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以我为主引进消化各方配合管理得法
我国碳纤维实现产业化
本报沈阳6月8日电记者段心强报道:世界瞩目的高科技领域中新型工业材料的典型代表——碳纤维,已在鞍山东亚碳纤维有限公司顺利投产。年产量200吨,人均年创产值50万元,创利税20万元,结束了我国不能工业化生产碳纤维的历史。
碳纤维是一种耐高温、耐磨损、耐腐蚀、自润滑、比重小、强度高的工业材料,许多国家都在加紧研制。我国许多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和企业对碳纤维已研究20多年,但因种种原因没有工业化生产。鞍山市计委高级工程师王树人带队到美国考察,引进了碳纤维生产技术和200吨/年的通用级沥青基碳纤维及45吨/年的活性碳纤维装置,成立起东亚碳纤维有限公司,经过一年多的苦干,于今年5月8日生产出合格产品。
鞍山东亚碳纤维有限公司这次引进成功,首先是因为他们的领导机关鞍山市铁东区委、区政府有个好的人才引进政策。他们明确规定,要让真正的人才“地位上拥有,经济上富有”。比如王树人组建碳纤维生产,就任命他为总经理,为了便于开展工作,还任命他为区长助理。并明确规定奖励政策,王树人引进项目成功,区政府就给他奖金50万元和三室住房一套,并当众兑现。这种政策吸引了很多人才。全公司现有员工108名,其中70名是有真才实学的工程技术人员。他们自己翻译英文资料,自己搞施工图转化设计,自己施工,各项工作井井有条。N—90微机调试按常规要6个月,他们只用了12天,而且有个难题美国人也无法解决,研究生廖振勇日夜钻研,很快攻了下来,保证了工程进度。
在管理上,他们建立起一个充满活力的机制。根据生产需要,只设立生产、发展、商务、财务、综合等5个部和质量管理办公室、经理办公室。经理、副经理、工作人员都是身兼多职。
鞍山东亚碳纤维有限公司的引进工程,还得到各有关部门的有力配合。辽宁省和鞍山市中行投入520万美元,省市工商银行贷给4500万人民币,区政府帮助筹集1900万元人民币。各方集中力量打歼灭战,使资金困难的问题迎刃而解了。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小资料

什么是碳纤维
碳纤维是世界瞩目的一种新型节能材料,本世纪60年代研制成功,70年代投入生产。它可从石油和煤炭中提取。它的特点是耐高温,耐磨损,耐腐蚀,低密度,高强度,低电阻,高模量,膨胀系数小,有较强的抗拉弹性。
碳纤维的用途十分广泛。目前大量用于汽车飞机刹车片、火车闸瓦,耐磨擦材料,防腐蚀密封材料,绝热保温材料,碳纤维复合材料及碳—碳复合材料,抗电磁干扰的复合材料,高温减磨材料,燃料电池及新型电池电极,导电制品,人造石墨及增强石墨机械性能材料,碳纤维加热器件,防火阻燃材料等等。由此可见,碳纤维是典型的“龙头产品”,将由许多深加工产品形成一个新的“碳纤维行业”。因此,人们称之为第四代工业材料,又称之为下世纪新材料。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信息灵通两头受益
二军医大创造“哑铃型”科研模式
本报上海6月8日电记者谢卫群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创造出“哑铃型”科研模式。这种“哑铃模式”的内容是:国内有一个基地,国外有一个基地,中外学者“穿梭”其间,国内基地跟踪国际水平建立科研项目,培养一批学科带头人,使国内基础科研立足国际前沿取得重点突破。
这一“哑铃模式”的成功探索者是第二军医大学38岁的教授郭亚军。
1989年,郭亚军作为高级访问学者赴美国从事肿瘤免疫研究,目前主持美国西方储备大学医学院肿瘤免疫和基因治疗中心以及该校肿瘤中心单克隆抗体研究室的工作。这一中心是美国国家重点实验室。
1994年5月1日,第二军医大学正式成立了上海肿瘤免疫和基因治疗中心,郭亚军担任主任,他每年6个月在这个基地工作,6个月在美国工作。国内的这一基地有几个鲜明的特点:一是队伍年轻,除郭亚军外,其余20多人都是35岁以下的硕士、博士;二是所有科研人员及技术员都将随时到美国的实验室进行短期的重点课题培训,三是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国际一流;四是科研与临床紧密结合,临床研究部有病床42张,科研人员既做基础也做临床;五是接受国际科研信息快,13种国际相关学术杂志几乎可与美国同步阅读。
郭亚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之所以能做到这一步,一方面是他在国外拥有自己的实验室,并且拥有除联邦基金之外的总额可观的个人基金。另一方面是第二军医大学及多方面的支持。
郭亚军探索的这一哑铃模式仅仅一年,已取得较显著的成果。国内基地已有在研课题12个,在国外一级杂志发表论文3篇,国际大会报告多次,取得肝癌疫苗制备专利1项,参与编写《基因治疗基础与临床》专著1本,正在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并获得1995年第八十六届国际肿瘤大会作《肝癌疫苗临床前期研究》专题报告的资格,这是本年度来自中国的唯一大会报告。
“哑铃模式”的另一大收获是加强了国际科技交流。郭亚军先后聘请哈佛大学、NIH基因治疗中心等6位著名教授担任国内中心客座研究人员,定期聘请他们来国内中心讲学。同时对肝癌这一中国高发病的研究,通过哑铃模式也将给美国等西方国家高发的胃肠癌的研究带来启示,促进肝癌与胃肠癌研究成果的转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重走长征路”纪实

跑马山下心激荡
本报记者卢新宁
中国青年艺术剧院53岁的艺术家郑乾龙双手抱头,哭了。
这是6月5日晚9点,刚刚踏入四川西部康巴高原上康定城的“重走长征路”慰问团全体成员经历着“长征”以来最撼动心灵的场面:群山环抱的康定城灯火辉煌,奔腾的折多河两岸,沸腾的人流用热烈的掌声、欢呼声迎接慰问团的到来。
许多康定人从下午5点多便守在了街上。6月5日晨8时从凉山州冕宁县出发的慰问团本应在当天下午6点到达康定,但在途经大渡河畔泸定县时,夹道欢迎的上万名群众,使慰问团的艺术家们不顾长途疲劳,现搭起舞台为父老乡亲表演了两个多小时,这样再到康定时,已是晚上9点。
6月的康定之夜凉意仍浓,好几千康定人默默地在冷风中等了3个多小时。当地领导一再劝大家回去,但人流仍未散尽,许多人甚至没吃晚饭。当慰问团的车队穿过寂静的山道驶入美丽的康定城时,人群呼拉拉从四面围拢过来,车队再不能前行,演员们走下车来,在通往驻地的两里多地的道路两侧,热情的康定人叫着演员的名字,像迎接离乡多年的亲人。当地人说:几十年没见过这样的场面了。
像是有什么东西在胸口重重地撞了一下,许多人的眼睛湿润了。这一夜,康定城没有月亮,但我们每个人心里有一种美丽的感觉,静静地流敞。
6月6日上午9时30分,艺术家们在折多河畔的广场上搭台,为数万康定群众献艺。这一天,康定城内万人空巷,跑马山下人山人海。闻讯而来的藏民从几十里之外翻山越岭聚至广场,他们从折多塘、雅拉沟来,从巴塘、三道桥赶来,步行十几里山路或乘坐5个多小时汽车,只为看一眼“北京的名演员”。这一天,观看演出的群众达4万多人。
面对这样的舞台,每一个演员都很激动。他们不顾长途跋涉的疲惫,为康定的父老乡亲们尽心竭力。本只有两分钟节目的周总理的扮演者王铁成主动增加了一段演唱;陈淑芳、卢秀梅都是在演出前打针吃药之后走上舞台的;年龄最小的徐丽媛跳完《娶新娘》后,双手颤抖,脸色惨白……
“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端端溜溜地照在,康定溜溜的城哟……”多少年来,这首名扬四海的情歌曾使康定成为许多艺术家的梦中故乡,而今在跑马山下,在当年红军活动区域最大、时间最长的甘孜州内,慰问团的艺术家们得到了一种精神收获……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科院院士荣誉基金会成立
百余位高龄院士获荣誉奖金
本报北京6月8日讯记者杨健报道:今天下午,人民大会堂浙江厅里气氛热烈。由香港新华集团总裁蔡冠深先生捐资设立的中科院院士荣誉基金会在此宣告成立,115位80岁以上的院士获首次院士荣誉奖金。
这115位院士中,包括金善宝等90岁以上高龄的院士16位,余瑞璜等80岁以上的院士99位,他们分别获得了每人12000元和6000元人民币的奖励。
以蔡冠深先生命名的中科院院士荣誉基金会设基金500万元(不含今日颁发的奖金),专门用于奖励80岁以上的中科院院士,每年颁奖一次。基金会理事长周光召称,这一举动有助于发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贤的优良传统,促进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制成高功率氦氖激光器
本报北京6月8日讯记者温红彦报道:一种输出功率高达350毫瓦以上的氦氖激光器今天在北京通过专家鉴定。由王大珩院士等主持的鉴定委员会经认真评议后认为:该激光器的输出功率水平居世界领先地位。
氦氖激光器是一种常见的气体激光器,能发出明亮的红色激光,但一般输出功率较低,均在数10毫瓦以下。这种新型高功率氦氖激光器改变了传统的设计方法,采用一种巧妙的新型结构,大大提高了单位长度激光管的输出功率,从而实现了短腔高功率输出。
东南大学凌一鸣教授发明并主持研制的这种激光器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资助项目。十年磨一剑,从最初的构思变成今天的样机,倾注了科研人员大量的心血。这种激光器的有关技术已获中国发明专利和美国专利,这是我国激光领域首次在美国获专利权的发明。
这种高功率氦氖激光器应用前景广阔,对激光技术及其应用的发展,尤其是对激光医疗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是理想的光动力治癌光源。此外,它还可用于辐照理疗、激光尘埃检测等方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学界人物

探索激光医疗之路
——记萧山激光医院院长汪连兴
刘为民江志英
用能在数万分之一秒内产生200摄氏度至1000摄氏度以上高温的激光脉冲,照射病变部位,使那里的血液瞬间凝固,血管闭塞,病变组织无菌性坏死,而受术者却无痛感。世界卫生组织在进行了大量临床验证之后,1981年宣布承认激光医疗这一边缘医学学科。
经过3年多的学习,汪连兴就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于1986年6月组建了萧山激光医院。先他一步的探索者告诉他:“激光不能包治百病。”因而,这家专科医院最初接诊的患者,是为美容或治疗妇科、皮肤病而来的。
1988年初,一位医药费花去2万多元而病情毫无起色的狼疮性肾炎患者,求上门来要求激光治疗。按传统观念,狼疮性肾炎是畏光的,连晒太阳都会加重病情,用激光治疗史无前例。为不使病人失望,汪连兴谨慎地运用自己的经络知识,选择了几个关键穴位让病人接受激光照射,并辅以内服中药调理。结果,两个月后病人病情大有好转,愉快地出院了。
用激光治疗内外痔、肛瘘、肛裂效果较好。但术后的出血、水肿和疼痛三大难题,一直困扰着医务界。可在汪连兴手下,8000多例各类痔瘘患者,都摆脱了上述三大痛苦。
1992年9月的一天下午,一位虚弱的鳞癌患者躺在了手术台上。因肿瘤堵塞了他的食道中段,纤维胃镜无法插入。汪连兴将一根比圆珠笔芯还细的球状光导纤维直接插入肿瘤间隙,由远及近分3点照射。这位病人经激光治疗不久就开始进食,以后还参加了简单的农业劳动。汪连兴说:“我们对700多例晚期的食道癌、直肠癌、膀胱癌等多种肿瘤,都是先采用少量化疗(一般掌握在不致造成其白细胞下降和抑制其造血机能),再用激光照射医疗。这样,比其它单纯性疗法的疗效更为明显。”
9年多来,汪连兴在激光医疗领域的成功探索,浓缩在他的40余篇医学论文中。《肛肠病激光术后并发大出血原因分析》、《血卟啉衍生物与化疗联合光动力学治疗中晚期恶性肿瘤比较的临床研究》等被评为全国优秀论文之后,还多次在美、英等国家的学术杂志上转载。现在,汪连兴领导的萧山激光医院,收治各类疑难病例逾万例,疗效突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学研究与专利保护并举
四军医大成果数量名列前茅
本报讯鼓励创造发明,保护知识产权,成为第四军医大学学校科技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这项工作展开几年来,有力地推动了学校各项科研活动的开展,极大地调动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目前,该校已获国家专利74项,国际、国家和军队发明奖展览会金牌35枚,居全国医科院校前列。
第四军医大学领导十分重视专利法的实施,他们积极开展专利法的宣传教育工作,多次请有关专家来校讲学,并组织全校科研管理人员和科技人员进行专题学习,增强大家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为了将专利工作落到实处,学校专门制定了相应的措施,明文规定科技人员申请专利的方法、步骤和注意事项,以及在申请专利前的保密问题。对申请专利的项目,要求用专利法规范的新颖性、创造性、实用性进行审查并进行专利文献联机检索,确保学校的发明专利申请的质量。为了激发大家发明创造的热情,学校将专利申请与成果评奖同等对待,实施了“一奖两酬”的鼓励政策,对专利项目完成人进行精神和物质双奖励。他们结合医科院校的特点,利用自己雄厚的科研实力,推出了一批高水平的创造发明。一些金牌奖项目逐步推广到全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农业发展国际研讨会召开
本报北京6月8日讯记者何黄彪报道:为了加快我国农业的发展,吸收和借鉴先进国家依靠科技发展农业的成功经验,国家科委和农业部今日在京联合召开“中国农业发展国际研讨会”。会议的主题是科技促进可持续发展与中国农业现代化。
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法国、德国等11个国家和联合国粮农组织、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组织的著名高级农业专家出席了会议,与我国农业专家共同探讨我国农业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
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会前会见了出席会议的外国专家。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泰和救生卡在京首发
本报北京6月8日讯记者艾笑报道:从今天开始,在北京生活的中老年人,只要每年交纳58元服务费办上一张“泰和救生卡”,就可以随时得到优质、高效的医疗保健服务。
泰和医疗救生卡的功能包括:急救时可为医师提供持卡人的主要病史、药敏史等,以缩短时间提高抢救质量;持卡人突发疾病时,与其家属联络;泰和救生卡中心为持卡人备有一定数量的担保金,以用于急救;在60家联网医院就诊,都可通过计算机提取持卡人病历。据悉,泰和救生卡在北京实施后,将逐步向全国推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被授予“特殊教育先进单位”的北京第一聋哑学校优秀教师、共产党员周晔,12年来把全部精力投入到特教工作中。为了一个发音,要用各种办法教上学生几遍、几十遍,去年她荣获“北京教育之星”称号。
吴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