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丁关根在宣传干部研讨班上介绍《纲要》时强调按《通知》精神
深入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今天下午与参加第九期全国省地级党委宣传部长研讨班的同志座谈,介绍《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纲要》,强调要按照中央《通知》精神,把《纲要》纳入理论学习计划,组织干部认真深入研读邓小平同志原著,把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引向深入。
丁关根指出,党的十四大明确确定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落实这一战略任务,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有力地推动了全党对这一理论的学习。编写《纲要》的目的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大关于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的任务,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的决定,贯彻落实十四届四中全会提出的用三年时间在广大党员中组织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章的要求,促进学习《邓小平文选》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继续深入发展。
丁关根说,编写《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纲要》是一项政治任务。这项工作从十四大以后开始,主要在《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出版后进行,历时两年。《纲要》是集体劳动成果。有二十多位在研究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方面有造诣的理论工作者参加编写工作。编写过程中征求了省部级领导同志、各地宣传部门领导同志、部分专家学者和五个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基地负责人的意见,反复进行了修改,有些章节请有关部门领导同志亲自审阅,最后报请中央审定批准。中央发出《关于印发〈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纲要〉的通知》,认为这一《纲要》比较全面、准确地反映了《邓小平文选》的思想,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体系,是学习《邓小平文选》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辅助材料。
丁关根说,《纲要》共三个部分,一百条,六万余字。《纲要》的三个部分是有机整体,从阐述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开始,到展开这一理论科学体系的主要内容,最后强调用这一理论武装全党,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他指出,《纲要》编写中注意掌握这样几点:
(1)忠实原著,全面准确地体现《邓小平文选》的思想,正确理解和把握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精神实质。《纲要》阐述这一理论,大量引用小平同志的原话,同时引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重要文献和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论述。
(2)突出理论体系。《纲要》依据十四大对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九个方面的概括,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首要的基本的理论问题,紧密联系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联系改革开放以来的新鲜经验,联系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对这一理论科学体系的主要内容分成十六章,进一步展开阐述。前三章,思想路线、社会主义本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这一理论的精髓、首要的基本问题和立论基础。中间八章,根本任务、发展战略、发展动力、对外开放、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精神文明建设、政治保证,是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的展开,是这一理论的核心内容。后五章,外交战略、祖国统一、依靠力量、军队建设、党的建设,都是这一理论科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3)对中央已有明确结论的问题,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党的十四大报告以及党的有关文件精神来阐述。对重要理论问题,遵循小平同志的思想,正面论述,统一认识。对涉及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的问题,扼要表述,重在借鉴。
(4)努力体现理论纲要的特点。《纲要》不是一般文件,不是对工作进行评价、部署和提出具体要求,而是突出理论性、思想性;《纲要》也不同于一般理论著作,主要是围绕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基本观点,提纲挈领,论断为主,适当论述。
(5)讲究逻辑性。《纲要》一百条,从总体框架到每章结构,注意内在逻辑,处理好章际关系、章条关系、条际关系。在每一章中,都注意阐述相关的基本理论观点及其发展过程、重大意义、指导作用。
丁关根在谈到编写《纲要》的体会时说,《纲要》编写的过程,是深化学习《邓小平文选》特别是第三卷的过程,是深化学习中央在新时期重要文件的过程,是深化理解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科学体系的过程。通过编写《纲要》,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全党全国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可珍贵的精神财富。这一理论内容丰富,博大精深,洋溢着鲜明的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凝结着小平同志领导改革和建设事业的心血和智慧。小平同志坚持和发展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从中国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系统总结了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开辟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小平同志立足社会主义的实践,科学地、精辟地、创造性地揭示了社会主义本质,阐述了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战略思想和重要观点,形成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体系。小平同志是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创立者。丁关根说,小平同志在果断的决策中表现出非凡的胆略,在朴实的语言中蕴含着深刻的哲理,小平同志对重大问题的论述和作出的重大决策,我们很多同志都是经历过的,读来十分亲切。联系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越学越感到心胸开阔,思想开窍,精神振奋。这一理论确确实实是引导我们事业胜利的根本指针,是我们中华民族振兴和发展的强大精神支柱。
丁关根指出,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通知》的精神,组织干部认真深入研读邓小平同志原著,把《纲要》的学习纳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计划。他强调,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要融会贯通、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指导实践。我们要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的战略思想和理论观点,认真学习他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革命胆略、科学态度和创造精神,增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更好地服从和服务于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事业努力奋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孔繁森事迹报告团返回西藏
新华社拉萨6月7日电(记者伍皓)西藏孔繁森事迹报告团结束了在全国各地的巡回报告之后,今天回到拉萨。西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负责人到机场热烈欢迎报告团成员凯旋。
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联合组织的西藏孔繁森事迹报告团从3月上旬起赴全国各地作巡回报告。3个多月来,报告团先后在山东、北京、河北、河南、山西、辽宁、吉林、陕西、广东、福建、上海、新疆、四川等15个省、市、自治区巡回报告,行程遍及大半个中国,直接听众达5.8万余人,分会场听众逾260万人,收看、收听报告的更是不计其数,使孔繁森的英名传遍祖国大江南北,无数人被孔繁森可歌可泣的先进事迹所深深打动。
孔繁森的先进事迹报告激励了全国各地的援藏干部毅然踏上世界屋脊。河北、陕西的33名进藏干部自愿奔赴孔繁森同志生前任地委书记的西藏阿里地区,决心以孔繁森同志为楷模,为改变阿里贫困落后的面貌而尽心尽力。来自全国14个省、市的500余名援藏干部已于近日全部抵达西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夏日早到拉萨城
本报记者刘伟
拉萨人穿起短袖、长裙,过起了真正的夏天。
今年6月以来,拉萨气温持续28摄氏度以上,是历史上同期气温最高的。
走在拉萨街头,穿T恤衫的小伙和穿夏裙的姑娘比比皆是。
一位卖雪糕的四川姑娘说:“生意特别好。”今年拉萨街头第一次出现雪人造型和彩色的雪糕。而到拉萨旅行的外国游客,更是短衫、短裤,满街溜达。
夏日的拉萨,备受外国旅游者青睐的是西藏出产的“喜马拉雅”牌矿泉水。记者在大昭寺前一家商店花5元钱买了一瓶矿泉水,甘肃口音的店主说:“以前拉萨到处是‘峨嵋’、‘蓝带’牌矿泉水,如今西藏的矿泉水一上市,内地矿泉水就卖不动了。西藏的矿泉水,水质好,无污染,好喝。另外,天气太热了,销得也快。”
拉萨一些商店往年滞销的空调、电风扇也卖得出奇得好。
据西藏气象局专家分析,拉萨天气热,气温高于往年,与全球气候转暖有关。另外,今年也是“厄尔尼诺”周期影响年。厄尔尼诺现象4年一周期,使太平洋海温升温,对环太平洋海岸影响较大。高原受伊朗副热带高压控制,气候就变得多晴少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统一思想统一部署统一行动
坚决遏制公路“三乱”歪风
据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交通部、公安部和国务院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日前联合发出《关于1995年治理公路“三乱”的意见》。《意见》中说,今年,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把治理公路“三乱”作为全国纠风工作的重点,必须下大决心,全国上下统一思想,统一部署,统一行动,条块紧密结合,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刹风力度,集中整顿,连片治理,坚决把这股歪风遏制住。
《意见》提出了今年治理公路“三乱”的重点、目标和任务。今年治理公路“三乱”以国道、省道为重点,重在刹风,首先把“三乱”现象遏制住,并逐步探索标本兼治的路子和措施。达到的目标是:清除非法设置的收费站、检查站,使公路上乱收费、乱罚款、强制拦车清洗的现象受到遏制,执收、执罚行为得到规范。今年的主要任务是:清理各种收费站、检查站,解决非法设站和站卡过多过密问题。解决多家上路和“搭车”检查、罚款问题。解决乱收过路(桥、隧道)费、乱罚款以及地方政府违反国家规定下达罚款指标和车辆清洗站强制拦车清洗问题。
《意见》还确定有关部门的责任和对各级政府的要求。交通部门要严格控制收费站数量,对已设的站要认真清理,乱设和过密的要坚决撤掉;除正式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和封闭汽车专用路外,今年从现在起不再批准增设新站;加强交通规费的源头管理,运政人员必须在公路征费稽查站执行运政管理任务,不准上路拦车罚款;严禁交通系统人员代其他部门在公路上拦车收费、罚款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税务系统开展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
本报讯日前,共青团中央、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出通知,决定在全国税务系统广大团员青年中,开展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龚青)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全国优秀青年企业家评选开始
本报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主办的第五届“全国优秀(杰出)青年企业家”评选活动日前拉开序幕。此次评选活动可以采取自荐和各界举贤推荐的方式,经全国评选办公室确认后,一同参加评选。(刘建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沧州郊区检察院严把办案质量关
本报讯河北省沧州市郊区人民检察院在严格执法的同时,注重干警的政治业务素质提高,重大案件实行集体、民主讨论决定,促进了检察工作质量的提高。一年来,该院受理起诉的六十四件九十七人刑事案件中,免诉三人,免诉率百分之三点一,大大低于上级规定的指标;经济案件和法纪案件免诉率为零,受到上级检察院的表彰。(张智广杨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扶沟全方位开展拥军优属
本报讯河南省扶沟县坚持制度化与社会化并重齐抓,形成了全方位拥军优属新格局。目前全县已在四百零二个行政村建立了军人家庭服务中心,还组织了二百名妇女成立了十六个优抚小组,二千八百名党、团员开展对优抚对象包户服务等活动,从而使拥军优属工作向规范化、经常化、制度化、社会化方向发展。(朱广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芜湖机关干部下乡“对口扶持”
本报讯安徽省芜湖市的七十个部门和单位,日前分别派出工作组到自己对口扶持的乡镇、工委开展调研。此次“对口扶持”以帮助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扶持后进村壮大集体经济、开展横向经济联合、帮助规划发展农村小城镇建设、探索有序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等六个方面的内容为主。(汪维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雪海孤岛”钢铁哨
——新疆军区红山嘴边防站艰苦戍边的事迹
新华社记者胥金章新华社通讯员韩拴柱杨功成
阿尔泰皑皑雪山深处,每年大雪封山长达8个月,积雪最深处淹没了10多米高的电线杆。新疆军区戍边卫国的模范连队——红山嘴边防站就设在这里。
前不久,记者乘直升机来到了这个与外界隔绝的“雪海孤岛”采访,看到、听到许多内地人想象不到的故事,戍边官兵的英雄事迹深深震撼着我们的心灵。
青春热血献边关
到红山嘴的战士,每人经历的第一次考验就是徒步闯雪山。去年4月上旬,连长张才国上团部接14名新兵。他们坐了一个通宵的汽车,还有34公里的雪路等待跋涉。每人身背二三十公斤东西,踩着没膝深的积雪,在山道上从早上走到天黑,还不见连队的影子。登上一个冰大坂,大家已精疲力尽,实在挪不动步子了,有的战士不解地问:为什么连队要设在这里?张才国回答说:“因为这里是我们的国土,山上有我们的哨所,为了五星红旗永远在雪山上飘扬。”
风在呼啸,雪在飞扬。新兵们抓住连长领头牵着的那根背包绳,艰难地向前跋涉。他们个个成了“雪人”,大头鞋早已冻成“冰坨”。这时,前来接应的老战士们赶到了,他们终于挺过了难关。
一茬茬上红山嘴的新战士,就是这样经过艰苦的磨练,坚定了理想、信念,懂得了边防军人的责任和价值。
让祖国永远安宁
7月份气温最高、冰雪融化最多,是巡逻的黄金季节。红山嘴边防站负责的800多公里巡逻路蜿蜒于冰峰雪岭之中,大部分是无人区,全线要趟过27条河流,翻过31座高山和5座冰大坂,还要抵御黑熊、狼群的围攻和毒蛇、毒蜂的侵袭,其艰难可想而知。
巡逻途中战胜艰难险阻,站里的战士个个都是硬汉子。每年巡逻,不知要发生多少次被暴风雪围困的事。有的战士患了雪盲症,几天看不见东西;有的被高原紫外线灼伤,脸上暴出铜钱大的泡;有3名战士在巡逻途中遇到雪崩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还有5名官兵被冻伤后截了肢。面对这一切艰难险阻,全站官兵仍然把巡逻看成是最光荣、最神圣的任务。连队有个不成文的规矩,每逢老兵复员,离队前都要让他们最后参加一次巡逻。许多老战士历尽艰辛来到界碑旁,抱着界碑禁不住热泪盈眶。他们说,我们将青春和热血奉献给边关,不就是为了界碑上的“中国”二字永远鲜红,让祖国永远安宁吗?
雪海里的暖流
“山路可以被大雪封住,但干部与群众的联系不能中断,寒冷中送去温暖,孤独时带来欢欣,官兵心心相印,哪怕山高雪深天寒”,这是边防站指导员王自勇日记中的一段话。他告诉记者,在这座“雪海孤岛”上,他和连队其他干部一项很重要的任务,就是为战士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生活和学习环境,营造一个温馨的“家”。
红山嘴冬季漫长,蔬菜储藏的数量受到限制,一些战士长期吃不上新鲜蔬菜,头发脱落,指甲凹陷。他们就下山背塑料薄膜和其他建筑材料,在冰天雪地里搭起了3座塑料大棚,使大家在雪山上破天荒地吃到了自己种的菠菜、油菜、豆角、葫芦瓜等10多种新鲜蔬菜。
哨所经常组织文艺晚会、演讲比赛和室内体育活动,打破“雪海孤岛”的沉寂,活跃了年轻人的生活。战士们渴望成才,他们举办各种补习班、培训班,引导大家学有所成。近几年,全站有20多名战士考取了军校。退伍回乡的老兵由于掌握了一定的专业技术,大多被地方用人单位录用。战士们说,我们白天忙执勤、训练,晚上学文化、技术,感到特别充实。
每年的春节前夕,新疆军区都要派直升机为红山嘴边防站送年货,给官兵捎来报纸、书信,并接送探亲、休假、治病的官兵。在官兵心里,直升机送来的是温暖,是安慰,是希望。
再艰苦的地方,有了情和爱,就不会寂寞、孤独。红山嘴军人士气高昂,连队处处充满欢歌笑语。连队组建33年来,年年完成上级赋予的守防任务,被上级表彰为“边防执勤先进连”和“硬骨头六连式连队”,有30多名官兵光荣立功。
(本报有删节)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空军第十工程总队积极支援老区教育事业。日前,总队官兵、职工家属又为河北省易县武家庄希望小学捐款5.2万元。图为总队政委周长德在捐赠仪式上。
张文兴 张小玲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