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文化扶贫”为革命老区带来福音
新县开通十五座卫星地面站
农民看上了图像清晰伴音纯正的电视节目
本报郑州5月31日电记者戴鹏报道:在中国文化扶贫委员会直接帮扶下,位于大别山腹地的革命老区新县,15座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转播台近日全部开通,农民终于看上了图像清晰、伴音纯正的电视节目。
新县曾是鄂豫皖苏区的首府所在地,涌现出许世友、李德生、高厚良、郑维山等40多位高级将领。由于大别山的主脉横贯全县东西,境内层峦叠嶂,沟壑纵横,交通闭塞,经济发展缓慢,是全国闻名的贫困县,农民文化生活也很落后,中央电视台节目覆盖率仅为13%。通过10年的扶贫,该县农民人均年收入已由过去的不足200元增加到800多元。温饱问题的解决,使广大农民对文化生活的追求更加迫切,像城里人那样看上好的电视节目是山区农民的一大心愿。
去年8月,中国文化扶贫委员会主任、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徐惟诚了解这一情况后,决定拨款17万元,帮助新县15个乡镇建立电视转播台。在不增加农民一分钱负担的前提下,新县县、乡财政挤出45万元匹配资金,仅用5个月时间,15座电视转播台全部建成。
记者在陡山河乡希望小学看到,学生们为看到清晰的电视节目而欢呼雀跃。他们说:“我们终于能亲眼看到天安门广场的升国旗仪式了。”村民们争相夸赞文化扶贫给他们带来的好处。胡桂云家54厘米的彩电正放着“新闻联播”。她说,过去只能收看河南台节目,不是“下大雪”,就是“哈哈镜”,“这下可好了!”村民吴恒民说:“我还要靠电视上的信息找致富门路哩!”

第4版(要闻)

第18届太平洋科学大会在京开幕
李岚清在会上致词
本报北京6月5日讯记者杨健报道:第18届太平洋科学大会今天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这是太平洋科学协会成立75年来首次在中国召开这样的会议,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名代表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到会并致词。
李岚清说,近年来我们所居住的环太平洋地区众多国家和地区社会相对稳定,经济蓬勃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与本地区其它国家和地区一样,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十分重视科学和技术的发展。目前,中国正在经历着少有的稳定而又快速发展的良好时期。中国政府和全国人民十分珍视这一良好时机,励精图治,决心同本地区所有国家和地区的人民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繁荣,携手奔向21世纪。
太平洋科学协会主席周光召在开幕词中指出,在太平洋科协成立以来的75年里,太平洋地区在世界舞台上日益引人注目,一个崭新的“太平洋世纪”正在到来。然而该地区同样无法回避人类共同面临的人口、资源和环境问题。科学家们认为,无论是保持繁荣还是解决走向繁荣道路上的诸多问题,都必须相信科学、尊重科学、依靠科学,依靠联系各国和各地区的科技界人士,在各国政府和人民的支持下才能实现。这也正是本次会议的主旨所在。
开幕式上,著名海洋生物学家曾呈奎获得了太平洋科协首次授予中国人的畑井新喜志奖。开幕式后,物理学家李政道教授和国家科委副主任邓楠分别就“自然和人类艺术品中的对称与不对称”、“中国21世纪议程”作了主题演讲。

第4版(要闻)
专栏:子夜走笔

办实事与知实情
沈时
一个时期以来,为老百姓办实事之风在全国各地兴起,其中开设“市长办公电话”就是一项很有影响的内容。然而,若干年过去后,当我们回头再看这件事时却发现,已有相当一批市长办公电话自生自灭了,有的虽未撤除,也是有名无实。像太原市这样不仅坚持下来,而且不断完善,越办越受市民欢迎,实属不易。
为什么同样一件事情会有两种不同的结果呢?这里除了有些领导缺乏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外,思想方法不对头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他们或许把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当成一种单方面的给予或付出,而没有想到这实际上是一种联系群众的形式。因为通过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他们可以从中获得许多原来不知道却又应该知道的东西,即真实的信息。对于我们共产党人和人民政府来说,这难道不也是一种重要的报偿吗?
毛泽东同志早在一九四三年十一月就指出:“群众生产,群众利益,群众经验,群众情绪,这些都是领导干部们应时刻注意的。”太原市的同志就很懂得这一点,他们一方面把市长办公电话当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重要窗口,另一方面又把它当作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有意识地从市长办公电话中收集大量直接来自群众的信息,分析其中带有规律性的问题,或者修正已有的不完全切合实际的决策,或者作为制定新的决策的依据,从而使自己的工作越做越主动,政府与市民的距离也越来越靠近。这是否也可以叫作一种良性循环?看来,要想做好工作,一是要有恒心,二是必须多一点辩证法。

第4版(要闻)

生活遇到困难怎么办?太原人说:
打市长办公电话
本报太原6月5日电记者阎晓明报道:水管爆裂、煤气漏气、下水道堵塞、菜价乱涨……怎么办?生活在太原的市民们会说:“打市长办公电话!”
什么问题群众近期反应强烈?一项改革措施出台后群众有什么议论?节假日的物价人们是否满意?实行集中供热后群众反响如何?牛奶价格如何调整?太原市的决策者们会说:“找市长办公电话问问。”
一次,设在市房地局的市长办公电话接到兴隆街一居民反映,室内下水道堵塞,污水漫溢,值班人员立即通知抢修队伍赶到现场。由于场地狭窄,无法使用工具,抢修人员用手从管道内一点一点将脏物清除出来,一直工作了4个多小时。周围居民十分感动,纷纷赞叹市长办公电话“不一般”。
太原市的市长办公电话设立于1986年。9年来,由一部电话发展到14部,涉及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部门。市长办公电话每天接到的信息,反映了群众生活中的难题;而在处理这些问题中,又能发现带有规律性、周期性的问题,及时分析、总结这些问题,提供给领导和有关部门,为决策提供依据,防患于未然,减少市民投诉,争得工作主动权,是市长办公电话深层次工作。去年年初,物价局市长办公电话接市民反映,中外合资的“正大面粉”高出国家定价出售,市长办公电话经过分析认为这是一个前兆性问题,立即采取措施,遏止了面粉的涨价。这一年,物价局市长办公电话共向决策部门提供了80多条有价值的信息,为太原市平抑物价做出了积极贡献。
太原市坚持把市民在市长办公电话中反映出的问题作为安排工作重点。1994年,太原市14部市长办公电话,共受理群众反映17386件,总办结率达98%。今年春节期间,市长曹中厚天天向市长办公电话了解情况,并要求每天编发一期《市长办公电话情况快报》,及时送达每位领导。他还要求政府办公厅在1995年把市民反映的问题纳入“旬重点工作制度”之中。

第4版(要闻)

沈鸿“躲寿”
新华社记者戴煌
九旬老人沈鸿,最近为躲避众多热心人给他做九十大寿,离家出走了十多天。别人说这是一条好新闻,他却连声说“使不得,使不得”。
许多人都知道,沈鸿老是我国著名机械工程师。我国第一台大面积、宽距离的“电渣焊”焊成的万吨水压机,就是他在1958年中共八届二次会议,向中央请缨、团结千百位出色的工程师和工人师傅奋战而成的,由之闯出了我国用这种办法制造重型机械的新路子。
由于博学多才,又是公认的机械专业权威,他早就被选聘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大百科全书》总编委会副主任及其《机械工程》卷编委会主任;同时他主持编辑出版了2300多位专家撰写、共25卷的《机械工程手册》和《电机工程手册》,使全国机械、电机行业不同层次的工程技术人员有了巨型工具书。
正由于贡献卓著,他获得了联合国知识产权组织的金质奖章与证书,被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遴选为中国籍荣誉会员。毛泽东同志当年在延安作《经济问题与财政问题》的报告中,就称赞沈鸿等一批科学技术人才是陕甘宁边区“建立工业的指导力量”,并在白布印制的劳动模范奖状上写了“无限忠诚”四个字送给沈鸿。
这么一位老革命、老模范、老专家,在照旧孜孜不倦作奉献的晚年,照旧把《党员必读》这本书从头到尾看了一遍又一遍。对那些字里行间打了红笔道道的有关清廉正直、严格要求自己的段落,他都能一字不差地背出来,就像他当年大段大段地背诵恩格斯的《自然辩证法》那样。
今年5月12日,是他的九十大寿。还没到这一天,就有许多机关团体和不同年龄的人们陆续登门或打电话,要为他庆贺一番。老寿星却被这阵势“吓懵”了。虽然他深知,这些都是情真意厚的好心人,但是一想到一只花篮、一个水果篮要花多少钱,一想到高朋满座的祝寿会或祝寿宴,他就觉得只能领这份情,可万万不能来真格的。
有的朋友说,这都是个人掏腰包,不花公家钱。沈老说那也使不得。时下大人小孩过生日、祝寿之风挺盛,我们何必去凑这“热闹”。就是往后每一个中国人都过了温饱线,也不再有“希望工程”和其他扶贫济困的捐募活动,国家与人民的每一文钱都实打实地用于国家与人民的正事了,这种铺张浪费的“热闹”法也并不风光。
为了不让人为他做寿,他干脆与也是“老延安”并已八五高寿的老伴吴平打起小包袱提着牙具袋躲出去了,连在家帮忙多年的老阿姨也一道跟着躲到一位亲戚家。
一天,记者与这位亲戚在街上巧遇。由于记者与这位亲戚熟悉,他才向记者透露了沈老“逃寿”的秘密。
记者请他带着去见沈老夫妇,要求发新闻,沈老连忙摆手说:“使不得,万万使不得。”他的理由是资格再老,也是一个共产党员,而这只是一个共产党员起码该做的。
凭记者怎么说,沈老也“无动于衷”。吴平一直含笑不语,过了好一会才对记者说:“你最了解这老头子的老脾气,就别再为难他了。”后来经过多次面议和电话磋商,沈老才算勉强同意。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安哥拉副外长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记者卢劲)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安哥拉副外长若热·希科蒂时表示,希望安哥拉早日实现和平与稳定。
钱其琛说,南部非洲已经出现了积极的变化,这为安哥拉实现和平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近一个时期,安哥拉和平进程保持着良好的势头,中国支持安哥拉政府和人民为实现和平所作的努力,希望安哥拉早日实现和平与稳定。他说,一个国家实现独立后,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个和平、稳定的国内环境。钱其琛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说,西方国家不应利用人权去干涉发展中国家的内政。他说,如果西方国家真的关心人权的话,就不要去干涉别国的内政,西方国家应该更多地支持发展中国家。
希科蒂感谢中国在联合国对安哥拉的支持,并向钱其琛介绍了安哥拉和平进程的进展情况。他说,安哥拉国内出现了积极的进展,人民盼望和平。希科蒂希望安中两国在国际事务中和安哥拉国内重建过程中进行合作。
钱其琛在会见中还对中安两国关系给予了积极评价。他说,中安建交后双边关系发展顺利,两国在国际问题上相互支持。
今天上午,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同希科蒂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苏丹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苏丹能源和矿藏部长穆罕默德·艾哈迈德·卡拉尔一行。
钱其琛说,中国同苏丹历史上有着友好交往和联系,两国友好关系经历了时间的考验,两国在政治、经济等许多领域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他表示,中国重视同苏丹在石油领域的合作。
卡拉尔应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总经理王涛邀请来访,于6月1日抵京。在京期间,他同王涛就两国在石油领域的合作问题进行了会谈。

第4版(要闻)

中国红十字会捐赠10万美元
援助俄罗斯萨哈林岛震灾区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中国红十字会今天宣布,中国红十字会决定向俄罗斯联邦红十字会捐赠10万美元作为对俄罗斯萨哈林岛地震灾区的人道主义援助。
5月27日,俄罗斯萨哈林岛(库页岛)北部地区发生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已分别致电叶利钦总统和切尔诺梅尔金总理表示慰问,中国红十字会也向俄灾区人民发去了慰问电。

第4版(要闻)

曾雍雅同志逝世
新华社沈阳6月2日电沈阳军区原顾问曾雍雅同志,因病于3月16日在沈阳逝世,终年78岁。
曾雍雅是江西省于都县人,1931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8月转入中国共产党。他历任宣传队分队长、干事、指导员、股长、科长、县长兼县委书记、团政委、分区司令员兼旅长、师长、副军长、军长、西藏军区司令员、沈阳军区副司令员等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参加了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一至五次反“围剿”斗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及东征、西征战役。抗日战争时期,他先后参加了大龙华、冯家沟、黄土岭、蓟县、顺义、宝坻等战斗和百团大战,为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解放战争时期,他参加了辽沈、平津、渡江、衡宝等战役,转战南北,屡建战功。新中国成立后,他为部队建设和边海防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文化大革命”中,他对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倒行逆施深恶痛绝。他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上思想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曾雍雅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第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他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曾雍雅同志学习勤奋,工作积极,顾全大局,作风民主,团结同志,联系群众,始终保持了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

收割机“南征”
本报记者李杰
进入6月,中州大地已是小麦开镰的季节。
在河南漯河市郾城、临颍县广阔的收麦现场,记者看到,到处是联合收割机在作业。
我们问一名收割机手,方知他来自山西的平遥。机手告诉我们,他和他的伙计们走了3天3夜,行程600多公里来到这里。我们问,一个收麦季节能挣多少钱?他笑笑说,少不了1万元。
正与机手聊天,平遥县农机推广站站长杨起沛来了。他告诉我们,今年他们站从平遥组织了180台收割机南下作战,是打个季节差,从南往北滚动作业,一个月后老家也该收麦了。这样一是帮助中原没有收割机的农民收麦,减少收麦季节阴雨天造成的损失;二是给平遥有收割机的农民创造一个赚钱的机会。
收1亩麦需交多少钱?他回答说,1亩地收30元,一台机一天可收100亩。
我们问他,这里的农民30元一亩承受得了吗?没待杨起沛回答,已等在那里的西平县人和乡河沿张村支部副书记杨全栋抢着说:承受得了!承受得了!他告诉我们,他们村种小麦6000亩,他受村民们委派来联系收割机,好话说尽才定下3台,还有两台没最后敲定。
来联系收割机的郾城县召陵乡农民林亚铭接着告诉我们,他种了10亩小麦,两个小时就可收割完毕,不用担心下雨连阴天了。
陪我们一起来的漯河市农机局局长王新章说,农业发展得靠科技、靠农机,收割小麦不能老靠镰把子、石磙子。他说,今年市农机局从山西、河北联系来近500台收割机,对没收割机的农民来说,减少了损失,减轻了劳动强度,而山西、河北的机手南征北战挣了钱,对双方来说是一件一举两得的好事。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我国第二条国际通信线路铺设成功
我国第二条国际海底光缆——中国至韩国海底光缆近日在青岛登陆,并与陆地光缆相接,从而构成完整的中韩海底光缆系统。这是我国继1993年12月中日光缆系统后的第二条国际海底光缆。中韩海底光缆是我国邮电部电信总局和韩国通信共同出资建设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海底光缆通信系统。这条系统从我国的青岛至韩国的泰安,全长550公里。这项工程总投资约4700万美元,计划今年底投入使用,将延伸至北京、上海。据悉,目前设备安装已基本结束,正在进行端机调测。
(宋学春)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北京职业介绍机构达七十九家
目前,北京市职业介绍服务机构已有79家。这些职业介绍服务机构不仅成为企业、劳动者双方洽谈的场所,而且还可以通过市、区、县劳动行政部门的职业介绍机构的电子计算机信息网络系统长年为企业、劳动者提供就业信息、职业咨询、就业指导等服务。据统计,自1988年以来,北京市的职业介绍服务机构已累计接待各类求职人员共166.7万人次。(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50余种名贵动植物落户抱犊崮
鲁南抱犊崮被列为国家级森林公园4年来,至今已有银杏、杜仲、刺楸、白鹤、天鹅、长耳鹄等50余种国家重点保护的动植物在风景区内安家落户。
1992年以来,公园管委会和抱犊崮林场注重加强对森林公园生态环境的保护,根据地形条件和树种的生物特性,大面积营造人工林,先后投资20多万元购买和引进银杏、杜仲、黄檀、流苏等名贵树种8万多株。到今年夏季,总面积1000公顷的森林公园内,植物已发展到165科627种,其中属国家重点保护的植物有30余种。
(武卫政王景勇)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南化机成功制造4台大型高压设备
南京化学工业(集团)公司化工机械厂中标承制的年产52万吨尿素的4台大型关键设备——尿素合成塔、高压换热器、高压冷凝器、高压洗涤器,6月2日中午由特种专列启运乌鲁木齐石化总厂。这标志着我国已完全具备一个工厂成套制造大化肥尿素生产装备的能力和水平。国内有关专家评审认为,其主要质量指标达到国际同类设备先进水平,4台设备的总造价仅为4200万元,比引进同类设备要节省40%以上。(孙健)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哈尔滨师范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开展“智力支边”活动,为尚志市亚布力镇等边远山区学校的孩子们寄去各种学习资料,为教师提供教学咨询。这是近日哈师大学生来到亚布力镇前进小学,为孩子们补课。
新华社记者 陈凯星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河南省兰考县科协副主席、副研究员沈天民历时11年,培育成功优质多抗小麦新品种——86(79),平均亩产可达700公斤以上。图为沈天民在进行杂交授粉。
新华社记者 王刚法摄

第4版(要闻)

广州军区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女学员们尽管一批批毕业离校,但到广州市14路公共汽车沿途各站维持秩序、扶老携幼、打扫卫生的传统,一直坚持了20年,从未间断过。郑希胜 钟菊生摄

第4版(要闻)

江苏省宿迁市4万公顷小麦在生长期曾遭受严重干旱和病虫害侵袭。广大农民奋力抗灾,科学管理,终于喜获丰收。图为罗圩乡胜利村民兵助工队在帮助军属户抢收小麦。王爱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