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朝《劳动新闻》撰文强调
警惕为日本侵略历史翻案
本报平壤6月3日电记者张友新报道:朝鲜《劳动新闻》今日发表文章,谴责日本军国主义势力为二战侵略罪行翻案的行径,指出日本当局应当从50年前战败的历史中吸取教训。
文章说,不久前,东京举行有76名国会议员参加的“庆典”活动,公然宣扬什么“由于战争中英灵的牺牲”才取得了亚洲今天的发展,鼓吹日本的对外侵略“帮助了亚洲各国的独立”,声称日本50年前的对外侵略是“为了从欧美统治下解放亚洲各国而进行的战斗”。
文章指出,日本军国主义在过去侵略了包括朝鲜在内的亚洲各国,给各国人民带来了难以忍受的痛苦和不幸。亚洲各国人民在经历了半个世纪的今天仍然对日本侵略罪行切齿痛恨。虽然国际法庭对日本军国主义罪行作了判决,但在日本为军国主义翻案的活动至今甚嚣尘上,国际社会对此要保持警惕。
文章强调,日本应以二战结束50周年为契机,向国际社会承诺,不重演过去侵略的可耻历史。

第6版(国际)

朝美核会谈仍未打破僵局
美建议派人赴朝调查重油使用情况
据新华社吉隆坡6月3日电朝鲜和美国在这里举行的关于核问题的谈判今天仍没有取得任何进展,双方决定于5日继续谈判。
今天的谈判在美国驻马来西亚使馆内进行了两个小时。美国代表团团长、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帮办哈伯德在谈判结束后发表简短声明说,双方决定各自向国内报告谈判情况并于5日继续举行谈判。
2日,朝美双方进行了4个半小时的谈判,没有取得任何进展。谈判结束后,双方都发表声明说,谈判仍未能打破僵局。
朝美双方5月20日起在此间恢复关于核问题的谈判。由于美方坚持由韩国提供反应堆,而朝方认为这种反应堆无论是政治上还是技术上都不安全,拒不答应美方条件,因此双方在这一问题上的谈判始终未能取得一致。
新华社华盛顿6月2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谢利2日说,美国建议向朝鲜派出一个技术小组,以检查美国向朝鲜提供的重燃料油是否被全部用于发电。
谢利说,技术小组将同朝鲜方面讨论对重燃料油的使用进行监督的措施,其结果将影响美国是否向朝鲜提供新一批重燃料油。
按照美朝去年10月在日内瓦签订的关于核问题的框架性文件,美国已于今年1月向朝鲜提供了用于发电的第一批重燃料油,以补偿朝鲜因关闭其核设施而受到的能源损失。但是,美国指责朝鲜把这批重燃料油的一小部分用到了钢铁厂,因而威胁将取消今年10月向朝鲜提供第二批重燃料油的计划。

第6版(国际)

韩抨击日政客美化殖民统治
新华社汉城6月4日电(记者张忠义)韩国外务部今天在这里发表评论,抨击日本前外相渡边美智雄美化日本占领朝鲜半岛进行殖民统治的言论。
据报道,渡边3日在日本自民党的支部会议上说,1910年8月22日日本与朝鲜王朝签署的《日韩合并条约》“是和平签署的,条约中没有任何明文化的‘殖民统治’等单词”。
韩国外务部发表的评论说,渡边的言论是“妄图使韩日合并条约正当化”,“是对历史的歪曲”,“韩国国民为之义愤填膺”。
韩国外务部人士说,韩国政府的一贯立场是:韩日合并条约是在日本的强制下签署的,是与韩国民族的意志相违背的。因此,这项条约是无效的。

第6版(国际)
专栏:波黑局势

北约欧盟组建快速反应部队
获释人质将返部队 塞军俘获美飞行员
美国调整派兵方针 萨拉热窝又遭炮击
本报巴黎6月4日电记者杨汝生报道:北约和欧盟15个国家的国防部长和总参谋长昨天在此举行会议,决定组建一支多国快速反应部队前往波黑,以应付因联合国蓝盔士兵被扣人质而出现的复杂局面。
昨天晚上,希拉克总统将这一决定打电话告诉了联合国秘书长加利。
这支拟组建的快速反应部队最终可达1万人,自6月底起便可执行实战任务。作为第一步,它将由两个多国旅组成,法、英各出2000名和1500名士兵。荷兰出一个装备有120毫米口径迫击炮连,人数约在200—300人之间。英国还承诺,已进驻波黑地区并归联合国指挥的英国第24空降旅的5000名士兵将作为快速反应部队的另一组成部分,使快速反应部队的总兵力达1万人。美国不派遣地面部队,但答应提供有关情报和后勤支援。快速反应的主要任务是保护联合国驻波黑维持和平部队的安全。与蓝盔部队不同的是他们仍然穿戴本国的军服。一名法国军官和一名英国军官将分别担任这支部队的正、副指挥官,他们也接受联合国驻前南维和部队司令部的监督,但不归入蓝盔部队之中。
15国国防部长还重申了要求波黑塞族领导人无条件释放仍被扣押的257名蓝盔部队人质的立场。
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法国国防部长米永解释说,波黑地区“最近发生的一桩桩事件只能增加我们的决心”,奉行“强硬路线乃是唯一的途径”。但他又说,这支部队只是一种“威慑力量”,为确保蓝盔部队维持和平才执行战斗任务。英国国防大臣里夫金德称,组建这样一支多国快速反应部队在联合国的历史上尚属“首次”。
但此间分析家认为,以法、英为“轴心”的这支部队不论在组建方面还是执行任务时都会面临诸多难题,它在波黑究竟扮演什么角色还不明确。
本报贝尔格莱德6月4日电 2日从波黑塞控区获释的120名维和人员,昨天抵达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
这120名蓝盔人质是北约上月下旬空袭波黑塞族目标后,被塞族扣押的。目前,波黑塞族仍然扣押着约250多名维和人员。
联合国部队一位发言人昨天在萨格勒布说,获释的维和人员将回到自己的部队,但他们不会被重新部署在被俘地区执行任务。
本报贝尔格莱德6月4日电 波黑塞族3日通知联合国部队在萨格勒布的总部,他们已俘获6月2日被击落的美国F—16战斗机上的飞行员。
前南地区联合国部队领导人明石康3日证实了这一消息。联合国部队方面3日表示尚无飞行员是否受伤的消息。
这架美国F—16战斗机是2日执行波黑“禁飞区”任务时,在波黑西部城市巴尼亚卢卡上空被塞族导弹击落的。
据新华社联合国6月2日电 联合国发言人2日说,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已决定派高级顾问钦马亚·加雷坎紧急前往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寻求尽快释放被波黑塞族扣押的联合国维和人员的办法。
加利要求波黑塞族尽快恢复联合国维和人员在波黑境内的行动自由,停止对萨拉热窝市及联合国设立的“安全区”的炮击,重开萨拉热窝的后勤补给线。
加雷坎已于2日晚离开纽约飞赴萨格勒布,他将与秘书长的关于前南斯拉夫问题特使明石康会合磋商有关事宜。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3日电 (记者周锡生)美国总统克林顿2日在每周一次向全国发表的广播讲话中表示,他已决定,除了驻波黑的联合国维和部队因“紧急撤离”提出需要美国出兵支援外,美国不会向波黑派遣地面部队。
此间舆论注意到,克林顿表明的美国向波黑派兵的这一方针显然改变了他在前几天所一再强调的强硬立场。
本报贝尔格莱德6月4日电 波黑塞族武装今天再次炮击萨拉热窝,造成4人死亡。此外,塞族还在昨天炸伤2名丹麦籍维和军人。
上述事件是塞族2日释放约120名蓝盔人质,西方继续对塞族采取强硬态度,决定向波黑派遣多国快速反应部队的背景下发生的。
塞族军队总司令姆拉迪奇昨天晚上向维和部队表示,塞族军队将不再释放其余维和部队人质,除非塞族得到不再遭空袭的保证。

第6版(国际)

朝谴责美建“朝鲜战争纪念碑”
本报平壤6月3日电记者张友新报道:朝鲜《劳动新闻》今日发表文章,强烈抨击美国建造“朝鲜战争纪念碑”,指出这是掩盖侵朝战争罪行的行为,应予拆毁。
据报道,美国正在华盛顿建造一座“朝鲜战争纪念碑”,并将于7月27日举行揭碑仪式。
文章指出,美国建造“朝鲜战争纪念碑”,其目的是掩盖美国作为侵朝战争元凶的真面目,混淆正义战争与非正义战争的界线,使侵略朝鲜战争“合理化”。在这场战争中,朝鲜人民经受了无穷的不幸、痛苦和灾难。美国建造“朝鲜战争纪念碑”是对热爱正义与和平的朝鲜人民的侮辱。文章强调,当前,美国在加强反对朝鲜的军事活动的同时,又通过建造“纪念碑”在美国散布侵略思想,对此朝鲜决不能等闲视之。

第6版(国际)

日主要宗教团体忏悔二战罪行
新华社东京6月4日电日本一些主要宗教团体近日纷纷举行纪念二战结束50周年的宗教活动,对日本在二战中所犯下的侵略罪行表示忏悔。
据《每日新闻》今天报道,对日本侵略罪行表示忏悔的宗教团体有日本佛教真宗大谷派,佛教净土真宗本愿寺派,日莲宗,日本天主教司教团和日本创价学会等。
有大约9000座寺院加入的真宗大谷派宗务总长能村英士在今年举行的两次法会上发表了表示“不再战与和平”诚意的声明,他强调指出:“我们不能为民族利己主义所束缚,无视历史事实。”
有1万寺院加入的佛教净土真宗本愿寺派门主大谷光真在最近举行的一次法会上说:“我们要在佛祖面前深刻地忏悔”。
拥有800万户会员的日本创价学会的名誉会长池田大作在该教派机关报《圣教新闻》上发表文章强调,不能让历史的悲剧重演并向亚洲人民表示谢罪。
但是,日本神道教则反对日本对战争罪行作出反省,阻挠在国会通过“不战决议”和向战争受害者表示谢罪。

第6版(国际)

越证实越泰海上武装冲突
据新华社河内6月4日电越南外交部发言人3日证实,在5月31日发生的越泰海上武装冲突中,有两名越南水手被打死,1人受伤。另有一名泰国渔民也在冲突中丧生。
越南报纸今天援引这位发言人的话说,事件发生在“越南的西南部海域”,当时,越南边防武装巡逻艇正押解“侵入越南海域捕鱼”的6艘泰国渔船返航,途中遭到了泰国军舰的攻击。但泰国方面说,是越方首先开火。
目前,越泰双方正继续通过外交途径加紧解决这一事件。

第6版(国际)

南非反对党要求曼德拉辞职
非国大与因卡塔自由党矛盾加剧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6月2日电(记者刘也刚)南非白人保守党等今天要求总统曼德拉辞职,指控他对去年发生的枪杀因卡塔自由党示威者事件负有责任。
曼德拉1日在参议院答辩时承认,他去年3月曾指示保安人员在必要时可以开枪阻止企图冲入非洲人国民大会总部的因卡塔自由党示威者。这是曼德拉首次承认他本人与枪击事件有关。目前,南非警方仍在调查这一事件。
右翼势力白人保守党要求曼德拉辞职,并要求以“凶杀罪”起诉总统。声称拥有90万会员的全国黑人寄宿协会要求总统立即辞职,否则将采取报复行动。民主党指责总统在警方调查此案的一年多时间里不予合作,并指责非国大一直“掩盖真相”。前执政党国民党批评总统下令开枪,同时也认为因卡塔自由党负有责任,并要求国会进一步审议总统的发言。因卡塔自由党空前提高抨击总统的调门。该党发言人恩德洛夫说,曼德拉必须以“谋杀犯”罪名受到起诉。
这是曼德拉执政一年来遇到的最大政治危机。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6月2日电 南非因卡塔自由党议员今天指出,总统曼德拉近日发表的针对因卡塔自由党的“威胁性讲话”激化了因卡塔自由党与曼德拉领导的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之间的矛盾。
曼德拉日前曾表示,以非国大为主的南非民主团结政府将对包括因卡塔自由党在内的反对势力采取“强有力的遏制措施”,以维护南非的团结和稳定。
因卡塔自由党议员在开普敦议会会议上发表声明,对曼德拉的讲话表示“愤慨”。声明说,因卡塔自由党不会屈服于非国大的压力。
非国大与因卡塔自由党在南非祖鲁部族自治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因卡塔自由党主张在祖鲁人聚居地实行高度自治。近来,因卡塔自由党坚持要求就祖鲁部族在夸祖鲁—纳塔尔省实行自治问题进行国际调解,但非国大表示,在确定调解的具体内容之前,它绝不同意进行国际调解。

第6版(国际)

古巴将进一步对外开放
新华社哈瓦那6月2日电古巴外国投资和经济合作部长埃内斯托·梅伦德斯2日在哈瓦那宣布,古巴将采取一些具体措施,进一步实行对外开放。
梅伦德斯在向新闻界发表讲话时说,古巴允许制糖工业和不动产部门吸收外国资本。他说,今后许多年,制糖工业仍将是古巴第一大工业部门。古巴政府将努力恢复和发展制糖工业,保证在5年之后,使糖年产量达到700万吨。
在谈到不动产部门时,梅伦德斯说,古巴正在重新修复和兴建向外国人出租的楼房或住宅。
他说,古巴政府还在研究外国银行提出的在古巴建立办事处的要求。目前,已有一些外国银行在古巴设立了办事处,但在今后几年中,在古巴的外国银行将成倍增长。此外古巴政府也在研究建立工业区以吸收外资和高科技,增加更多的就业机会。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乌总统坚持举行民意测验
乌克兰总统库奇马六月二日发表声明说,被议会否决的总统令仍然有效,原定今年六月二十八日就总统和议会信任问题举行的全国民意测验将如期举行。另据乌通社报道,总统下属的地区委员会成员(各州、直辖市人民代表苏维埃主席)也发表声明,“一致支持总统的决定”,并表示要积极做好民意测验的各项工作。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巴解决定加快巴选举谈判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三日上午在突尼斯结束了为期两天的会议。巴自治领导机构新闻和文化部长拉布在会后对新闻界说,巴解组织执委会决定在七月一日前加快与以色列关于巴勒斯坦选举问题的谈判。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塞拉利昂政府军与叛军激战
塞拉利昂国防部发言人卡尔博六月二日说,塞拉利昂政府军目前仍在塞东部科诺地区和叛军进行激烈战斗。桑科领导的革命统一阵线一九九一年向前总统莫莫政权宣战。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塔利班和伊斯兰党联合行动
阿富汗伊斯兰学生运动武装“塔利班”二日同希克马蒂亚尔领导的伊斯兰党联手向总统拉巴尼在喀布尔附近的阵地发动了进攻。有关这次战斗造成的伤亡情况尚不详。据报道,希克马蒂亚尔六月一日在阿东部城市贾拉拉巴德举行的一次记者会上曾说,反对党联盟准备同“塔利班”联手对付拉巴尼的政府军。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国际恐怖分子法兰黑被捕
也门政府一位负责安全的官员三日宣布,世界上最危险的恐怖分子之一尤哈尼斯·法兰黑已被也门安全机构逮捕。法兰黑是德国人,是臭名昭著的国际恐怖分子卡洛斯的主要助手。(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阿判处暗杀前总统凶犯死刑
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刑事法庭三日晚以故意杀人和阴谋颠覆政府罪,判处杀害前总统布迪亚夫的凶犯布米阿拉菲死刑。审判长在宣判时说,被告人供认自己出于政治、意识形态和宗教方面的原因,而犯有蓄意谋杀前总统的罪行。(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对抗水平升级 妥协可能仍在
美波黑政策举棋不定
本报记者黄晴
6月2日,美国一架F—16战斗机在波黑上空执行北约任务时被击落。同日,波黑塞族释放了约120名联合国维和部队人员。这两个最新事态向世界发出戏剧性的复杂信号。
克林顿对美机的被击落和飞行员的命运表示关切,称美国对波黑的政策“依然坚定不变”,说他已与欧盟领导人就此进行了磋商。两三天前,克林顿曾表示美国愿出动地面部队协助在波黑的联合国部队重新部署,但到目前为止,美国的行动只限于执行空中使命和在亚德里亚海部署航空母舰。
据报道,克林顿6月2日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莱克、国防部长佩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沙利卡什维利举行了90分钟会商,次日,佩里和沙利卡什维利赴巴黎参加法国总统希拉克主持的西方国家战略会商。据报道,希拉克和克林顿2日讨论了建立一支多国快速反应部队的问题,3日,北约巴黎会议就此达成一致,美国表示将不派兵参与这支部队,但同意提供空中支援。克林顿3日在广播讲话中对美国在波黑的作用再做界定,降低了美国出兵帮助联合国部队重新部署的可能。
从美国白宫发言人的表态看,美国目前的动向是:1.要求联合国对波黑的联合国部队的使命做明确界定,对部队的重新部署做出决定,对政策调整做出决定。这样做的目的似乎有两个,一是争取联合国的行动授权,以取得在波黑行动的国际合法性,这已是海湾战争后美国对外军事行动的一种外交模式;二是美国目前尚不愿做出仓促的、难以更改的最后决定,而把某种决定权推给联合国,这不失为一条缓兵之计。2.美白宫发言人对击落美机的波黑塞族进行了严厉谴责,几小时后,他又对波黑塞族释放人质的行动表示欢迎。据报道,美国特使弗雷泽2日与塞尔维亚总统米洛舍维奇进行谈判,促其劝说波黑塞族释放人质。这反映了美国对战与谈均留有余地。据说一美国官员表示,如塞族释放人质得到证实,报复行动可能会推迟甚至取消,以免危及对其他人质的释放。
波黑塞族扣留人质和击落美机的行动既是一个挑战,又是一个信号,它表明战火无情,卷入势必自伤。美国有人说,在波黑问题上,没有好的选择,至多是两害相权取其轻。从目前态势看,对抗的水平虽然急剧升级,但妥协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从近期看,各方似还将走一步、看一步,在变化中采取相应对策。
美国介入波黑事态在国内遇到相当大的阻力,克林顿关于派兵协助联合国部队重新部署的讲话在国会内应者寥寥,不少人说这是欧洲的事,加强波黑兵力就是加强那里的失败。而克林顿已表示,美国的军事行动要同国会商妥后再进行。克林顿在2日讲话中还谈到美国不会重陷越战灾难,反映出这一历史创伤仍是美国用兵的精神障碍。
另一方面,波黑问题涉及美国在冷战后的世界性角色定位,涉及美国在欧洲安全结构中的作用问题,涉及美国对北约的责任和义务问题,事关重大,美国很难作壁上观,无所作为。上述种种因素使美国在波黑问题上表现出进退两难、好谋多变、目标含糊、时进时退的特点。在美国,有人为此指责克林顿政府。其实,从布什到克林顿,美国在波黑问题上的政策大体上是一致的,是有连续性的,现在出现的问题是时势使然,非不为也,是不能也。(本报华盛顿6月4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周国际要闻回顾

美延长对中国最惠国待遇
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麦柯里6月2日发表一项声明说,克林顿总统决定延长今年对中国的贸易最惠国待遇。美国一些贸易界人士对此表示支持。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周国际要闻回顾

俄宣布加入和平伙伴计划
俄外长科济列夫5月31日在荷兰诺德韦克召开的北大西洋合作委员会部长级会议上宣布,俄罗斯加入北约的“和平伙伴关系计划”,并在《双边军事合作计划》和《定期公开磋商制度框架文件》上签了字。科济列夫强调,如果北约通过关于东扩的“匆忙决定”,俄加入北约的“和平伙伴关系计划”将变得“毫无意义”。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周国际要闻回顾

俄萨哈林岛发生强烈地震
俄罗斯远东地区萨哈林岛(库页岛)5月28日凌晨发生里氏7.5级强烈地震,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物质损失,受害最严重的是盛产石油、人口为3200人的涅夫捷戈尔斯克镇。在这次地震中,已有1000余人死亡,还有许多人下落不明。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宣布,5月31日为全国哀悼日。(本栏图片均为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周国际要闻回顾

波黑局势依然紧张
北约飞机5月25日、26日空袭波黑塞族军事目标以来,波黑局势进一步恶化。5国外长5月29日在海牙举行紧急会议,决定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谋求波黑危机的解决,并让联合国维和部队继续留驻波黑。6月2日,波黑塞族武装释放了被其扣押的120名联合国维和人员,并击落了美国一架F—16战斗机。北约和欧盟于6月3日决定组建“多国快速反应部队”来对付波黑危机。

第6版(国际)

欧盟和北约15国国防部长和总参谋长3日在巴黎举行会议,宣布组建多国快速反应部队。新华社记者吕全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