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十分重视贫困山区女童上学难问题,在同心县阿语学校设置女子师范班,几年来为乡村输送女教师二百多名,在同心县韦州回民女子小学任教的海红(左一)便是阿语学校女师班的毕业生。
 本报记者 蒋铎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确保稳定
北大党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本报讯记者毕全忠报道:向以政治敏感、思想活跃闻名的北京大学,已摆脱了前些年此起彼伏的思潮和学潮所困扰的状况,全校持续稳定发展,活力增强,学习空气浓厚,学术研究活跃,师生对学校前途的信心增强。北大正以其安定团结、改革进取、人才辈出、成果累累的形象立于世人面前。造成这种局面的关键原因,是中共北大党委充分发挥了学校领导核心的作用。
北大党委以高度的敏感和责任感,确保学校的安定团结。他们发动各基层支部和全体党员扎扎实实地解决师生中重大的认识问题,并促使学校各部门尽可能地解决广大师生关心的实际问题,研究和推动学校的改革与发展。他们坚信,只有牢牢地举起建设、改革、发展的旗帜,才能凝聚人心、确保稳定。
北大的改革与发展始终是北大党委紧抓不放的大事。他们根据当今世界科技、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向全校师生提出了到下世纪初把北大建成世界上第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领导学校制订了发展战略和规划,并组织实施。这几年是北大发展最快的时期之一,应用学科、交叉学科、新兴学科不断增加,先后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海外教育学院,并正筹建知识产权学院。这几年全校新增12个本科专业、15个硕士生专业、22个博士生专业和47个博士后专业,新开1300门课程,国家确定的重点学科增加到42个。全校教授总数已达745位,其中有中科院院士30位(王选院士还兼中国工程院院士),副教授总数将近900名,还从海外吸引了80名博士来校任教。全校已有87名中青年教师成为各学科的学术骨干。事业的发展既增强了北大办学的实力,又对维系稳定起了重要作用。
北大党委深知,一个僵化、保守、平庸的班子是不能起到领导核心作用的,尤其是在北大。他们非常重视自身的建设和革新,正确地引导人们去“换脑筋”。事实上,北大近几年所有大胆的改革和勇气很大的发展目标,都是由党委首先提出来的。在用人问题也是如此。1991年31岁的陈章良教授担任北大生命科学院院长,不久前任命37岁的赵新生教授担任全校最大的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都是党委推荐建议的。最近,北大党委又建议并推荐陈章良和44岁的闵维方担任了北大副校长。这届党委本身也是一个年轻化的班子,能跨世纪工作的成员达56%,四位正副书记平均年龄49岁。
北大党委以实际行动显示出一个改革、开放、有作为的形象。党委书记任彦申说,北大改革、发展的任务很艰巨,困难和问题仍然不少,我们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营造“金三谷”确保大项目
上海现代生物与医药加速产业化
本报上海七月十日讯记者高渊报道:以最近即将在浦东金桥出口加工区启动的上海生物技术工业园为标志,浦东、松江、漕河泾正在建成上海的“药谷”和“生物谷”,日后将成为上海现代生物与医药业的“金三谷”;同时,已有六十个项目和八大类药品被确定为重点投资的重大产业化项目。以营造区位优势和资金优势为突破口的上海现代生物与医药业,正在从技术研究阶段向产业化阶段迅速迈进。
上海拥有国内最雄厚的生命科学研究力量,研究机构包括中科院在沪的七个生物学研究所和生物工程研究中心,同时还有国家基因研究中心和五个国家实验室以及各个大学的研究机构,以二十一位中科院院士为骨干的研究队伍,在“八五”期间承担了国家生物技术研究项目中的大量课题。
近年来,上海在基因药物、人生长激素细胞融合技术等生物尖端技术方面研究成就突出、一批成果达到了国际水平。如何采用有效的办法,让大批成果向产品转化,已经成了上海现代生物与医药业的当务之急。
为加速产业化进程,上海正在营造的“金三谷”,除了上海新药研究开发中心和上海生物技术工业园已经落户其中,还吸引了一批国外著名制药企业,日本中外制药株式会社与华联公司等合作在松江工业区投资生产基因工程产品;罗氏公司和上海三维制药公司共同投资三千万元,在张江高科技园区生产干扰素等产品。
另外,对于已经确定的六十个重大产业化项目和心脑血管系统药物、抗感染药物等八大类药品,将给予资金上的重点支持。这样不但使有限的资金集中使用,同时由于这些项目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投资回报率很高。上海在一九九四年和一九九五年每年安排二千万元用于这些产业化项目贴息,第一批十三个项目预计完成后可以新增加产值二十一亿元。现在,第二批贴息项目也已确定,正在积极落实之中。
上海现代生物与药物业正在崛起的重点园区和重大产业化项目,将把上海的生物与药品的生产技术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成为新经济增长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科技兴县活动方兴未艾
已有一百六十六个县(市)被评为科技工作先进县
本报讯国家科委召开的全国科技兴县(市)工作现场会7月10日在山东省淄博市举行。这次现场会是国家科委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和全国科技大会精神,深入推进科技兴县(市)战略,推广创建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县(市)活动的成功经验的又一重要举措。
据悉,国家科委为推进科技兴县(市)战略的实施,相继发布了《关于加强县(市)科技工作的几点意见》等若干政策性文件;1990年在全国建立了科技工作重点联系县制度,并对391个重点联系县科委主任进行了业务培训,与中组部、人事部联合推进和指导科技副县(市)长的选派工作;1992年组织开展了创建“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县(市)”活动。几年来,创建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县(市)活动已相继在全国20个省、自治区、计划单列市展开,已有166个县(市)被评为“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县(市)”。
这次召开全国科技兴县(市)工作现场会,目的在于深入推进科技兴县(市)战略的实施,学习山东省淄博市的经验,全面考察淄博市县区科技工作,交流全国科技兴县(市)工作的成功经验,促进创建“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县(市)”活动的全面开展。国家科委决定,今年将开展创建“全国科技实力百强县(市)”、评选“全国科技明星县(市)”活动,对科技兴县(市)和县(市)科技工作提出新的标准和要求,将科技兴县(市)战略推向新阶段,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作出切实的贡献。
(肖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首次发布责任海区气象公报
本报北京7月10日讯今天上午11时半,中国气象局首次发布我国第一份海洋气象公报,这是我国气象部门首次承担责任海区的一项国际任务,标志着我国通过海事卫星发布责任海区海洋气象公报的开始。
国际海事等国际组织将全球海洋划分为16个公海责任区,长期以来,包括我国近海在内的第11海区的天气预报等制作和发布工作全部由日本承担。经过我国的争取,世界气象组织于1991年11月同意世界气象大会的决议,将第11海区分为两部分,其中印度洋海事卫星覆盖区(XI—IOR)发布海洋气象等安全信息的任务由中国承担,太平洋海事卫星覆盖区(XI—POR)仍由日本承担。我国接受这一任务后,国家气象中心加强与有关单位的配合协作,对责任海区进行了系统研究。经过积极筹备,今天终于开始正式制作和发布我国责任海区的海洋气象公报。
据悉,我国的责任海区为东经95度—141度,北纬42度—南纬12度之间的广阔海域,天气变化复杂,是全球灾害最严重的海域之一。
(段功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学界人物

酿得美酒写春秋
——记西北农业大学李华博士
郭英
李华看上去比他的实际年龄35岁还要年轻,以至于慕名登门求教者问他:“你爸爸李华哪里去了?”
李华是我国葡萄酒研究领域的第一位博士、西北农业大学葡萄酒学院院长、教授;他的葡萄优势抗病基因与取代积累学说、12秒品酒方法等成果已居世界领先水平……在不知情者眼里,他的头衔和成就的确与他的年龄、长相“不相匹配”。
在25岁时,李华就使五星红旗第一次出现在国际葡萄遗传育种会议上。
1982年,李华来到世界著名葡萄酒产区法国波尔多市,就读于波尔多葡萄酒学院。在选择研究课题时,导师希望李华按照他的关于葡萄抗病育种的思路干下去。李华却通过分析发现导师的思路有很大的缺陷。于是,他提出自己的设想,以全新的观点研究了葡萄霜霉病的遗传理论问题和葡萄抗病性遗传,建立了葡萄—霜霉菌毒病病理系统,开辟了葡萄优质抗病育种的新途径。在意大利第四届国际葡萄遗传育种会议上,李华以中国人的名义宣读了研究成果,引起了各国专家的关注。一位美国专家意味深长地对他说:“我祝贺你,不仅为你这篇论文,还为你的聪明,你用中国的名义宣讲是对的。”现在,李华他们这方面的系列研究论文,被有关专家认为是葡萄霜霉菌遗传机制和抗病育种的重要研究成果,已达世界先进水平。
在法留学期间,李华曾在研究所举办了一次中国葡萄酒品尝会。会上人们的议论极大地刺伤了李华的自尊心:“这也是葡萄酒?”“中国的葡萄酒可能就这个样子吧。”从那时起,李华就下了决心,一定要让中国的葡萄酒进入法国市场。
为了实现理想,李华在法国时,就通过国内导师贺普超教授,和陕西丹凤葡萄酒厂挂上钩,他们决定以系统工程的原理来处理丹凤葡萄酒厂的生产问题。他跑遍了法国十几家公司,以优惠价为丹凤县引进了15个世界优良的酿酒葡萄品种2万株和国际先进的酿造设备。回国后,在扶持丹凤葡萄酒厂的同时,筹建和发展我国第一个葡萄酒专业的工作也在紧张地进行着。专业刚刚建立时,没有专业教材和专业人员,没有资金和实验条件。刚走马上任的李华冷静下来,和同事们借款建起了实验葡萄酒厂,重新审订教学计划、培训师资、编写教材,并先后承担了10多项国家、省级科研项目及其他企业委托的攻关项目。他们为地处秦岭山区的陕西户县猕猴桃厂开发出优质野葡萄酒,使这个厂免遭倒闭之难……李华和贺普超教授一起主持了“丹凤县葡萄—葡萄酒优质高产技术开发”项目,为酒厂开发、生产了干红、干白、桃红、新鲜四种优质高档葡萄酒。其中干红葡萄酒在法国奥朗日葡萄酒国际博览会上获得质量保证书;桃红、新鲜葡萄酒均通过国际标准鉴定,填补了国内空白。
1989年3月,李华他们的干红、干白葡萄酒终于批量打入了法国市场。同年11月,李华应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邀请去法国讲学,他绕道波尔多市去看望他的导师,导师拥抱着他说:“中国人,倔强的中国人,你又成功了。”
李华所筹建的葡萄酒专业也在蓬勃发展。他们的技术和毕业生,正在全国各葡萄酒产区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了更好地构筑我们自己的葡萄酒大厦,李华又带领同事创建了亚洲第一家葡萄酒学院——西北农业大学葡萄酒学院,并逐步形成了学院—产业系统。今年,这所学院将迎来她的第一位法国留学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天津宝坻发现大型娃娃鱼
本报天津7月6日电7月4日清晨,在天津宝坻县青龙湾河边发现一条身长1.2米、体重11.5公斤的娃娃鱼。该鱼也叫大鲵,是国家二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主要分布在黄河、长江、珠江中上游17个省区,而在我国北方地区极少发现。宝坻县牛家牌水利站盛树青等3人在河边发现后对此鱼进行了精心救护,并于今日送交市有关部门。(津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京津20所学校发出倡议
为农村同学捐建“希望书库”
本报北京7月10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今天,北京市东城区10所中学和天津市和平区10所小学的学生代表汇聚在北京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共同发出开展“希望书库”1(校)+1(校)共同成长活动的倡议,动员全国大中城市中小学生为贫困地区学校捐建“希望书库”,让农村同学也拥有书籍、汲取知识、开拓视野、成长成材。
“希望书库”是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今年推出的文化扶贫项目,是希望工程的组成部分,通过社会集资,印制每套包括500册优秀图书的大型丛书,为农村中小学配置小型图书馆,以帮助解决广大农村学校学生极其缺乏课外书籍的困难。这一项目从3月实施以来,社会反响强烈,团体、个人捐款踊跃,国内120余家出版社予以积极支持,年内可望完成一万套“希望书库”的印制计划,捐赠给一万所农村学校。
这一为农村学校捐书的“希望书库”项目,在京津两地中小学中受到关注。北京二中、五中等10所中学,天津中心小学、实验小学等10所小学联合行动,集资6万元,捐建20套“希望书库”。这20所城市学校向20所农村学校捐建的书库,将分别以各个城市学校的名称命名,这些学校还将同各自的受赠学校结成“1+1”姊妹学校,开展长期广泛的教学交流与联谊活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进一步强化环境管理环保产业发展喜逢新机遇
本报北京七月八日讯记者谢联辉报道:随着国家一系列强化环境管理的政策措施出台,被称为“朝阳产业”的环保产业产值,已由一九八八年的三十八亿元增长到目前的一百余亿元,特别是去年国家把环境污染限期治理项目纳入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以来,我国环保市场展示出前所未有的需求。
去年以来,国家计委与国家环保局联合发布了《环境保护计划管理办法》;国家环保局批准成立了国家清洁生产中心,并在十三个行业(产品)中组织了二十七个企业进行清洁生产审计试点;两省九市开展了征收二氧化硫排污费试点工作;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委员会和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正式成立,目前有近六百个产品获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各有关部门都在发挥自己的优势,不失时机地开发、研制环保技术和产品,加强国内外技术交流,将本部门、本行业的治理技术、设备推向市场。
根据国际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DECD)的报告,世界环保产业市场规模已达二千亿美元左右,每年还以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六的趋势增长。据悉,国家环保局抓住国内外环保市场迅速发展的机遇,在加紧推动环保科研实用技术验收、鉴定的同时,最近正委托中国环保产业协会集中力量筹办九月中旬在京举办的第二届全国环保产业暨第四届国际环保展览,以促进环保信息技术交流、商贸洽谈、国际合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红豆杉在丽江扦插繁育成功
本报昆明电记者任维东报道:被列为国家一类保护植物的珍稀树种红豆杉,最近由云南省农业科学院高山经济植物研究所,通过扦插繁殖,成功地培育出数万株幼苗。记者日前在丽江培育基地采访时看到,这些红豆杉树苗普遍长势良好。
据专家介绍,红豆杉科红豆杉属植物分布于北半球,有较高的研究和利用价值,全世界约有八种,我国有四种和一个变种,即:西藏红豆杉、云南红豆杉、红豆杉、东北红豆杉和南方红豆杉。红豆杉所含的紫杉醇是一种新型高效抗癌活性物质,在国际市场上,从红豆杉中提取的紫杉醇远远超过了黄金的价格,供不应求。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高山经济植物研究所选择了位于滇西北的丽江地区境内海拔二千四百米以上地区生长的云南红豆杉(其紫杉醇含量仅次于西藏红豆杉)进行扦插繁殖研究取得成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食盐加碘难题可望解决
本报讯最近由浙江轻工机械厂生产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P—500、P60双级活塞推料分离机用于盐化工业,可保证食盐加碘的合理含量。该分离机是一种可连续操作的高效过滤式离心机,用于真空制盐和海盐工厂化生产,可对原盐进行连续过滤和洗涤,使原盐达到很低的含湿率和较高的纯度,具有理想的脱水、提纯效果。在食盐加碘过程中,它能保证碘的合理含量。
(金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