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科院学部四十载功勋卓著
周光召在学部成立四十周年纪念会上寄语众院士举贤荐能
本报北京6月6日讯记者杨健报道:中国科学院学部和院士是科技界最高学术机构和最高学术称号,这样的群体要永远纤尘不染,正气凛然,以渊博的学识和崇高的品德垂范于社会,推动社会的健康发展。中科院院长周光召的这番讲话,令今天出席科学院学部成立40周年纪念会的数百名院士激动不已。
中科院学部自1955年6月成立以来,共遴选产生了742位院士。40年中,他们参与制订了“十二年科技发展远景规划”,成立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倡议组织制订了“863”高科技计划,对“科技攻关计划”、“攀登计划”等的前期立项、执行情况等进行了咨询或评估,提出了《生存与发展》、《开源与节约》、《城市与乡村》、《机遇与挑战》等4个重要的国情分析报告和几十项有价值的咨询报告,赢得了国家和社会的高度评价。展望未来,周光召院长希望院士们不负厚望,发奋图强。
培养跨世纪科学英才,对科学家个人来讲,是科学生命的延续。周光召认为,对于院士来说,培养人才比从事科研项目更为重要。他要求院士们从大局出发,慧眼识才,举贤荐能,放手让他们承担重要科研任务,并以严格的要求使其认识到,仅凭年龄的优势无法接好科学事业的班。
在科技决策等方面,我们再也经不起太多太大的失误。为使重大决策的偏颇和失误降低到最低限度,周光召鼓励院士们积极参与决策咨询,让科学的声音大些,再大些,同时提高咨询质量,使咨询建议既有全局观点和超前意识,又有可操作性。
针对近年来愚昧、迷信、荒诞的腐朽现象沉渣泛起,反科学、伪科学之风猖獗一时的状况,周光召指出,在愚昧、迷信的荒漠上,绝对构筑不起现代化大厦。在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中国社会应该有一些始终坚持科学精神和态度的团体,面对社会污秽,保持自己洁净的肌肤和顽强的战斗力。他号召大家高举科学旗帜,用科学知识、科学精神武装人、塑造人,同一切亵渎科学的行为作斗争,同无视科学规范、不讲科学道德,浮夸吹牛、弄虚作假的现象作斗争,不负国家赋予的崇高使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重走长征路”纪实

魂牵梦萦上井冈
本报记者卢新宁
“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5月29日上午,井冈山巍峨的黄洋界哨所旁,著名歌唱家刘秉义领着“重走长征路”慰问团团员们面对群山放声高歌。
这首歌刘秉义唱了30年,但今天他才第一次登上井冈山。他说:我圆了个梦。其实,对许多人来说,上井冈山都曾是个热烈而悠长的梦想。
茨坪镇上有个“井冈山大厦”,据当地人介绍,这是上海宝钢集团与井冈山合建的一座宾馆,宝钢集团有个规定,近年来凡是新提拔的干部,必须到井冈山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否则只能是“代班长”、“代书记”,只有去过井冈山才能去掉“代”字转正。这些年来,遥远的上海大都市的大企业用这种方式与偏远的井冈山有了某种亲密的“血缘”关系,千百个宝钢人借此在繁华的大上海有了一种精神的依托。井冈山人说,井冈山不同于华山、泰山、黄山之处,在于它曾经沸沸腾腾地创造过一个民族浪漫理想与英雄现实的传奇;在于它使中国革命在极其艰难的困境中,凭借一种精神、一种官兵平等、军民团结、艰苦创业的精神,获得了新生;在于这种精神和理想至今仍然深含大义。英雄业绩与壮丽山河交相辉映,牵引着千万游客翻山越岭走入其中。据统计,建国以来,井冈山接待了国内外游客1000万人次,其中有来自131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宾10万人次。
我们到达井冈山时,一个外国史节团刚刚离去。据说近些年来,沿海和海外游客越来越多。一位南方私营企业家在游历井冈山后,曾工工整整地抄下了那首著名的“红米饭,南瓜汤……”歌词,说要带回去,贴在公司的墙上。
在井冈山的日子里,当地领导在大大小小的场合,不约而同地讲到了打“旅游牌”。趋奔圣地的游客目睹着井冈山日新月异的变化。昔日羊肠小道变成四通八达的沥青大道,井冈山人均拥有电量居全省首位,这个建国初只有一个商业点的穷山寨,一跃成为有10多个农贸市场868个大小商店、年产值超亿元的旅游山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李岚清致信地方教委主任学习班
必须重视学校美育与艺术教育
据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记者尹鸿祝)由国家教委主办的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教委主任美育学习班今天在京开学。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致信学习班说,美育是贯彻德、智、体等全面发展教育方针的重要方面,是对青少年进行全面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为了贯彻落实《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培养面向二十一世纪全面发展的优秀建设人才,就必须重视和加强学校美育与艺术教育,将艺术教育作为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的重要途径之一。
李岚清指出,要达到此目的,各省市教委负责同志对美育和艺术教育重要性的认识与办好艺术教育事业的决心则是十分重要的。他希望学员们认真学习美育和艺术教育理论,进一步提高对美育和艺术教育重要性的认识,了解中外艺术教育发展的新形势,交流艺术教育工作情况和经验,探讨一些既能少花钱又能把艺术教育办好的办法和途径,为开拓学校美育与艺术教育工作的新局面做出贡献。
这次学习班为期7天,将由美育、艺术教育方面的专家授课。学员们还将参观北京市的学校艺术教育,观看大学生的演出。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出席开学仪式并讲了话。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大中学生扫盲与科技服务行动启动
本报北京6月6日讯记者白剑峰报道:由团中央、全国学联组织的’95中国大中学生志愿者扫盲与科技文化服务行动近日启动,100万名大中学生志愿者将于今年暑假深入贫困地区,开展扫盲教育、科技推广等活动。
目前我国尚有青壮年文盲3500万,而且每年还要产生100万新文盲。因此,迫切需要包括共青团在内的各种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扫盲与科技文化事业。这次活动的具体目标是,组织大中学生志愿者各50万名,每年培训20万名农村扫盲教师和工作人员,使400万左右的青壮年受到科技培训;和扫盲工作相结合,今年还将继续开展科技文化服务,为农民传授实用科技,传播现代文明。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袁纯清指出,学生的参与,会进一步提高农民脱盲的积极性,也可以适当缓解农村地区师资力量缺乏的现状。对学生来说,利用假期去了解国情,能激发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金利来集团为此次活动捐资200万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金盾出版社帮农村建立图书室
首批六千余册实用科技类图书全部到位
本报讯为帮助农村建立图书室,解放军总后勤部所属金盾出版社陆续派人同一些县(市)的宣传、文化部门和新华书店商量选点,到目前共建立图书室10个,赠送的种植、养殖等类图书六千余册,已全部到位。
该社所建10个农村图书室,3个在革命老区,4个在贫困地区,3个在“米袋子”、“菜篮子”工程村。当地宣传文化部门非常支持,村民们更是十分欢迎。送书到村后,村民们争相阅读。四川省中江县委宣传部的同志说:“金盾出版社赠书到村,引导农民读科技书,走致富路,意义深远。”县新华书店经理何方说:“送书下乡本是我们的事,而金盾出版社已把书送到村上了,我们新华书店也要积极组织送书下乡,为科技兴农多做实事。”
金盾出版社在农村建立金盾版图书室是根据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徐惟诚同志的建议实施的。现在,所建立的农村图书室都做到了有房子阅览,有架子摆放图书,有专人负责管理。金盾出版社计划今后每半年向这10个农村读书室赠送一次新书;每年到这些村走访一两次,直接听取农民的意见和要求,了解图书的使用情况及取得的效果,并探索解决农民买书难的途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安徽农民文化消费比重上升
据新华社合肥6月6日电(记者徐金平)来自安徽省农村社会经济调查队的一项抽样调查表明,安徽农民用于文化生活消费的支出呈上升趋势。
这份抽样调查资料显示,在包括食品、居住、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文化娱乐用品及服务5项主要消费指标的结构序列中,安徽农民用于文化娱乐用品及服务的支出位次已由1990年的第5位提高到1994年的第3位,支出比重也由1990年的4.98%上升到1994年的6.13%;1994年在这方面的人均消费金额为57.24元,比1990年增长1.23倍。
从事这项调查的人员认为,促进农民文化生活消费上升的原因主要是随着农民收入的增长,其消费结构亦随之变化。1994年,安徽每百户农民家庭已拥有电视机78.03台、收录机25.87台、相机0.7架,比1990年分别增长114%、87.8%和6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教委电话会议要求
切实加强学风建设和考试管理
本报北京6月6日讯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毕全忠报道:国家教委今天下午召开电话会议,要求各地切实加强高等学校学风建设,抓好考试管理工作,杜绝考试违纪、作弊现象。
会议透露,前一时期,在一些不良因素的影响下,部分高校放松了学风建设,考试管理工作比较薄弱,考试违纪、作弊现象有所抬头,社会各界尤其是广大学生家长反应强烈。国家教委有关部门为此曾多次发文要求迅速扭转这种状况,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许多高校也纷纷采取措施,使考试违纪、作弊现象得到遏制,学风和考风建设得到加强。但是,也有些高校因措施不力,收效不大。
国家教委有关负责人在电话会议上指出,国家教委召开这次会议,再次要求各高校严格考试要求、严格考场纪律、严格评分标准,精心组织好本学期期末考试工作,继续把考试管理作为学风建设的重要环节,抓出实效。这位负责人说,高等学校根据《教育法》和国家教育行政部门的规定,严肃处理考试违纪、作弊者,是国家赋予高校的办学自主权,受国家法律保护。
会议还强调,要把学风、考风建设情况作为评价学校教学工作好坏的重要标志之一,对那些内部管理混乱、考风和学风不正、经过批评仍无改进的学校要给予严肃处理。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小麦良种基地河南省浚县加强对农户科技指导,对引种、育种、田间管理等环节实行系列化服务。图为科技人员在帮助农民进行田间后期管理。 赵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