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在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

农村党支部书记在想什么?
——山西省几位农村党支部书记访谈录
编者的话:农村支部书记在想什么?这确是值得上上下下各级领导机关经常注意的事。这篇访谈录中说,农村支部书记们渴望的是:理解。应该理解他们的心意,理解他们的难处,从多方面支持他们的工作。这里谈的几位支部书记,论个人的才干和已有的家当,若是走个人发财的路,开工厂、跑买卖,每年赚上几万、十几万都是可能的。但是,他们说自己姓“党”,是共产党员,要对得起父老乡亲,铁了心挑起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这一副支部书记的重担。这就是十分可贵的共产主义的奉献精神。应当在共产党员中高扬这种精神。这篇报道谈到的几位支部书记的工作方法,也是值得称赞的。比如,“唱好连本戏”,这个思路就好。工作是有连续性的,一个村的变化要通过多年努力,甚至要几代人的艰苦奋斗。新上任的否定前任的工作,搞一朝天子一朝臣的用人办法,搞一个将军一道令的工作部署,后果是很不好的。
在山西省农村采访,与一大批农村党支部书记成为好朋友后,我们深切感到农村支部书记的一种渴望:理解。当前,农村工作千头万绪,干农村党支部书记很不容易。于是我们打开了话匣子,目的是为全社会理解支部书记,共筑团结的桥梁,使农村改革更加深入地进行。
咱姓“党”
在晋中,我们与榆社县段家庄村的党支部书记康建华深切交谈。老实说,这是一个精明强干的棒小伙子,如果出村挣钱,一年挣个万儿八千不成问题。可是,命运把他拴在了村里。这是一个经济十分落后的小村,穷山僻壤,1992年人均收入不过200元。康建华告诉我们:我是子承父业。村里的能人都已经走光,我也想到外面去,可是乡上的领导和县委书记不赞成。我父亲干了30多年,也没干出个名堂,我能干出个甚?后来刘泽民副省长和王文学副省长来我们村访贫问苦,听说了这件事,也做我的思想工作,我才铁了心。谁叫咱要姓“党”,是个共产党员呢!
穷村的党支部书记是这样,富村的党支部书记又是怎么想的?在定襄县卫村,党支部书记范尚怀告诉我们:我从1993年开始担任党支部书记。这之前,我在村里搞企业集团,使360户参与者摆脱了贫困。要说挣钱,我干我的锻造企业,一年最少能挣十万八万。定襄县素有锻造之乡美称,但多年来都没有太大的发展。我干支部书记,就是要让定襄县的锻造企业打一个翻身仗。
在神池县戎家梁村,党支部书记高文艺告诉我们:我干支部书记以前,是个养车的,养着两辆车,年收入不下4万元。后来乡党委书记找到我,说村里选我当支部书记,我就把车卖掉回来了。有人说我真是昏了头,放着汽车不养,偏要干这费力不讨好的事。但咱是个共产党员,咱不能光顾自己致富,不管他人的痛苦。既然全村父老乡亲信任咱,咱就必须对得起父老乡亲。
下水就得两腿泥
高文艺说:谈起干支部书记的困难来,那可就多啦。1993年我一上任,面对的便是一大堆问题。我们村有一个九牛沟煤矿,产量多年徘徊在5000吨左右,连年亏损,连管理人员的工资也发不了,煤矿处于停滞状态。乡党委决定让我把这个企业救活,这谈何容易!我没有办法,只好动员妻子先拿出存折作抵押,向农业银行贷款8万多元,才解决了工资欠款。可是,煤矿资金短缺,设备陈旧,又只有一个二号煤井口。面对这些情况,我们没有退缩,而是克服困难,从县煤管局聘请了一个常务副矿长,内引外联集资20多万元,终于打开了局面。当年就生产原煤3万吨,完成产值162万元,实现利税21.4万元。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已达2000元。
范尚怀说:下水就得两腿泥。没有困难,就组不成社会。为了克服困难,我把价值几十万元的锻造厂无偿奉献给了集体。人生不是游戏,更不是享乐,人生是艰巨而浩大的工程。我的人生工程就是要让全世界都能知晓定襄县的锻造加工业。为了实现这个伟业,我们几经周折,与太重建立了联营关系;又几经周折,拿回了巨额贷款。1993年4月9日奠基剪彩,到目前第一期工程已经竣工投产;花200多万元盖了一个大型车间,安装了航车和水压机;花200多万元盖了一幢办公大楼,是目前我省农村最豪华的办公大楼。我们的产品远销到韩国和美国,村民的收入也有了大幅度的提高,1993年全村人均纯收入1500元,1994年已达2500元。
唱好连本戏
原平市屯瓦村党支部书记陈二官说:前几年,我们村歪风肆虐,赌的、偷的、抢的、杀的,每一条巷子都笼罩着阴森森的气息。女人不敢单行,男人不敢离村……
我琢磨只有倡导精神文明,打掉歪风邪气,才能发展生产,搞活经济。于是,我们利用妇女在家庭中的主导地位,开展了“照镜子”和“对比疗法”活动。有七八十户家庭争相在会上发言,伴着眼泪,伴着哭声,正面传经,反面敲钟,促进了落后家庭猛醒。我们特地设计了“五好家庭”挂牌。我们让妇女担任重要角色,成立了妇女禁赌协会、妇女红白理事会等,全村“好婆婆”、“好媳妇”、“好参谋”、“好帮手”成批涌现。几年来,我们一直坚持开展这项活动,村内再没有发生恶性案件。
忻州市豆罗村党支部书记王建明说:要让我谈体会,那就是支部书记要唱好连本戏。在用人上不搞一朝天子一朝臣,在工作上不搞一个将军一道令。前任支书绘制蓝图,后任支书着彩描就。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议论风生

浅谈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童阳秀
据有关部门调查,一些地方和单位在选拔任用干部时,不正之风较严重。综合起来,大体可分为四类:一是任人唯亲,主要是利用关系和职权,将自己的亲属、子女安排到自己所辖的、或非自己所属的各个重要部门的重要岗位担任重要职务;二是任人唯派,就是将亲近自己的,或对自己言听计从的,或投其所好的,或对自己不停地唱赞歌、吹捧、阿谀逢迎的,千方百计委以重任,安排要职,或让其晋升职位,或让其晋升职称,或让其出国考察,或让其提高待遇;三是“跑官”,有的为自己跑,有的为亲属、子女跑,有的为朋友跑,有的是互相跑;四是“买官”,就是利用手中的钱,向“关键部门”的“关键人物”“进贡”,以钱换权。上述四类不正之风,虽然只发生在极少数组织人事部门的极少数领导干部身上,但影响极坏,危害极大。
选拔和任用干部工作中的不正之风,有多方面的原因,最突出的一点是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本身存在着缺陷。比如,权力的高度集中,造成一些人在选人用人问题上“独断专行”,或搞“临时动议”;或乘持不同意见者外出时召开会议决定人事问题,使他想用的人选得以“顺利”通过;或搞“个人说了算”。这些对于“跑官”现象的发生、蔓延,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另外,选人用人透明度低,既不易集中干部所在单位群众的意见,又难以排除干部考查工作者的素质、感情对选人的影响,也难以防止一些动机不纯的人“为我所用”。再有,选拔干部的视野窄。目前,在不少部门,选拔干部往往局限于领导机关或领导干部身边的人选,因而难以集中社会上各行各业、各个层次的优秀人才,当然也就难以真正“好中选优”。还有一些地方选拔干部的程序没有严格执行,不按程序办事的部门和单位,即使选拔的干部不合格,也不会有什么风险。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一个有权威的机构对管“官”的部门和管“官”的人进行监督和制约。选错了人,用错了人,没有人去追究责任;选得好,用得好,也得不到表扬。因而造成一些组织部门及一些领导干部在选拔任用干部工作中营私舞弊、以权谋私。
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首先要加强组织人事部门的自身建设,全面提高组织人事工作部门工作人员的素质,并严格组织人事纪律,为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提供重要组织保障。
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的要求,加强学习,提高自身免疫力;严格把好“入口”,切实防止那些党性不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责任心不强,组织纪律性不强的人,进入党的组织部门或人事部门;加强对组织人事工作的日常检查和监督,严格执行组织人事纪律,坚决、严肃查处违背组织人事纪律的人和事。
同时,我们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选人用人的制度。要扩大选拔任用干部工作中的民主,增加透明度;扩大选人范围,拓宽选人渠道;引入竞争机制,贯彻公开、公平、平等、民主、择优原则,建立能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和相形见绌者下的机制;严格执行选拔任用干部的程序,尤其应注意把组织推荐与群众推荐、组织考查与群众评议结合起来,注意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干部的选拔和任用制度以及严格的表决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选举制度;建立、健全并实施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检查,尤其要加强对领导机关、组织人事部门、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干部工作的日常监督检查。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时代公仆

勇抓企业兴旺之本
——记山东兖州杨庄煤矿党委书记刘佩成
孔凡民胡建伟
山东省兖州市杨庄煤矿党委书记兼矿长刘佩成,工作高标准,生活严要求,在他身上体现着对党的事业的无限热爱和忠诚。他带领全矿干部职工,经历无数的艰难困苦,在短短4年间,把一个濒临倒闭的煤矿挽救回来,并使这个连续4年亏损的企业,当年增盈,仅今年第一季度就实现利税516万元。
刘佩成是5年前从乡镇党委书记的岗位来到地方煤矿任书记兼矿长的。
刘佩成深知:个人非煤校科班出身,又不熟悉煤矿业务,在杨庄煤矿上下无一熟人。听人讲,杨庄煤矿什么都缺,就是不缺打官司要帐的,不缺列单子告状的。群众说:这个矿有三只“虎”(山头、政客、裙带风)、五条“狼”(贪、占、捞、告、闹),谁当矿长甭干长。刘佩成面对困难没有退缩。
他一上任,便召开了抓思想认识的统一、抓职工生活的改善、抓生产秩序的正常、抓全矿大局的稳定等议程的综合会。刘佩成同工人吃住一起,井上井下同矿工亲同手足。从此,他没有了节假日,连续半年多没睡过一次午觉,夜里1点前从未休息过。
刘佩成认为,职工思想教育是企业兴旺之本,并提出了“播种文化、镀我辉煌”的思想。他把企业主人翁意识教育、市场经济意识教育作为主题,并把安全生产与全方位教育融为一体,终于打开了矿工压抑、关闭的心扉,短短数月,月月原煤产量超万吨,全矿上下绽开了希望的笑脸,杨庄煤矿第一次充满了生机与希望。
正当全矿上下聚力大干快上夺高产的关键时刻,刘佩成这条硬汉子却累倒了,医院确诊他患有冠心病,前间壁、侧壁、后向壁呈缺血状。
他一边治疗,一边还在坚持工作。明知道心脏病须静养,少活动,可是为了工作他还是坚持上矿,拖着病躯作应急处理。功夫不负有心人,刘佩成和他的同事们经过一年奋战,终于令人信服地树起了杨庄煤矿的第一座丰碑,1991年,共生产原煤17.5万吨,销售收入1575万元,变亏为盈,净增利税202万元。掘进进尺5600米,实现了安全生产342天,工人们的工资提高了,福利多了,为企业注入了活力,增添了后劲。
1992年1月,2604工作面中顺槽施工至350米时,迎头左上方顶板,已揭露的裂隙开始涌水并逐步加大。6个小时后,整个矿井及井下设备全部淹没。这场罕见的特大型突水淹井,对于大“病”初愈的杨庄煤矿简直是灭顶之灾,把刘佩成和他的工友们再次推上了“死亡地带”。
刘佩成并没有被困难吓住,很快从悲痛与失望中清醒过来,他想到了自己是一名共产党人,一个受党哺育培养多年的领导干部,他心中十分清楚,如果救灾不成功,杨庄煤矿将毁于一旦,将意味着全矿1540名职工集体失业,加上家属子女就等于2000多人没有饭吃。刘佩成别无选择,只有背水一战,置之死地而后生。
“上依党委政府、下靠全矿职工,坚决治水救灾”,刘佩成将他亲自起草的标语挂在了矿区中央。他和工友们连续几天几夜都没合眼,他主持实施的“治水救灾进度表”几乎与实际同步,他何止三次五次地领略了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心境。在刘佩成的带领下,经过全矿职工的努力,淹井9个月后煤矿恢复了生产,杨庄煤矿再次失而复得。刘佩成以一个共产党人对人民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再一次证明了无私无畏、人无所不能这条真理。

第11版(党的生活)

破格子 给位子 压担子
晋州市让优秀女干部挑大梁
本报讯河北省晋州市委大胆选拔、使用优秀女干部,敢于把她们放在重要岗位担任“一把手”,让女干部在经济建设主战场上唱主角、挑大梁。
近几年来,晋州市委统一思想认识,改正了“女干部只能当配角”的片面认识,采取有力措施,大胆培养选拔女干部。市委通过建立民主推荐制度、考核制度、联系会制度等拓宽选人渠道,几年来,始终保持了一支100名左右的优秀女后备干部队伍。
为了让女干部尽快“羽翼丰满”,他们通过定期上岗培训,选送高等院校深造等形式,提高女干部素质;为了让女干部接受多方位锻炼,市委采取了下基层挂职、横向交流、轮岗锻炼等方法,先后选派170名机关女干部到基层挂职或任职锻炼。晋州市委在配备干部时,还采取“破格子、给位子、压担子”的方法,让女干部挑大梁。“破格子”,就是对素质好、政绩显著的女干部不唯年龄、资历,破格提拔使用。几年来,共有26名妇女被破格选拔任用到各级领导岗位。“给位子”即是对一个岗位、有两个或两个以上候选人,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女干部。市委明确要求各单位中层领导干部中,女干部不得低于20%,达不到比例的,组织人事部门不予审批。“压担子”则是在配备干部时敢于将女干部放到正职岗位,担任重要岗位的一把手。(张运田杨少伟)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百花园

“要想脱贫致富,必须紧跟党支部”
新乡后进村千余农民递交入党申请书
本报讯今年以来,河南省新乡市所属8县(市)和两个农业区的178个后进村,已有1000多名农民向党组织和党建工作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42人经过培养,已被发展入党。
去年12月起,新乡市委从市、县、乡三级党政机关抽调了1019名干部深入全市178个后进村,开展农村基层组织整顿工作。工作队特别注意在优秀青年农民中宣传党的基本知识,培养他们追求进步。许多农民在党建工作队的启发帮助下,明白了“要想脱贫致富,必须紧跟党支部”这个道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长垣县满村乡后满村,3名青年农民在工作队和乡党委扶持下,办起了一座化工厂,他们表示:“一定要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做带领群众奔小康的带头人。”(杨湛常克智)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百花园

亳州重奖党建工作先进
本报讯中共安徽省亳州市委新近作出决定,拨款10万元表彰全市1994年度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1994年,亳州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创造性地开展党建工作,多项工作受到中组部和省、地组织部门的肯定和表彰。鉴于党的建设工作在全市经济建设中所起的巨大促进作用,市委决定,以改革的精神“破例”重奖。在5月3日召开的全市组织工作会议上,全市8个红旗党委、12个先进党委,250名优秀党员、7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受到物质奖励。(田立华)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百花园

十八家子乡党员群众携手致富
本报讯辽宁省昌图县十八家子乡为加快农村商品经济的发展,根据农民生产的需要和不同致富项目的特点,创办了60个党群致富专业区,促进了农副业规模经营和产业化格局的形成。党群致富专业区还发挥互助合作的优势,紧紧抓住畜牧业生产,带动养猪、养牛等18个致富项目的发展,在短短两年内有5个村建立了8个养牛致富专业区,黄牛饲养量达6000多头。现在,全乡有80%的农户走上多种经营之路。
(张胜利)

第11版(党的生活)

安徽省阜阳市领导重视改进工作作风。图为市委书记林元和(右三)来到地理位置偏远的苏屯乡田间地头,与农民兄弟亲切交谈,了解生产情况。
高明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