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破碎的山河
——塔吉克斯坦内战纪实之一
本报记者尹树广
 编者按:苏联解体后,独联体内出现一些“热点”,塔吉克斯坦便是最主要的“热点”之一。从1992年至今,塔战火频仍,政局动荡。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最近访问了塔内战主战场——塔与阿富汗接壤的戈尔诺-巴达赫尚自治州,亲身感受到塔内战的严酷复杂以及内战给人民带来的灾难。

从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到戈尔诺-巴达赫尚自治州首府霍罗格,只能走空中航线,因为公路早被反对派武装用地雷封锁了。据说地雷很多,10年也排不完。
然而,从空中走又谈何容易。且不说帕米尔高原变幻无常的天气,局势的难以预测和时断时续的运输能力,也不允许你想上哪儿就上哪儿。足足滞留了一个星期,到处求情,又塞了小钱,记者才随疲惫不堪的旅客登上了只能乘30个人的雅克-40型小飞机。
从空中俯瞰,帕米尔高原确实壮美:一条土黄色的公路蜿蜒曲折,将东西两面的山川景物裁成墨绿和银白两种不同颜色。这便是帕米尔地理分界线。女旅伴奇拉指着下面的一条银带说,这就是塔吉克斯坦和阿富汗的界河——喷赤河。在阿富汗一侧的反政府武装经常越过这条河,袭击这面的独联体集体维和部队。
奇拉40岁上下,是中学历史教师。她的遭遇就是塔内战的一个缩影。她的丈夫、妹妹和侄子均在内战中被打死,在杜尚别的一处房子也被抢走,她拖着三个孩子打发岁月。
塔内战始于1991年“8·19事件”后,当时的塔吉克斯坦共产党领导人纳比耶夫以微弱多数票当选为首任总统。但塔部族和宗教传统根深蒂固,86%的居民属伊斯兰逊尼派,少数属伊斯兰什叶派中的伊斯玛仪勒支派。各地区之间的差异也很大。1990年,被认为具有伊斯兰极端主义色彩的伊斯兰复兴党合法登记,并随即建立了武装,形成强大的反政府派。从此,面积仅14.31万平方公里、人口不过500多万的塔吉克斯坦在政治上分为两大营垒:南部库利亚布地区和北方列宁纳巴德州支持总统,而与阿富汗接壤的库尔干秋别州和戈尔诺-巴达赫尚自治州则支持反对派。
1992年5月,两派在首都杜尚别分别举行大规模集会,结果酿成武装冲突。纳比耶夫总统被迫同意与反对派分享权力,让出第一副总理和国防部长等要职,组成“联合政府”。到了9月,反对派又进一步以武力胁迫总统辞职。塔陷入全面内战。塔最高苏维埃11月选举库利亚布人拉赫莫诺夫为议长(现总统),并请求俄罗斯等国派出维和部队驻塔。政府在独联体维和部队支持下控制了局面,反对派退入阿富汗一侧,继续同政府对抗。
飞机终于降落了。霍罗格机场位于峡谷之间,四周被皑皑雪峰所环抱,百步之外便是阿富汗的村庄。旅客们提着行李向远处的霍罗格市走去。原来这里没有汽油,汽车都抛锚在家。听人说,几百公里以外的人来州府办事,有时也要安步当车。一架米格-24战斗直升机沿喷赤河巡航归来,正要降落,高速转动的螺旋桨卷起一片烟尘。机翼下悬挂的炸弹仿佛在提醒人们,这里就是战场。
(本报阿拉木图电) (未完待续)
(附图片)
题图为戈尔诺—巴达赫尚自治州首府霍罗格市全景。 尹树广摄

第6版(国际)

芬兰总统说
 江主席访问圆满成功
新华社赫尔辛基7月8日电(记者赵长春)芬兰总统阿赫蒂萨里今天在这里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此次对芬兰进行的历史性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
阿赫蒂萨里总统在江主席结束访芬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江泽民此次对芬兰进行的访问以及两国元首进行的会谈都富有成果,他对这次访问所取得的成果感到满意。
阿赫蒂萨里说,他在同江泽民主席举行的会谈中,就所有问题进行了开诚布公的坦率交谈。对此,他表示特别赞赏。
江泽民主席于7月5日至8日对芬兰进行了国事访问。

第6版(国际)

朝鲜举行锦绣山纪念宫开放仪式
本报平壤7月8日电记者张友新报道:今天是朝鲜前党和国家领导人金日成逝世一周年纪念日。上午,平壤举行锦绣山纪念宫开放仪式。该纪念宫内安放着已故金日成主席的遗体。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正日出席仪式,并为锦绣山纪念宫开放剪彩。出席仪式的还有姜成山、李钟玉、朴成哲、金英柱、金炳植、金永南等朝鲜党政军领导人和各界群众代表、人民军官兵、海外朝侨及各国驻朝外国使节。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崔光受金正日同志的委托,在仪式上发表讲话指出,锦绣山纪念宫对朝鲜革命事业具有重大意义,号召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继承金日成主席开创的革命传统和革命业绩,紧密地团结在以金正日同志为中心的劳动党中央周围,掀起革命和建设的新高潮。
在锦绣山纪念宫,金正日等朝鲜党政军领导人向金日成主席大型雕像敬献花篮,并瞻仰了安卧在水晶棺内的金日成主席的遗容。
锦绣山纪念宫位于平壤市东北郊,由锦绣山议事堂改名并整修而成。锦绣山议事堂是金日成同志生前长期居住和从事国务活动的地方,他去年逝世后,遗体一直安放在那里。

第6版(国际)

梅内姆就任阿根廷总统 任命包萨为首任总理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7月8日电记者管彦忠报道:阿根廷总统梅内姆今天上午在议会宣誓就任共和国总统,开始他为期4年的第二个任期,成为阿根廷本世纪以来继庇隆之后第二个连选连任的总统。
梅内姆总统在就职仪式上发表了简短演说,他表示,新政府将坚持现行政策,推动地区发展和创造就业,实现国家的科学技术发展。
梅内姆说,南方共同市场具有生命力和希望,将逐步变为整个美洲“国家间的联邦制机构”。
根据修改后的新宪法,梅内姆总统任命爱德华多·包萨为阿根廷首任内阁总理。上届政府的8名部长全部留任。梅内姆总统是在今年5月14日的大选中以绝对多数的选票当选的。根据新宪法,其任期由6年缩短为4年。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中匈友谊之树常青
本报记者陈特安
仲夏的匈牙利,骄阳似火。而驰名欧洲的费斯戴迪奇庄园里树影婆娑,绿草如茵。正在匈牙利进行国事访问的江泽民主席在一派热烈友好的气氛中种下一棵中匈友谊纪念树。
费斯戴迪奇庄园始建于1745年,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它坐落在凯斯特海伊城,以其湖光山色而闻名于欧洲。
这里有23个厅室,是东欧最大的建筑群,也是欧洲最秀丽的园林之一,庄园更以其多彩的文化而独具魅力。
园内有匈牙利最大的私人图书馆,藏书8.6万册,其中还有一些中国的书籍和绘画精品。藏书之精、数量之大令来访者赞叹不已。主人介绍说,该庄园曾是该地区甚至是全国的文化中心。
江主席为费斯戴迪奇庄园博物馆题词:“湖光山色,庄园胜景,文化瑰宝,民族骄傲”。
上午11时45分左右,江主席在主人陪同下,来到园内喷水池左侧一胜景处,种植了一棵中国常青柏树。
江主席用铁锹培土。钱副总理接过江主席手中的铁锹,用力地培起土来。江主席诙谐地说:“你力气比我大”。在场宾主都会意地笑了。江主席随后提起水壶为幼树浇水。
树栽完了。主人为竖立在新树前面的纪念碑揭幕,碑上写着:
“纪念树
中国常青柏
江泽民
1995年7月9日”。
在一片掌声中,江主席高兴地说:“松柏常青,象征着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
(本报布达佩斯7月9日电)(附图片)
7月9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匈牙利凯斯特海伊城参观费斯戴迪奇庄园时,亲手种植了一棵象征中匈友谊的中国常青柏树。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波黑快速反应部队面临风险
本报记者胡锡进
从英、法等欧盟国家宣布向波黑增派1万多人的快速反应部队至今,一个多月过去了。第一批装备重武器的快速反应部队目前已在波黑就位,大批后续部队定于今后几周内到达。但是,这支部队今后的使命却仍不明确。
就这一问题迄今各方的正式说法大致有以下一些:加强驻波黑维和部队的力量,使蓝盔遇到挑战时能够作出坚决反击;加强对波黑人道主义救援行动的保护;在北约空中打击及维和行动之间增加一种“中间性”选择;不与波黑任何一方为敌,维和行动的基本使命和宗旨不变。不难看出,这些提法之间已潜伏了矛盾,一旦付诸实行,则更难掌握。
一方面,萨拉热窝地区的维和部队近日来连续用重炮还击塞族对交通线的封锁,被认为是快速反应部队的“实战演习”。另一方面,维和部队对塞族不断炮击萨市造成大量伤亡又反应谨慎。驻波黑维和部队称,将用武力打破塞族对萨市的封锁,但驻前南维和部队总部则立即对此予以否认,法国总统希拉克也表示反对这样做。波黑克族要求明确快速反应部队的使命,并宣布在得到满意的答复前关闭这支部队进入波黑的道路。驻前南维和部队最高长官明石康向塞族许诺快速反应部队中立,这增加了穆斯林政府的愤怒,萨拉热窝宣布断绝同明石康的一切接触,称明石康对他们来说“已经死亡”。
此外,快速反应部队的“经费风波”至今未了。美国政府因“国会的抵制”仅许诺拿出其应分担部分的一个零头。法、美最近在波黑问题上分歧再度公开化,亦与此有关。
看来,目前各方都在围绕着快速反应部队的问题打自己的牌。穆、克族希望通过自己的抵制行动迫使快速反应部队与塞族冲突,使整个维和行动越过“摩加迪沙线”,变成国际社会反对塞族的直接军事干预;塞族则抓住欧洲国家仍担心维和人员伤亡的心理,试图用炮击萨拉热窝甚至驻波黑维和部队司令部的强硬政策迫使西方重新与其对话。
英、法派遣快速反应部队的目的,除了公开说的,还有一点没有说出口,即欲加强自己对波黑问题的发言权。美国对加强对塞族的军事压力非常欢迎,但对欧盟重新主导波黑和平进程的用心则相当不快,反应也就自然“复杂”了。
总体上看,英、法等国派快速反应部队的决定最初作得比较仓促,当时直接针对的问题是波黑人质危机。人质危机解决后,快速反应部队遂成为各种问题旋涡的中心。
从欧盟目前的作法看,一方面增兵,一方面抓恢复波黑和谈,显然想避免局势朝更坏的方向发展。以往,英、法曾在局势的推动下,在承认前南各共和国、北约空袭等问题上最终“随波逐流”。这不能不让人担心,面对波黑复杂多变的形势,快速反应部队会作出怎样的反应?(本报贝尔格莱德电)

第6版(国际)

欧盟调解人比尔特座机遭炮击
据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萨拉热窝消息:据联合国驻当地的一位发言人说,欧洲联盟前南斯拉夫问题调解人比尔特的直升机7日上午在萨拉热窝附近遭到炮火的袭击,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这位发言人认为,这起炮火袭击事件是波黑塞族制造的,但波黑塞族至今未对此发表评论。
比尔特的直升机是当地时间7日上午11时15分在萨拉热窝南部的科尼茨城准备起飞时遭到炮火袭击的。比尔特的日程安排没有因为这次意外而受到影响,他随后搭乘直升机飞往克罗地亚的斯普利特港。

第6版(国际)

法发射第一颗军用侦察卫星
本报巴黎7月8日电记者王芳报道:昨天下午6点23分,阿丽亚娜火箭将法国第一颗军用侦察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颗命名为“太阳神-1A”的卫星由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联合开发管理,重约2.5吨,运行轨道位于距地面400至800公里的高空,图像经过处理,可以分辨一米以上的物体。
此间军事专家评论说,“共同开发空间技术是欧洲防务建设的重要一环”,该卫星的成功发射使欧洲摆脱了多年来在空间侦察领域对美国的依赖,标志着“欧洲空间合作的新发展”。据悉,第二颗军用侦察卫星“太阳神-1B”的计划已在进行中,7月11日的法德首脑会晤将进一步探讨德国参加该计划的可能。

第6版(国际)

土开始从伊拉克北部撤军
据新华社安卡拉7月8日电土耳其军方今天宣布,土耳其军队已完成在伊拉克北部清剿库尔德工人党游击队的任务,开始撤回国内。
土总参谋长办公室的官员告诉记者参加清剿攻势的土军已开始分批撤回土耳其。土耳其军队5日进入伊北部开始清剿以那里为基地的土耳其反政府武装库尔德工人党游击队。土军方称此次行动为在有限区域内有限军队参加的清剿行动,进入伊拉克境内的土军不足3000人。
土耳其的阿纳多卢通讯社说,目前已有90名库尔德工人党游击队员和5名政府军在本次行动中丧生,但否认有平民伤亡。

第6版(国际)

意左民党推举普罗迪为中左派领袖
新华社罗马7月8日电(记者黄昌瑞)为期3天的意大利左翼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8日在这里闭幕,大会推举普罗迪为中左派力量领袖,为下次大选争夺总理宝座作准备。
左民党书记达莱马在大会上发言时指出,意大利目前的选举是不完善的,因此,在提前举行大选之前必须就电视竞选机会均等和选举法修改意见达成协议。他强调,左民党要为国家的经济稳定创造条件,左民党要尝试掌权执政并改造国家。普罗迪原为天主教民主党人士,曾任意大利工业部长,是意大利工业复兴公司(即伊利集团)前董事长。

第6版(国际)

孟不再延长印孟友好条约
据新华社达卡7月9日电孟加拉国总理卡莉达·齐亚夫人8日在这里说,孟加拉国不再延长印孟友好条约。齐亚夫人是在会见孟加拉海外记者协会的成员时作上述表示的。她说:“这一条约不会再延长,将来也不会签订类似的条约。”
印孟友好条约是孟加拉国独立后,1972年印度前总理英迪拉·甘地访孟时与孟前总统穆吉布·拉赫曼联合签署的。
齐亚夫人说,孟加拉国愿意同所有的国家发展友好关系,“但是要在没有先决条件和不以任何东西作交换的情况下解决双边问题”。
此间舆论认为,齐亚夫人在这里指的是印孟之间长期未解决的恒河水分配问题和印度要求在孟享有过境权问题。

第6版(国际)

玻重申加强同中国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拉巴斯消息:玻利维亚代理外长特里戈日前在拉巴斯重申,玻利维亚将加强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特里戈是在中国驻玻利维亚大使汤铭新为中玻建交10周年而举行的招待会上发表上述讲话的。特里戈指出,中国今天同国际上的联系及其独立和平的外交政策已成为世界各地区的榜样。玻利维亚对中国的经济持续稳定增长表示钦佩。
他还说,玻中建交10年来,两国政府和人民间的兄弟般合作关系不断加强。他还对中国向玻利维亚提供的经济、技术、科学、贸易、农业和军事合作表示由衷感谢。
汤铭新大使在讲话中对中玻建交10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相信中玻双边关系今后将会进一步发展。

第6版(国际)

斯政府军进攻猛虎组织
据新华社科伦坡7月9日电(记者胡光耀)近一万名斯里兰卡政府军今天凌晨向泰米尔猛虎解放组织游击队的主要据点贾夫纳半岛发起猛烈进攻。目前,政府军正在向游击队控制区推进。
斯军方发言人今晚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政府军在飞机和炮火的掩护下,分别在贾夫纳西部和东南部的两条战线上向前推进了大约7公里。
他说,今天上午政府军遇到了猛虎组织游击队的激烈抵抗,两名政府军士兵在战斗中丧生,27人受伤。

第6版(国际)

阿前领导人阿利雅获释
据新华社地拉那7月7日电(记者王洪起)阿尔巴尼亚前最高领导人阿利雅今天获释,于下午3时由地拉那监狱回到他大女儿扎娜的家中。
现年70岁的阿利雅于去年11月被阿最高法院以“滥用职权”等罪名判处5年有期徒刑。阿利雅入狱不久,阿议会颁布赦免令,阿利雅的刑期因此缩短1/3。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周国际要闻回顾

梅杰重新当选英保守党领袖
7月4日,英国首相梅杰在议会保守党议员举行的选举中以218票对89票的较大优势战胜挑战者前威尔士事务大臣雷德伍德,再次当选为执政的保守党领袖,从而保住了首相地位。
(本栏均为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周国际要闻回顾

美联储降低短期利率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6日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降低0.25个百分点,使短期商业利率降至5.75%,这是自1992年9月以来美联储首次降低短期利率,以防止美国经济近来出现的下滑势头加剧。1993年下半年来,美经济复苏强劲,美联储为使经济“软着陆”,先后6次调高短期利率。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周国际要闻回顾

美俄航天器对接后分离
美国“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4日与俄罗斯“和平”号轨道空间站顺利分离。美俄航天器从6月30日对接以来,两国宇航员共同合作,完成了多项太空使命。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周国际要闻回顾

泰国大选揭晓
泰国2日举行全国大选,泰国党获下院中92席,成为第一大党,并与其他6个党共组成联合新政府,泰国党主席班汉·西巴阿差4日被推举为泰国新政府总理,并负责组成新内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