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汇报

洛宁矿区今非昔比
——从一组事过境迁的图片说起
今年3月13日,本报读者来信版以《何日还我青山绿水》为题,刊登了周利民、李洛军拍摄的反映河南省洛宁县西山底乡西山底村滥采金矿、乱伐林木的3张图片。图片刊出后不久,本报群众工作部就收到了洛宁县委和县政府的来函。来函指出,这3张照片曾见诸1993年1月9日的《洛阳日报》,拍摄时间为1992年,当时洛宁黄金开采秩序确实比较混乱;此后,县里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治理整顿,采矿秩序已根本好转。
为了解事情的真相,记者到洛宁县进行了实地采访。在黄金采矿区,记者看到的是一幅井然有序的景象:空旷的山谷里静悄悄的,行人稀少,三个国有金矿和一些零星矿点在生产。西山底乡西山底村已看不到外来采金者和窝棚,土法炼金的氰化池几乎绝迹,代之而起的是一个日处理50吨矿石的选矿厂。
据县矿管部门的同志介绍,在3年前,这里则是另一番情景:外来采金人漫山遍野,土法炼金的混汞碾、氰化池随处可见,有毒废水横流。仅1991、1992两年,破坏浪费的资源价值就在一亿元以上。同时由于规模小、土法冶炼,没有治污措施,造成环境污染;另外,一些“矿匪”、“矿霸”为牟取暴利,占山为王,为非作歹;乡、村与县有关部门争管理权,坐地收费,买卖、出租、转让资源的违法行为也时有发生。
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保护和管理好矿产资源,同时又能合理开发,洛宁县委、县政府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为依据,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探索出了一条对零星金矿资源开发管理的新路。
一、强化矿产资源的国有观念,坚持矿产资源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原则。由县政府代表国家行使对零星分散矿产资源的分配管理,严禁乡、村以任何理由和形式与采矿者签订协议,乱收费用。
二、统一规划,分类开发。对全县范围内的金矿资源分三类管理:集中连片且储量较大的由上宫、干树、虎沟等3个国有金矿开发,保证国有金矿生产不受干扰;把有地勘资料、品位规模相对较好的划为一类保护开发区,走立项建矿、规模生产的路子;对零星分散资源,引进市场机制,公开竞争,招标开发。
三、实行有偿开采。通过竞争中标的采矿者,由县政府统一征收矿产资源综合开发费用(包括矿产资源补偿费、黄金设施费、工商管理费、矿产资源开发承包费等)后,取得采矿权。在开发中除税收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准到矿山收费。矿产资源综合开发费用由县政府分项目、按比例一次性返还给有关部门,其中部分返还给矿产所在地的乡镇。
这些措施的实行,很快扭转了矿山管理的混乱局面,基本上达到了有序开采。在上宫金矿工作的河南省黄金管理局的张工程师告诉记者,洛宁的矿山秩序在豫西几个产金县中是最好的。曾在洛宁县考察过的地质矿产部政策法规研究中心主任曹树培也说,在洛宁这样的特困县,能够做到国有矿山的生产不受干扰,很不容易。
还应指出的是,采矿秩序由乱到治,为保护环境创造了条件。昔日,面对成千上万的采金者,林业和环保部门苦于无法管理;如今,谁砍树,罚谁的款;谁污染,谁治理,责任清楚。
采访的结果证实洛宁县委和县政府的来函所述内容是符合实际的。周利民、李洛军拍摄的照片虽然反映了当时的实际情况,但事隔几年,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他们把几年前的作品改头换面,当作新闻图片寄往报社,不管出于什么目的,态度都是不严肃的。
本报记者 张建君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在永城县收费站的遭遇
4月28日晚11时,我驾驶解放牌加长货车,由河南鹿邑县回天长市路经河南永城县环城路西口收费站,按规定缴纳了10元过路费。交费后本应向宿州方向行驶,因路途不熟驶向徐州方向,驶出东入口收费站200米左右调头,我主动停车向收费员出示刚刚检验的收费票据,并提出免费通行的要求。收费站工作人员(称甲)答复,不缴费不行。当时我认为,我是走错方向,且缴费后刚刚驶出收费站,不应该再缴款,便给车加油驶出收费站。甲用茶杯砸向我车子的前左转向灯处,我未理睬。当车行驶约600米时,收费站工作人员(称乙)乘坐一辆摩托车强行超车示意我停车,车刚停稳,乙打开车门,把我拖下车,对我腹部连打几拳。此时,一辆挂有公安牌照的仪征产“黎明”警车又赶到,车上下来3个人,其中有甲、收费站工作人员(称丙),警车驾驶员(身着便衣称丁)。丙问明我是驾驶员后,即对我拳打脚踢,打得我抱头蹲地。甲掏出手枪,逼我交出汽车钥匙。无奈,我只好将钥匙交给警车驾驶员丁,丁将车开往永安停车场。车进停车场后,货主和另一位驾驶员前往收费站处理,收费站人员提出罚款350元。因为我们3人身上仅有200元钱,无力支付。甲要扣车7天,并要我们回家取钱赎车。他们两人苦苦哀求达3个小时,凑足仅有的242元交给甲,并写了一份检讨,才勉强同意放行。但当货主提出要票据时,甲声称夜晚无票据,随后退回42元,另在附近加油站开了一张92.50元的汽油发票。货主坚持要罚款票据,甲便发火要扣车。为了赶路,我们只好妥协。我们到停车场开车时,值班人员竟开口要高价,我们又将仅有的40元交给他作为3个小时的停车费。
安徽天长市汊涧电力管理站 张树鹏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金融部门安排公休应照顾业务
新工时制度的实行,有利于劳动者的身心健康和提高工作效率,但作为国家经济命脉的银行部门安排职工公休时,必须考虑自身的特殊业务,这是因为:
一、银行公休日中断业务往来,将直接影响到企业正常的业务经营活动和经济效益。据初步调查,5月6、7两日,我县企业应汇出款项198笔,1370万元,因银行公休停止资金流动。一家烟草公司就为此而痛失一笔可获利10余万元的业务。另外,银行公休日中断办理业务,还会使企业销货款不能及时入帐,现金收入不能归行,既影响了企业资金的使用,也减少了企业的利息收入。
二、银行如果对新的工时制度不做必要的调整,会影响其正常的业务开展。因为公休日会使汇差资金得不到及时清算,影响银行资金使用效益;税款不能及时入库,影响中央银行的信贷资金来源和各项财政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益。据统计,每星期一的上午,银行待处理的联行信件为日常的2倍乃至3倍,业务操作人员超负荷工作。
三、银行公休日中断办理业务,易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首先,企业单位受理的各种票据不能经银行辨别真伪,往往上当受骗。其次,企业大量现金收入不能及时交存银行,锁在单位保险柜里又有可能被盗。
为此,我们建议:各专业银行实行倒休制,社会公休日安排结算、联行、出纳等业务部门的人员值班;人民银行的会计、联行清算、国库等业务部门也要合理安排调配业务人员,保证票据清算及辖区税款入库工作的顺利完成;国家对金融行业公休日照常营业做出统一规定,全国统一步调。
河北大厂县人民银行 李本喜 李国鸿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控制饲料价格上涨
正确引导生猪市场
据我县张青乡青垄村第6组农民张朋伟等人反映,该组70户农民现有50多头存栏生猪,难以销售。
张朋伟等人说,这些年国家鼓励农民多养猪,而且收购价也提高了,村民养猪的劲头很足。有的一家就养了20多头。今春以来,饲料、仔猪价格成倍上涨。现在每公斤饲料2.2元,仔猪每公斤18至26元不等,分别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倍和3倍,并在继续看涨;而生猪收购价比去年同期却略有下降。张青乡农民孙艳次去冬投资1.1万元养了36头猪,今年售出7头,共675公斤,售价每公斤8元,总收入5400元。扣除饲料和成本,这7头猪倒亏了698元。
希望有关部门在鼓励农民大力发展养猪生产的同时,更多地对农民予以扶持、指导;严格控制饲料价格上涨,正确引导生猪市场。
江西湖口县委宣传部 徐华南

第9版(读者来信)

整顿个体建筑队伍确保农村建房质量
随着农村经济的不断发展,许多农民先后盖起了新房,农民人均住房面积大大提高。但其中存在的隐患也令人忧虑:
建筑人员素质差。农村盖房多是一家一户,建筑规模小,大的工程队不愿承揽,于是一些农村个体建筑工程队便乘隙而入。这些个体建筑工程队大多是由一人牵头,临时搭伙拼凑而成,技术工艺落后,施工前既不勘测又不绘图,仅凭经验或感觉就动工,建筑质量无保证。
用料质量差。这些个体建筑队对工程用料缺乏严格的检测手段和标准。有的工头唯利是图,专买一些不合格建筑材料;有的为赶工期,甚至偷工减料,加上农村土窑烧制的红砖质量低劣,两三年便开始粉化,形成极大的质量隐患。
成品房质量差。农村个体建筑队中,大多没有营业执照,没有生产、施工技术资格证书,生产完工后,也没有相关的部门对其检测认证。许多成品房在交付时觉得还不错,但过后常常出问题。为此,呼吁有关部门加强对农村传统砌匠的培训;也希望城建部门开展对农村建房的质检业务,使农村建筑市场走上规范化轨道。
湖北襄阳县 陈正彬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盼新版世界地图早日面世
近几年来,欧洲各国行政版图发生了重大变化,可我国新华书店卖的世界地图还是老版本。不便于学习和工作。
我们盼望新版世界地图早日面世。
四川长江起重机厂 杜有根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坐”等化肥降价
近年来,安龙县化肥价格涨得邪乎,农民望而生畏。他们企盼有关部门能管一管,因此,不少农民不惜时间坐在供销社门前,等化肥降价(左图)。贵州安龙县委 岑大明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排队购买化肥
目前,正值庄稼用肥季节,尽管尿素等化肥价格暴涨,铜仁市一些乡供销社门前还是有不少农民等着购肥(上图)。
贵州铜仁市委曾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