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99.99%的奥秘
——记钱晓明和他的“水产王国”
本报记者白剑峰
天刚蒙蒙亮,日本东京的水产品市场便苏醒了,一条条活蹦乱跳的鳗鱼被装进了大大小小的“菜篮子”。然而,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些鳗鱼的身上竟带着中国江苏海安的串串水珠,经过迢迢数千里的空运,其成活率居然高达99.99%!
“软黄金”出国不寻常
初夏的风,轻抚着黄海滩涂。江苏南洋集团总裁钱晓明带记者来到海安县特种水产养殖公司。走进养鳗区,眼前是10个大棚,每个大棚足有4000平方米。技术员扔下的饵料刚入水,鳗鱼便成群涌来,顷刻间,黑乎乎一片上下搅动。钱晓明告诉记者,鳗鱼肉属可溶性蛋白,低脂肪,对软化血管具有特效,在发达国家相当热销,在国际上有“软黄金”的美称。但其养殖难度较大,长途运输更困难。而该公司的活鳗不仅以“短、肥、浅”的高品质赢得信誉,取得出口免检证书,还在技术上有了一系列突破,创造了令人惊叹的奇迹。
据介绍,鳗鱼属回游动物,生长在淡水,繁殖在海水,生长期一般为5—6年,而该公司却将其生长期缩短为8—16个月。奥秘何在?他们首先取无污染的深层地下水,并创造29摄氏度的恒温条件,使其不再冬眠。其次是在饵料上精益求精,饵料中的鱼粉是用美国阿拉斯加沿海的鲜活鳕鱼加工而成的,蛋白质含量极高;添加剂含几十种微量元素;引诱剂能使鳗鱼在3—4秒内冲过来,且胃口大开。由于科学养殖,鳗鱼的死亡率仅为1‰。
活鳗的出口运输是一个难题。任何一个环节稍有疏忽,便会造成鳗鱼死亡。该公司的技术人员在实践中摸索出了一套“绝活”:他们先让鳗鱼提前48小时停食,以免其体内残存污染物;随后用清水冲洗淋浴,使其逐步降温,直到5摄氏度为止;再装入带冰的氧气袋,令其进入冬眠状态。这样,方可运往上海。由于鳗鱼生性娇嫩,经不起长时间折腾,如果连续运往日本,成活率往往仅有95%左右。为此,该公司特在上海虹桥机场附近购地3亩,建立中转场。鳗鱼在此休息后,经再次筛选、充氧、包装后,其成活率可达到99.99%。去年,该公司仅此一项创汇达650万美元。
“水产王国”不是梦
成功是一杯美酒,最容易让人贪杯沉醉。钱晓明却没有满足,他说:“我的目标是建立一个有高科技含量的‘水产王国’。”
据悉,日本鳗鱼人工繁殖是世界性难题,野生鳗鱼苗价格昂贵。于是,他果断提出了开展“欧洲鳗在中国养殖的可行性试验”,目前这一研究初获成功,从而使养殖成本大大降低。不仅如此,公司还先后投入280万元用于多项特种养殖课题研究。河豚是国内外市场的“宠儿”,鱼肉鲜美,鱼皮华贵,其毒素经提炼是世界上最好的麻醉剂之一。目前,养殖场已有几百尾“暗尾东方豚”安家落户,“河豚鱼的人工繁殖与工业化养殖”课题已被列为国家级星火项目。扬子鳄是世界濒危保护动物,本不能进入商贸领域,但1993年联合国有关组织作出总量超过3000条即解禁的法规。我国安徽扬子鳄养殖场拥有成鳄4000条,且人工繁殖获得成功。眼下正因饲养费用昂贵而难以为继。钱晓明得知后,立即与有关方面洽谈,并着手进行鳄鱼无冬眠缩短生长期提前上市的研究,近期将有2000条幼鳄入场,不久将形成国内一流的工业化养殖基地。高科技为公司的发展铸造了一张“强弓”。
“人才金字塔”不虚传
有人曾羡慕钱晓明雄厚的资产和实力,他却微微一笑,说:“我最值得羡慕的是一笔充满生机的资产——人才。因为任何一个项目的科技含量永远处于变动状态,要想时时走在前面,就必须有一流的人才。”据了解,该公司大中专毕业生比例高达30%。谈起未来,钱晓明有一个“金字塔理论”,即公司最基层的养殖工人,必须是职业中学水产班毕业生和水产学校毕业的中专生,这是塔基;大专生、本科生是公司技术科研的主体,这是塔身;全国各大科研所、大专院校的专家、教授是公司的顾问和“高参”,这是塔尖。他认为:“吸引人才不能光靠房子和票子,还要靠担子,即给他们创造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这才是年轻人最渴望的。”的确,不少大学毕业生正是冲着这一点来的。毕业于吉林农大的宁永生一年后便成了养殖场的技术骨干,独立承担了几项科研项目,他说:“公司信任我们比什么都可贵,我的价值得到了充分实现,这就足够了!”
钱晓明在聚集人才上有一个方针:吸引、使用、培养、储备。今年公司将分批选送最优秀的科技人员去日本、法国等国深造研修,以储备一批跨世纪人才。同时公司还将到人才市场挑选50名大专以上毕业生,为3年后大规模发展做准备。依靠科技,依靠人才,这就是钱晓明成功的奥秘。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李岚清在全国环境教育表彰大会上强调
加强环境教育 提高环境意识
本报北京6月5日讯记者谢联辉报道:在纪念6·5世界环境日之际,国家环境保护局、国家教育委员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联合召开全国环境教育表彰大会,授予北京第十三中学等44个单位“全国环境教育先进单位”称号;授予李宝泉等229名同志“全国环境教育先进个人”和“有突出贡献的环境教育工作者”称号;对评选出来的44册环境教育优秀教材,予以奖励。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到会祝贺并讲了话。他说,科教兴国,增强综合国力是核心,科技是关键,教育是基础,人才是希望所在。我们就是要通过社会教育和环境教育来推动社会发展领域的科技进步,不断提高全民族的环境意识,合理开发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持续、协调发展。
李岚清强调,提高全民族环境意识,首先要重点抓好各级党政领导、环保干部和企业职工的环境教育,各级党政领导处在决策者的地位,其环境意识的强弱直接影响到环境与经济的协调发展;与此同时,我们必须大力发展环境基础教育,在中小学和幼儿园普及环境知识,努力提高年轻一代的环境意识;继续办好环境专业教育,为我国的环保事业培养出更多的合格的专业人才。
据了解,环境教育今后要紧紧抓住两大基本任务:一是加大向全社会普及环境保护知识的力度,尽可能地将可持续发展、环境标志产品、清洁生产、生态农业等有代表性的新理论、新观念,传输给广大干部、职工和青少年,建立起新的环境发展观、价值观和道德观;二是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专业人才,进一步办好环境专业教育,巩固现有126所高等院校开设的环保专业,继续加强环保在职干部培训,努力提高环保队伍的素质和业务水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保护环境要从今天做起
万里铁路线清理“白色垃圾”
本报北京6月5日讯记者谢联辉报道:塑料废弃物给环境带来的污染被称为“白色垃圾”。铁道部、国家环保局今天组织“京广”、“京沪”、“京哈”、“陇海”4大干线上500多个车站的21万名青年志愿者,在2.3万多公里的铁道沿线垃圾污染较为严重区段,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拣拾“白色垃圾”活动。
国家环保局局长解振华、共青团中央常务书记刘鹏、铁道部副部长傅志寰等负责同志参加了在北京火车站召开的“6·5世界环境日纪念大会”,并同铁路系统数百名青年志愿者一起沿铁路拣拾塑料垃圾。
这次活动的主题是:“保护环境要从今天做起”。据了解,全国每年生产塑料食品袋、塑料饭盒十几亿个,其中有一半用于火车上,每天从列车上丢弃的快餐塑料饭盒、塑料袋,在许多路段形成了长长的白色污染带,严重破坏了沿途的环境。近几年来,铁道部门下大力气加强铁路沿线环境保护工作,要求列车员坚持回收塑料废弃物、袋装垃圾、定点投放。有些路段的党、团组织、工会还开展义务劳动活动,定期清理沿线垃圾。去年9月,铁道部门出动近百万职工,清理垃圾十几万吨,今年春天又开展大规模的清理难以自然降解的“白色垃圾”。据悉,铁道部门从今年起将年年开展这类活动。
有关同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要真正解决“白色垃圾”,一要靠科技,二要靠政策。希望科技人员尽快拿出经济适用的科技成果,消化“白色垃圾”,把塑料垃圾变废为宝;希望有关部门在资金上、政策上予以支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天河成为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密集区
本报广州电记者梁兆明报道:广州市天河区在建区之日就确定“科技兴区”发展战略。经过不懈的努力,现已初步成为高新技术产业的密集区。目前,全市被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96%在天河;被列入国家和省市的“火炬”项目,54%也在天河。
天河区地处广州的城乡结合部,大专院校集中其间。在建区之始,区委、区政府就瞄准这个优势,并着力“筑巢引凤”。以房地产开发为突破口加速新城区的开发,不断完善城市功能,为高新技术产业前来安家落户创造良好环境。
目前为止,全区对基本建设的投入已逾44亿元。闻名全国的天河体育中心建在这里,30多个住宅小区散落在天河绿树花丛中,世界大观园、天河购物中心等几个大型骨干项目也将陆续竣工投入使用。天河区还以优美的区容区貌连续6年夺取“羊城环卫综合杯”。良好的环境吸引高新技术产业纷纷落户天河,仅在天河高新技术开发区内就兴办起各类企业1197家,其中104家被国家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据统计,建区10年来社会总产值、国内生产总值、工农业总产值和财政收入,年均以40.87%、32.36%、35.9%和31.78%的幅度递增。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不搞小而全 面向大市场
天津黄瓜研究所成果转化快
本报天津电记者陈杰报道:天津黄瓜研究所建所10年来,取得科研成果7项,实现了全国第二次和第三次黄瓜品种的更新换代,为用户增加了数十亿元的经济收益。
天津黄瓜研究所是国内唯一以黄瓜为研究对象的科研所。该所从10年前起步开始,就不搞建制的“小而全”和科研的低水平重复,停拨全部事业费,以科研成果的转化作为主要的经济来源。经过艰苦探索,由7至8人的课题组,发展成为目前44人、人均创造直接经济效益20余万元、年创社会经济效益5亿元以上的科研与开发的集体。黄瓜研究所的科研方向始终面向市场,一经获得成果,即为市场所需,每次育种的突破,都引起了黄瓜品种的更新换代。
天津黄瓜所探索和实施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的良种繁育和产业化推广的模式。他们建立了5000亩长期稳定、可靠的良种繁育基地,与农民本着“互利互惠,风险共担”的原则,从传授农民黄瓜繁育的每一个环节开始,逐步形成繁种组、繁种村、繁种乡,每年向基地提供15至20万公斤的良种,占全国总需求量的30%以上,保证了成果转化的质量和数量。黄瓜所在全国23个省、市主要黄瓜栽培地区,建立了65个推广销售网点,1.2万个长期经销户,新成果经过全国区域试验——现场会——新成果学习班——推广网点这样“流水线作业”,只需一至两年的时间即可推向全国的市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锦铁图书馆靠多样化服务吸引读者
本报讯锦州铁路分局图书馆坚持“读者至上,服务第一”的原则,不断采取新举措,以吸引读者。近日,在该馆与铁路公园毗邻的北墙根,新开了一扇大门,“快书期刊借阅处”的招牌悬在门楣上。三位女管理员热情地接待读者。在不大的空间里,摆着十几个木制书架,上面摆着新购进的各色“期刊”和各种新出版的“快书”。副馆长张兵指着这些书说,我们把“快书期刊借阅处”从二楼走廊处移至一楼,并对着公园开门,这样能更多地吸引来这里练功、散步的群众,更好地为读者服务。
锦铁图书馆是全国铁路工会系统较大的图书馆之一,现藏书和报刊合订本近30万册。随着改革的深入,该馆主动面向读者,一改过去那种“坐门等客”、“借借还还”的陈旧服务方式,自1992年以来就开展了“六个服务”:配合中心及时服务;对科技读者优惠服务;对分局机关上门服务;对病残读者重点服务;对基层单位主动服务;利用现有场地延伸服务。此外,还坚持开展新书介绍,书评展览,开设图书门市和重点服务等活动,以吸引更多的读者。同时,还经常走出馆门,在火车站设立“图书点”。(孟军张权德)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增投入过亿 兴办实事逾十
长沙市教育吃上“偏心饭”
本报讯日前,随着兴建1800套教师住宅的“温暖工程”的启动,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的设立,湖南省长沙市倾力兴教的连台好戏渐入佳境。
据介绍,长沙市今年已先后调整出台了12项增加教育经费的举措,在去年教育经费2.7亿元的基础上,市、县(区)两级新增财政性投入达1.1亿余元,其中,市级新增教育投入5000万元。长沙市委、市政府认为,确保教育优先发展的关键是将“优先”二字落到实处。为此,他们一方面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做到:制定发展规划、安排财政预算、提高职工待遇、考核任用干部、表彰奖励先进等优先倾斜教育;同时,在各项建设资金投入偏紧的情况下,市里调整了5项已有的教育税费,新开辟了4项筹措教育经费的口子,并设立了教师住宅、校舍改造、扶助贫困山区等3项专项基金。
据了解,长沙市委、市政府今年不遗余力为教育办实事,已拍板落实的达10件之多。如出台教师职称评聘及子女录干招工倾斜政策,改造30万平方米中小学校舍,动工新建盲哑聋学校,为市属所有中学配备电脑教学室等,这些都深得社会各界好评。与此同时,长沙市委、市政府还积极引导社会各界踊跃捐资助学。今年计划兴建的1800套教师住宅,总投资超过1亿元,其中市、县两级财政投入占四成,其余部分则须社会各界资助,长沙卷烟厂闻讯后主动捐款2000万元。
(刘景旺贺广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高山病防治达世界先进水平
据新华社拉萨电(记者刘永华、通讯员陈吉清)记者从全军高山病防治中心获悉,我国高山病防治已达世界先进水平。有关医疗部门过去10年收治的5000余例高山病患者,死亡率仅为万分之五,大大低于世界高山病防治先进国家。
高山病是指海拔3000米以上地区容易发生的肺水肿、脑水肿、胸水肿、生理各机能削弱等疾病。经过军队几代医务工作者长期艰苦不懈的努力,取得举世瞩目的丰硕成果,急性高原反应、高原肺水肿等过去人们谈之色变的高原疾病,如今都可很快治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6月5日,21万名铁路青年志愿者,以清理万里铁路沿线“白色垃圾”的实际行动,来纪念世界环境日。这个场面是记者在北京站拍摄的。铁道部、国家环保局、团中央的部分领导同志参加了这项活动。 本报记者 蒋铎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能歌善舞的赵儒美是位朝鲜族小朋友。她爱清洁,做事认真,热爱劳动,别看她才5岁半,却能帮妈妈做很多事,洗碗、擦桌子、倒垃圾、收拾房间等。小儒美也特爱管家里的事,见到爸爸吸烟,就拿禁烟药来提醒他。新华社记者 郑永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