件不同的学生通过有针对性的训练都会聪明起来。
有些家长、教师希望孩子、学生一点就透、一教就会,一旦达不到目的便无计可施,只好怪孩子、怪学生,而古今中外许多实例和实验小学的实践证明:一般说只有家长、教师教孩子的方法变得高明了,孩子和学生才会聪明起来。
因此说,“校长不准教师说学生笨”,“家长不准说孩子笨”,不仅有益于学生、孩子,而且可以使家长和教师受到触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学界人物

补充阳光
本报记者毕全忠
去年5月,我国首次评出了十大优秀发明企业家,其中唯一的一位女性是位叫李冬绮的高级工程师。她成为优秀发明企业家的历程,很能启发人。
说李冬绮,要从太阳说起。
现代科学证实,太阳光中的远红外光线参与生命的过程。它不仅给人体以温暖,还促进血液循环、机体新陈代谢,使人体机能处于活泼旺盛状态。据科学家测算,太阳发射到地球的远红外光,大部分因反射、折射和大气层的吸收而耗损,只有20%被生物吸收。
人体多吸收些远红外光是否更好呢?研究者用从阳光之外的其他途径获得的远红外光做实验,结果表明,人体增加远红外光辐射后,血液循环加快,一些疼痛和机能障碍减轻甚至消失。而从阳光中获得的远红外光并不能满足人体的需要,人类需要“补充阳光”。
于是,从80年代起,从其他途径获得特定波长的远红外线,以补充阳光的不足,成了医疗保健中一个新的研究领域。最先起步的是美国、日本等国。我国起步稍晚,进展却不慢。第一代远红外线辐射器研制出来了,原理是用某些矿物质通过电加温激发出远红外线,照射人体,取得医疗保健的功效,这就是“理疗”。
李冬绮1962年大学毕业,研究的是硅酸盐。到了40岁,她攻读硕士学位,成了硕士。当远红外光医疗新领域出现时,她正在中外合资的嘉泰公司总经理任上,她机敏地看出,远红外线研究涉及生命科学和新材料开发,都是新技术革命的重要领域,她决定闯入这个领域,那是1986年。
那时,国内外已有一批远红外辐射产品上市,李冬绮必须有新思路,才能后来居上。她想,现有产品都要用电加热到相当高的温度,才能发出远红外线,离不开电源,很不方便,能不能在常温下不用电就获得远红外线?她的思路集中到研制常温下自动辐射远红外线的材料这个目标上。经过艰苦的努力,她终于找到了效果较为理想的陶瓷粉作为材料。
正当她信心十足地前进时,她的丈夫病倒了,医院确诊患胃癌,最多只能活一年。
李冬绮一下子懵了。当她从沉重的打击下镇静下来时,心里又有了个具体目标:要以自己的研究成果帮助丈夫战胜疾病。
她研制成一种能辐射远红外线的腰带,丈夫腹部开了7次刀,手术后,她给丈夫围上了这种腰带。果然,丈夫腹部疼痛减轻,精神也好多了,竟然生存到了第5年。而且,腹部手术造成的很大的疤痕也消失得几乎看不出了。医生们说:“真是奇迹!”
到1993年,李冬绮终于研制成一系列远红外线医疗保健用品:帽子、护肩、乳罩、腰带、护膝等。经天津市四大医院数百名病人试用,证明对治疗很多类型的疼痛和关节炎、胃溃疡等多种疾病有明显疗效,中华医学会为李冬绮的成果作了论证,并做这些产品的监制者。李冬绮共申报了23项专利,获得12项专利权。去年,她的产品还被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指定为远红外线医疗保健唯一专用产品。李冬绮给人们带来了缕缕温暖的阳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优势互补 资源共享
北京6所卫校联合办学效益高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去年9月底,北京石景山卫生学校、崇文区卫生学校、东城区卫生学校、西城区卫生学校、垂杨柳卫生学校、丰台区卫生学校,由市文教局批准联合办学,成立了“首都卫生中等专业学校”。而今,联合办学改变了过去卫生学校小而不全、办学效益不高的现状,集中使用人、财、物,各校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办学效益和质量明显提高。
6所卫校联合前程度不同地存在着师资力量不够、实验设备不全等困难。6校联合办学后,共有专任教师255名,校与校间教师可以联聘,在完成本区校内教学任务基础上,可为其他区卫校服务,弥补了师资的不足。如东城卫校的卫生统计、生理课教师均在西城卫校承担部分课程;崇文卫校有外语护士专业,外语教学占优势,就负责6校外语教学督导协作工作;石景山卫校解剖教学组和生化教师承担了6校有关教学资料的编写工作。6校成立了一个教研组,经常组织教学科研活动,由各校学科带头人和高级讲师组成了权威性较强的教学督导室,监督检查各校的教育教学情况。
过去由于师资力量不足,每校只具备2—3个专业,现在6校所设专业各分校都可开设,共有13个专业,专业覆盖面大幅度提高。6校联合后,打破校际界限,距离较近的学校可共同使用投资较大的实验室、语音室、计算机房等,充分发挥了现有教学设备的效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通过继续教育 提高学历层次
北京为小学教师设自学考试科目
本报讯北京市最近开始通过继续教育大规模提高小学教师的学历层次,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为此专门开设了高等师范小学教师专业的自学考试科目。开设这个专业所需的经费20万元,全部由北京祥云公司捐资赞助。
北京市现有小学教师7万多人,其中7%具有大专学历。根据全市教育发展战略的要求,到2000年全市城镇地区小学教师应有50%具有大专学历,为此北京市在全国率先专为小学教师设立高等师范考试的19门课程,全部学完通过,即达到高等师范专科毕业水平,取得相应学历。
北京市祥云公司一直热心支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该公司的祥云教育培训中心在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助学方面富有经验。(毕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山西大同市科技评奖有新招
本报讯大同市增设科技成果转化奖,对取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及有功人员予以重奖。在全市引起强烈反响。
近几年来,大同市通过实施科技兴市战略,有力地推动了经济建设。“八五”期间,全市共获得科技成果500多项,但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不足10%。外地先进科技成果在该市引进消化吸收的也不多。科技成果转化难成为制约技术进步和经济建设的关键所在。为此,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对科技奖励机制大胆进行改革,在继续设立科技进步奖的同时,增设科技成果转化奖,把奖励重点由科研开发转移到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上来;评奖标准由侧重于技术水平改为以经济效益为主、经济效益与技术水平相结合;评审办法由专家验收改为专家评审与审计部门进行经济效益审计相结合。
按照上述办法,经过严格评议审计,1994年度共评出授奖项目23个,这些项目去年共新增利税5807万元。近日,市委、市政府隆重召开首次科技成果转化颁奖大会,对上年度23个转化项目进行表彰奖励。(张学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张万年强调科技强军关键是人才
据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通讯员张东文、记者马晓春)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张万年今天与总参系统的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座谈时强调:“科技强军关键是培养大批高层次军事科技人才。”
张万年首先向军队新增选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们表示祝贺,向长期在军队工作的科学院院士和工程院院士表示诚挚的敬意和问候。他指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科教兴国”的战略决策,贯彻落实新时期的军事战略方针,必须大力发展和广泛应用现代科学技术,真正把科技进步作为加速军队现代化进程的强大动力。
张万年说,军队的高级专家要站在军事科学技术的前沿,紧紧围绕我军现代化建设的重点和难点课题,组织和引导专业技术干部瞄准当今科技发展的制高点,更好地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努力培养更多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充分发挥参谋咨询作用,积极为各级党委和机关决策出谋划策,使部队的各项建设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张万年要求有关部门和各级领导,进一步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风尚,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更加关心和爱护军队的高级专家,为他们当好“后勤部长”。各级领导干部要把选拔培养年轻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作为战略任务来抓。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顺德市崛起“气雾剂王国”
本报讯广东顺德市华宝精细化工厂的企业家们目光远大,瞄准市场,依靠“天时、地利、人和”的优越条件,投资3亿多元,不久前建成中国迄今最大的气雾剂专业生产厂家。
“华宝”一开始就立足于高起点上。该厂引进英国、德国、瑞士等国具有9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的全自动彩色印铁生产线、气雾罐生产线及灌装生产线,年生产能力达1亿罐。
国内同行厂家生产承压12巴的气雾罐的最大缺点是安全系数不够大。“华宝”正是看到这一点,不惜资本,率先采用了国际最新水平的变形压力15巴、爆破压力18巴的气雾罐罐压标准设计和生产,确保生产的气雾剂产品更安全可靠,让用户放心使用。
高科技产品,需要高水平技术人才。为此,“华宝”专门设立了“化工研究所”,在国内广招一流的化工研究人员。目前,他们已有大中专以上的工程技术人员近百人,占全厂职工总数的1/5。仅1年多时间,这个厂便研制生产了7个系列19个品种的产品投放市场。其中“奇丽”家具护理上光剂、“宝士德”汽车上光蜡,荣获“广东省一轻工业优秀四新产品”奖。
(周立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联合国中国海洋生物工程中心成立
本报讯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中国海洋生物工程中心近日在青岛海洋大学成立,这标志着青岛这座海洋科学城又增添了生力军。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生物工程委员会近期在全世界建立5个地区性的“植物与水生生物工程中心”,中国海洋生物工程中心是5个中心之中唯一的海洋生物工程中心。这个中心在东亚地区起科技带头作用,将为东亚地区青年科学家开设教育培训课程,并接受东亚地区青年科学家来中心进修和开展研究工作。(梁清凡宋学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产自清冷却除尘器问世
本报讯一项填补国内空白广泛用于饲料厂的除尘——尤其对冷却管中的高温湿度粉料除尘效果较为理想的国产自清冷却除尘器,由江苏正昌集团公司研制成功。该除尘器具有简化饲料生产工艺,除尘效果好,噪声低等优点。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外同类产品先进水平,是替代进口的理想产品。(朱建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质量流量测控计研制成功
本报讯一种用于在高低压状态下对气体的质量流量进行精密测量及自动控制的流量仪表,日前由北京圣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研制成功。
这种仪器直接显示气体的质量流量、累积流量,并在标定的量程范围内使流量稳定在任一给定值上,测量及控制可靠性高,不受温度、压力的影响。此外,该仪器可与计算机联接使用,实现集中控制。
(邹中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近日,西藏援藏基金会邀请荷兰希马拉雅眼科疾病中心的专家来藏为白内障患者治病,仅三天内就做白内障手术一百多例。这是该中心的沃特尔(中)医生在为病人诊断。
新华社记者索朗罗布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7月16日,画坛巨匠徐悲鸿的遗孀廖静文(左二)与当年徐悲鸿在中央美术学院执教时的上海籍学生们聚集一堂,共同纪念徐悲鸿诞辰100周年。廖静文曾将徐悲鸿生前的1200幅作品和徐悲鸿收藏的1200幅名画捐献给国家。
新华社记者张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