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世界女足锦标赛开战
巴西胜瑞典 德国胜日本
本报赫尔辛堡6月5日电记者陈昭、丁刚报道:世界女子足球锦标赛首日两场比赛,表明欧洲劲旅并非如人们所想象的那样实力超群。
当地时间下午5点,开幕式在赫尔辛堡市的奥林匹亚体育场举行。瑞典副首相兼平等事务大臣莫娜·萨琳和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等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后,A组的瑞典队与巴西队进行了比赛。身为东道主的瑞典队由于包袱太重,踢得急躁,多次进攻无功而返。尽管射门次数远远多于巴西队,但由于巴西队守门员表现出色,仅是有惊无险,最后以0∶1失利。
巴西队采用防守反击战术。上半时进行到第37分钟时,巴西队7号冈卡维斯中场断球,快速推进到前场,在两名瑞典后卫的夹击下,她抢先出脚,把球巧递给跟上的11号罗西莉,罗西莉面对扑出的守门员,挑射入网。
本报斯德哥尔摩6月5日电 记者丁刚、陈昭报道:第二届世界女足锦标赛今天下午2时(当地时间)在瑞典西部城市卡尔斯塔德拉开战幕,A组的德国队以1∶0战胜了亚洲劲旅日本队。
不久前刚刚获得欧洲冠军的德国队在今天的比赛开始后,即以凌厉的攻势向日本队频频发起进攻。日本队布下层层防线,采取人盯人紧密防守战术。上半场大约27分钟时,23岁的德国队主力队员10号西尔维娅·奈依德攻入一球。此后,德国队虽多次进攻,但均无建树。此间电视评论员说,德国队这场球踢得异常艰难。

第8版(体育)
专栏:女足花絮

女足花絮
▲本次女足大赛的场地安全警卫工作将全部由女警官负责指挥调度,这在瑞典尚属首次。瑞典的高级警官中鲜有女子,更不要说负责如此重大的国际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瑞典警方的新闻公报说,妇女的能力并不逊于男子,她们既然能踢好球,也一定能指挥好安全保卫工作。目前,刚刚完成了训练的150名女警官已分赴各赛场。
▲今年49岁的瑞典人弗兰斯泰德十分爱好女足,收集了大量的女足资料。不久前,瑞典足协打电话到洛桑国际足联,询问某队情况,国际足联因缺少资料,只好把电话转给他。弗兰斯泰德观看过迄今瑞典女足的所有159场比赛。
▲原定担任本次大赛12名主裁之一的叙利亚裁判阿布·阿罗因病不能到任,改由瑞典女裁判约德隆德替任。这样,12名主裁判中只剩下一名亚洲人,来自泰国。出任中国队与美国队首场比赛主裁的是瑞典的女裁判英格丽德·杨松。
本报记者 丁刚 陈昭

第8版(体育)

西班牙跳水大奖赛
中国名列奖牌榜首
据新华社马德里6月4日电(记者黄勇贤)第十届马德里国际跳水赛今天在这里结束。中国选手经过3天的拚搏,共夺得两枚金牌和两枚银牌,成绩居各参赛队之首。奥地利队和美国队各得一枚金牌。
今年1月,曾在西班牙加那利国际跳水赛上获银牌的中国选手饶琅,今天以500.790分夺得女子三米跳板比赛的冠军。
欧洲选手在男子十米跳台比赛中发挥较为出色。奥地利的里·弗雷斯和哈萨克斯坦的达·阿克梅特贝科夫,分别获得金牌和银牌。西班牙的拉·阿尔瓦雷斯为东道主赢得了第二块铜牌。
马德里国际跳水赛是1995年国际业余泳联跳水大奖赛12站系列赛的第八站。下站比赛将于9日至11日在中国上海举行。

第8版(体育)

迎接全国民运会 推进全民健身计划
昆明推出骑山地车滇西行活动
本报昆明电记者任维东报道:为迎接即将在昆明举行的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的发展,云南探险娱乐旅行社、深圳中华自行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等日前发起并主办骑山地自行车滇西行活动。
参加这一活动的50余人将由骑自行车环游中国的女青年鄢霞带队,于6月10日从昆明出发,高举推进全民健身运动的旗帜,途经楚雄、大理、保山、腾冲、瑞丽、畹町等地,行程达1100多公里。
云南探险娱乐旅行社总经理金飞豹说,目前过多的室内娱乐以及喧嚣的都市生活,已使人们渐渐疏远了自然环境,我们这次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是为了让当今的都市青年看一看都市以外的自然风景,使自己的身心得到更好的锻炼。

第8版(体育)

美国女足志在卫冕
本报记者丁刚陈昭
世界女足大赛在即,中国队将在明日迎战上届冠军美国队。前来报道此次大赛的大部分美国和中国记者都撇开今晚在赫尔辛堡举行的开幕式,直奔中美首战赛地——瑞典中部小城耶夫勒。参赛各队也对头号强队美国队的首次亮相格外重视,派人前来“刺探军情”。连日来,此间一些报纸对美国队做了大量报道。
美国队在一周前便抵达耶夫勒,投入紧张训练。有记者问到美国队此次参赛目标,领队罗斯伯格毫不迟疑地回答说:“我们是为卫冕而来。”
罗斯伯格说,美国队实力强劲得益于女子足球运动的普及。目前在美国各高校,女子足球运动越来越受到重视。全美登记在册的足球运动员,男女各占一半。这位领队也承认,与男子的体育项目相比,女子足球在经费上仍需要得到支持。美国队希望此次能够获胜,以进一步推动社会各界对女足的支持,并为明年的奥运会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美国队教练迪西科介绍说,美国队自上届夺冠后不敢有丝毫懈怠。为备战此次大赛,从2月便开始集训。抵达耶夫勒后,球队每天要训练两节,训练的重点仍是加强全队的进攻力。
美国队10号阿克斯塔尔成为各国记者追逐的目标,她的大幅照片多次出现在当地报纸上。这位有“女球王”之称的核心队员曾代表美国国家队参加过87场比赛,进球82个。她对采访的记者说,美国队和欧洲球队在战术方面仍有不同。欧洲队侧重全队的配合,讲究长传远射,与欧洲男队的踢法相近;美国队则更注重强攻突破,强调速度和力量。她说,从总体上看,女足比男足的进攻性更强,男足比赛在很多情况下都会出现踢防守球的现象,而目前的女足赛大都是以进攻为主。有人做过统计,在世界性的比赛中,男子足球平均每场进球数为两个,而女足赛的平均进球数为4个。美国队正是在此基础上确定以攻为主的训练方针。因此,美国队训练时强度大,运动量大,对队员的身体素质要求极高,队员们有时会感到吃不消。但阿克斯塔尔又说:“为了卫冕,我们必须这样做。”
迪西科教练说:“显而易见,得冠军易,保冠军难。特别是在美国,我们的队员不可能像欧洲球员那样每年都有机会参加较多场次的比赛。所以我们必须加强训练。”
谈到首场与中国队之战,迪西科教练不愿多言。他说,美国队注意到中国队为这次大赛准备了很长时间,无论对中国队还是对欧洲国家的球队,美国队都是要以进攻为主。  (本报斯德哥尔摩6月5日电)

第8版(体育)

伍绍祖等与中国羽毛球队座谈时强调
加强运动员思想教育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记者李银)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等今天与刚刚在苏迪曼杯和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上获得优异成绩的中国羽毛球队教练员、运动员座谈时强调指出,要始终注意加强运动员尤其是夺得奖牌运动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增加人民培养意识和祖国培养意识。
伍绍祖说,在中国,运动员能够取得成绩,除了自己的努力外,与党和人民的培养是分不开的,它离不开教练员和其他工作人员的努力工作。他希望运动员们正确对待成绩,不骄不躁,要始终不忘自己是人民的儿子,是祖国的儿子,并以此对自身进行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他希望中国羽毛球队从零开始,加紧训练,争取在明年的汤、尤杯和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袁伟民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羽毛球队在没有多大优势的情况下凭着高昂的士气和顽强的斗志取得了成绩,这证明羽毛球队的整体实力已有所回升,但与印尼等强队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他说,中国体育代表团队在明年奥运会上的任务很重,他希望中国羽毛球队认真总结经验,把工作做好、做细,争取在明年的奥运会上圆满完成任务。

第8版(体育)

全国女排甲级联赛
八一福建队出线
本报沈阳6月5日电正在这里进行的全国女排甲级联赛今晚已有A组的八一、福建队率先出线,B组的上海、南京部队队和D组的江苏、浙江队出线有望。C组辽宁女排3∶1胜河南队,河北队3∶1胜云南队,形势尚不明朗。
今天的比赛共有16支队参加,比赛结果是辽宁女排3∶1胜河南队,八一队3∶0胜福建队,南京部队队3∶0胜南开大学队,江苏队3∶0胜山东队,天津队3∶0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队,河北队3∶1胜云南队,浙江队3∶0胜四川队、上海队3∶0胜湖北队。

第8版(体育)

法国网球公开赛决出女单八强
据新华社巴黎6月4日电(记者张有浩)1995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今天进入第七天,在女单第三轮中获胜的16名选手今天捉对厮杀,决出了女单八强。
女单三号种子、法国的皮埃斯今天被淘汰出局,使许多人感到意外。战胜她的是十二号种子、17岁的克罗地亚小将马耶里。
皮埃斯曾获上届法国网球公开赛的女单亚军,今年初又曾获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的冠军。她的被淘汰,使法国观众大感失望,因为在她之前,参加本届比赛的30多名法国男女运动员已经全部被淘汰。
除了马耶里之外,其他进入女单八强的运动员有一号种子、西班牙的桑切斯,二号种子、德国的格拉夫,四号种子、西班牙的马丁内斯,八号种子、阿根廷的萨瓦蒂尼,九号种子、日本的伊达公子,世界排名第五十三的美国选手鲁宾和排名第八十八的西班牙选手维·帕斯瓜尔。
今天被淘汰的另外两名女单种子选手是七号种子、美国的达文波特和十一号种子、德国的胡贝尔。

第8版(体育)

约翰逊大步超过刘易斯
据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4日在美国俄勒冈大学进行的一场200米跑对抗赛中,世界级短跑好手、美国的迈·约翰逊战胜著名的美国田径选手卡·刘易斯。
据外电报道,约翰逊以20秒15的成绩率先到达终点,刘易斯比他慢0.32秒。获胜后的约翰逊在接受采访时说,目前他的竞技状态极佳,任何人都没有战胜他的机会。他计划参加今年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200米和400米跑,并希望成为在一次世界大赛中夺取这两个项目冠军的第一人。

第8版(体育)

环意大利自行车赛结束
据新华社罗马六月四日电(记者杨爱国)历时二十二天的第七十八届环意大利自行车赛今天在北部城市米兰结束。三十四岁的瑞士选手托尼·罗明戈以平均时速三十八点二六公里的成绩取得冠军。
本届比赛是五月十三日开始的,全长三千七百四十五点九公里。来自日本、西班牙、瑞士、意大利等国的一百二十二名选手参加了比赛。罗明戈以二十二站总成绩九十七小时三十九分五十秒名列第一。
在从蒙多维至布兰昆的第十九站比赛途中,曾三次遇到雪崩,造成山体滑坡,伤了十多名赶来围观的群众。

第8版(体育)

’95广西柳州龙舟邀请赛日前在柳州市大桥园艺场结束。来自广西各地的20支男女龙舟队冒雨参赛。
新华社记者 刘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