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中国体育记协为奥运练兵
举办“可口可乐体育摄影讲习班”
本报讯记者王霞光报道:为迎接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提高体育摄影记者的报道水平,中国体育记者协会和中国体育摄影学会与可口可乐中国集团有限公司7月11日在北京举办“可口可乐体育摄影讲习班”。讲习班邀请美国著名摄影师阿瑟·迈尔逊为首都各大新闻单位和部分省市的50余名专业体育摄影记者讲授了有关体育摄影等课程。在讲习班上,迈尔逊还与中国记者们进行了业务交流。
中国体育记协和体育摄影学会领导表示,要为体育记者创造更多的培训机会,使他们在奥运会和今后赛事中多出佳作。

第8版(体育)

“先行官”不忘健身壮体
——南京军区某油储运基地群体见闻
本报记者江正茂李长云
俗话说:“大军未动,粮草先行”。作为南京军区“先行官”的某油储运基地官兵,不忘健身壮体,以确保部队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先后被总部、军区和军区后勤部评为“红旗油库”、“先进仓库”、“争先创优先进单位”等。
该基地主任张在鸿大校告诉记者,几年来,他们从单位的实际出发,积极开展军体训练和群众性体育活动,特别注意在抓好单位特点上下功夫,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开展军体训练和群众性体育活动其目的在于振奋精神,鼓舞士气,增强官兵体质,提高战斗力。”基地政委李树松深有体会地补充道。他说:“我们是后勤部队,与野战部队相比有很大的差异。首先,人员少任务重,业务性强。其次,作业点多,人员分散,难以集中。”
南京军区某油料储运基地的“先行官”们,由于有以上几个工作特点,要拿出较多时间对照标准进行军体训练达标是困难的。但是,要完成繁重的工作任务,没有强健的体魄也是难以胜任的。这是两个辩证统一的矛盾,处理得好就能促进部队建设,否则就无法完成艰巨的储运任务。针对这一情况,基地党委一班人结合实际情况,大力开展与之相适应的军体和群体活动。
几年来,该基地在挤时间抓好共同课目训练的基础上,开展了一系列与业务工作相联系的群体活动。如结合油料分队的实际,开展了“滚油桶”、“爬油罐”、“转阀门”等项目的比赛;结合船艇分队的实际,开展了“军体拳”、“擒敌拳”、“翻高板”、“登拉梯”、“接力灭火”等训练和比赛;结合其他人员的实际,开展长跑、推汽车、拔河、跳绳等项目活动。
船运大队做到船回基地在岸上练,船出航时在船上练,他们把天遮杆当单杠练,把舰桥栏杆作为双杠练,在甲板上练立定跳远,自制杠铃、哑铃练臂力,通过跑战位练速度,因地制宜开展各项训练活动。在今年第二季度组织的达标训练考核中,基地各分队总体达标率达90.2%。
同时,他们还挤时间,参与驻地社区的群体活动。不久前,还投资兴建文化活动中心,乒乓球室、台球室、健身室、棋牌室等10个活动室定时开放,使官兵的业余时间有去处,使基地的体育活动高潮迭起,形成了持续、健康发展的好势头。

第8版(体育)

中华大众体育纪录擂台赛即将开始
本报讯“重要的是参与而不是取胜”这句竞技场上的名言,今天在普通游客身上得到了体验。由《中国体育报》社、中国体育博物馆和中国南戴河万博文化城联合举办的“中华大众体育纪录擂台赛”,将于7月18日在南戴河万博文化城揭幕。
这赛事是将《中国体育报》开展多年的“中国大众体育纪录”活动,以擂台赛的形式介绍给大家。其本身又是一项全国性群众体育赛事。
比赛不分男女,不论报名成绩,都可参加攻擂活动。擂台赛所设项目,既有体能的测试,又有智慧的较量,更多的则是信心和勇气的考验。创造或打破纪录者,将成为万博文化城“奇人奇术表演团”成员,在国内外进行巡回表演。
擂台赛开幕日期正是万博文化城开城两周年之际,受到许多游客的关注。据悉,一分钟跳绳274次的刘光英和耗时3小时11分连续踢毽21178次的于福娟等创造和保持了中国大众体育纪录的名人,将参加守擂活动。(于学岭)

第8版(体育)

全国健美及健美操比赛将在昆明举行
本报讯1995年中国健美先生、小姐大赛和’95中国首届健美操个人冠军赛,将于今年9月下旬在云南省昆明市举行。
由国家体委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健美协会和中国健美操协会联合举办的这两项赛事,不仅能检验我国健美和健美操运动的发展水平,还将推动群众体育事业和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
据悉,国内近40名一流选手将参加这次健美比赛,参加健美操比赛的运动员超过200人。在这次健美操比赛中获奖的优秀选手将参加今年12月在法国巴黎举行的首届世界健美操锦标赛。

第8版(体育)

推动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
北京全民健身宣传周有声有色
本报北京7月11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北京市委和市政府今天召开北京市全民健身工作委员会会议,推出北京市’95全民健身宣传周活动。通过宣传和组织丰富多彩的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提高全社会对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意义的认识,增强广大市民的健身意识。
北京市7月17日至23日的全民健身宣传周活动,以区县和各基层单位开展小型多样活动为主,突出地方特色。
下半年北京市以宣传《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实施一二一工程为重点,完善群体法规、加强制度建设、培训骨干队伍等基础性工作,使全民健身计划的启动有新突破和高起点。围绕今年“四个一”计划,审批1000名社会体育等级指导员,培训一万名社会体育骨干,测试10万成年人体质,促使100万人每天坚持体育锻炼的目标开展工作。
他们还将建立全市三级测试网络,即市成年人体质测试中心为一级;各区县、大型企业建立中心测试站为二级;体育场馆和有条件的街道、乡镇、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立基层测试站为三级。继续举办好“’95北京市民健身121系列活动”。通过一系列面向社会、家庭和个人的简便易行的健身活动,鼓励市民走出家门,参加不拘一格的体育锻炼。并将举办家庭毽绳比赛、中小学足球擂台赛、老少登高活动、全民健身游园会以及体育摄影和趣味体育录像大赛等。
(附图片)
北京玉渊潭公园成为市民健身的好场所。图为市民在公园里练剑术。
单兰山摄

第8版(体育)

谢军战胜德国名将霍尔特
据新华社布拉格7月10日电(记者孙希有)世界冠军、中国的谢军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世界女星与男子元老对抗赛中战胜德国名将霍尔特。
霍尔特今天执白先行。他以谢军不太熟悉的苏格兰开局展开攻势。谢军在这轮比赛中走出了新招。她把皇后走至到H4上,加快了出子的速度。这招果然厉害,超出了对方的意料。霍尔特虽然在交锋中应对正确,但却耗用了大量的时间。在残局搏斗中,谢军出车抓兵,破坏了霍尔特的兵阵。谢军随后弃子获兵,获得胜势。
目前,谢军已战罢7轮,以积5分的成绩居女子最高分。

第8版(体育)

我国将举办百城市台球擂台赛
本报讯近日,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和副主任刘吉分别来到北京星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参观和考察。在与该公司总经理、中国台球协会副主席甘连舫谈到全民健身运动时,两位体委领导表示,将筹备一项全国百城市台球擂台赛。
据刘吉同志介绍,《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发布后,全国各地积极响应,举办了许多活动。国家体委准备举办“百万人长跑”和“百万人自行车赛”等大规模群体活动。国家体委希望各运动项目有条件多举办一些群体活动。
在谈到台球时,刘吉说,国家体委也希望能举行“百城市台球擂台赛”。长期致力于台球事业的甘连舫对国家体委这一方案表示全力支持。

第8版(体育)

世界青年举重锦标赛
我国选手徐楝破一项纪录
新华社华沙7月10日电(记者王德凤)我国年轻举重运动员徐楝今天在波兰首都华沙举行的第二十一届男子(和第一届女子世界青年)举重锦标赛男子59公斤级比赛中,以130公斤打破了127.5公斤该项目的抓举世界青年纪录,并获得冠军,同时以155公斤、285公斤获得挺举和总成绩冠军。
另一名中国选手陆汶源在男子59公斤级比赛中,获得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第二名。
在男子54公斤级比赛中,我国著名选手杨斌以122.5公斤、142.5公斤和265公斤的成绩分获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枚金牌。
本次比赛云集了世界上5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男女优秀青年选手。比赛自今日开始,16日结束。

第8版(体育)

美洲杯足球赛
巴西队战胜秘鲁队进入八强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蒙德维的亚消息,美洲杯足球赛的第二小组10日在乌拉圭的里维拉城进行了两场比赛。巴西队以2∶0战胜秘鲁队后以两战不败的成绩取得了参加前八名比赛的资格。
巴西队在同秘鲁队的比赛中展示了熟练和灵巧的个人技术及整体实力。但秘鲁队的严密防守和紧逼盯人战术,使巴西队的进攻难以得手。巴西队在上半场始终没有能够攻破秘鲁队的大门。
但巴西人对比赛取胜依然充满信心,在下半场继续施展强行突破的战术。当比赛进行到第12分钟时,罗·卡洛斯从右路突破到门区,秘鲁防守队员在禁区犯规,巴西队以点球获得一分。随后不久,前锋队员埃德蒙多在门前捡漏又为巴西队添一分,使巴西队以2∶0获胜。
哥伦比亚队在另一场比赛中以1∶0小胜厄瓜多尔队。
目前哥伦比亚队的战绩为两战一胜一平积三分。哥伦比亚队和秘鲁队能否取得参加前八名比赛的资格,将取决于它们13日分别同巴西队和厄瓜多尔队的比赛战绩。哥伦比亚队必须胜或平巴西队才能有希望出线,战绩为一平一负的秘鲁队只有大胜厄瓜多尔队方有资格同哥伦比亚队争夺小组出线权。
乌拉圭队以两战全胜的成绩成为第一个进入美洲杯赛前八名的球队。

第8版(体育)

送走瘟神求健美
江西余江开展健身健美活动
据新华社南昌7月11日电(通讯员祝夏明)余江县曾以消灭血吸虫病而闻名全国。而今,余江的健身、健美活动正在蓬勃兴起。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余江县经常参加健身、健美的人数达2000人。
每当天边露出鱼肚白,沉睡的白塔河便被晨练健身、健美的人所唤醒。河畔,同乐园及送瘟神纪念馆、县委大院,到处都是晨练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