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江主席看望我驻德使馆人员
新华社波恩7月12日电正在德国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12日晚到中国驻德国使馆,看望了使馆全体工作人员以及部分中国驻德机构的代表,并同大家合影留念。江主席对使馆工作人员为外交工作所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表达了党中央对大家的关怀之情。
江泽民主席用他学习德语的生动例子,勉励大家学习,再学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陪同江泽民主席看望使馆工作人员及代表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等。

第6版(国际)
专栏:德国通讯

透彻自信坦诚
——江主席在德国演讲侧记
本报记者陈特安徐步青刘华新
7月13日下午5时30分,江主席在波恩国宾馆发表长篇演讲《阔步前进中的中国与世界》,300多人的“园厅”座无虚席,厅外的过道、楼梯口都站着、坐着不少听众。
江主席以浑厚有力的声音讲演了半个多小时,从中国改革开放的进展谈到中国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他充满自信地说,中国“90年代国民生产总值再翻一番,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的第二步目标也将提前实现。在此基础上,我们将满怀信心地向第三步目标,即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
接着,江主席透彻分析了世界形势,阐述了中国和平外交政策,特别是中国对西欧、对德国关系政策。他说,“中国愿意同西欧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加强磋商与对话,在经贸领域里继续扩大合作,共同发展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
全场自始至终悄然无声,听众屏息凝神,聆听着中国国家主席的演讲。江主席话音刚落,全场爆发出长时间的热烈的掌声。
“这是一个很坦诚的很积极的讲话”,出席演讲会的德国前总理施密特对记者说。
的确,江主席演讲本身就很感人,但是会议主持人特意准备的内容——请江主席回答与会者提问——更感人。
长期促进中德经济合作的德国经济东方委员会主席阿梅龙根首先问到中国投资环境的问题,江主席回答说:他衷心希望德国企业家认真研究中国市场,提高竞争能力,抓住投资中国的历史性机遇。
在场的一名德国教授问到海峡两岸关系,江泽民说,他在今年春节前夕发表的8点方针得到两岸绝大多数人的欢迎。但如果某些势力在海峡两岸和平统一问题上蓄意制造麻烦,中国人民是绝不会答应的。
当一名与会者问到中国关于前南问题的政策时,江主席的回答立即引起热烈反应。他说,17年前,他曾访问前南斯拉夫,那时这个国家各共和国山清水秀,风景秀美。现在却是烽火连天。中国对此十分关心。我们真诚希望前南各方化干戈为玉帛,坐下来通过和平谈判解决矛盾。他说,中国真诚祝愿巴尔干半岛的老百姓能够过上和平生活!此时会场又响起热烈的掌声。
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渴望发展的民族。这一强烈印象感染了与会的德国政界、经济界、外交界人士。施密特前总理说,我对江主席非常尊敬,对现在的德中关系“非常满意”。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主席皮勒表示:德国经济界将加快技术转让,为发展面向21世纪的德中友好合作而努力。他说,德中两国的合作将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本报波恩7月13日电)

第6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德社民党副主席
本报波恩7月13日电今天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国宾馆会见了德国社民党副主席、北威州总理约翰内斯·劳。江主席说,中国一向重视同德国社民党的关系,德国社会民主党在联邦德国政治生活中具有重要地位,在国际上也有很大影响。江主席向劳介绍了中国国内的政治、经济形势。
劳欢迎江主席访德,并表示德国朝野政党在发展对华政策上是一致的。劳转交了社民党主席沙尔平致江主席的欢迎信。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欧盟对华关系的新起点
古平
7月5日,欧洲联盟委员会公布了欧盟全面的对华新政策,它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促进政治对话,发展经贸关系,加强全面合作和树立欧洲在华形象。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布里坦在为此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今后欧中双方的各种关系将全部置于这项统一战略的框架之内。欧盟这项对华新政策的制订和通过标志着欧盟发展对华关系的一个新起点。
欧盟制订这样一项政策,是经历了一个过程的。其中,对中国的形势、经济增长与改革开放政策的评估,以及如何看待冷战后中国在战略上的重要性和欧洲经济对于中国和亚洲经济的依赖程度,是欧盟在这个过程中的根本性考虑。今天,欧盟推出与中国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的全面战略表明,欧盟对中国形势和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与作用作出了积极的判断。
欧盟在发展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关系方面有着自己的优势。欧盟及其成员国同中国有着良好的政治关系,没有直接的利害冲突;中欧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欧盟与中国的贸易额今年可望超过400亿美元,中国已成为欧盟的第四大贸易伙伴,仅次于美、日和瑞士;欧盟是中国技术设备的最大供应伙伴,又是向中国提供政府贷款最多的国家集团,到去年6月,这一贷款额已达121亿美元;中欧经贸合作的潜力仍然很大。可以预言,随着欧盟实施对华新政策,中欧经贸往来和全面合作关系会得到进一步发展。
欧盟是当今世界上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发达国家集团,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虽然双方的社会制度不同,发展水平不同,但有着增进往来,加强合作的共同愿望。去年秋天,江泽民主席在访欧期间提出了中国发展同西欧关系的四项原则:面向21世纪,努力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互补互利,促进共同发展;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合作。显然,中欧在发展双边关系的过程中,在政治上体现相互尊重,在经贸关系上重视发展水平不同这一客观事实,是十分重要的。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按照江泽民主席阐明的四项原则,进一步加强同欧盟和包括其成员国在内的所有西欧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把中欧关系推向一个新台阶。

第6版(国际)

中德签署一系列协定和文件
本报波恩7月13日电记者陈特安、徐步青、刘华新报道:中国政府同德国政府今天上午在此间签署了有关增设总领事馆和财政合作的两项协定以及有关信贷和经济技术合作的8项文件,涉及总金额达31亿美元。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与德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金克尔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中德增设总领事馆协定》上签字。根据这项协议,中国和德国将分别在慕尼黑和广州增设总领事馆。
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和德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金克尔还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署了《中德财政合作协定》。
今天上午,中国银行和德国德累斯顿银行签署了一项信贷总协议。根据协议,德累斯顿银行将向中国银行提供价值7.1亿多美元的信贷。
此外,中国南方汽车公司和德国奔驰公司签署了《关于生产多用途汽车合资项目可行性研究原则协议》。这个项目涉及10亿美元。
今天签署的其他文件还有: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上海电力局同德国西门子公司关于杨树浦电厂改造合同;上海中联电子公司同博施公司关于电子喷油系统合资合同;北京液压工业公司同德国曼内斯曼—力士乐公司合资合同;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和德国保时捷公司研究开发中心合资意向书;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与德国勒德公司关于贵州安顺水厂设备合同;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与德国普罗伊萨格公司关于贵州遵义水厂设备的合同。
钱其琛和金克尔在出席上述文件的签字仪式时,分别发表了简短讲话。
两国外长在讲话中赞扬这些协议的签署为两国良好关系增添了“实质内容”。
(附图片)
7月13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波恩总理府会见德国总理科尔。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波黑局势
  安理会要求恢复安全区卡拉季奇拒绝撤离斯市
英法俄对使用军事手段立场不一
本报联合国7月12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安理会今天审议了不断恶化的波黑斯雷布雷尼察地区的局势,并一致通过第1004号决议,要求波黑塞族立即停止进攻并撤出斯市。
决议对斯雷布雷尼察安全区及其周围地区局势的恶化表示严重关切。它谴责波黑塞族攻占该安全区,要求塞族立即无条件释放所有被拘留的维和人员。决议授权秘书长恢复斯雷布雷尼察安全区的地位。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大使在安理会发言指出,决议旨在保护安全区和该地区平民的生命安全,防止局势进一步恶化,因此中国投了赞成票。但对决议援引《宪章》第七章,采取强制性行动,中国对此持保留意见。
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12日电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今天断然拒绝西方向塞族提出的撤离斯市的要求,并称塞族夺取斯市是为了肃清该地区的“恐怖主义分子”。他表示,塞族将保证目前斯市地区维和部队和平民的安全。
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12日电前南地区联合国部队领导人明石康今天拒绝使用武力夺回塞族攻占的斯雷布雷尼察非军事区。他表示,维和部队目前的考虑是安排“愿意离开斯市的难民安全撤离”。
据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综合本社驻巴黎、伦敦记者报道:法国总统希拉克、总理朱佩和英国外交大臣里夫金德12日分别发表讲话,阐述在恢复波黑斯雷布雷尼察“安全区”等问题上的立场。
12日,希拉克在法国参议院发表讲话时强调指出,必须采取一切措施恢复斯雷布雷尼察“安全区”。法国总理朱佩在内阁会议后说,如果安理会作出决定,“法国将动用快速反应部队参加行动”。他还说:“我们不能灰溜溜地离开斯雷布雷尼察。”
同一天,里夫金德在英国议会发表讲话时指出,联合国应该恢复波黑斯雷布雷尼察“安全区”,但前提是交战的波黑政府和塞族双方必须履行使该“安全区”非军事化的协议。
与此同时,里夫金德对法国总统希拉克提出的关于使用快速反应部队夺回斯雷布雷尼察“安全区”的建议反应冷淡。
本报莫斯科7月13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外交部昨晚发表一项声明,谴责波黑塞族对安全区采取的军事行动,同时指责了波黑穆族破坏安全区的非军事化地位。俄外交部认为,摆脱目前危机的出路不是从波黑撤走维和部队或增加军事压力,唯一的途径是政治解决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人物

班汉·西巴阿差
班汉·西巴阿差1932年7月20日生于泰国素攀武里府。他1947年高中毕业后帮助父亲从商,后来又到胞兄的贸易公司和建筑公司任职,同时在曼谷商学院学习,曾获兰甘亨大学法律学学士学位。
1957年他创办“西猜联合公司”,经营建筑业。现在他除了拥有西猜联合公司和西猜化学公司外,还是京都水泥公司、大城人寿保险公司、纳提通建筑公司、拉差丹运输公司的股东。
班汉·西巴阿差1973年以前长期担任地方议会议员。在1976年的大选中,他首次当选为众议员,并入阁担任工业部副部长。从1976年到1992年,他6次当选众议员,7次出任政府内阁成员,先后担任过农业部长、合作社部长、交通部长、工业部长、内政部长、财政部长、交通和通信部长等职。
班汉·西巴阿差1974年10月参加泰国党,并长期任该党秘书长,1994年出任该党主席。泰国党在今年7月2日的全国大选中获胜,成为泰国第一大党,与其他6党组成联合政府,班汉被推举为泰国第21任总理。
班汉·西巴阿差曾荣获国王四级白象勋章。他的一个女儿在今年的大选中当选为议员。
(新华社记者岳淑贤)

第6版(国际)

叶利钦住院继续工作
本报莫斯科7月13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总统新闻处今天说,正在莫斯科中央医院接受治疗的叶利钦总统在继续工作,批阅文件,他的健康状况已经稳定。
俄总统新闻处发布的消息说,叶利钦总统了解全部事态,同他的助手们和最高权力机关的领导人保持经常联系,他很乐观,要求助手们不要改变他下周的工作计划。
另据俄电视台昨晚援引俄总统安全局发言人的话说,西方的一些金融界人士散布谣言说叶利钦总统的“健康状况急剧恶化”,实际情况是,他在继续批阅文件。

第6版(国际)

泰国王任命班汉为总理
新华社曼谷7月13日电(记者王卫军)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今天发布谕令,任命在7月2日大选中获胜的泰国党主席班汉·西巴阿差为新内阁总理。
班汉在接受任命时表示,他将竭尽全力地做好各项工作,使泰国政局更加稳定,经济更加繁荣昌盛。
目前,班汉的组阁工作正在加紧进行。

第6版(国际)

俄杜马通过解决车臣问题法律
新华社莫斯科7月12日电俄罗斯议会下院国家杜马12日通过政治解决车臣危机临时措施法。
这项法律要求成立总统特别委员会,以确定联邦中央权力机关与车臣临时权力机关的相互关系。该委员会由总统、议会上下两院、政府、最高司法机关、中央银行、总检察院及中央选举委员会等各方代表组成,其任务是就政治解决车臣危机进行谈判。
该法律规定,除确定为长期驻守车臣的军队外,俄其它武装部队全部撤出车臣。

第6版(国际)

卡特愿意调解塞浦路斯争端
据新华社尼科西亚7月12日电塞浦路斯通讯社今天报道,美国前总统卡特表示他愿意协助解决塞浦路斯问题。
卡特是近日在与正在美国访问的塞浦路斯社会党领导人瓦索斯·利萨里斯的一次会见中表达上述意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