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此去关山万千重
——中马之战观后
本报记者任维东
7月9日下午,中国奥林匹克队以2∶1赢了马来西亚奥林匹克队。主教练戚务生赛后对新闻界说:“这没有出乎我们的意料。”其言下之意是,这场比赛比较真实地反映了中国队目前的水平。
两战两胜,中国队已达到了第一阶段的目的。下一轮比赛,中国队将要征战异邦,面临的各种困难诚如大戚所言“会加倍地到来”。平心而论,今年中国队争取出线权要比以往更加困难,因为除了东亚的韩国、日本,西亚的沙特阿拉伯、科威特、伊朗等老对手外,又增加了中亚的新对手。为了夺取亚特兰大的入场券,中国小将们丝毫不能大意,必须加倍地努力。
在前两场比赛中,中国队总体上打得不错,但也暴露了一些问题,值得引起注意。
一、必须保持头脑冷静。无论对自己还是看待对手,都必须有客观而正确的评价,既不能高估自身而麻痹大意,也不能为那些烟幕弹所迷惑而小瞧了对手。应认真对待每一个对手、每一场比赛,赛前要尽量多想一些困难。要一场一场地拚,稍不留神,就可能翻船,重蹈覆辙。
从这两场比赛看,新加坡队、马来西亚队决非“省油的灯”,特别是由法国教练执教的马来西亚队敢于同中国队大打对攻,防守积极,多次瓦解了中国队有威胁的进攻。尽管赛前戚务生要求中国队不要掉以轻心,但从场上表现看,我方队员或多或少有些轻敌,对马来西亚队的顽强估计不足。昨天的比赛应该说,发挥出色的是马来西亚队,只是中国队运气稍好一些。
二、在心理准备上,中国队还需磨练。尤其是在遇到打法硬朗、防守积极的对手时,在进攻受阻、久攻不下时,既要坚定信心,又要鼓足勇气,更应该冷静下来,多想些办法,不急不躁,迅速应变,改换战术,多一些进攻套路。昨天,中国队由彭伟军踢进的那一制胜球,就是在边路进攻屡屡受阻、中路也难以突破到禁区的情况下,采取外围远射的方法而获成功的。
三、后防线不能令人放心。在中马之战前,有舆论认为马来西亚队进攻强于防守,而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倒是中国队的防守出了不少问题。中国队的几个主要得分手特别是7号谢晖,被马来西亚队基本上给“看死”了。
实战中,马来西亚队成功地贯彻法籍主教练罗伊的战术意图,克服高原缺氧等不利因素,除了抓住机会猛攻中国队大门外,紧逼盯人,积极逼抢,相互注意补位、保护,凶狠铲断,破坏中国队的进攻,并使中国队的后防线多次出现漏洞。反观中国队,逼抢不如对方凶狠,盯人不紧,经常在自己的禁区前漏人,使对方多次得以顺利起脚。如不加强后防,中国队在下轮比赛中,要想取胜难度很大。
(本报昆明7月10日电)
(附图片)
在第26届奥运会足球预选赛亚洲区A组第三场比赛中,中国国奥队与马来西亚国奥队队员进行激烈拚抢。
新华社记者周重要摄

第8版(体育)

走向二○○二年全国足球夏令营设金奖
本报讯走向二○○二年全国足球夏令营周生生金奖捐赠仪式十日在京举行。训练成绩良好的小朋友们也可获得金牌。
走向二○○二年全国足球夏令营周生生金奖共设四十枚金牌,鼓励参训的小朋友刻苦训练,打好基础,向高水平发展。据介绍,走向二○○二年全国足球夏令营已连续举办了八届,已经成长起一批可喜的苗子,不少优秀足球队都前往营中选队员。去巴西训练的中国健力宝青年队中不少队员是来自“走向二○○二年全国足球夏令营”。周生生金奖的颁发,将进一步促进夏令营发展壮大。
(黄河)

第8版(体育)

中国女排喜获捐赠
本报讯中国女排日前从上海康健商业城集团(公司)获得五十万元人民币的捐赠,这笔捐赠用于设立国家体委训练局优秀运动队中国女排专项发展基金。签约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上海康健商业城集团(公司)总经理胡宗佃先生深为前女排国手郎平放弃在国外的优越条件,回国执教的精神所感动,决心对中国女排给予最大的支持和经济上的捐赠,以助其再次腾飞。在签约仪式上,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表示以更出色的成绩来回报社会各界的关心。中国女排向上海康健商业城集团(公司)赠送了队旗及有全体教练员和队员签名的排球。
(王铁生)

第8版(体育)

女星与元老斗志斗勇
谢军战胜法国棋坛老将斯帕斯基
新华社布拉格7月9日电(记者孙希有)在今天进行的世界女星与男子元老国际象棋对抗赛中,谢军战胜法国棋坛著名老将、前男子世界冠军斯帕斯基。
比赛中谢军执白先行,采用其最擅长的王兵开局。斯帕斯基采用西西里防御。战至中局,棋盘上的局面非常复杂。谢军巧妙地控制住了王后翼上的据点,但斯帕斯基拥有很强大的中心。第二十步棋时,斯走了一步软招,避了一步王,被谢军从后翼渗透进去。斯帕斯基被迫转向攻王。但进攻速度不快,难以抗拒谢军的后翼力量,无法挡住兵变王后,不得不推枰认输。
男子元老队今天战绩不佳。匈牙利名将波尔蒂什在与瑞典的女星克拉姆林的争夺中,一开始便陷入被动,然后一直被动挨打到残局。德国名将霍尔特与匈牙利棋坛三姐妹中的大波尔加对弈。一开局大波尔加便弃兵,由于对棋局处理不好,并没占有多大优势。霍尔特急于发挥多兵的优势,忽略了大波尔加王翼上的攻势。在超时赛中走出破绽,被波尔加得了关键一子。转入残局后,霍尔特终因子力不足,放弃抵抗。
在今天的比赛中,世界女星大胜男子元老,以4∶1的积分领先于男子元老队,为最终战胜元老队奠定了基础。在日前的六轮比赛中,女星队以17∶13的战绩领先于元老队。谢军以积4分的成绩名列榜首。

第8版(体育)

中国获世界中学生田径赛奖牌第一
据新华社布拉格7月9日电(记者孙希有)中国中学生田径代表团在斯洛伐克班斯卡市举行的1995年世界中学生田径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参赛的18名运动员共获得金牌17枚、银牌3枚、铜牌3枚,奖牌总数居各参赛代表团之首。
世界中学生田径比赛于7月3日至9日在斯洛伐克举行。中国中学生运动员朝气蓬勃、团结向上、遵守纪律、努力拚搏的精神面貌赢得了大会和各国代表团的赞扬,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中国代表团秘书长孙增礼表示,今后将继续努力在我国近5000万中学生中开展田径运动。

第8版(体育)

登山追潮闹海滩
——记南京军区某部四连群体活动
李长云许若鹏
南京军区驻漳浦莲花山海防四连,营区依山傍海,空地少。但是,干部战士们坚持因地制宜地开展具有海防特色的体育活动,取得了出色的成绩。他们先后被评为“全军群众性体育活动先进单位”和“全国群众性体育工作先进单位”。
    篮球架长高了
四连的哨所位于海拔500米的山崖上。这里每拓宽一寸土地都要付出很大的努力,由于面积有限,只能建半个球场。通往哨所的路十分窄小,焊接好的篮球架又运不上去。战士们便把篮球板挂在树上,半个篮球场就这样在山上诞生了。从此,哨所战士用自己创编的一套比赛规则,每天进行篮球赛。挂篮板的马尾松树随着岁月的流逝长高了许多,篮板也随之升高,可是大家并未发觉。一次邀请山下的兄弟连队来比赛,他们投篮不准,才发现绑在树上的篮筐比规定的标准高出了不少。
    个个练成“飞毛腿”
四连营区分散,有的住山上,有的住山下,山路又陡,相隔两公里多。住山上的战士每天都要跑上跑下参加连队集体活动,一些体质弱的战士感到受不了。
为了提高官兵体质,连队经常组织腿绑沙袋蛙跳上台阶和冲坡比赛,并设立流动红旗。住山上的官兵,由于经常爬山得到锻炼夺走了流动红旗。山下的战士不服气,经常进行“偷”练,成绩提高很快,成为强有力的对手。四连战士由于开展蛙跳和冲坡活动,个个成了飞毛腿。
在参加全团组织的5公里武装越野考核比赛中,四连轻松地压过其他连队,取得集体第一名。
 沙滩变成运动场
大海退潮了,露出一片宽阔的沙滩,训练、执勤了一天的四连战士从营房、从哨所纷纷奔向这块开阔的天然运动场。喜爱短跑的战士进行100米海滩赛跑,大家争先恐后向前追赶。
喜爱球类活动的战士们正进行激烈的沙滩排球赛,别有情趣的沙滩足球赛此时也激战正酣……迷人的沙滩如今已成为战士们热恋的运动健身场。

第8版(体育)

卢宁军感觉良好
本报记者汪大昭
37岁的中国车手卢宁军拐来拐去,终于冲出了那片密密的橡胶树林,完成了印尼拉力锦标赛最后一个赛段。3天来,每天清晨上路,连续在热带丛林中曲折的小路上穿梭,到底是精神疲劳,还是身体疲劳,卢宁军对记者说:“还是身体累得厉害。”
苏门答腊岛地跨赤道,即使是北部的棉兰市,纬度不过3度,属于典型的热带雨林气候。在这里举行拉力赛,车手们叫苦不迭。卢宁军却不大嚷热,“大家都一样,谁不热?”说这话时,他指了指那些汗流浃背的车手,也指着路外旁观的工作人员和观众。
对付高温,卢宁军的办法是千万不能喝水。途中无法停车,水喝多了不仅增加麻烦,对保持体力亦无益处。每到维修站,他爬出热烘烘的赛车,赶紧钻进有空调设备的工具车里享受片刻。
卢宁军是头一次在印尼参加比赛,比赛开始后一度没有进入状态,急转弯时判断欠准,刹车早了影响速度,又不敢太晚刹车。卢宁军自己觉得有说不明白的别扭。在助手陈学众的配合下,他慢慢找到了感觉,车跑得越来越顺。“我们在半路上看到有的车子抛锚,不过并不紧张”,卢宁军挺有信心。
自从10年前投身拉力赛,卢宁军曾到英国和日本受训,前后参加过不少比赛。但他认为,这项运动比的是技术和经验,世界著名车手每年南征北战好几场,而中国目前各方面的条件决定了车手无法频繁参赛。卢宁军已算幸运,今年秋天还有参加港—京拉力赛的机会。
拉力赛的优异成绩是用不懈的努力积累出来的,卢宁军羡慕外国一些车手有更多的实战机会,因而也格外珍惜属于自己的机会。
(本报棉兰7月10日电)

第8版(体育)

意大利获得世界男排锦标赛冠军
本报巴西利亚7月10日电记者吴志华报道:意大利男子排球队昨天晚上在巴西的贝洛奥里藏特市,以3比1的成绩战胜巴西队,获得世界男子排球锦标赛的冠军,巴西队获得亚军。
尽管6名主力队员没有参加比赛,但是意大利队在昨天的决赛中打得勇猛顽强。第一局中,双方打得难分难解,比分咬得很紧,在9比9之后,意大利队逐步领先,终以15比13拿下第一局。巴西队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调整了进攻节奏,加强了拦网,以15比10赢了第2局。随后,意大利队利用对手紧张的心理和多次失误,加强扣杀和拦网,直落两局战胜了东道主队。
在其它几场比赛中,古巴、俄罗斯队分别获得第3名和第4名。保加利亚和韩国队为第5名和第6名。

第8版(体育)

世界体操节在柏林开幕
据新华社柏林7月9日电(记者邢桂敏)在“运动使人欢乐”口号下,以推广和普及群众性体操运动为宗旨的第十届世界体操节今晚在柏林奥林匹克运动场隆重开幕。
中国由30名儿童组成的团体操小组将举行3场儿童团体操表演。
参加本届世界体操节的有来自35个国家近2万名体操运动爱好者。另有15个国家派观察员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