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李瑞环致信刘芸生
对傅作义先生表示深切怀念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在傅作义将军诞辰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致信傅作义先生的夫人刘芸生,对傅作义先生表示深切的怀念。
傅作义先生是山西省临漪县人,生于1895年6月,1974年4月因病在北京逝世。
李瑞环在信中说,傅作义先生是著名的爱国主义者,是与中国共产党竭诚合作的亲密朋友,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在抗日战争中,他坚定地反击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组织了威震中外的绥远抗战,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战意志和救亡热情。在解放战争的历史转折关头,他毅然率部起义,为和平解放北平立下了特殊的功勋。新中国成立后,他长期担任水利部部长,兢兢业业,勤奋工作,促进了祖国水利电力建设事业的发展。他关心祖国统一事业,盼望海峡两岸的骨肉同胞早日团聚。他作为全国政协副主席,为人民政协的建设和发展做了许多重要工作。
李瑞环在高度评价了傅作义先生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贡献后指出,今天我们纪念傅作义先生,就是要坚定不移地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最广泛地团结全国各民族、各党派、各团体和各界人士,积极推进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今年6月2日,是傅作义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日。刘芸生同志提出,根据傅作义先生生前的一贯作风和意愿,主张不搞纪念座谈会。李瑞环对她这种不图形式,崇尚节俭的精神给予高度的评价,并派人到刘芸生同志家,向傅先生的全体亲属表示亲切的问候,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刘芸生对党中央和全国政协的关怀,表示由衷的感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硬起手腕抓队伍 毫不掩饰讲问题
河南公安机关深化爱民教育
本报郑州6月7日电人民公安报记者刘灿,本报记者李杰、李而亮报道:河南省公安机关在深入开展爱民专题教育中,不避讳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勇于向自身“疾瘤”开刀,公开处理严重侵犯群众利益、违法违纪案件,不断增强干警的公仆意识和廉政爱民的自觉性。
近日,河南省公安厅利用电话广播大会,授予十个单位“爱民集体”和十名干警“爱民模范”荣誉称号,同时通报了十个严重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纪的典型,在全省公安干警中引起震动。
干警敢于亮丑揭短进行爱民教育,不仅没有影响自身形象,反而密切了警民关系,促进了打击犯罪斗争。平顶山市公安局在爱民专题教育中,抽调了100多名干警深入基层,与群众同吃同住,在群众帮助配合下,20天内抓获了118名违法犯罪分子。这些案犯都是群众深恶痛绝的偷盗牛羊、毁坏庄稼的惯犯和村霸。还有不少派出所、交警队等窗口单位,主动采取上门服务、简化办事程序、延长办公时间等形式开展爱民助民活动,以实际行动深化爱民教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尘土难染“红绿灯”
——记亳州市公安交警大队
王星光李宝涛景凤启
尘土难染“红绿灯”。这是安徽省亳州市干部群众对公安交警大队勤政廉政、从严治警的赞誉,最近省政府授予该大队“公安交警系统廉政建设先进单位”称号,记集体二等功。
亳州市公安交警大队共有七十八名干警,担负着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并负责全市三千二百余台机动车、五千六百多名驾驶员的管理。这个大队把廉政建设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市公安局副局长兼交警大队队长余岩的一个亲戚开运输车,因手续不全被执勤干警查扣,那位亲戚几次找他请求照顾,他不但没答应,还特别对执勤干警说:“不要认为是我的亲戚,就可以睁只眼闭只眼,照章办事对谁都不能含糊,你们只管大胆处理,手续补齐,接受处罚后才能放行。”结果车被扣了半个多月,最后对方还是按规定补办了手续并交了罚款,才让其把车开走。一次六○四国道亳州段发生一起重大肇事逃逸案。接到报案后,副队长余林立即赶到现场,调查取证,随后带领三名干警驱车追赶到河南郑州、周口、安阳等地,跑了上百家单位查找。经过十多天连续工作,终于找到了肇事者。车主为减轻处罚,就托余林的一个战友,悄悄送来两箱名酒,六条高档香烟,请他高抬贵手。余林对来人说:“作为老战友,平时你我难得见上一面,叙叙家常吧,至于案子的事,你就不要掺和了。”
大队领导的模范行动深深影响了周围的同志。请吃不到,送礼不要,已成为全体干警的自觉行动。去年九月,大杨镇交通执勤中队干警查扣一辆无牌无证面包车,车主崔某当晚拿着礼品到中队通融,见到中队长鹿飞就说:“你们一天到晚站马路太辛苦了,这是点小意思,请无论如何要收下。”鹿飞说:“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这个道理你也应该懂呀。对不起了,这些东西还是你留着自己用吧。”对方见明的不行,就来暗的。第二天,他趁干警上路巡逻之机,到临近饭店要了满满一桌酒席,送到中队餐厅,巡逻归来的干警谁也不为之所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展览观众如潮
本报讯记者吴坤胜报道:春末夏初,位于北京卢沟桥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观众如潮。来自北京与全国各地的数十万观众,前来参观纪念馆新近推出的《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大型展览。人们从展览陈列的一张张图片、一件件文物,看到侵略者的暴行,领略先烈们的悲壮,悟出战争的残酷,深感和平的珍贵。
《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展览是中国抗战馆在原有的陈列的基础上重新充实、调整和完善后推出的,是今年国内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大型活动之一。展览以300多件文物和260多张照片及大量的史料,表现了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至1945年日军投降这十多年中华民族奋起抗战的悲壮历史。贯穿展览的主要文物、图片,许多都是近年来抗战馆工作人员从民间征集来的。展览还利用声光电等现代化手段,精心制作了反映日寇兽行的“日军731细菌部队活体解剖”、“南京大屠杀”等多个逼真的“复原现场”,加上原有再现日军在卢沟桥暴行的画厅,使观众更能形象地了解抗日战争的历史。
《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展览5月初开始接待观众以来,观众络绎不绝。据抗战馆工作人员介绍,展出一个月,观众已达25万人次。一个月接待这么多观众,为抗战馆开馆以来所绝无仅有。5月30日,抗战时期著名的抗日武装——雁翎队原政委84岁高龄的徐建,边参观边介绍当年打日寇的情景,并将他长期珍藏的多张历史照片捐给抗战馆。徐老在留言簿上写道:“抗日战争的历史,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它对我们有永恒的教育意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二期工程开工
本报南京电记者龚永泉报道: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二期工程6月6日在宁开工。二期工程主要项目是:建造“人民的灾难”大型浮雕;充实陈列内容;建造由两座雕塑构成的具有特定内涵的大门;建造遇难者名单墙等。
“人民的灾难”大型浮雕设计方案向全国征集后,共收到应征方案17个,有关专家、学者进行了初评,并经工程建设委员会审定。作为二期工程软件部分的史料陈列改造,新增了“日军在江南一带的暴行”和“历史的见证”两个部分。在材料选用上,新增“威尔逊日记”,“南满株式会社档案”和“日军官兵日记”等一批近年新发现的大屠杀证据。在陈列形式上,将采取巨幅照片、大型油画、雕塑模型以及声光电等手段,加强展出效果和教育的感染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深切怀念傅作义将军
钱正英
今年是傅作义将军诞辰10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纪念傅作义将军,更引发了深切的缅怀之情。

傅作义将军,字宜生,1895年出生在山西临漪一个农民家庭。青年时代,他就立志“整军经武、救亡图存”。1918年自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毕业后,他在晋军系统任职,先后参加过北伐战争和阎、冯反蒋战争,以后成为抗日战争的名将。在解放战争时期,一度与我党我军兵戎相见,但最后毅然率部起义,为人民解放事业作出了历史的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水利部部长、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1974年在北京病逝。傅将军的一生,反映了一位爱国主义军人追求真理的曲折道路。在国势衰微、军阀混战的本世纪前半期,他经历了前半生的坎坷;在抗日战争和人民解放战争的最后关头,他显示了一位爱国主义者的大智大勇和远见卓识;在建设新中国和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事业中,他成为历史前进的积极推动者。他以自己的坦诚行动,表达了对民族对国家的热爱,也赢得了人民对他的永远纪念。
我们深切怀念傅作义将军,怀念他在抗日战争中面对强敌所表现出的敢为“全国抗战之先声”的爱国主义精神。“九·一八”事变之后,由于国民党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我东北三省三个月即沦陷敌手。中华民族到了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何去何从对每一个中国人都是极严峻的考验。傅作义将军当时即提出了“宁做战死鬼,不做亡国奴”的悲壮口号,每日操练时率所属官兵齐声高呼“誓保国土,以尽责任,不惜牺牲,以雪耻辱”。1933年,傅作义将军不顾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率部赴多伦、密云、怀柔开展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长城抗战。1936年,他率部坚决抵制所谓“忍让”政策,进行了威震中外的绥远抗战。经过激烈奋战,一举收复了被日伪军占领的红格尔图、百灵庙等军事重地,严重挫败了日军对绥远的侵略,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战意志。毛泽东同志称赞绥远抗战为“全国抗战之先声”,高度评价傅作义将军的爱国精神是 “四万万人闻之,神为之王,气为之壮”。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傅作义将军始终保持高昂的爱国精神。八年间,他率部先后转战于察北、平绥线、晋北、忻口、太原、晋中、绥南、绥西等地,参加了平型关战役、忻口会战、太原守城、绥南战役、包头战役、绥西战役和五原战役。特别是五原战役,为中国抗日战争写下了光辉的一页。1940年初,日军纠集重兵进犯河套地区。千余辆汽车、坦克挟数万日伪军,侵入我富饶的河套平原。这伙法西斯暴徒穷凶极恶,到处杀人放火,奸淫掠夺,实行“三光”政策,其残暴罪行罄竹难书。傅作义将军面对强敌奋勇作战,击毙日军师团长水川宜夫中将,歼敌3400人,俘敌300余人,收复了五原城。
也正是在中华民族抗击日本侵略的伟大战争中,傅作义将军开始同共产党有所联系,有所了解。1931年,傅将军就着意保护了共产党员王若飞同志。1938年国共两党建立统一战线后,傅将军采取一系列步骤,主动与共产党配合,多次与周恩来、彭德怀交谈,并得到南汉宸、彭雪枫、曾山、程子华等同志的帮助。1938年秋,他还派人到延安谒见毛泽东同志,请共产党派干部帮助开展抗日工作。之后,他在其所部团以上设政治部,营以下设政治指导员,还参照八路军的纪律,制定了“十项纪律”,使部队出现有别于旧军队的许多新气象,受到了抗日军民的欢迎。

我们深切怀念傅作义将军,怀念他在和平解放北平和绥远中为人民立下的特殊功勋。通过亲身经历的种种事实,傅作义将军逐步认清国民党蒋介石政权的腐败性和虚伪性,认识到真正为人民利益、为民族利益而战的只有中国共产党。1948年12月,解放军包围北平城。蒋介石软硬兼施,威胁利诱傅作义将军率部南撤。傅作义将军置生命安危于不顾,做出了顺应历史“走人民的道路”的抉择,于1949年1月率部起义,实现了北平的和平解放。这一震惊中外的伟大行动,使50余万国民党军队改编为人民解放军,200万人民的生命财产免于战祸,北京这座历史文化古城得以完整保存,并推动了整个解放战争的进程。
之后,傅作义将军又积极开展了一系列促进绥远起义的工作。受毛主席委托,傅将军和邓宝珊先生一起亲赴绥远,宣讲“走人民的道路”道理,帮助董其武将军排除艰难险阻,顶住国民党方面的威胁与压力,实现了绥远的“九一九”和平起义。
在解放战争中,傅作义将军配合我党我军的战略部署,为“北平方式”、“绥远方式”的顺利实施,为推动全国大陆的解放立下了不朽功勋。1955年9月,国家授予他一级解放勋章。

我们深切怀念傅作义将军,怀念他在建设新中国的伟大事业中为人民水利事业所做的创造性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傅作义任水利部(后为水利电力部)部长。李葆华、刘澜波同志和我先后作为共产党组织的负责人,辅助他工作。他与我们肝胆相照,合作共事,亲密无间。他告诉我们,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和周总理征求他关于工作安排的意见时,他自告奋勇选择水利部,是经过认真考虑的。他深知水利关系人民安危、国家兴衰,他在主持绥远工作中兴办过“黄河百害、唯富一套”的水利工程,因此有决心有信心在水利工作中实现为民造福的抱负。当周总理请他提名一位副部长时,他出以公心,推荐与他并无私交的知名水利专家张含英。他任水利部长后,认真学习,勤奋工作,处处为干部作出表率。他尊重专家,依靠群众,深入实践,调查研究,每年都有几个月时间深入水利工地,检查指导工作。他亲自查勘黄河、长江、淮河、海河……祖国的大江大河都留有他的足迹。1957年,傅作义将军在黄河三门峡工程视察工作后,来到山西,因操劳过度,心脏病突发。周总理闻知后,立即派飞机将心脏病专家送往太原,进行抢救,他才转危为安。在病情稳定后,仍继续坚持工作。他忠于职守、认真负责的精神极大地影响带动了水利部“一班人”,受到毛主席和周总理的多次赞誉。
今天,我们纪念傅作义将军,就是缅怀他面对日本侵略者所表现出的大无畏爱国主义精神;缅怀他在历史紧要关头“走人民的道路”的高贵品格;缅怀他鞠躬尽瘁、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这些都是我们民族的宝贵财富,它对我们今天追求中华民族的繁荣富强,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仍然具有巨大的意义。
傅作义将军的英名将永存中华民族的史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之际,北京军区某团组织官兵深入当年太行山赞皇抗日根据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图为曾在抗日战争中屡立战功的“老八路”王太平正在给战士们讲当年与日军展开游击战的情景。
 邱敦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