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简讯

简讯
我国首所学制三年的全日制高等美容学府——北京中国驻颜美容学院日前在京开始招收首届学员。该学院设置了数十个专业近30门课程,学员毕业后将成为经营型、管理型、实用型的高等专业人才。
  (张羽)
吉林威特集团总裁徐江运日前向家乡河北阜城县捐款380万元,用于修建一所学校,受到当地群众称赞。徐江运曾被评为吉林省十大杰出青年。                 (孙凯李秀彦)
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于7月7日授予美国工程科学院院士加夫利尔·萨尔温迪教授名誉工学博士学位。
 (陈援)
我国首台具有容错功能的开放式结构抗恶劣环境计算机——雅派克计算机近日在京通过国家鉴定。该机是由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第七研究院第七○九研究所的科技人员历时两年研制成功的。(黎华聂圣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印尼归侨陈霜莹和丈夫章德明从六十年代就从事果树研究工作。陈霜莹曾引进日本富士苹果原种在国内推广,被誉为“中国的富士之母”。这是陈霜莹同章德明在试验室里观察果树无病毒苗的发芽情况。
张悦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南海科技兴农前景诱人
“三高”农业在增加值中占67%
本报讯广东省南海市科技兴农的丰硕成果令人刮目相看。一项测算表明,这个市的农业增加值中,高质、高产、高效“三高”农业的份额已占到67%左右,昔日的“弱质农业”逐渐变成服务城市、富裕农村的诱人产业。
南海市地处珠江三角洲腹地,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近几年来,这个市在探索农业现代化的过程中,坚持市场推动和政府引导相结合,加快农业技术推广项目的实施,从而带动了农业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农业效益的增长。去年,尽管遭遇50年一遇的水灾,但全市农业增加值仍高达14.37亿元,比上年猛增18.8%,今年可望有更好的收成。
“桂花鱼人工繁育与高产养殖技术”的推广应用,是南海市依靠科技发展“三高”农业的一个成功范例。1986年,南海水产养殖场从珠江和长江水系采集桂花鱼亲本,经过对比试验,筛选出长江水系翘嘴桂花鱼为人工养殖对象,养殖、繁育取得成功并投入生产。短短几年间,全市养殖桂花鱼发展到1万多亩,产值2亿多元。
南海市还着力强化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建设,把农业技术推广、农民技术培训工作落到实处。这个市的九江镇,千方百计帮助农民闯市场,建起了闻名全省的万亩优质鱼基地,其重要经验就是从产前、产中到产后提供一条龙服务。
为了加速农业科技进步,南海市还大力推行农村股份合作制,将以往家庭联产承包的责任田入股,变一家一户无偿承包为有偿承包,促进适度规模经营,使一批“三高”农业的能人和农业企业家脱颖而出。到今年5月,南海市农村储蓄突破100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储蓄存款1.5万多元。(李清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学界人物

不懈的追求无悔的人生
——记世界造手大师于仲嘉教授
姜微顾海鹰
轰动世界的“断肢再植”,是掀开中国现代医学的重要一页。30年后的今天,在诞生这一创举的上海第六人民医院骨科,于仲嘉教授一直高擎着领先当代世界四肢显微外科先进水平的旗帜,出现在国际医苑上,被国内外一些专家学者尊称为“造手大师”。
   “我是党培养的人民医师!”
1959年,年轻的于仲嘉从安徽医学院毕业后,来到上海第六人民医院。从此,他将生命融入了我国的骨科事业。
当时,呈现在于仲嘉面前的是一幅幅令人不忍卒睹的图景:当人类还不能完全避免机械操作事故、车祸、坍塌、地震等灾乱的魔掌,几乎每天都有人加入肢残的行列。
一个中年妇女带着豆蔻少女韩小玲从新疆千里迢迢来沪求医,秀美的姑娘伸出的是两只光秃秃的手臂。母女俩双双跪在于仲嘉面前,哭着企盼医生能“赐还一双手”;
一位伤心的父亲给于仲嘉写信:“都说生离死别苦,我看没手的生活更凄苦。我愿以自己的双手换成儿子的双手,他的生活才刚刚开始啊!”……
断肢再植纵然能将病人暂时分离的肢体接合,但是肢体或相关组织一旦缺失,就成了永远无法弥补的残疾。病人的疾苦深深刺痛着于仲嘉的心,能不能再造手,恢复人生至关重要的手的功能?于是一个大胆的科学设想在他脑海里孕育出来:移植病人自体足趾,为无手伤残者再造有血有肉、功能齐全的真手。
于仲嘉在尸体上做了成百上千次模拟手术,验证手术的科学性和可行性,终于在1978年造出了世界上“第一只手”,震动了国际医学界。短短几年间,于仲嘉及其同事为500多位手指缺失病人再造了十余种类型的“手”,一次性修复了他们残缺的肢体功能,成功率高达98%。
1985年夏,日本筑波国际博览会,中国馆内人头攒动。于仲嘉教授创建的“全手指缺失再造术”,使陕西农民高天社成为残臂上再生全部五个手指的第一位幸运者。海外专家纷纷询问于教授:“你在哪个国家留过学?”他总是自豪地宣称:“我是中国培养的医师。”这一划时代的创举,被誉为中国近代“四大发明”之一;他还在法国里昂召开的有60多个国家专家学者参加的第七次国际显微外科会议上荣膺唯一最高等级的大奖。为了表彰他的突出贡献和重大科学成就,国家授予了他一等发明奖,这也是建国以来医学界最高的奖励。
于仲嘉并未因此陶醉,紧接着他又发明了治愈高空附落、重物撞压所造成大面积创伤的“桥式交叉吻合血管游离组织移植术”,因此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卫生部十大中青年科学家称号;他研制出治疗骨折的单侧多功能外固定架,被卫生部列入“十年百项科技成果”和国家科委重大推广成果之列,迄今已有4万多病人使用,患者称它为“幸福器”。
  “医生辛苦一时,病人欢乐一世”
于仲嘉对普通群众有着与生俱来的朴素感情。于仲嘉选择的科研课题无一不是以解除病人的创痛、恢复伤残者的劳动能力为基准。急诊、查房,乃至赴外院会诊,他都把疑难伤病员的症状和需求细心地记在本子上,作为主攻的“桥头堡”。
他的上海同行折服于仲嘉“与众不同的学术思想”,认为他的创造“代表了现代医学兼顾生理健康和生活质量的方向”。而更多经他医治而康复的伤病员则拥戴他为心目中的“医神”。
一位来自内蒙古的伤员慕名到六院造手,悄悄塞上1000元钱,这在当时不是个小数。于仲嘉和蔼地与病人拉起了家常:“你一月拿多少工资?”“两百多元,”病人答。“有什么困难吗?”“有。我是借了债来上海看病的。”“那我的收入要比你高得多,应该得到帮助的是你呀!”病人不好意思地收回了“红包”。
多年来,于仲嘉退回的现金、金戒指、金项链、土特产不计其数。相反,他还时常自掏腰包,资助那些穷乡僻壤的病人。
四肢显微外科手术,是在显微、放大镜的辅助下进行的细小组织的轻巧剥离和准确对合手术。在残手断腿中,包含着千万根纤细的神经、血管。手术中稍有疏忽,就可能前功尽弃。于仲嘉总是告诫科里的医生:“爱护肢体就是爱护病人。你只要辛苦一时,病人就可以欢乐一世!”
   “培养人才,首先要教会思维”
医疗机构,是当今知识分子集聚之地,一度论资排辈风盛行,何况,于仲嘉所在的骨科,不仅是六院的特色专科,更是中国乃至世界的医技“王牌”。
然而,久负盛名的骨科,一批又一批的年轻医师,却庆幸融入一个得益匪浅的集体,遇上一位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良师。
50年的积累和经验,于仲嘉深知:医学是在不断创新中发展的。囿于一时一技,只会捆住自己的手脚。因而,他最看重的就是教会年轻人独立思考,摆脱就事论事的窠臼。
如今,他把这根代表国家荣誉、位居医学峰巅的“千钧棒”已经传到了一代青年医生的手上。六院的骨科医师,只要从医两年以上,就能熟练掌握所有种类的肢体显微外科手术。前不久,骨科六位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医师,成功地创造了世界首例双下肢再植术奇迹,再现了中国医学震惊国际医坛的璀璨一幕。
而他创建的国际四肢显微外科培训中心,以长盛不衰的技术优势,吸引了德、日、美、英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医务人员前来观摩、留学,成为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国度向国外输出的独一无二的西医技术,进一步确立了中国四肢显微外科的世界领先地位,为中华医学再创辉煌而继续进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教科文卫新闻摄影竞赛启事
为真实地反映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领域生动的一幕,调动新闻摄影爱好者的积极性和创作热情,使教科文版办得更加活跃,本报教科文部与北京上地信息产业基地决定共同举办“上地杯”教科文卫新闻摄影竞赛活动,广泛征集教科文卫新闻照片。欢迎踊跃投稿。
本次活动从7月下旬开始,10月下旬结束。活动结束将评选出若干幅优秀作品,给予奖励。来稿请寄:北京朝阳区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教科文部收。邮政编码:100733。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发挥人文优势做好医药文章
蕲春围绕药材振兴经济
本报讯记者艾笑报道:蕲春县努力开发“李时珍故里”和“教授县”的人文优势,以医药业为龙头,振兴当地经济,近3年来,经济效益成倍增长。
湖北省蕲春县作为明代伟大医药学家李时珍的故乡,是国内外医药界景仰的圣地。蕲州药市早在宋代就载誉九州,素有“药到蕲州方见奇”之说。“八五”初期,蕲春县就确立了“发挥李时珍人文资源优势,发展有特色的蕲春经济”的振兴经济思路,围绕“药材、药工、药品、药市、药具、药膳、药研、药文”等“八药”开发医药经济。以中药材为例,全县建起了173个药材种植场,种植面积由1990年的0.8万亩发展到1994年的15万亩,种植品种达700多种,仅药材加工厂就发展到16家。
据不完全统计,遍布海内外的蕲春籍副教授以上职称的人士已有537位。
近年来,蕲春利用“教授县”的优势,与全国400多所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700多家大中型企业建立了横向联系,还引进了各类专业技术人员2000多人,使技术进步在经济发展中取得突破性收效。
1990年蕲春县国民生产总值仅为7.1亿元、工农业总产值10.8亿元、财政收入3361万元、人均收入500元。1994年全县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了14.2亿元、工农业总产值33.9亿元、财政收入达8001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075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多媒体技术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本报北京7月15日讯今年5月在天津举行的第43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中软蓝宝电子媒体系统公司制作的多媒体查询系统获得了两个评价:“第一次在世乒赛中使用多媒体技术”,“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上达到一流水平”。世乒赛组委会向蓝宝公司颁发了锦旗,并在给该公司的表彰信中指出:该系统把国际上先进的多媒体技术与本届世乒赛实际需要相结合,系统运行稳定可靠,信息查询即时性强,易于扩充维护,用户界面极其良好,受到各方面的高度称赞。
多媒体技术是计算机的压缩技术与美术创意艺术的综合集成。中软蓝宝电子媒体系统是采用国际先进的动态视频压缩标准、以PC机为核心的多媒体开发创作录放像系统平台,以200∶1的压缩比将数字信号存储到计算机中,并可在PC机上进行加工处理和实时播放,画面的清晰度达到并超过了现行广播电视水平。该平台上开发出的演示查询系统不仅可以对动态影像人机交互式实时查询播放,并可压制成光盘永久保存,可广泛应用于商业、广播电视、金融、文化教育以及政府和国防部门等领域,并进入家庭,走向社会,实现多媒体信息服务。
目前,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组委会已委托中软蓝宝公司制作多媒体信息查询系统,为大会提供高水准全方位的信息服务。这套演示查询系统将在几万名世界各国妇女代表面前展示一个有声、有色、有形的动态窗口,可以综合地反映多种形式的信息和瞬息万变的场景。从中可以了解中国及世界妇女的法律、就业、参政、教育、婚姻、健康等现状,世界妇女组织和杰出妇女代表,本次大会的日程安排等内容。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上的多媒体演示查询系统及发行的纪念光盘将再一次把中国先进的多媒体技术展露于国际舞台。(张之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栖霞模具研究所成果迭出
向二十余家国企输出技术转让费达一千万元
本报讯民营山东栖霞模具研究所科研兴工、以工兴村,近年来逐步形成了从模具开发、车身加工到整体组装的系列化科研生产体系。共完成较大技改项目30个、研制新产品8个、获国家专利4项。现已向河北红星汽车厂、湖北航天汽车工业公司等20多家国有大中型企业输出技术,仅技术转让费一项就达1000万元。
这个研究所是由栖霞县野夼村的农民创办的。他们先后自筹资金500多万元,购置设备、培训人才、开展科技攻关。在人才方面,他们先后培养了26名当地的技术人员,还聘请了一汽、二汽等单位的专家30多名。在科研方面,他们面向市场空白研制各种汽车模具,并对成果实行三卖,即卖产品、卖设备、卖技术。在管理方面,科研小组打破职称、级别界限,能者牵头,优化组合。科研人员既是研究员、又是管理员、销售员,形成了一人多能,一所多职的全新管理机制。
在这种灵活的机制下,他们研制成功了国内首创的复合材料钢模,它的成本和制作周期分别仅为其他合金模具的1/10和1/6,可使我国汽车改形换代周期短4年,每年可为国家节约资金10亿多元。(高国营冯宝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出版界

《领导艺术与实践》出版
本报讯为帮助领导干部提高领导艺术和加强领导实践,满足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的需要,辽宁教育出版社最近出版了《领导艺术与实践》一书。
这本书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前提下,注重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全书分为领导艺术篇、领导技能篇、领导素质篇,参加编写的大多是中央机关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较高理论水平的领导同志和行家。
(建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出版界

《认知与方法丛书》第二辑出版
本报讯由武汉大学张巨青教授等主编的《认知与方法丛书》第二辑八种论著最近由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与该丛书第一辑的十种论著相比,这批论著在继续探索当代科学活动的特征与方法的基础上,以科学哲学为轴心向科学史、科学美学、科学法学、科学伦理学、科学社会学等学科领域辐射,视野更加广阔,理论观点更具有创新性。(欧阳康)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出版界

《中国古典文学名著分类集成》出版
本报讯百花文艺出版社最近推出一部六卷本(分诗歌卷、散文卷、词曲卷、小说卷、戏曲卷、文论卷)《中国古典文学名著分类集成》,这部一千二百六十万字的大型精品书,是目前国内较为全面、系统、精当的古典文学作品选本。该书兼顾文学史上的各种思潮、流派、风格,同时附有作者简介和作品背景介绍,反映了中国古典文学发展的总体面貌。(锡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华爱子影视教育促进会成立
本报北京讯记者王娜梅报道:“中华爱子影视教育促进会”日前在京成立。会长由著名电影艺术家谢添担任。李鹏同志夫人朱琳任荣誉会长。
“爱子影视教育促进会”将致力于影视配合学校教育的课题研究,组织适合中小学生欣赏习惯和审美情趣的国内外爱子影视片的观摩;总结用影视教育孩子的形式和经验;开展国内外爱子影视工作的交流活动;培训中小学电影放映员,送优秀儿童片进课堂;开展全国儿童影视剧本的征稿评奖活动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古生物进化暨恐龙知识科普展开幕
本报讯7月15日上午,在北京中国历史博物馆开幕的“’95国际恐龙大博览——古生物进化暨恐龙知识科普展”引来了上千参观者。展览以恐龙为主题,分为恐龙及古生物科普知识长廊、恐龙骨骼和恐龙王国三个部分。巨大的恐龙模型,在声、光、电的作用下栩栩如生,参观者如置身于恐龙世界之中。展览还集中反映了人类研究恐龙的最新成果。(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