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5-06-08

1995-06-08新闻联播 文字版

连锁经营“火”起来——发展连锁商业述评(一)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连锁经营“火”起来<br/> ——发展连锁商业述评(一)<br/> 本报记者潘岗<br/> 方兴未艾<br/> 上海的市民没有想到,开门七件事,油盐酱醋茶米菜,小食品、小百货、小五金,这些过去跑三五家商店也难购齐的商品,如今进一家“超市”就能买全。“价格廉,品种全,又方便”,这是上海市民对连锁经营的赞语。<br/> 东莞的居民似乎对连锁经营“情有独钟”。去年,以“美佳”统一命名的26家连锁网点,比改造前的老门店,销售额、利税分别增长了15倍和46倍。<br/> 武汉的“富佳”、福州的“999金屋”、北京的“希福”、深圳的“华润”……在发达国家盛极一时的连锁经营方式,开始在我国沿海地区和大中城市时兴起来。<br/> 据国内贸易部透露,目前我国已有150多家连锁公司,2500多个连锁网点。连锁的形式有七种类型:一是超级市场连锁,主要经营食品、肉禽、蔬菜、日用百货等;二是便民连锁店,主要经营食油制品、副食品、小杂品,面积较小,营业时间长;三是精品专卖连锁店,经营国内外名牌商品,主要特色是保真,服务周到;四是大型综合商店连锁店;五是快餐连锁店;六是照相、洗染、修理等服务业连锁店;七是五金工具、机械零配件等生产资料连锁店。<br/> 规模优势<br/> 连锁经营,意指零售业、饮食业中若干同行业店铺,以共同进货或授予特权等形式连接起来,共享规模效益的一种商业组织形式。<br/> 1859年,世界上第一家现代连锁店“大西洋和太平洋茶叶公司”在美国诞生。130多年来,特别是近20年间,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普遍应用,连锁业得到了空前发展。有关资料显示,目前发达国家的连锁经营一般都占到市场销售份额的1/3以上。<br/> 连锁经营之所以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发展潜力,首先在于它具有规模优势,把分散的经营主体组织起来,形成群体合力,统一管理,统一运营,顺应了社会化发展要求,与工业社会化大生产相适应;其次,它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完善了专业化分工,科学合理地组织了商流,物流,把批发和零售环节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使商品在流通过程中,基本上实现了“最少的环节,最短的距离,最低的费用,最高的效率”,从而做到商品零售价较低。再次,它密切了生产和消费的联系,增强了市场经济下企业的计划性和预见性,一定程度上克服了产销之间的盲目性。<br/> 连锁经营的实质,是把社会化大生产和专业化分工的原理应用于流通领域,通过“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统一化、系统化”,把复杂的商业活动分解得像工业流水线上每一个环节那样简单明晰,有利于提高经济效率,实现规模效益。<br/> 抓住时机<br/> 连锁商业近年得以在我国发展,并不是偶然的。<br/>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流通体制改革取得了很大进展,但同时也存在着商业网点分散、组织化程度低、经济效益差,国有批发企业市场占有率下降等问题,迫切需要通过以零售为主导的连锁经营,把大量分散经营的国合零售企业联合起来,联小为大,避免无序竞争,发挥规模效益,更好地发挥国合商业的主渠道作用。<br/> 另一方面,我国经济连续多年的快速、健康发展,也为推进连锁经营奠定了基础。根据国外经验,一个国家人均收入达到250—600美元水平时,连锁商业就开始发展。人均年收入达到600—850美元的水平时,大规模、国际化的连锁商业就会出现,并在国民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去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收入达到3179元人民币,折合370多美元,已经达到发展连锁商业起步阶段的水平。<br/> 其次,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商品供应日益丰富,供求基本平衡,专业化分工和标准化生产已达到一定水平,产品质量、品种、规模、包装等方面,基本适应连锁经营的需要,交通、通讯和计算机的普及,也为连锁商业提供了必要的物质条件。<br/> 发展连锁商业的主客观条件已经开始具备,抓住时机,加快推进,应当成为各方的共识。

荆门石化:“内功”三步棋

第2版(经济)<br/>专栏: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br/><br/>  荆门石化:“内功”三步棋<br/> 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记者夏斐查德祥张波<br/> 荆门石油化工总厂地处湖北腹地,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因70年代备战需要而突击抢建,设备陈旧耗能高……然而,这样一个先天不足、后天不“厚”的老企业,近年来却不断创造新成绩:<br/> 1993年实现利税达5.3亿元,跻身全国同行业十强之列;<br/> 1994年实现利税5.88亿元,其中利润1.99亿元。每吨原油所实现的利润达83.4元,居全国石化企业前列。<br/> 荆门石化缘何搞得这样好?厂长马金魁说:“一个企业,关键是要找准自己的路。我们没有大规模铺新摊子,也没有一味地追求高速度,我们走的是一条依靠科技进步、严格扎实管理、苦练内功的内涵式发展之路。”<br/> 第一步 扎实管理<br/> 在厂区,记者看到,清晨7点30分,工人们踏着“咱们工人有力量”的乐曲上班了;车间里,“沟见底,轴见光,设备见本色”,不仅所有的机器、仪器擦得一尘不染,道路整洁干净,甚至找不见一片废纸。翻开记录本,“十交五不接、样样都不缺”的交接班制度执行得一丝不苟。由于工人们保持了传统的工作态度和作风,设备管理严格,1994年8月,这个厂主要生产装置成功地实现了“两年一修”。<br/> 现代思维、现代观念也在这个厂处处体现出来。1991年8月,总厂厂长马金魁、党委书记王瑞光上任后,积极稳妥地推进劳动、人事、分配制度三项改革,工人实行竞争上岗、干部实行合同聘任。近万名工人在不同的岗位上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并与企业签订了上岗合同。60多名副科级以上干部落聘。总厂还精简、合并了12个处室,充实了销售、计划、财务等营销处室的力量,逐步建立起以销售为龙头的经营管理体系和以调度为中心的生产指挥系统,企业的市场触觉更加灵敏,应变能力大大增强。企业果断地将宾馆、机械厂、运输公司等10多个后勤及辅助性生产单位分离出去,分流职工3900多人,占全厂职工总数的31%。这样,劳动生产率有了大幅度提高。<br/> 第二步 依靠科技<br/> 催化裂化是石化企业效益最好的装置,IV型催化裂化装置在50年代曾居国际先进水平,但到了70年代则落后了,荆门石化总厂果断地在装置上采用新型提升管——高效再生新工艺。此后,企业又利用国内外同行业的先进技术,对这套装置进行7次大规模技术改造,使装置的加工能力由最初的60万吨/年提高到100万吨/年。这套装置的技术改造分别获得了中国石化总公司和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br/> 尝到甜头之后,这个厂又集中有限的资金对酮苯脱蜡、糠醛精制、丙烷脱沥青等近10套装置进行“大手术”,取得的经济效益也非常可观。近10年来,这个厂平均依靠科技进步所形成的年效益已达两亿元。<br/> 第三步 瞄准市场<br/> 1992年以后,这个厂先后开发出了半炼蜡系列、全炼蜡系列、微晶蜡系列和橡胶防护蜡系列等4个系列20多个牌号的石蜡产品。石蜡产品的系列开发,只是荆门石化科研开发较小的一部分。为了适应市场需要,企业成立了设计院、研究院,形成了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从设计、研制到试制、投产的一条龙开发体系。每年投入资金3000万元用于产品开发。目前,这个厂的产品品种已由投产初期的不足30种增加到90多种,产品出厂合格率已连续15年保持100%,有19种产品分别获得国家金质、银质奖和省(部)优秀产品奖,优质品产值率达58.2%。仅润滑油由低档提为中高档一项,每年就为企业创造效益3000万元。

130岁正年轻——江南造船厂进军国际市场纪事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130岁正年轻 <br/> ——江南造船厂进军国际市场纪事<br/> 本报记者江世杰<br/> 眼下,用“年老体弱”、“年迈体衰”来形容“一五”期间建成的许多工厂,是一点也不为过的。<br/> 然而,在今年6月3日满130岁的江南造船厂,第42任厂长陈金海对记者说:经过十多年来国际船舶市场狂风恶浪的严酷锻炼,我们这百年老厂显然是“返老还童”了!<br/> 他列举以下数据和事实:1979年以来,江南厂共造各种舰船145艘243万吨,是改革开放前30年建造吨位的2.7倍。其中,建造出口船31艘122.2万吨,船东分布于美国、德国、挪威、波兰、比利时、意大利和香港地区。目前正在建造和已签合同的出口船有十多艘60多万吨,生产计划已排到1998年。<br/> 知耻而后勇<br/> 创建于1865年的江南造船厂,孕育了我国第一代产业工人。新中国成立以后,又在厂史上写下了建造第一艘潜艇、第一台万吨水压机、第一艘万吨级远洋货轮、第一批远洋科学考察船等70多项“全国第一”。但是,从1979年开始,军工生产任务急剧减少,这个万人大厂“肚子”吃不饱了;再加上军工产品只能获得微利,企业经济效益没有涨潮只有落潮。<br/> 怎么办?是坐等国家给“饭”吃,还是自己去找“米”下锅?他们得出的结论是:抓住当时世界性造船高潮的最后一个波峰,积极扩大船舶出口,努力开拓国际市场。<br/> 1980年,江南厂与香港船王包玉刚签订了建造两艘2.7万吨散装货船——“世沪号”、“世谊号”的合同。因为这是第一次建造商业性出口船,厂里特地请来日本专家帮助进行质量检验。<br/> 应该说,对于造出口船,全厂上下都是极其认真的。但是,当船体的第一个试验性分段焊成,日本专家却在这个分段总共300来平方米钢板上,密密麻麻地画了300多个表示质量不合格的白圈。<br/> 厂领导此时清醒地认识到,这就是长期封闭所形成的思想观念、造船规范、技术标准、管理方法上的明显差距。这种差距必须尽快缩短以至消除。于是,厂里陆续采取了几项重大措施:组织11个课题组100多名技术人员到日本考察,派研修生到日本船厂学习造船技术和管理;组织力量搜集国际船舶规范;按照国外技术标准对生产设施进行力所能及的技术改造;借鉴外国经验,结合本厂实际,实行“双管齐下”的自主质量管理。从硬性约束到自觉执行,从很不习惯到熟能生巧,江南厂终于闯过了走向国际市场的第一关。交船之时,包玉刚先生说“世沪号”可与日本任何一家造船厂建造的船媲美。<br/> 知难而奋进<br/> 1986年到1988年,世界航运和船舶市场进入持续萧条。在造出口船舶微利、无利甚至亏损的情况下,还要不要再去积极争取出口船舶的订单?是不是应该退出这充满风险的国际船舶市场?<br/> 江南厂的干部职工认为,中国不能没有造船业,百年老厂不能不造船。为解决生产任务不足的困难,厂领导明确提出了以造船为主体,以修船和生产非船舶产品为两翼的“一主二翼”的经营方针。他们积极承揽国内外船舶修理业务,打捞船、挖泥船、远洋货轮和各种外轮都修,使修船产值和利润逐年增长。与此同时,又注意发挥建造大型非标准设备和钢结构工程的优势,成功地开发了港口设备、起重机械、娱乐设施、活动房屋等非船产品。可以说,只要用户需要,只要有利可图,不管产值大小,他们都认真去干。<br/> 对于造船特别是造出口船,即使是微利、无利或亏损,江南厂仍然是以主体地位对待。各级干部和技术人员、操作工人,夜以继日地奋战在生产现场。夏天,船舱钢板在骄阳下热得发烫,机舱里闷热得像蒸笼。冬天,船台上寒风凛冽,船坞里江水刺骨。在海上试航时碰上狂风恶浪,往往是边呕吐边操作。全厂职工顽强拚搏,终于在1988年创造了一年提交五艘高技术高难度出口船的新纪录,在我国船舶行业中第一个冲出了经济效益的低谷。<br/> 中国的光荣<br/> 前几年建造出口船舶,从洽谈合同到交船,一般要两年多时间。在这样长的周期里,各种因素复杂多变。能不能严格按合同如期交船,不仅关系企业当前经济效益,而且关系企业的信誉和未来。<br/> 1989年春夏之交北京发生政治风波之时,江南厂正在为美国拉斯科航运公司建造两艘6.4万吨级散装货船。这是中国造船行业第一次打进美国船舶市场,江南厂上下一心,认真对待。但事有凑巧,七八月间该厂在资金、能源、原材料、交通运输方面,都碰到了困难。特别是两台关键的船用主机,要拖后半年才能到厂。拉斯科公司总经理刘易斯,对这两艘船能否按期交船很不放心,几乎每天给他的驻厂监造师打一次电话。<br/> 厂领导明白按时交出这两艘船的意义,决心把这当作一次锻炼提高应变能力的机会。首先是大胆改进造船工艺,接着是动员全厂上下争分夺秒地赶,使生产进度明显加快。其中第二艘船的船台周期仅用了113天,比以前建造的同类型出口船少用240天,创造了本厂历史上船台周期的最高纪录。<br/> 船型先进,质量良好,信守合同,江南厂赢得了世界各地客户的广泛信任。到今年5月为止,该厂手持出口船订单接近70万吨,生产计划已安排到1998年。

“北雁”恋故土 “南雁”不思归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北雁”恋故土 “南雁”不思归<br/> 齐齐哈尔车辆厂千余名技术人员志在“车城”创大业<br/> 本报讯地处祖国东北边陲、不占“地利”优势的齐齐哈尔车辆厂,通过建立适宜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留住了一支高能高效的科技队伍,促进了企业的科技进步和经济效益的提高。该厂产品不仅覆盖国内1/4以上的市场,还远销缅甸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企业连续45年盈利。<br/> 齐齐哈尔车辆厂拥有工程技术人员1000余人。改革开放后南方一些三资企业招聘人才的优惠政策,给该厂科技人才队伍的稳定带来很大冲击。为此,厂领导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不断为科技人员提供“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环境。<br/> 首先是加速人才的培养和开发,实施“十百”工程。即建立一支10人左右在同行业有一定知名度的青年高级技术人才队伍和一支百人左右的青年技术骨干队伍。目前,企业主产品的主管设计、工艺负责人,全部由80年代毕业的大学生担任,还有60名40岁以下的中青年科技人才走上了领导岗位。其次是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仅近两年来获奖的科技工作者就有245名,今年,工厂又设立35万元奖励基金,用于奖励在新产品开发和科技攻关中贡献突出的科技人员。<br/> 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有力地调动了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出现了“北雁恋故土,南雁不思归”效应。老家在浙江的高级工程师李渝生,放弃了许多“南飞”的机会,潜心投身铁路货车设计工作。今年38岁的工程师许天斌,主管研制的“机械通用计算机设计(MGCAD)系统”荣获全国科技成果二等奖。虽然“挖”他的人很多,可他仍然安心在厂里大显身手。(李伟王先玉)<br/>

林茂鸟自多

第2版(经济)<br/>专栏:编后<br/><br/> 林茂鸟自多<br/> 古语云:“林茂而鸟集”。道理很简单,枝叶繁茂、花多果硕、虫蠕蝶飞的森林,特别适合鸟类的繁衍生息。<br/> 在人才争夺十分激烈的今天,地处东北边陲的齐齐哈尔车辆厂100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为什么能够“北雁恋故土,南雁不思归”,一心一意留在“车城”创大业?根本原因还在于“车城”的水草丰盛,林木繁茂,“大雁”们有一个比较好的生存和工作环境。<br/> 现在“三资”企业从民办企业挖人才,民办企业从国有企业挖人才……人才争夺战愈演愈烈。在这种情况下,与其怨天尤人、封锁堵截,倒不如像齐齐哈尔车辆厂那样,为科技人员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因为——“林”茂“鸟”自多。

阿拉山口货运量成倍增长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阿拉山口货运量成倍增长<br/> 本报讯我国第二座亚欧大陆桥的重要口岸站——新疆阿拉山口口岸货物运输日见繁忙,截至五月三十一日,口岸进口货物二十九点七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一百二十六点七。(祝谦赵永刚)

石油天然气开采技术进军国际市场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石油天然气开采技术进军国际市场<br/> 本报讯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与印度尼西亚旁加公司最近商定,利用中国先进的石油天然气开采技术和设备帮助印尼对石油和天然气资源进行二次开发。在印尼寻求技术合作时,由日本JA株式会社经过调查了解,最终为印尼选定了中国的技术和设备。(王庆利)

江南航天集团开发民品三百多项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江南航天集团开发民品三百多项<br/> 本报讯位于贵州省遵义市的江南航天集团利用军工企业技术、设备、人才优势,大力开发民用产品成效显著。到目前,该集团已开发成功三百多项民品,有八十多种产品投入批量生产。(周家和)

菏泽成为世界最大牡丹基地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菏泽成为世界最大牡丹基地<br/> 本报讯山东省菏泽市目前牡丹栽培面积已达一点五万余亩,品种六百多个,成为世界上栽培面积最大、品种最多、色系最全,集科研、观赏于一体的花卉基地。(张建魁)

自驾旅游租车在海南悄然兴起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自驾旅游租车在海南悄然兴起<br/> 本报讯一项风靡欧美但尚不为国人熟悉的特色旅游——自驾旅游租车业务,正在海南悄然兴起。国内外游客从六月一日起只要持有境内外合法驾驶执照,交纳一定费用,便可使用自驾车畅游海南,饱览热带风情。(鲍洪俊)

建设部要求加快商品房流通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建设部要求加快商品房流通<br/> 本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鉴于各地房地产开发项目陆续进入建成销售的高峰期,一些地区出现了商品房滞销现象,建设部近日发出通知,督促各地加快房地产市场流通,促进商品房销售。<br/> 通知要求各地对现有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清理,对确实具备开发建设条件又符合市场需求的,应采取措施促使其尽快建成投入使用。对不具备开发建设条件的房地产项目、市场前景不好的项目,该停的下决心停下来,或收回项目,或在规划许可的情况下改变项目性质。对开发企业无实力继续开发的项目,应鼓励依法转让,并建立公开合法的房地产项目转让渠道。新开工的项目要落实基础设施配套条件和拆迁安置方案,并应采取招标的方式,使开发企业的开发能力与项目规模相适应。<br/> 在商品房促销上,通知要求对因配套设施不齐备而影响销售的商品房,各地要采取有效措施,集中资金和施工力量,按规划要求抓紧配套设施的建设,使其尽快具备居住和使用条件,并辅以完善的物业管理来打开销售局面,加快开发资金的回笼。

中山市闲荒地重披“绿装”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中山市闲荒地重披“绿装”<br/> 本报讯广东省中山市针对建设用地征而未用,导致耕地闲置和圈地自行丢荒的情况,积极采取措施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到5月底,已投入2000万元落实复耕措施,90%的闲荒耕地重披“绿装”。<br/> 中山市前几年经济发展较快,尤其是房地产热,留下4.3万亩丢荒和闲置的土地。今年,市委、市政府决定把查荒灭荒作为工作重点,由国土部门牵头,联合农业部门组织计委、建委等部门,对闲置用地逐项逐块实地踏看和检查,并规定由各镇(区)主要领导挂帅,责任到人,落实到地块,限期、定量地完成土地复耕、开发任务,并进行跟踪检查,反复督促,使闲荒耕地的治理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全市已有90%的闲置丢荒耕地实现了复耕复种。

山亭区七年增加耕地4.5万亩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山亭区七年增加耕地4.5万亩<br/> 本报讯全国重点扶贫区县之一的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七年来,共开发复垦各类土地12.36万亩,其中耕地5.0563万亩,扣除5600多亩各项建设用地,新增耕地4.5万亩。<br/> 山亭区是纯山区,山地丘陵占全区面积的88.6%,有些村子人均耕地仅有3分。由于缺乏土地,群众温饱得不到保证。面对这种情况,区委、区政府提出稳定耕地面积,优先发展农业,保证“菜篮子”和“米袋子”的方针,并采取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措施。首先是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土地开发的优惠政策,发动农民改河造地,搬村腾田,开发荒山。规定谁开发,谁使用,谁受益,承包期一般在20—30年;利用开发的土地种粮、棉、油的,3年免交提留,五年免交农业税……从而调动了全区农民的积极性,7年中开发复垦各类土地12.36万亩。<br/> (杨印贵杨印彬)

和田成为西北第一个吨粮市

第2版(经济)<br/>专栏:经济短讯<br/><br/>  和田成为西北第一个吨粮市<br/> 本报讯记者祝谦报道:新疆和田市利用光热资源丰富和土地物理性状较好的有利条件,发展“两高一优”农业,取得瞩目的成果。去年全市26586亩粮田,平均单产1128.3公斤,即小麦520.5公斤,套种玉米607.8公斤,成为西北率先建成的“吨粮市”。<br/> 和田是新疆最边远、最贫困、人均耕地最少的市。沙漠、戈壁、山川占土地总面积的69.3%,仅有耕地6.7万亩。加之自然条件严酷,保水保肥能力差,如果仍按传统方法耕作,即使全部土地种粮,农民也解决不了自己的吃饭问题。为此,他们科学种田,主攻单产,向“吨粮田”进军。在自治区农科院专家的指导下,改复播为套种,小麦留行,套种玉米。筛选出适合当地的高产品种,合理密植,以产定肥,加大投入,取得了显著效果。(经济短讯)

陵县养牛发财

第2版(经济)<br/>专栏:经济短讯<br/><br/>  陵县养牛发财<br/> 本报讯山东省陵县改良传统的鲁西黄牛,找到了一条生财之路。去年10.5万头改良牛走入市场后,这个县农民直接增加收入4200万元。<br/> 陵县是一个农业大县,农民素有养牛习惯。为适应市场的需要,这个县放弃传统的役用鲁西黄牛,改养优良肉用牛。他们先后投资40多万元引进“梨木赞”、“西门塔尔”等国际名牛,并大力推广人工冷配新技术,全县广设人工冷配点。这些措施大大方便了群众,促进了改良率的迅速提高,去年全县黄牛改良率已达到91%。(陈永立任相国)

东风轮胎集团在汉揭牌

第2版(经济)<br/>专栏:经济短讯<br/><br/>  东风轮胎集团在汉揭牌<br/> 本报讯来自全国各地的34家轮胎生产相关企业于近日在武汉市参加了东风轮胎集团的揭牌仪式。他们决心齐聚实力,营造我国轮胎工业的“航空母舰”,向国际市场冲刺。<br/> 东风轮胎集团公司(原东风轮胎厂)年生产轮胎近200万套。为了扩大生产规模,东风轮胎厂转制更名为东风轮胎集团公司,确立用5年时间分三步走,发展到年产千万套的规模生产能力。(刘必奎)

图片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河南省建设银行信托投资公司驻马店地区分公司,近两年来先后发放贷款一点五六亿元,扶持三十二个大中型企业走出困境。图为该公司经理胡性勋(右一)在遂平县水泥厂和厂长霍世重(右二)研究设备改造情况。李新摄

图片

第2版(经济)<br/>专栏:<br/><br/> 北京雅宝路是近年形成的“洋倒爷”喜欢光顾的市场,随着市场繁荣,“洋倒爷”购物也越来越挑剔。瞧!这位“洋倒爷”多认真。本报记者 蒋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