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专栏:抗洪救灾重建家园

湖南灾区大力开展生产自救
本报长沙7月13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灾区广大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大力开展生产自救,重建家园。
6月中旬以来,湖南遭受暴雨洪水袭击,85个县(市、区),1451个乡镇受灾。面对严重的灾害,全省各级抽调大批机关干部下到灾区,和群众一道开展生产自救。受灾严重的辰溪县抽调1000名干部下乡帮助灾民恢复生产。衡阳县组织250名农技干部,指导灾民抢救农作物和补育晚稻秧苗。
灾区广大群众克服困难,抓紧恢复水毁工程和农田,为恢复粮棉和蔬菜生产打好基础。常德市鼎城区在外湖水位仍然很高的情况下,一手抓防汛抗洪,一手抓生产自救,全区组织了8万多劳力抢修水毁工程,被毁的7224处水利设施已抢修3212处。为了修复水毁工程,隆回县决定7月份县直机关停止休假,每人投义务工6个,支援灾区重建家园。目前全县已恢复水毁设施4500处,农田3.6万亩。
为了把灾害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灾区各地千方百计抓好晚稻生产,扩大晚稻种植面积,早稻损失晚稻补。岳阳市屈原行政区对受淹的4800亩秧田,抢排渍水,精心管理,成秧率大大提高。重灾区益阳市资阳区在这次洪灾中漫溃小型堤垸20个,受灾的早稻等农作物面积36万亩。到7月8日止,全区出动3.4万多劳力完成土石方10万立方米,水毁的31处堤防已修复1/3,堤垸内的大部分地方的渍水已排干。目前,全区正在抓8万亩晚稻扩种计划的落实。现已调剂晚稻杂交种子2.5万公斤、常规稻种40万公斤,安排分厢直播稻种13万公斤,补救秧苗2000亩。
湖南各地灾区还提出大田损失副业补,农业损失乡镇企业补,发动灾民大种蔬菜等作物,增加收入,帮助乡镇企业恢复生产。岳阳市郊区5天时间抢种速生菜2000亩。目前,因灾停产、半停产的乡镇企业已有一部分恢复了生产。

第2版(要闻)

解放军总政治部发出通知要求
全军做好防汛抗洪救灾中的政治工作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解放军总政治部今天发出通知,要求全军部队认真做好防汛抗洪救灾中的思想政治工作,激励部队进一步发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随时准备投入抗洪抢险斗争,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通知指出,入夏以来,我国南方部分省市相继遭受暴雨袭击,局部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驻灾区各部队坚决贯彻军委、总部指示,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抢险救灾斗争,为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抗洪抢险救灾中,广大官兵以人民利益为重,顾全大局,无私奉献,表现出高度的政治觉悟、高昂的战斗士气和过硬的思想作风,充分体现了全军部队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取得的成果,展示了人民军队服从大局、热爱人民、自觉奉献的精神风貌,受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和灾区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通知强调,当前,长江中下游地区和北方地区将陆续进入主汛期,东南沿海地区也将进入多台风季节,防汛抗洪已进入最紧张阶段。全军各部队一定要充分认识部队参加防汛抗洪救灾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树立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要教育部队从维护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深刻理解江泽民主席“一定要注意防大汛、抗大灾”的指示,切实把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工作当作一件大事来抓。担负大江、大河和重要湖(库)区抗洪抢险任务的部队,要认真落实国家防汛总指挥部和三总部的要求,从思想上、组织上、物资上做好充分准备,保证一有灾情,立即投入抗洪抢险斗争。各级领导要教育部队树立再打硬仗、连续作战的思想,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随时准备迎战可能到来的更大洪涝灾害。
通知指出,防汛抗洪救灾斗争为部队向人民群众学习提供了丰富生动的社会课堂。在抗洪抢险中,地方各级党政领导学习孔繁森、张鸣岐,以人民利益为重,日以继夜指挥战斗在第一线;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战胜洪涝灾害,克服困难,生产自救,重建家园。各部队要很好运用这些鲜活的典型事例,对部队进行形象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激发广大官兵的爱国奉献热情,积极投入防汛抗洪斗争。在抗洪抢险斗争中,部队涌现出许多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各级政治机关要及时发现、大力表彰宣传他们的英雄模范事迹,广泛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激励广大官兵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通知强调,参加抗洪抢险的部队要树立全局观念和配合意识,自觉服从地方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听从防汛抗洪指挥机构的协调指挥,严格遵守军队纪律。各部队要密切配合,相互支援,军民团结奋战,夺取抗洪救灾斗争的胜利,为国家的改革、发展、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第2版(要闻)
专栏:抗洪救灾重建家园

安徽灾民生活得到妥善安置
本报合肥7月14日电记者刘杰报道:遭受了建国以来罕见大洪水考验的安徽省沿江两岸数百万干部群众,目前正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在力保长江大堤、防大汛、抗大汛的同时,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力争把洪涝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6月下旬以来,安徽境内长江干流发生了严重洪涝灾害,有上千万亩农田受淹,受灾人口730多万。面对洪灾,安徽军民日夜奋战,确保长江大堤安全。当前在汛情暂缓之时,省委、省政府即全力组织各地投入生产自救。
在救灾工作中,安徽省发扬1991年的抗洪救灾精神,自力更生,确保生活,狠抓恢复与发展。省政府紧急下拨了抗洪救灾用电1.3亿千瓦时,救灾款2000多万元,救灾粮1000多万公斤,各地自行筹款达1.3亿元。紧急转移出来的26万灾民生活得到妥善安置。各地还采取了救灾工作首长负责制。各地对水毁江圩堵口复堤,水退到哪里,种到哪里,绿到哪里,扩种“双晚”750余万亩。对立秋后退水的田块,省有关部门组织调运绿豆、胡萝卜及蔬菜种子,以秋补夏,以经济作物补农粮损失。同时,各地加大科技救灾力度,动员科技人员到灾区指导田间管理,努力增产增收。受灾企业日夜排涝抢修投产,现在沿江80%以上企业从洪灾中崛起,正满负荷投入运行。

第2版(要闻)

新华社香港分社聘请第三批区事顾问
据新华社香港7月14日电133名香港基层人士被新华社香港分社聘请为香港地区事务顾问,他们于13日晚在港岛华润大厦接受了聘书。
以个人名义出任第三批区事顾问的人士,来自香港各界、各地区,他们热心于公益事业,在香港市民中有一定的影响。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在聘请仪式上讲话。他称区事顾问是新华社香港分社联系香港各界的重要纽带和桥梁,他说,去年以来受聘的第一、第二批区事顾问本着爱国爱港的精神和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积极反映广大港人的心声,并就涉及香港平稳过渡的重要问题提出了大量有益的意见和建议,对一些重大决策的形成起了重要的作用。他希望在成立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准备工作即将进入最后阶段的关键时刻,所有区事顾问充分运用自己的智慧、经验和影响力,进一步加强爱国爱港人士的团结,排除一切不利于平稳过渡的因素,共同促进政权的顺利交接。
自去年3月聘请第一批区事顾问以来,这支扩充中的队伍已有670人。
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郑国雄主持了昨天的聘请仪式。

第2版(要闻)

民革中央举行纪念抗战胜利50周年座谈会
本报北京7月14日讯记者潘跃报道:民革中央今天在这里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与会者认为,民革作为参政党重温这段历史,就是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一步凝聚到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下,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首的中共中央周围,为促进祖国统一、振兴中华,贡献应有的力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李沛瑶在讲话中说,50年前中国人民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进行了英勇卓绝的斗争,写下了中国近代史上最壮烈、最辉煌的篇章。中华民族在国家危亡的紧要关头,显示出的崇高爱国主义精神和强大的凝聚力,形成了新的团结,国共两党再度携手,实现了第二次合作。抗日战争的胜利,给了中国人民一条宝贵的经验: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努力,成为团结全国人民英勇奋战的中流砥柱,就不可能赢得这场战争的胜利。
他指出,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局部战争和军事冲突依然不断;国际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日本一些极右势力和政客还在发表美化侵略、歪曲历史的言论,抱着军国主义的幽灵不放;某些外国势力依然在利用台湾、西藏等问题作文章,干涉中国内政;“台独”活动仍然十分猖獗,两岸统一还有许多障碍。对于这些,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和清醒的头脑。
民革名誉副主席贾亦斌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作诗一首。
民革中央副主席沈求我、监委副主席张素我、邵恒秋及民革中央常委、抗日名将张自忠将军的女儿张廉云等先后发言。
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彭清源主持会议。

第2版(要闻)

第27届国际化学奥赛开幕
本报北京7月13日讯第27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今天在北京拉开帷幕,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领队出席了在北京大学举行的开幕式。这是该活动27年来第一次移师亚洲国家举行。
本届奥赛组委会副主席兼执委会主任、中国化学会理事长王夔教授宣布第27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开幕后,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常志海、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北大副校长王义遒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选手们将从今天开始进入历时8天的竞赛。中国台北代表队也参加了本次比赛。中国代表队由4名选手组成,分别是来自扬州中学的陈景阳、天津一中的焦宇辰、湖南师大附中的骆宏鹏和东北师大附中的张建辉。
(段功伟贾西平)

第2版(要闻)
专栏:抗洪救灾重建家园

筑起精神的圩堤
本报记者余清楚
位于鄱阳湖畔的新建县二十四联圩,骤然间成为江西省干部群众关注的焦点。
7月8日晚,赣江下游昌邑段突然溃堤。7月9日,江西省近2000名军人和新建县数千名干部群众经过殊死搏斗,仍无力回天,以鄱阳湖粮仓著称的二十四联圩,有10余万亩丰收在望的粮田被淹,6.15万群众顷刻间成为灾民,数万间房屋成为水中楼阁。
记者多次来到二十四联圩,沿着赣江大堤采访灾民,看到这里秩序井然,干净清洁。已在堤上领导抗洪救灾工作20多天的新建县县长袁士鹏告诉记者,在省军区舟桥部队支援下,这几天已解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1000多人,到目前为止,6.15万灾民无一伤亡,全部被妥善安置。他指着一条挂有“救灾物资专用船队”标志的船只说:“这条船正在运送食品、日用物资。”
记者来到船上,只见县供销社的同志正在忙着往堤上搬酱油、盐、肥皂、饼干和衣物等灾民急需的东西。一位负责人说,两天来,他们已把40多吨物资送到灾民手中。记者了解到,这两天来,他们忙于救灾,都是睡在堤上,吃面包、饼干充饥。
在堤上,我们看到一条条救护船只在汪洋中来回游弋,有的向灾民发放大米、饼干等粮食,有的在逐村检查有无呆在水中楼房上的老人或小孩,有的在巡回医疗。目前,灾区已设立6个医疗点,还有多条巡回医疗船,发放药品,救治病人,保证住地卫生。
正在昌良渡口烈日下指挥过往船只的新建县公安局长徐怀保说,尽管苦些累些,但看到救灾物资能源源运到灾民手中,看到灾区社会治安稳定,灾民情绪稳定,心里很踏实。昌良乡伍家村22岁的小伙子伍亨飞告诉记者,他花3万元承包了一条小河养鱼,一场大水过来,鱼财两空。不过,他不气馁,准备去沿海打一阵子工,再回来修堤。他乐观地说:“堤修好了,我们还可以再干。”
在联圩乡,乡村干部正在组织劳力继续死保其余3万多亩圩内稻田,记者看到他们斗志高昂,精神饱满,很有一股子大灾面前不低头的劲。新建县县委书记曾恒发指挥救灾工作晒黑了,熬瘦了,他拉着记者的手坚定地说:“请放心,堤倒了,新建县人民的意志没有倒。我们一定能挺过来,站起来,重振粮仓雄风。”

第2版(要闻)

中央党校1995年夏季学员毕业
尉健行出席典礼并颁发证书
据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记者陈雁)中共中央党校1995年夏季学员毕业典礼今天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尉健行出席毕业典礼,并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胡锦涛委托向学员颁发了毕业证书。
这期毕业学员总计2546人。其中,校内689人,另有中直机关分校、国家机关分校、部队分部1857人也同期毕业。据介绍,学员们在党校期间,以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中心内容,认真研读了《邓小平文选》,选读了一些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理论著作,学习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理论和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一些基本知识,对当前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一些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了研讨。
中央党校副校长汪家镠在毕业典礼上讲了话。她说,学员们通过学习,加深了对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科学体系的理解,提高了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了全局观念;把理论学习同增强党性锻炼结合起来,提高了改进世界观的自觉性。她希望大家要继续坚持理论学习,很好地运用这一段学习的成果,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把中央的方针政策与本地区、本单位的具体情况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郑科扬、王旭东、陈福今和中央党校副校长邢贲思、刘胜玉、刘海藩、杨春贵等参加了毕业典礼。

第2版(要闻)

西北首家中外合资电厂合同在京签字
邹家华副总理出席签字仪式
本报北京7月14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我国第一个与美国合资建设的大型能源项目——甘肃靖远第二发电有限公司合同签字仪式今天在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出席签字仪式,并会见了中外合资方代表。
靖远第二发电有限公司是甘肃省靖远电厂二期扩建工程,也是我国西北地区首家中外合资电厂。该工程由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甘肃省电力建设投资开发公司、甘肃省电力公司、美国CEA公司合资建设,总投资25亿元,将建设2台30万千瓦凝汽式机组,全部采用国产设备。首台机组可望于1996年10月投产,全部建成后将成为甘肃省最大的火电厂。

第2版(要闻)

我国北方广大地区普降喜雨
据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记者樊英利)从12日到14日,久旱的我国北方广大地区迎来了今年的第一场大雨。据国家气象局介绍,这场大雨对缓和北方地区的旱情十分有利。
国家气象局介绍,这次降雨范围包括西北东部、华北大部和东北的大部分地区。降雨量为3至15毫米,局部地区达到60至90毫米。
从昨天夜里开始,北京地区普降大到暴雨。到今天下午,街面上仍然普遍积水,个别地方积水超过10厘米。
据气象部门介绍,这次降雨对缓和西北地区东部以及内蒙古、山西、河北等地的旱情十分有利。

第2版(要闻)

宋健在中国工程院第二次院士大会上强调
努力提高中国工程技术水平
本报北京7月14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国务委员宋健今天在中国工程院第二次院士大会上讲话时强调,中国工程院是一面鲜明的旗帜,它号召和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年学者加入到工程技术队伍中来,为实现中国现代化而献身,为提高中国工程技术水平而奋斗。
宋健说,今后15年,我国基本建设投资规模可达几十万亿元,大大超过近百年来我国工程建设的总和。为完成这么大规模的建设,各专业领域要研究、设计和建造一大批全新的、难度很大的现代化工程,要靠战斗在第一线的当代工程技术人员努力奋斗,还必须不断培养更多、更大的工程技术队伍,造就水平更高的人才。
宋健指出,经历过100多年屈辱历史的中华民族,20世纪实现了伟大的革命觉醒。现在,我们这一代人面前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和光荣。他希望全体院士和全国广大工程技术人员肩负起伟大的历史重任,继续发扬老一辈科技人员奋发图强、艰苦创业的精神,努力奋斗,为完成第二步战略目标,缩短我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使我国的科学技术、工程建设事业尽快赶上世界先进水平而贡献一切力量。
为期4天的中国工程院第二次院士大会今天下午在北京降下帷幕。300多位院士几天来结合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围绕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若干工程技术领域的重大或关键问题,举行了多场学术报告会,提出了一些很有价值的对策。

第2版(要闻)
专栏:抗洪救灾重建家园

连续三次遭受特大暴雨袭击的贵州省万山特区的干部群众,在灾害面前不等不靠,积极生产自救。这是敖寨乡群众在抢修被水冲坏的桥梁。刘熠煊摄(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第2版(要闻)

7月14日凌晨,北京下了近几年少有的大雨,一些路段积水成河。清晨,望着冒着雨、趟着“河”匆匆上班的普通人,记者心中油然生出敬意,激动地按下快门……
本报记者蒋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