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我国干部人事制度有重大改革
国家将实行公务员辞职辞退制度
新华社青岛7月15日电(记者白志军、胡晓梦)我国干部人事制度将推出一项重大改革:在国家行政机关中正式实行辞职辞退制度。这是记者在7月12日至14日于青岛召开的全国推行公务员辞职辞退制度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国务委员李贵鲜到会并讲话,他指出,对国家公务员实行辞职辞退制度是我国干部人事制度的重大改革,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强廉政勤政建设的需要,意义重大,势在必行。各地区、各部门的负责同志和人事部门的同志要在这个问题上统一思想,进一步提高认识。
他说,公务员辞职辞退制度是触及传统人事制度深层次矛盾的重大改革,它要解决的是长期以来我们一直想解决而未能解决或没解决好的老大难问题,这些问题直接涉及到公务员个人的切身利益或单位利益。同时,辞职辞退制度的实施要涉及到社会保险、重新就业以及住房制度等方面的问题,需要政府许多部门相互配合,需要有关制度配套推进。他希望各级领导重视这项工作,协调督促各有关部门,在明确分工、各司其职的基础上,相互协作,密切配合,齐抓共管,保证这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李贵鲜指出,《国家公务员辞职辞退暂行规定》即将公布,各级人事部门首先要抓好宣传教育工作,其次要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和配套制度,第三要继续抓好试点,把辞职辞退制度尽快在面上推开,第四要及时总结经验,加强监督检查。
他希望大家把握时机,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采取有力措施,把推行国家公务员制度的工作推向一个新阶段,为建设一支思想过硬、业务精湛、作风廉洁、工作高效的国家公务员队伍做出贡献。
人事部部长宋德福在会上作了题为《加强改革力度、畅通出口渠道,积极稳妥地推行国家公务员辞退制度》的讲话。会议还总结交流了近年来开展辞职辞退试点工作的经验,研究解决实施辞职辞退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第2版(要闻)

任建新在第三次全国律师代表大会上要求
进一步加强律师队伍建设
本报北京7月14日讯新华社记者汪金福、本报记者王比学报道: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任建新今天在第三次全国律师代表大会上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要进一步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完善配套措施,推动律师工作的改革和发展,更好地为改革发展稳定服务。
任建新说,我国律师制度是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律师队伍是加快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建设的重要法制力量,健全完善我国的律师制度关系到我国的法制形象,关系着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他要求在法制建设中积极发展律师事业,在全面总结律师工作改革经验的基础上,抓紧制定和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加快制定《律师法》,把律师工作纳入社会主义法制化的轨道,进一步推进律师制度的改革。
针对社会上出现的侵犯律师合法权益的现象,任建新强调要维护律师的合法权益,对那些非法干涉律师执业,侵犯律师合法权益的事件要严肃查处,坚决依法追究,保障律师依法履行职责。同时,他还希望广大律师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恪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加强廉洁自律,忠实地执行宪法和法律,严格依法办事,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合格、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律师队伍。
任建新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对律师工作的领导,关心、支持、指导律师管理体制和律师工作改革,随时注意总结改革中的新经验;要健全和完善管理监督机制,加强对律师队伍的管理教育;要在律师队伍中加强党的建设,健全党团组织,强化思想政治工作。
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罗干,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出席今天的会议。

第2版(要闻)

彭珮云会见蒙盖拉夫人时表示
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开好世妇大会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记者冯秀菊)国务委员、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中国组委会主席彭珮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秘书长蒙盖拉夫人。宾主表示将密切合作,为大会的成功召开和获得圆满成功而共同努力。
彭珮云说,中国政府和组委会非常重视在北京召开这次大会。中国将尽东道国的责任,按照联合国的要求为大会做好准备工作。中国方面对蒙盖拉夫人为大会的筹备所作的努力,特别是不辞辛劳走访各国、宣传这次大会表示赞赏。
彭珮云说,中国组委会将密切与联合国大会秘书处合作,使大会获得圆满成功。
蒙盖拉夫人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秘书处十分感谢中国政府和组委会为大会所做的准备工作。她说,“我考察了设在怀柔的非政府组织论坛的会场设施,我感到很满意。我对会议的成功召开充满信心。”
蒙盖拉夫人说,她离开北京后,将访问亚洲、欧洲、非洲和美洲一些国家。她将告诉那里的人们,包括男人和女人,北京已为大会的成功召开作好了准备。
她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秘书处将在会议召开前的准备工作中和在会议期间密切与中方合作,保证大会的圆满成功,为促进全世界妇女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第2版(要闻)

国有企业经营队伍新人辈出
青年总裁委员会成立
本报北京7月15日讯新华社记者张锦胜、本报记者李建兴报道:今天在京开幕的中国国有资产“青年总裁委员会”成立大会提供的情况表明,我国已形成跨世纪的国有企业优秀经营人才群体。这些青年经营人才承担着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神圣职责,在实践中拥有丰富的国有资产经营管理经验,是我国国有企业经营者中跨世纪的中坚力量。
中国国有资产“青年总裁委员会”是由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和中国国有资产管理学会共同主办的,有近200名中国一流的大企业、跨世纪的企业家参加这个组织。这个委员会的宗旨是在国有资产管理部门与国有企业经营者之间,以及企业家与企业家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促进联系、沟通、合作,共商强化国有资产管理与经营大计。青年总裁委员会经过民主选举,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副局长潘岳出任首任会长。
据介绍,目前首批加入这个委员会的成员,年龄都在45岁以下,最年轻的仅32岁,他们或来自于净资产10亿元以上的中央国有企业;或来自于净资产在省、市、区内排列前5位的国有企业。财政部副部长兼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局长张佑才在会上讲话指出,青年总裁所在的单位都是国内知名的大企业,这些国有大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脊梁,青年总裁委员会的成立,可以在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和企业之间起一种很好的连接作用。

第2版(要闻)

迟浩田看望驻昆明部队时强调
各级领导要抓好工作的落实
据新华社昆明7月15日电(记者段建勋)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在看望驻昆明部队时强调,各级领导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党中央、中央军委关于军队建设的大政方针,进一步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迟浩田在与驻滇部队各大单位的领导同志交谈中指出,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历史经验警示我们,一定要居安思危,有备无患。现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关于军队建设的大政方针已经确定,关键在于抓好落实。他对驻滇部队在部队建设、保卫边疆中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各级领导按照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和江泽民主席“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进一步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提高部队战斗力,建设全面过得硬的部队,更好地担负起建设和保卫边疆的重任,为创造长期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作出积极贡献,以不负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厚望。

第2版(要闻)

北京举办抗战歌曲免费音乐会
本报北京7月15日讯记者祝华新报道:小学四年级学生董科已经记不清自己是第几次来到北京音乐厅聆听学生免费音乐会了。今天音乐会的主题是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尽管台下的小观众对许多曲目并不太熟悉,民族乐团的叔叔阿姨们还是精神饱满地献演了《松花江上》、《二月里来》等抗战歌曲,以及钢琴协奏曲《黄河》。由国家教委艺术教育委员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音像协会等主办的学生免费音乐会在每月的第三个星期六上演,今天是第七场了。

第2版(要闻)

中缅边境地震造成较严重损失
新华社孟连7月15日电(记者徐玉长)7月12日中缅边境7.3级地震,给云南省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及附近地区造成较严重损失,目前部分地区灾情基本查清。
这次地震震中距孟连县仅45公里,并波及到澜沧拉祜族自治县、西盟佤族自治县、西双版纳勐海县等地,当地居民多为傣族、佤族和拉祜族。
据有关部门介绍,孟连、西盟、澜沧三县共有7.7万多户34万余人受灾,有6人在地震中死亡,99人受伤。这次地震使大批民房、校舍、厂房、仓库、水利水电、交通、通讯及城市设施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一些地方山体沉陷、良田损坏。
迄今为止,孟连县已有房屋40幢、4900余平方米的房屋倒塌,另有26万平方米房屋被震坏,成为危房而无法居住,全县有155所学校受损,其中27所严重受损。到今天为止,有关部门已将588卷油毛毡和6266片石棉瓦发到灾区。记者在灾区看到,得到这些物资的各族群众,均在开阔地搭起了防震棚,以防近日频繁活动的余震。
受灾同样较重的西盟县,据初步统计行政事业及工矿企业房屋受损8.9万平方米,民房受损1.3万户共4.2万间,学校受损,部分乡村公路和良田也受损。
各灾区经济损失目前尚在评估中。

第2版(要闻)
专栏:德国通讯

迈向东方
——德国经济界的新眼光
本报记者陈特安刘华新
7月15日是江主席访问德国的最后一天。日程仍然安排得很满:上午8时45分,会见“宝马”汽车公司董事会成员,9时40分,会见贝尔特尔斯曼出版公司董事长韦斯纳,紧接着会见安联保险集团董事长舒尔特—诺勒。10时,江主席前往慕尼黑王宫,大众汽车公司及其子公司“奥迪”在王宫内专设了一个大帐篷,向江主席介绍他们为中国未来汽车市场设计的新型家庭轿车。
“宝马”也是德国汽车业的明星,1992年销售汽车55万辆,超过了“奔驰”,但是它与中国的合作相比之下还太“年轻”,1994年才在北京设立办事处。“宝马”的领导人大有急起直追的紧迫感。董事长皮舍茨里德对记者说,“我们正在争取与中方合作生产轿车的许可证,希望明年能实现这一愿望,开办合资企业。”
“大众”与中国的合作家喻户晓。但是“大众”并不满足,它的子公司“奥迪”设计出新型汽车奥迪C5,决心与美、日同行和德国的“保时捷”等公司在未来中国家庭汽车选型竞标中一争高低。
不仅德国的大企业正在奋力角逐中国市场,中小企业也正在迎头赶上。去年夏天,中德双方在波恩组织了中德中小企业合作研讨会。德国总统赫尔佐克在为江主席举行的欢迎宴会上再次表示,“中小企业是德国经济的支柱”,希望中国帮助德国“为中小企业铺平从德国通往中国的道路”。
去年,中德双方贸易总额为119亿美元,占欧盟对华贸易总额的1/3强。但德国在中国的直接投资仍然较少,只占外商在华投资总额的约1%。
江主席这次访问被德国方面看成是加强在华投资的良好契机。访问期间,中德双方签定了总额42亿马克的合资合同和意向书,这些合作项目大多是德方的直接投资。其中,“奔驰”与中国南方汽车有限公司生产多用途面包车的合资项目投资额为10亿美元。14日下午和15日上午,西门子公司和奥迪公司与中方也签订3个合作项目。这些项目受到德国舆论的普遍重视,给中德两国良好关系增添了“实质内容”。
1993年10月,在科尔总理的倡导下,德国通过了著名的“亚洲方案”,把加强同中国的合作作为这一方案的重点,现在,德国企业在扩大双边贸易的基础上,进一步改善双方合作的“结构”,增加对华直接投资,这说明,德国企业界从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着眼,向中国迈出了新步。
(本报慕尼黑7月15日电)

第2版(要闻)

江主席会见巴伐利亚州总理
出席巴伐利亚州总理欢迎宴会会见德国企业家
本报慕尼黑7月15日电记者陈特安、刘华新报道:江泽民主席今天上午在慕尼黑王宫会见了德国巴伐利亚州总理施托伊贝尔。
会见中,施托伊贝尔对江主席到巴州访问表示欢迎。他说,巴州与中国有传统友好关系。20多年前施特劳斯州总理访华,开创了巴州与中国的关系,以后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全面开展,巴州对中国人民怀有友好情谊,愿同中国进一步发展更为密切的、充满信任的伙伴关系。
江泽民感谢巴州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接待,赞扬巴州人民把古老的文化传统和现代科学技术结合在一起,在各方面取得很大的成就。
江泽民说,这次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进行深入的、范围广泛的会谈,加深了相互理解,增进了友谊。他说,领导人之间直接接触和交流在当代有重要意义,是其他任何通信手段所不能取代的。
施托伊贝尔总理对中国经济建设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赞赏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及在国际上所持的公正立场,相信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必将发挥日益重大的作用。
会见时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等在座。
本报慕尼黑7月15日电记者陈特安、刘华新报道:巴伐利亚州总理施托伊贝尔今天中午在慕尼黑王宫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江泽民主席访问巴伐利亚州。
施托伊贝尔在宴会上首先致辞。他说:“我谨以巴伐利亚州政府、巴伐利亚州人民以及我个人的名义再一次对阁下及陪同人员来巴伐利亚州访问表示热烈欢迎。我们很高兴,您在联邦德国国事访问日程中安排对巴伐利亚州正式访问。我们把您来巴伐利亚州的访问看做是您对中国和巴伐利亚州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珍视和尊重。”
江泽民在答词中说,他对有机会来到巴伐利亚州访问感到十分高兴。他说,“中国与巴伐利亚州一直保持着密切关系。早在70年代,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施特劳斯先生就率先访问中国,为促进中德两国之间的友谊与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现在,中国与巴伐利亚州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顺利发展,成果丰硕。州总理先生今年4月对中国的成功访问,进一步推动了这一合作。中国不久将在慕尼黑开设总领馆,这将有助于进一步密切中国与巴伐利亚州的关系。中德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巴伐利亚州的交通、电信、电力、机械制造、汽车工业都很发达,技术先进,富有特色。而这些方面正是中国在今后相当长时间内的经济发展重点领域。我深信,双方合作潜力很大,前景广阔。”
江泽民最后说:“回顾在贵国逗留的短短几天,我同贵国领导人的政治会谈富有成果,我在各地的参观访问印象深刻,我亲身体会到德意志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我对访问的结果非常满意。通过这次访问,我对中德关系的前景更加充满信心。我相信,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将有一个美好灿烂的未来。”
本报慕尼黑7月15日电记者陈特安、刘华新报道:江泽民主席今天上午在他下榻的慕尼黑四季饭店会见了宝马公司董事长伯恩德·皮舍茨里德,并礼节性会见贝尔特尔斯曼公司董事长韦斯纳和安联保险集团董事长舒尔特—诺勒。
今天上午,江主席还在慕尼黑王宫会见了奥迪股份公司董事长赫伯特·德默尔。(附图片)
7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德国慕尼黑观看奥迪公司新产品展示。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传真照片)

第2版(要闻)
专栏:特写

江主席做客农家
本报记者陈特安刘华新
15日下午4时半,江主席圆满结束繁忙的政治会谈和与德国经济界人士的会见,应主人的盛情邀请,前往慕尼黑以南55公里处的密斯巴赫县格蒙特村一家农户参观。
这里海拔800米,紧靠阿尔卑斯山麓和著名的旅游区泰戈尔恩湖,阳光明媚,山清水秀,绿草无垠。当江主席一行在巴伐利亚州总理施托伊贝尔陪同下来到这里时,乡民们身着民族服装,用当地的传统乐器奏起了欢快的迎宾曲。农民格拉塞尔全家4口在门前热情迎接江主席。
格拉塞尔向江主席介绍说,他家有60公顷土地,养着3匹马、26头奶牛、10头小牛,主要收入靠养牛。同时,这里有秀丽的湖光山色,而且木架结构的房子和迷人的乡村风情也是一种旅游资源,因此,也靠旅游业收入补充家用。江主席饶有兴致地听着主人的介绍。
“看农户要先看牲口厩。”格拉塞尔满面笑容地请江主席到他家的牛圈参观。他指着一头奶牛说,这种奶牛是从瑞士引进的新品种,一年产奶5500升—6000升,同时也是一种很好的肉牛。
走出牛圈,主人又牵过来一匹马。这匹马棕色带白毛,又高又大。主人自豪地告诉江主席,它多次在比赛中获奖。江主席走到马旁边,摸了摸马的白毛,赞赏地说:“好马!”主人告诉江主席,旅游者或举行庆祝活动时不少人喜欢骑它,江主席说:“好多年前我也骑过马。”
接着,江主席在主人陪同下参观了起居室和厨房。然后,来到大门口。这时,格拉塞尔的妻子和女儿高兴地端出她们特意烤制的点心和当地有名的啤酒来款待中国贵宾。江主席热情地招呼格拉塞尔坐在他的身旁,用德语与他碰杯,并与格拉塞尔亲切地交谈。
临别前,主人捧出留言簿,请江主席签名,他说:“您可以在首页上签名。”江主席愉快地接过笔,写上:“江泽民1995年7月15日于格蒙特村庄”。主人非常高兴地让明丽的阳光晒干墨迹后,细心地珍藏起来。
临近5时,江主席用中国丝绸和紫砂茶具作为礼品送给主人,并用德语说:“谢谢!再见!”这时,乡村乐队又奏起了抒情的送宾曲。江主席的车队缓缓驶离农家。格拉塞尔一家4口仍站在门口,远远地向江主席的车队挥手告别。格拉塞尔说:“中国主席的来访使我们全家感到十分荣幸!”
(本报慕尼黑7月15日电)

第2版(要闻)

结束对泰国、缅甸友好访问
迟浩田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一行圆满结束对泰国、缅甸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上将等和泰、缅两国驻华使节到机场迎接。

第2版(要闻)

李肇星同蒙盖拉夫人会谈
双方对大会成功召开充满信心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记者冯秀菊)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中国组委会副主席、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今天在国际会议中心同联合国考察团团长、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秘书长蒙盖拉夫人举行了会谈。
考察团对中国政府为大会所做的准备工作表示满意。双方对大会的成功召开充满信心。
李肇星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这次大会非常重视,对筹备工作给予了力所能及的财力和物力的支持。同时,我们还广泛地宣传了这次大会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了全社会对妇女问题的认识和重视。这次大会在中国引起热烈反响,得到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
他说,中国政府一贯重视非政府组织在促进妇女地位提高方面的积极作用。中国作为东道国同样也非常重视非政府组织论坛的筹备工作。
李肇星说,自去年6月考察团第二次访华,特别是去年9月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同中国政府签署东道国协议以来,我们的筹备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
他说,目前,大会的召开日益临近,我们将尽力按照联合国的要求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使大会和论坛能顺利召开并获得圆满成功。
蒙盖拉夫人说,她来北京后对大会和非政府组织论坛的设施进行了考察。她说,“我对中国政府和组委会出色的准备工作感到非常满意,我特别对怀柔非政府组织论坛的准备工作感到满意。我可以向世界宣布,对怀柔非政府组织论坛有关设施的担心是多余的。我对中国政府和组委会对本次大会的有力支持表示感谢,对中国政府为提高妇女地位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
她说,“在大会准备期间,联合国和中国政府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我们的目标是相同的。我们是在为同一个目标而工作。通过这次考察,我们对大会的顺利召开并取得成功充满信心。”
会谈结束时,蒙盖拉夫人高兴地对李肇星说,“就筹备工作而言,我们共同的创作已接近完成,现在所需要的只是点睛之笔。今后我们双方将作为一个队,为共同的目标而努力。”
考察团于7月12日抵京后对设在国际会议中心的大会会场和设在怀柔的非政府组织论坛会场的设施进行了考察,并与中国组委会各职能委员会进行了对口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