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农村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栗庄村股份养出“金狐狸”
本报讯山东省夏津县夏津镇栗庄村,1993年8月筹集30万元股金建起股份制蓝狐养殖公司以来,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在不到20个月的时间里,已分红利12万元,并使资产总值迅速发展到180多万元,人们都说栗庄村养出了金狐狸。
栗庄村临近县城,但前几年人均纯收入一直落在城边村庄的后面。1993年夏,村党支部经过认真考察,发现蓝狐养殖项目前景广阔,但这个项目投入大,周期长,只有运用股份合作形式,把群众、干部和集体的有利条件有机地结合起来,实现要素重组,优化配置,蓝狐养殖才能出高效益。村干部带头以1000元为一股在全村募集股金30万元,引进北极蓝狐175只,建起了股份制蓝狐养殖公司,发展规模化养殖。(匙忠林)

第10版(农村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谷水为农民发放“信誉卡”
日前,笔者途经湖南省湘乡市谷水区农资门市部,见门市部内热闹非凡,挤满了购买稻种的农民,那些购得了种子的农民手里还拿着一张小卡片。
这是良种“信誉卡”,是这个门市部专门配发给购种农户的。卡片上有购种日期、农户姓名、详细住址、购种数量、名称、发芽率、纯度、净度、生育期、售种人姓名、单位及消毒等有关注意事项,以后有什么问题可找回来。(刘佑坤)

第10版(农村经济)
专栏:20项农业重点推广技术?

灌溉节水技术
渠道衬砌与防渗技术:采用现浇混凝土,预制混凝土板(槽),塑料薄膜或其它防渗材料对渠道进行防渗衬砌,减少输水过程中的水量损失。
低压管道输水技术:采用水泥制品管 、聚氯乙烯、高压、低压聚乙烯、聚丙烯等硬(半软)塑料管、薄膜塑料管、锦纶、维纶涂塑软管等材料作输水管材,代替土渠,减少输水过程中的水量损失。
在东北、华北、西北等地区推广“坐水种”等点浇抗旱保苗灌溉技术。
合理调整田面畦块规格、灌水垄沟长度,平整土地,根据作物灌溉试验成果确定科学灌溉制度,适当减少灌水次数,降低灌水定额,提高田间灌溉水有效利用率。

第10版(农村经济)

南京江浦县大桥乡养鸭大户余庭武自去年至今已向南京市场出售肉鸭近两万只,为丰富居民的“菜篮子”作出了突出贡献。
新华社记者徐澎摄

第10版(农村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伏背村有家灌溉供水公司
河南省沁阳市葛村乡伏背村,筹资修建了一座提灌站和6000多米硬化渠道,于去年8月成立了“伏背村灌溉供水公司”,实行企业化管理,农民只要一亩地交上几元钱,就可以浇一遍水。公司成立以来,在持续干旱的条件下,除为本村2200亩农田浇了5遍水外,还为邻村浇了800亩地。杨帆摄

第10版(农村经济)
专栏:村里人·村中事

播种希望 收获喜悦
——访浙北种粮大户凌连根
本报记者赵相如
“东南风,雨蒙蒙。”雨丝中,记者赶到浙北第一种粮大户凌连根家。记者采记过一些浙江种粮大户,去年大都种粮带来了好的经济效益。凌连根去年承包粮田317亩,共产粮15.8万公斤,完成定购粮和出售商品粮共15万公斤,种粮使他收入22.51万元,加上他承包鱼塘、藕塘的收入,扣除成本支出,他一家4个劳力,平均每个劳力收入3.03万元。
凌连根靠种粮致富的美名,一直传到北京。今年,他有什么打算呢?
“春天孩儿脸,一天变几变”。来到湖州市道场乡黄墅村时,太阳又露脸了。大田里充满着色彩:油菜长得半人高,油菜花金黄发亮;嫩白的萝卜花,微微摇晃;红花草里闪烁着小红花;大小麦挺直翠绿的躯干。在一丘水田里,传来“扑扑扑”的拖拉机声,是一种船型拖拉机在翻耕。田头边有个中年农民正在挖沟疏渠,他就是凌连根。
我问凌连根:“已经翻耕了多少亩早稻田?”
他指指拖拉机说:“我小儿子在翻,今天为止可翻耕90亩了。”
他又指指一畦畦覆盖了白色薄膜的秧田,伸出大拇指和食指成八字形:“秧苗有这么高了。”
“今年种粮怎么安排?”我和凌连根在田埂上边走边聊。
“今年仍然承包317亩粮田,种早稻105亩,单季稻200亩,因为我包的农田中有150亩泥脚太深,只能种单季;晚稻要种317亩。”
凌连根的家是一幢二层宽敞的砖瓦房,每层有5大间。坐在他家底层堂屋方桌旁,我们继续聊:“早春作物长得好吗?”
“油菜10亩,大小麦60亩,都长得不错。“凌连根笑眯眯告诉我:“去年我种藕,效益不大好,今年不种了;14亩鱼塘收入1.6万元,今年继续承包;另外,我今年已养70头猪了。”
“有多大了?”
“大的百把斤,小的也有70多斤了。”凌连根喝了口茶说:“养猪是为了要肥料。田里都用化肥,一来成本高,二来对土质没好处。”
陪我来的老陈说:“去年他收完谷子的稻草,丢在田里,我建议他利用起来。他一想有道理,就去找3个养鸭专业户,谈妥了交换条件,全部稻草300担给养鸭的,他们要稻草垫栏用;而养鸭专业户供900担鸭粪,一亩田用20到30担鸭粪就解决大问题了,这样又可以省下一笔化肥钱了。”
“我还种了40亩红花草,一翻耕,就是上等有机肥。”凌连根说:“当然,我也准备了3吨尿素,其它化肥、柴油、农药都不愁,只要有钱就可以买到。就是价格经常往上涨,叫人不舒服。”
中午就在凌连根家吃饭。饭桌上发现位陌生人,一问才知是城区农技站的农技师吴光森,一个50岁左右的知识分子,他是来凌家帮助搞科学种田的,自愿为凌家当农技顾问,不收凌家1分钱。饭毕,他就戴上草帽去凌家承包的田里搞直播试验了。
“今年我就是接受农技师的建议,换了新的品种,去年种的1607,种了3年,怕它退化,今年换1605,这是我与农技师一起培养的新品种,还有部分1606,是在种子公司买来的。”
记者问:“你们家4个劳力,怎么种得了那么多田?”
凌连根说:“我买了联合收割机1台,一天可收割9亩呢!拖拉机3台、打稻机4台、插秧机2台、水泵2台。今年早稻用插秧机插一半,机械直播搞一半,人工插秧只搞35亩。”
说起种粮也可以致富时,凌连根说:“村里也有人跑到城里去打工,一年赚不了几个钱。我一家承包粮田已经8年,第1年包70亩,就赚上万元,我尝到了甜头。以后承包粮田逐年增加,收入也逐年增加。种粮虽然辛苦点,只要种得好,搞规模经营,效益还是很可观的。”确实,凌连根的适度规模经营,既提高了种粮的经济效益,充分地利用了耕地,又为农业集约化经营摸索出了一条路子,为许多担心种粮比较效益低的人作出了榜样。
离开凌连根时,记者看见凌连根和他的儿子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凌连根在田野播种的是希望,收获的是喜悦。

第10版(农村经济)
专栏:绿色食品·新的希望③

树立新的食品质量概念
——部分食品营养和质量专家谈绿色食品
本报记者刘鲜日
绿色食品以其安全、营养、优质和“无污染”的鲜明特征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形成了一个新的消费热点。记者日前就有关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他们都认为,绿色食品是一种全新的质量概念。
记者:我国食品的污染问题日益突出,这些污染主要来自何处?
著名营养学家、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所沈治平教授:食品的污染来自多方面。其中农产品产地的土壤、大气、水等的天然本底值过高和人为污染都有可能导致食品的重金属含量、氟化物含量超标;另外,生产过程中施用化学农药和化肥也有可能导致食品的农药残留和硝酸盐污染;最后,加工和贮藏过程中使用化学防腐剂、色素、香精等亦有可能导致食品的再度污染。
记者:绿色食品生产必须进行全过程的质量控制,那么,应该如何进行控制?
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副主任陈丛红:绿色食品开发最先在我国农业和食品行业中引进了“从土地到餐桌”的全过程质量管理。我国历来习惯于最终产品的质量鉴定,这是一种“死后验尸”的管理方式。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则不然,他们的生态食品的认证过程,则是在生产过程中直接监督其操作是否符合标准。绿色食品全过程质量管理的内容包括:绿色食品原料产地的土壤、大气和水等必须通过省级以上环保部门的化验和跟踪,确认达到无污染标准;农作物种植、畜牧饲养和食品加工过程必须接受省绿色食品办公室的经常性检查,确认没有使用高毒、剧毒农药、硝态氮肥及人工合成食品添加剂等禁用物质;最终产品(食品)必须由指定的权威食品检测机构随机抽样化验,确认达到无污染要求;产品标签、包装必须由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定。
记者:绿色食品标准与普通食品标准的差别在哪里?
农业部食品质量监测中心(上海)主任郑冠树:绿色食品产品标准较其他食品标准更为严格。一是检测指标多,如绿色食品大米要检测21项污染指标;二是污染指标严,如绿色食品的农药残留限量值仅为国家一般食品标准的1/2。
记者:绿色食品的苛刻要求在生产中能否行得通?
生物防治专家、中国农科院生物防治所原所长包建中:只要采取病虫害综合防治措施,从环境、品种及栽培措施入手,在保证产量和质量的前提下,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量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中国农科院土肥所研究员李元芳:用有机肥料和微生物肥料替代化肥,不仅可以保证产量,还可降低产品中的硝酸盐含量,避免土壤退化、地力下降,保证农业持续发展。
记者:绿色食品的认证与普通的食品评奖有什么差别?
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标志管理处处长韩沛新:两者截然不同。绿色食品认证是一个全过程的质量管理过程,更多地依据检测数据,减少人为因素的影响。通过食品检测部门、环境监测部门、生产单位和审批单位的互相监督,基本杜绝了不合格产品的混入。绿色食品标志也不是“铁饭碗”,绿色食品许可证的有效期只有三年,三年内每年都进行年度抽检,三年后必须重新申报,发现一次不合格即取消其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
记者:严格内部管理是确保绿色食品质量的前提,打击假冒、确保外部环境也是维护绿色食品声誉的必要条件。在市场经济体制尚不完善的今天,如何才能控制市场行为中的绿色食品的假冒现象?
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副主任丁翔文:为了维护绿色食品的无污染形象,绿色食品标志已作为我国第一例产品质量证明商标于1991年5月在国家商标局注册,开创了我国以法制实施食品质量控制的先河,这就为制止假冒行为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今年以来,我们在部分绿色食品产品上开始推行绿色食品标志防伪标签,利用技术手段进一步加大保护力度。在借鉴国外经验的基础上,我们专门开展了组建绿色食品配货中心、绿色食品商店和绿色食品餐厅等专营网络建设工作,以彻底切断假冒绿色食品流入市场的渠道。

第10版(农村经济)
专栏:农村杂谈

干部多下访 农民少上访
季文
党中央、国务院三令五申减轻农民负担,各级党政组织从上到下都在认真贯彻落实,为什么有些地方还会出现少数农民要求减轻负担的上访呢?
笔者对此有以下三点看法:
其一,干部下访不够。群众上访或多或少有些原因,作为干部应经常下村调查情况,了解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征求他们对乡村工作的合理建议和要求。通过下访,掌握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便及时对症下药,解开矛盾症结,就能减少群众上访。
其二,政策宣传不力。国家每一项政策从出台到被群众了解、理解和执行都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宣传工作很重要,作为经常和直接面对群众开展工作的乡村两级组织,应把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向群众宣传,让群众了解政策,自觉执行政策。此外,每年还要将春订合同向群众公开,让群众明了哪些款项是自己应该负担的。
其三,部分群众学习不够,素质偏低。有些人不关心时事,有些政策在报纸、广播、电视上反复宣传了,仍充耳不闻。因此,即使乡村一些合理筹款也被误认为是加重负担。
笔者认为,干部多些下访,深入群众,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多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这样群众就会满意了。

第10版(农村经济)
专栏:地方经济

沾化县地处盐碱滩,70年代矢志变盐碱滩为粮仓,拖拉机翻不动调来坦克犁。但是,改良过的“粮田”连靠“吃盐”生长的碱蓬、刺蓬、黄须菜都给碱死了。80年代,沾化改变思路,变盐碱滩为养鱼池,发展水产业,10年工夫——
荒滩变金滩
吕国廷
山东沾化县的沿海经济,已经形成了几大主导产业,成为这个县的经济新生点。然而,这一发展过程却历经反复曲折。
位于渤海湾畔的沾化县因海潮退落而形成了80余万亩沿海滩涂。海水侵蚀,使这里除稀稀拉拉的几种耐盐碱的野生植物外,白花花盐碱滩一眼望不到边。70年代中期,这个县在这里建农场、围土开田,誓把荒地变“粮仓”。他们请来专家做后盾,深翻土地进行改良。1尺不行2尺,2尺不行3尺,拖拉机翻不动调来坦克犁。结果越翻土质越减退,越深越不长东西。最后,改良过的土地连靠“吃盐”生长的碱蓬、刺蓬、黄须菜都给碱死了。整个滩涂成了白花花一眼望不到边的“白滩”。
时间跨入80年代,一些沿海地区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临海的沾化县开始坐不住了。他们又重新审视自己,这时才发现:这里有170.5公里的海岸线,环渤海形成了广袤的渔业区,水产品达190余种;这里既是蜚声中外的“东方对虾”的故乡,又是“天下第一鲜”文蛤的重要产地,“海底味精”虾皮产量居沿海县之首,个体硕大的梭子蟹以其独特的品质而扬名遐迩,贝壳储量达1.5亿吨,海水资源和地下卤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于是,一个新的思路确立了:利用沿海优势,建造“沿海经济”。
从1983年开始,他们动员千军万马进驻滩涂,挖土造池,建起900余个共7万余亩精养虾池,发展对虾养殖,仅此一项,年增产值即达4000余万元。养虾人富了,万元户、十万元户……年年增长,而且引来了140余家外地人投资开发,这里成了“淘金者”的乐园。
近几年,这个县利用近海之利不断开发,在滩涂上建成了独具特色的经济区:
——水产业。按照“捕养并举,以养为主”的方针,除7万余亩虾池外,已开发万余亩鱼池。外商投资养殖草虾成功,已进入大面积推广养殖期。通过对水产资源的管理,实行逐步捕捞开发。并且建起捕捞加工基地,形成了贸工捕(养)一体化的格局。
——盐业。目前已建成年生产能力为18万吨的盐场。“八五”期间,将形成35万吨的生产能力,并且按照开发盐资源——发展盐化工——建立多元经济的思路走向长期繁荣。
——畜牧业。在适宜长草的地方,筛选适合本地生长的牧草,通过封育、补插等技术措施进行草场改良,使亩产草量和载畜量均提高10余倍。目前,全县大牲畜存栏量已达20余万头,羊存栏43万只,被国家列为5大羊毛生产基地之一和全省16个百万只羊基地县之一。
围绕滩涂开发,他们不断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外资加快开发步伐,现已成立合资企业3家,吸引外资54万美元。以此为龙头,带动加工业、运输业、服务业发展;结合沿海地域资源分布、生产潜力和开发条件,理顺管理体制,逐步实现功能、结构、效益、生态相统一的沿海开发区。目前,一个沿海经济区在环渤海经济群中逐步崛起。

第10版(农村经济)
专栏:来信

“改制”要积极慎重
编辑同志:
最近,笔者了解到农村有的地方在实行农村股份合作制过程中,存在几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许多企业仓促上阵“改造”,甚至拿他人有关股份合作制的材料照抄照搬,更改一下企业情况和具体数字便大功告成,纯粹是“赶鸭子上架”;更有的地方政府行政施令,规定在某时期内,股份合作制企业一定要达到多少个,参股资金一定要达到多少万元等,结果形成一哄而起。二是改造成了变相集资。在目前大多数农民和一些乡镇企业职工收入并不高的情况下,不考虑群众意愿,硬性摊派。三是股份合作制徒有虚名,短期行为严重。有的企业实行股份合作制后,政府部门以土地、资金等入股,控制企业大部分股权,董事长由政府官员担任,形成新的政企不分;有的企业董事会大家参与,共同管理本是好事,结果却是相互牵制,贻误决策良机,还有的企业改造后虽然效益很好,但因改制后经营风险全由股东承担,于是每年利润分光,短期行为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后劲。
因此,笔者认为,各级领导、有关部门在积极支持农村股份合作制的同时,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慎重引导,对出现的具体问题认真研究妥善解决。
  山西长治县人行 申才旺 郭树忠 吴杰军

第10版(农村经济)
专栏:特写

市委书记的菜价表
翟玉虎周彭生
河北省涿州市委书记杨新世的办公桌上天天有一份菜价表,上面记着日前北京市场的蔬菜价格及需求量。
杨新世何以对北京的菜价如此关注呢?他说:“价格是市场的晴雨表,只有掌握了市场价格,才能抓住市场”。
涿州距北京仅62公里,具有发展经济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但近年来,涿州经济发展迟缓,到1993年底,已从“七五”末全省经济十强退到第18位。杨新世上任后,同市委、市政府领导一起,从调查研究入手,找差距,订措施,确立了“发挥区位优势,做好环京文章”的经济发展指导思想。涿州是个以农业为主的县级市,“环京文章”先要从农业寻求突破。于是在全市实施了“双万工程”,即种1万亩大棚菜,养1万头牛,以丰富北京菜篮子,引导农民闯市场。
刚开始实施“双万工程”时,有些人心存疑虑,怕种出菜来没人要。杨新世便带人去北京大钟寺等农贸市场摸行情,并向随行的物价局领导建议,派专人将每天北京各市场的蔬菜价格进行汇总,报有关部门参考,同时在市电视台新闻节目中播放,使菜农及时掌握北京市场行情。
如今,“双万工程”在涿州大地已初见成效:已建大棚8500个,面积11200亩,养牛达8000余头。各种鲜嫩蔬菜源源不断送往北京。为方便菜农,市有关部门已同北京大钟寺批发市场签订了1.2亿公斤蔬菜的定购合同。

第10版(农村经济)
专栏:农村新事

武城城镇青年下乡打工
在各地农民涌向城市打工之际,山东武城县城镇青年就业却出现新动向:到乡镇企业去打工。目前,这个县已有300多名城镇青年效力于乡镇企业。
近几年,武城的乡镇企业效益每年都以50%的速度递增,全县已拥有乡镇企业1.2万家,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8.7万人,已成为全县经济的“半壁江山”。随着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企业职工的收入水平增长很快,于是许多城镇待业青年悄悄冲出“围城”,到农村的企业去就业。城镇青年涌入乡下打工,一是解决了城镇待业青年就业难的问题,二是为乡镇企业由劳动密集型向知识密集型转变创造了条件。
(刘振洋)

第10版(农村经济)
专栏:四面八方

卫辉农民发科技财
本报讯河南省卫辉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科教兴农,大力实施“三个一”工程,即一户一名技术员、一家一张明白纸、一人一手绝技活,使全市5万农户靠科技致富,年创科技收入达1.6亿元。
市里建立了农技推广培训中心,各乡、村有农技推广站,户有农技活动小组,形成了市、乡、村、户四级科技网络,全市还成立了各种科技协会20多个。市里每年用于科技开发和硬件建设资金达500多万元。(付世光余红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