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江泽民总书记关怀老区群众生活
 田阳县人武部积极扶贫不负重托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新华社通讯员张跃明、解放军报记者刘玉书)5年前,江泽民总书记视察广西时,曾到田阳县看望过两家贫困户。今年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总书记又关切地向百色地委书记李克询问这两家贫困户的生活状况。当李克汇报了两家农户已经脱贫以及田阳县人武部率领民兵扶贫帮困的事迹后,总书记满意地点了点头。
记者最近来到田阳县永常村农民苏其权的家。苏其权介绍说,1990年11月21日,江总书记来到他家,见他一家四口人住在一间四面透风的小屋里,全部家当不足200元,心情十分沉重。江总书记对地、县领导说,一定要搞好开发性生产,搞好开发性扶贫。苏其权欣喜地告诉记者,进村蹲点的人武部扶贫帮困小组为他养牛、养猪、开采石头、种冬菜等多种经营创造条件,目前他家年人均收入已超千元,并新建了三间大瓦房。
田阳县是百色起义的革命根据地。江总书记对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深切关怀,使田阳县人武部干部职工备受鼓舞。他们牢记江总书记的重托,率领民兵大打扶贫攻坚战。近年来,他们先后有500多人次深入到全县11个乡89个村屯抓扶贫。部长韦世英先后20多次到大路村蹲点扶贫,使过去人均收入只有50元的大路村开始走上了富裕之路。副部长覃天作牺牲在扶贫指挥所里,当地群众悲恸地说:“他是为我们累死的啊!”为了给全县树立一个走靠开发性生产脱贫之路的样板,他们自己动手开荒300多亩办了两个果场。他们义务投工上万个劳动日,挖出了1.1万多个果树坑,浇水、施肥都是自己干。他们的果园既是开发性生产的样板,又成了艰苦奋斗的示范。人武部还利用基地、果场培训了1.6万名民兵农业技术骨干,并和乡镇武装部一起先后36次成建制组织民兵开发种植芒果、甘蔗、香蕉、荔枝等经济作物24.17万亩,使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989年的220元增长到去年的902元。对此,县委书记黄定嵩认为,人武部的贡献不可估量。今年3月3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广西军区联合授予田阳县人武部“以劳养武扶贫帮困的模范人民武装部”荣誉称号,并给部长韦世英荣记一等功。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理想·信仰·世界观
毛书征
人们用比喻来说明高尚理想和科学信仰的重要。有的说:“人之所以能挺立、行走,关键是脊柱在起作用。理想与信仰就是坚强的脊柱。”有的说:“人生好比一座大厦,信仰就像大厦的支柱,人一旦失去了理想与信仰,整个人生的大厦就会倒塌。”有的说:“人没有理想与信仰,就等于没有灵魂,没有前进的路标和行动的指南。”
理想愈远大,人的精神力量就愈强大;信仰愈坚定,人的革命意志就愈坚强。李大钊同志被军阀张作霖绞死,临刑时,他慷慨激昂地发表了最后一次演说:“不能因为你们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我们深信,共产主义在世界、在中国,必然要得到光荣的胜利。”方志敏烈士面对敌人的利诱和死亡的威胁,大义凛然。他在敌人的牢房里写下:“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也涌现出许多共产主义理想信仰坚定的英雄、模范人物,如雷锋、王杰、焦裕禄、欧阳海、王进喜、赵春娥、蒋筑英、罗健夫、邓稼先等等。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激励、鼓舞、感召着更多活着的共产党人去为共产主义奋斗,孔繁森就是其中的又一位佼佼者。
革命先辈和英雄人物的共产主义理想信仰为什么会像“铁一般的坚硬”?其中最重要的,是由于他们刻苦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不断提高理论素养。许多革命先烈不论是在革命斗争的艰苦岁月里,还是身陷囹圄的险恶境况中,总是如饥似渴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正如方志敏烈士说的:“在理论的政治的认识上,站稳着脚步,才不至于随时为某些现象或谣言而动摇自己的革命信仰。”鲁迅也是通过文学论争比较系统地学习了马克思主义之后,才确信惟新兴的无产者才有将来,社会主义在全世界一定会胜利的。革命前辈们正是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中认识到,“共产主义世界的系统”必将“代替资本主义世界的系统”,从而把共产主义理想信仰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
孔繁森从青年时代起,就以雷锋为榜样,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入党后,他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仰;特别是走上领导岗位以后,他认真学习与实践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觉地锤炼自己。孔繁森面对执政和改革开放、腐蚀与反腐蚀、演变与反演变的考验,能够过“五关”(名位关、权力关、金钱关、色情关、人情关),做到“三不惑”(酒、色、财),拒腐蚀,永不沾,克己奉公,一心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关键就在于他同无数革命前辈和英雄人物一样,通过不断学习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牢固地树立并忠诚地实践了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真正懂得人为什么活着和应当怎样活着。这是孔繁森成为一个高尚的人、大有益于人民的人的根本原因。我们只有学好这个根本,掌握了这个根本,才能使自己的思想升华到一个全新的境界。
我们正处在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时期,人们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以及价值取向等发生了不少变化。在这些变化中,确有少数党员、干部迷失了方向,人生观和价值观发生了偏差。有的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前途持怀疑态度,感到困惑和渺茫;有的党的宗旨观念淡薄,不倾听群众呼声,不关心群众疾苦;有的丧失远大志向和理想,在火热的改革实践面前无所事事;有的工作拈轻怕重,急功近利,不愿意到困难的地方去工作;有的计较个人恩怨,闹不团结;有的信奉拜金主义,成了金钱的俘虏,目无党纪国法,搞权钱交易,以至贪污受贿,腐化堕落。所以,学习孔繁森,就应当学根本,即在学习科学理论,解决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问题上下功夫,把理想信念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之上而永不动摇。
让理想和信仰的明灯永远照耀着我们前进!

第4版(要闻)

第三次全国少代会闭幕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记者胡晓梦、索研)今天上午,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会议大厅里久久回荡着少先队员的呼声:“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时刻准备着!”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闭幕。
为期四天的大会,以培养跨世纪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主题,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中国少先队肩负的历史重任和时代要求,提出了新时期少先队工作的方针和原则:少先队工作应当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少先队的教育应当着眼于提高队员的综合素质,少先队组织应当注重在实践中育人。会议提出,全面实施和深化“雏鹰行动”是今后一段时期少先队的主要工作,并颁布了进一步规范系统少先队活动的《雏鹰行动实施规划》。
会议审议通过了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袁纯清作的《为培养和造就跨世纪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通过了关于《中国少年先锋队章程修正案》的决议,选举产生了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三届全国工作委员会。
闭幕式上,表彰了北京市崇文区少工委等150个少先队先进集体,向四川邛崃市羊安镇小学等1500个雏鹰大队奖授了大队旗,向黄修毅等在“雏鹰行动”中涌现出来的1000名优秀少先队员颁发了一级雏鹰奖章,表彰了于良等150名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
李克强、朱开轩、刘鹏、袁纯清等出席了闭幕式。

第4版(要闻)

首都书画家为“希望工程”捐赠书画作品
本报讯“六一”前夕,首都著名书画家为“希望工程”献爱心捐赠书画作品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全国政协委员管桦、姚有多,书画界老前辈彦涵、李文放、董辰生以及中青年书画家王明远、周志龙、金默如、陈洪宝、徐秀梅等人将近期创作的书画精品捐赠给“希望工程”。
捐赠活动由黑龙江省振龙经贸实业集团股份公司和东方书画院主办。“希望工程”组委会还向主办单位和各位艺术家颁发了荣誉证书和锦旗。

第4版(要闻)

全国工会“五一”电视晚会录像评选揭晓
本报讯由全国总工会组织的’95全国工会“五一”电视文艺晚会录像评选于近日揭晓。陕西、山东、四川等三台晚会被评为一等奖;山西、海南、新疆等三台晚会被评为二等奖;广东、江苏、河北、江西、辽宁、保定等六台晚会被评为三等奖。(易凯)

第4版(要闻)

呼伦贝尔盟民族少年宫投入使用
本报讯6月1日,呼伦贝尔草原35个民族的50多万孩子得到了一份节日厚礼——呼伦贝尔盟民族少年宫正式投入使用。
矗立于呼盟所在地海拉尔市的民族少年宫,总建筑面积8553平方米,总投资1100多万元(节约900多万元)。(亮明)

第4版(要闻)

著名艺术家李天济逝世
新华社上海5月26日电(记者王齐)40年代以创作并主演影片《小城之春》、《乌鸦与麻雀》而蜚声影坛的著名电影编剧、演员李天济,因病于5月16日在上海去世,享年74岁。
李天济1921年生于江苏镇江,早年一直从事舞台剧本创作,40年代到上海加入昆仑电影公司后,步入影坛。由他创作并主演的影片《小城之春》,被誉为中国早期电影经典作品。新中国成立后,李天济开始探索喜剧影片创作,《爱情啊,你姓什么》、《姑娘今年二十八》、《今天我休息》等影片受到观众广泛欢迎。步入晚年,李天济仍忙碌在水银灯下,在影片《开天辟地》、《绝境逢生》,电视连续剧《围城》、《百事乐》中,塑造了各式喜剧人物,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书记的请求
刘亮明
日前,呼和浩特宾馆会议厅掌声一再响起。自治区党政领导刘明祖、乌力吉和数十位乡镇企业家汇聚一堂,共商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乡镇企业发展方略。
机会难得。企业家们争相发言,区领导认真倾听。
“我有个请求: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能给我们做主,使发展乡镇企业的政策能不折不扣地落实执行,使我们能放开手脚大干,确保乡镇企业的蓬勃发展。以前,自治区党委、政府制定了政策,各有关部门又来一套条条框框,结果搞得我们无所适从……”一位乡镇企业家坦率的发言,道出了同行们的共同心声。
“我也有个请求”,自治区党委书记刘明祖诚恳地说:自治区的政策是按中央精神从全局利益出发制定的,决不允许职能部门从自身利益出发再另行制定政策。“如果今后再出现关卡乡镇企业发展的事,请你们一定给我反馈回来,我处理。”书记的“请求”赢得满场热烈的掌声。
内蒙古作为塞外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乡镇企业起步较晚。1989年全区乡镇企业产值仅47.8亿元,去年已上升到329亿元。这和自己比,发展速度是比较快的,但和沿海甚至广西等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比,差距还很大。
乡镇企业是内蒙古最有潜力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刘明祖希望乡镇企业家们要有紧迫感和使命感,发挥骨干作用,充分挖掘利用草原丰富的自然资源,大力推动草原乡镇企业向广度和深度发展,为繁荣边疆民族地区经济多作贡献。乡镇企业家们再次以掌声作出响亮回答。

第4版(要闻)

全国劳模代表团抵沪传经送宝
新华社上海6月4日电(通讯员张颖)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方嘉德率领的全国劳模代表团一行十人昨日抵达上海。
昨晚,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徐匡迪等会见报告团成员。徐匡迪说,上海是中国工人阶级最集中的城市之一。上海非常崇尚劳模精神,欢迎劳模到上海传经送宝。
来沪的全国劳模代表团成员,有转战南北的建设功臣、救死扶伤的白衣战士、常年栉风沐雨的乡邮员、功勋卓著的专家等。

第4版(要闻)

林则徐铜像在福州落成
据新华社福州6月4日电(记者苏杰)在民族英雄林则徐率众虎门销烟156周年之际,一尊高7.75米、重7.3吨的林则徐铜像在他的故乡福州落成。
铜像由厦门大学艺术教育学院教授李维祀设计、航天部南京晨光机器厂铸造安装,从设计、放样、铸造、施工到安装结束,历时1年5个月。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宁夏水土保持综合治理见成效
宁夏回族自治区把治理水土流失作为农村脱贫致富的重要措施,采取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多方筹措资金,加大治理工作的力度。由于实现了综合治理与提高效益相结合,治理与管护同时并举,这项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据自治区有关部门介绍,近15年来,全区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340平方公里,是前30年治理面积的两倍多。近年来,全区共新造旱作“三田”299万亩,水地100万亩,造林、种草800多万亩。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山东600万亩棉田实施高产开发
为稳定棉田面积、提高单产而实施的棉花高产开发区,今年在山东达到了600万亩,占现有棉田总面积的一半。
山东省在1993年开始进行400万亩棉花高产开发。实施两年,开发区棉花平均亩产皮棉达到79公斤。今年,山东省在原有400万亩基础上,又增加200万亩,高产棉田分布在12个产棉地(市)、73个县,使全省一半棉田实施高产开发。同时,每亩高产开发田要带动1亩普通棉田的增产,使项目区及周围棉田实现大面积均衡增产,从而实现高产开发带动全省棉田增产。通过开发,山东省还将总结出不同类型的高产经验,树立丰产样板,以便推广应用。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乡妹子六年邮寄科技图书八百万册
26岁的乡妹子王立娟6年间为天南地北的购书人邮寄科技图书800多万册。
王立娟是河北省滦平县张百湾镇一名普通的农村姑娘。她所在的兰旗村由于地处深山,信息闭塞,前些年村民生活一直很贫困。为了帮助农村兄弟姐妹从贫困中走出来,王立娟在家庭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于1989年毅然在家乡挂起了“邮寄书店”的招牌,当年就与全国100多家出版社建立了联系,购进寄出各种科技书1000多种10余万册。目前,她的邮寄书店已拥有固定资产近300万元,业务往来户遍布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均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香港海滩两位泳者被鲨鱼咬死
前两天,九龙东部的西贡海面分别有两人被鲨鱼咬死。5月31日,六七十年代有香港“蛙王”之称的泳坛宿将曹锦新,独自到西贡一个石滩潜水,结果一去不回。直到6月1日下午,他的尸体在离海岸约十米的海底石缝中被找到。6月2日在西贡海面,游泳的人三度发现鲨鱼踪迹。下午一位与友结伴下海的青年,众目睽睽之下被大型鱼类拖下海面,救起后因失血过多死亡。法医和有关专家经过对两位死者的检验,相信他们死于鲨鱼的袭击。一位专家认为,这两宗“命案”的凶手,与近年来在香港夺去多条人命的凶手是同一条鲨鱼,估计属于真鲨科中极具攻击性的“虎鲨”。

第4版(要闻)

21世纪相聚在长城
6月4日,参加第三次全国少代会的少先队员登上北京八达岭长城,展示“21世纪相聚在长城”的红旗。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江苏兴化市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和调整作物布局,因地制宜地引进和推广经济作物新品种。图为兴化银杏推广中心正组织果农播种银杏种子。
程光摄

第4版(要闻)

江泽民总书记关怀老区群众生活
 田阳县人武部积极扶贫不负重托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理想·信仰·世界观
毛书征
让理想和信仰的明灯永远照耀着我们前进!

第4版(要闻)

第三次全国少代会闭幕
李克强、朱开轩、刘鹏、袁纯清等出席了闭幕式。

第4版(要闻)

首都书画家为“希望工程”捐赠书画作品

第4版(要闻)

全国工会“五一”电视晚会录像评选揭晓

第4版(要闻)

呼伦贝尔盟民族少年宫投入使用

第4版(要闻)

著名艺术家李天济逝世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书记的请求
刘亮明
机会难得。企业家们争相发言,区领导认真倾听。

第4版(要闻)

全国劳模代表团抵沪传经送宝

第4版(要闻)

林则徐铜像在福州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