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保护野生动物要有硬措施
最近几年来,云南思茅地区一些地方捕杀野生动物之风愈演愈烈。国家一类保护动物野牛、野象等已很少见,孔雀等濒临灭绝,益鸟益虫也遭厄运。据不完全统计,思茅市每天上市出售的鸟兽达千余只(头),加上被人自猎自食部分,数字更是大得惊人。
野生动物急剧减少或灭绝,生态必然失衡,人类生存和发展的不利因素就要增多。为了人类的明天,强化保护野生动物的措施已迫在眉睫。
云南思茅市政协办公室陈广发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汇报

放下你手中的猎枪
——来自云南“动物王国”的呼唤
本报记者张建君王传伟
    珍稀动物逐年减少
我们收到云南省思茅市政协办公室陈广发的来信后,于6月中旬到思茅地区和西双版纳州进行了调查。经查,陈广发反映野生动物被非法捕杀的问题基本属实。
云南素有“动物王国”之称,而真正能当此美誉者首推西双版纳和思茅。温暖湿润的亚热带气候,连绵起伏的群山和广阔的原始森林,为野生动物的生息繁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这里生活着陆栖脊椎动物560种,鸟类410种,有一百多种被列入国家一类、二类保护动物,其中包括:爪哇野牛、大象、蟒、巨蜥、蜂猴、穿山甲、岩羊、闭壳龟、猕猴、黑熊、云豹和金钱豹等珍稀品种。
近年来,这里野生动物资源不断遭到破坏,不仅数量减少,有的物种甚至已面临灭绝的危险。据思茅市林业公安部门的同志介绍,一直是爪哇野牛出没地的思茅市白马山一带,近年来野牛数量已迅速减少,1990年有19头,1993年有14头,现在只剩下9头。从1990年到现在,思茅市林业公安部门共查处非法捕杀野生动物案件155起,查获被捕杀的野生动物844头(只),其中有云豹、金钱豹和蜂猴等珍稀动物40头(只)。
采访中,有不少人反映,80年代以前,干部下乡时在公路两边还经常能碰到各种野生动物,如今却是难得一见了;就在几年前,市区的房子里还经常有小鸟飞来飞去,如今不到偏僻的深山几乎见不到鸟的影子。野生动物减少的原因除了森林遭破坏、动物的生存区域缩小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人为的捕杀。
    捕杀之风愈演愈烈
云南省规定的三年封山禁猎于1994年到期后,捕杀野生动物之风重新抬头。打猎的除了农民,也有少数职工、干部和军人。值得注意的是,实行新工时制以后,某些城里人为了使休息日过得“充实”,一到周末便开着车,带着猎枪到山上打猎。据了解,打猎者使用的工具越来越先进,从传统的猎枪到半自动步枪、双管猎枪、炸药、毒药,应有尽有;猎捕手段也不断更新,有射杀的,有投毒的,有下网的,不一而足。
捕杀野生动物之风为什么会愈演愈烈呢?在采访中,许多人都谈到了市场因素的影响。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吃野味成了一种时尚,某些人把吃野味视为高级享受。同时,过去少吃或不吃的野生动物,其食用价值也陆续被发现,珍稀的野生动物也被摆上了宴席。相当一部分人,甚至包括一些领导干部,到思茅都想吃点野味,享享口福。有的领导看见野生动物入席,半推半就地说:“既然做好了,端上来了,不吃也怪可惜的,下不为例!”就在这一次次的下不为例中,大量野生动物进了某些人的肚子。此外,地方上为了争取资金和项目而不得不把野味作为高级礼品奉送给上级的情况也不鲜见。
有人吃就有人做,有人收就有人打。为满足“需要”,思茅市经营野味的餐厅越来越多,市场上的交易也越来越猖獗。仅6月10日,思茅市对城区及附近89家宾馆、饭店、小吃店和集贸市场进行检查,就查出25家在违法经营野生动物,连地区行署的宾馆也在出售巨蟒,收缴野生动物59头(只)、107.6公斤,其中有国家一类保护动物蟒、巨蜥和灵猫,二类动物穿山甲、白鹇、果子狸、熊、原鸡、云南闭壳龟等。据了解,市内经营的还只是一小部分,大量的野生动物则被贩运到外地去了。
同人们对野味的偏好诱发了对野生动物的捕杀一样,一部分人为满足个人的娱乐而购买珍贵鸟类也带来了对鸟的乱捕。在思茅一只只能卖3至5元钱的相思鸟,带到广东就是几十元甚至上百元。巨大的利润驱使捕鸟者和鸟贩子把具有丰富的鸟类资源的思茅视为一块肥肉。如1994年8月,广西梧州市李国东等人在江城、思茅一带一次就非法猎捕300余只鸟类野生动物,后被林业公安部门查获。
此外,西双版纳和思茅地区大多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这里的许多民族长期以来都有狩猎的传统。虽然经过多年的宣传教育,大多数人开始有了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但是千百年来形成的习惯要完全改变又谈何容易!
    管理工作有待加强
这些年,当地政府围绕保护野生动物做了大量工作,宣传和打击两手抓,堵源截流,收到了一定效果。但他们也谈到现在保护工作的难处,期望引起上级部门和全社会的重视。
一是社会上猎枪泛滥。据估计,思茅地区有各种枪40万支,几乎户均一支猎枪,其中有半自动步枪、双筒猎枪等。由于管理不严而造成的猎枪泛滥为保护野生动物带来了困难。
二是法律法规不健全,处罚力度不够。事实证明,对那些通过经营野生动物来牟利的人,一般性的思想教育和罚款作用不大,必须采取更加严厉的惩罚性措施。而《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其他有关的法规在打击这些人方面显得相当薄弱:或者是缺乏处罚规定;或者是有规定但可操作性不强,处罚力度不够。
三是对由野生动物造成的损害补偿困难。在西双版纳和思茅,野生动物伤害人畜、毁坏房屋、糟蹋农民庄稼的事经常发生。据统计,西双版纳州每年被野生动物(主要是大象)毁坏吃掉的庄稼都在100万公斤以上,各项损失折合人民币在200万元以上;思茅地区每年的损失折合人民币也达50万元以上。但这些损失一直没有得到合理的补偿。《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十四条规定:“因保护国家和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造成农作物或者其他损失的,由当地政府给予补偿。”该法没有规定由哪一级政府来补偿。西双版纳州和思茅地区地方财政都比较困难,入不敷出,很难拿出钱来补偿农民损失,也就无形中影响了当地农民自觉保护野生动物的积极性。
如何处理好保护野生动物与保护当地人民的生产生活之间的矛盾?西双版纳州委宣传部长王贵生认为,除了各方努力提高补偿标准外,从长远来看,必须发展一些开发性产业,使当地群众摆脱过分依赖传统农业的状况,帮助解决生活出路,解决人与野生动物争生存空间、争食物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调动当地群众自觉保护野生动物的积极性。
为了使“动物王国”永远充满魅力,为了保护好生态环境,让我们大声疾呼:“食客”们,请嘴下留情!“猎手”们,请放下你们手中的猎枪!
(附图片)
(此照片由思茅市林业公安派出所提供)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社会一角探幽

令人深思的电脑改名热
最近,一位派出所所长告诉我:“这一段时间,我每天要接待十多名要求改名字的居民。”我问:“他们为什么要改名呢?”那位所长说“他们认为过去的名字不吉利,利用电脑重新起了名。”
有一天早上还不到8点钟,我来到派出所办公室,当时在场要求改名字的有4人。一位男同志并不隐讳他来改名字的目的:“我有两个孩子,当初认为是给他们起了个好名儿。这回电脑一测,才知道孩子原来名字当中阴阳啥的都没搭配好。”“电脑说两个孩子怎么的?”我问。“一个婚姻不好,一个各方面都不好。名字没给孩子起好,我心里不舒坦。这名字一定得改。”
接着,办公室又进来两位女同志。“是给小孩改名?”我问。
“是。”一个女同志说:“孩子从小总有病,是名字没起好,压了孩子的运气。”
“那你相信名字改了以后,孩子的一切就都好了?”我又问。
“但愿吧,就图个吉利。”
我来到一家起名社,看见一位女微机操作员正给一个男同志验证他的名字起得好不好。验证1个,收5元钱。当把这位男同志的名字、生日、时辰等3项要素输入微机后,屏幕上立即显示出这个人阴阳、八字、笔划等有关内容。
女:“你这名字阴阳搭配不好,所以你一生成功率特小。”
男:“能补救吗?”
女:“能。我们可以给你起个搭配完整的好名。”
男:“我30多岁了,改了名字也叫不出去呀!”
女:“那有什么!别说30多岁,还有50多岁老太太改名的呢!”
男:“名字有这么大作用?”
女:“当然。名字起低起高都不行。起高了,你担不起;起低了,压你的运气,有能力也发挥不出来。”
看了眼前的场景,我震惊不已:这就是现代化的电脑在显示它神奇的功能吗?!这是在给人起名,还是在宣扬迷信?这是要把人们的思想引到哪里去?
我明白了,现在一些地方所以出现改名热,就是因为有人给电脑编入了这个程序,以一种伪科学蒙骗群众。
面对这种现象,那位派出所长说:“图富贵,盼吉祥,本是群众正常心理,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认为改了名字,就能吉祥富贵,一切都如意了,显然不现实,不科学。居民到派出所来改名字,应该说是正常的,但是这种不正常的改名热就值得深思了。” 吉林辽源市朱庆林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上饶地区邮筒能满足需要
你报5月8日读者来信版刊登题为《上饶街头邮筒少》的来信后,我局非常重视。经查,原来人民广场西边角上那个邮筒,是今年初因城市建设施工需要而拆除的。为了方便群众用邮,上饶地区邮电局已于4月下旬在广场东北面(上饶大酒店右侧对面)放置了一个邮筒。上饶市区人口15.3万,面积13.4平方公里,设置信箱达23个,超过邮电部规定的标准,目前基本上能够满足市民用邮需求。
江西省邮电管理局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房县药材市场特产税流失严重
我县素有“药材宝库”之称,《本草纲目》上记载的药材品种有70%可在我县找到。近年来,由于外地来收购药材的不法商贩越来越多,特产税等流失严重。据调查,全县药材每年最低可实现销售收入1200万元,而这些年我县主渠道每年仅能收到价值150万元的药材,其余均被不法药贩购走。县中药材公司今年制订了200万元收购任务,截至目前,仅完成20%。按每年经过非法渠道销售价值1000万元中药材计算,流失特产税70万元,工商管理费20万元,增值税30万元。
湖北房县广播电台邓洪涛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没写诗竟然获奖
一位在贵州山区中学任教的朋友,最近给我来信说,他获得了“中国当代诗歌奖”。正当我为朋友高兴时,本市一位业余时间写写打油诗的青年也荣获了“中国当代诗歌奖”。“中国当代诗歌奖”获奖人员何其多也!我开始怀疑这“获奖”的真实性了。
突然有一天,一纸从辽宁丹东市元宝区青龙街三九九号邮来的“一九九四·中国当代诗歌获奖通知”也放在了我的案头。通知说:“祝贺你活跃的创作与突出的成绩,使您荣幸地成为‘一九九四·中国当代诗歌奖’的百名获得者之一。”天呀!我已好些年没有写诗,怎么也成为“百名获得者之一”?再看“获奖通知”下文,原来是要我掏腰包……
湖南湘乡市王真波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杭州西湖区200余亩土地抛荒
杭州市西湖区有200多亩“黄金宝地”征而未用,长期抛荒。这些被长期抛荒的耕地,地段都比较好,抛荒时间长的已达10年之久,短的也有2至3年。
造成土地长期抛荒的原因,一是征地单位资金未落实。如省水利职工医院1988年经批准在西湖区古荡镇花园村征地9.9亩,因资金不落实,仅在靠马路边建造了2000多平方米的房子出租给其他单位使用,而医院的主楼至今未建。1985年,杭州大众无线电厂在花园村征地22.6亩,地征好后,该厂生产不景气,资金缺乏,至今已抛荒10年。
二是一些单位原定与外商合资的项目告吹,地虽征了,规划却搁浅了。杭州温度表厂1992年在花园村征地19亩,准备与外商合资引进项目。后来,因多种原因,合资项目终止,被征用的土地荒芜。
合理用地,保护耕地,是我们的基本国策。建议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大力气,按照有关规定,解决好这些长期抛荒的“黄金宝地”的归属问题。
浙江杭州市沈炎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当心假冒“化缘人”
不久前,有两个僧人打扮的人,携带介绍信,来到我乡走村串户,声称“为重修九华山大圣庙募捐”。一些农民信以为真,纷纷解囊。村干部发现后即将他们带到乡政府,经有关部门审查,发现他们的印章、介绍信都是假的。希望农民朋友提高警惕,不要轻信“化缘人”。
江苏通州市东余乡王发兵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谁偷了英雄铜像手中枪
抗日战争时期战斗英雄任常伦,参加大小战斗120余次,缴获敌人的武器弹药,足足可以装备一个排。长沙堡战斗,当他刺死第5个鬼子时,不幸中弹牺牲。为了纪念这位英雄,胶东人民捐出碎铜器,铸造了英雄持枪全副武装的铜像,立在胶东英灵山上。可不久前我发现英雄铜像手中的铜枪不知被谁盗走了?英灵可安否?前来凭吊先烈的人们,无不为此而气愤。
山东莱阳驻军某部宋维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