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镜子·尺子·旗子
——全国县以上领导干部联系实际学习孔繁森情况综述
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陈维伟
党的好干部孔繁森同志的事迹宣传报道以来,这位“90年代的焦裕禄”,已成为千百万党员干部,特别是县以上领导干部学习的楷模。几个月来,各地认真组织学习江泽民、李鹏同志为孔繁森同志亲笔题词,以及胡锦涛同志为《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一书所作的序言和中组部、中宣部《关于开展向孔繁森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精神,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联系实际找差距、学英模见行动,在全国上下掀起了学习孔繁森同志的热潮。
“领导干部从自身抓起”。各地采取召开县以上党委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或学习座谈会等形式,认真学习孔繁森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联系思想实际,对照检查,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许多领导干部认为,孔繁森同志之所以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最集中的一点,就在于他牢固树立了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始终不渝地实践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言行一致地正确回答了人为什么活着,在改革开放的时代什么是人生最崇高的追求和最大的价值这个根本问题。
山东、西藏、吉林、陕西、河南等省区,召开省委常委会、省直机关厅局级领导干部学习孔繁森事迹座谈会,以孔繁森同志为镜子,进行对照检查和自我解剖,正视差距,制定改进措施。在开展学习活动中,中央许多部委和省委主要领导同志结合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带头谈体会、说感想。他们说,孔繁森的崇高精神,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尤其在我国改革开放的今天和即将迈向21世纪的重要历史关头,大力弘扬孔繁森热爱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对于促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坚持党性锻炼,增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改进领导方法和工作作风,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国务委员兼国家民委主任、党组书记司马义·艾买提说,我们学习孔繁森,就要像孔繁森同志那样,忠诚于党的事业,自觉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定地维护和促进各民族的平等团结、互助合作,热爱民族工作,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建设,促进各民族发展进步、共同繁荣。中纪委副书记侯宗宾要求中纪委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向孔繁森同志学习的活动,从自身做起,用拚搏精神干好工作,以反腐败斗争的胜利成果告慰英灵。中宣部副部长白克明说,在孔繁森同志身上,有焦裕禄的精神,有雷锋的精神,同时又融合着新时期的创业精神。这正是人民群众呼唤的精神,时代需要的精神。人民群众欢迎孔繁森,爱戴孔繁森,归根结底,就是因为他们热切希望党的领导干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热切希望有更多的孔繁森式的领导干部。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说,孔繁森是地方领导干部的榜样,也是军队领导干部的榜样。在全军开展学习活动,对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军委扩大会议精神,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加强部队的思想政治建设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抵制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增强部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意义重大。地质矿产部部长、党组书记宋瑞祥对学习活动非常重视,两次带队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孔繁森事迹报告会,并在听报告前后,多次专门指示部机关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抓好学习活动。
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和自己本职工作的特点,采取中心组学习、召开座谈会、演讲会、笔谈会和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活动,收到较好效果。河北省唐山市委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学习孔繁森,树立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大讨论。上海市在全市干部中开展了“让人民高兴,使人民放心”的主题活动;上海财贸党委把学习孔繁森与学习上海商业战线的全国内贸系统劳模和十佳明星企业、十佳服务明星结合起来,大力倡导他们的创业和奉献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树立上海“窗口”的新形象,为现代化的都市文明增添光彩。长春市委结合学习活动,在全市县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人民公仆形象系列教育”活动,并在全市开展推荐孔繁森式党员领导干部的活动。福建省福安市在学习活动中以“向孔繁森同志学什么、怎么学”为题展开讨论,并把学习活动与正在开展的领导干部创“五好”活动和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结合起来。浙江省绍兴市将孔繁森的事迹材料和《人民日报》社论作为教材印发给每个党员干部,要求基层党组织在每月一次的支部活动中组织党员进行学习。江西省宜丰县委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为谁掌权、为谁服务”的大讨论,并在领导干部中树立和宣传“讲党性、顾大局、守纪律、重实干、勤政廉洁”的好典型。湖南省张家界市组织了孔繁森同志事迹宣讲团和本市、县“十佳”标兵事迹报告团,到各地进行巡回演讲,并以“假如我在孔繁森同志这个工作岗位上”为题,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举办笔谈会,共写出读后感860多篇,结合实际找出各种亟待解决的问题100余件。海南省县以上领导干部把学习孔繁森同志的先进事迹,作为自我教育的好教材,认真对照自己,提高在特区的特殊环境中自觉抵制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腐朽生活方式及各种不正之风的侵蚀的能力。
在学习活动中,“学习孔繁森贵在行动,重在实效,持之以恒”,已成为党组织和广大领导干部的共识。他们认为,决不能“看了感动,听了激动,做起来不动”,特别要防止“走过场”、“一阵风”。许多地方都把学习活动同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章结合起来,密切联系当地改革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脚踏实地、尽心竭力做好各项工作。
浙江省温州市结合学习孔繁森,开展第二次创业活动,引导干部群众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实践,争做建立规模市场、经济强镇、文明企业、小康示范村的模范。辽宁省水利厅承担了西藏那曲地区聂荣电站的建设任务,他们表示一定要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为西藏人民造福。湖南省湘乡市委把学习孔繁森同志的活动与撤区并乡建镇、简政放权工作中的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干部为改变湘乡面貌,发展湘乡经济作出贡献。福建省武平县部分地方遭灾以后,县委迅速掀起了以孔繁森同志为榜样、全力抗灾救灾的热潮,并组织220余名干部迅速赶赴灾区,帮助当地群众抗灾救灾,建设家园。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委在学习活动中,组成4个为农跟踪服务队,为农民解决各种生产及生活中的困难50多件。黑龙江省宾县县委把学习活动与发展县域经济和完成扶贫攻坚任务结合起来,县级5个领导班子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到贫困落后乡镇、村屯和经济效益较差的企业,蹲点调查,现场办公,对查出的问题逐一提出解决意见和措施,并选派了机关干部到贫困乡镇实行定点挂钩扶贫。
在学习活动中,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县以上领导干部积极踊跃报名申请到西藏工作,目前,已有425名县以上领导干部奔赴西藏工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参谋部举行优秀党员事迹报告会
张万年强调共产党员要以大局为重,以奉献为荣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马晓春、通讯员施永才)解放军总参谋部六月二十七日举行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张万年在讲话中要求广大共产党员要讲理想、讲奉献,自觉实践党的宗旨,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不息。
报告会上,四位优秀党员介绍了他们的事迹。解放军信息工程学院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邬江兴带领战友们研制出我国大型数字程控电话交换机;八一军体大队军事五项运动员杨春义顽强拚搏,为国为军争光;工程兵第三工程维护大队技术员席德文身残志更坚,爱国奉献;装甲兵装备技术研究所试验场北方站站长刘连江在林海雪原艰苦创业十一年,壮美青春献给国防事业的事迹,使与会一千二百余名官兵深受教育和启迪。
张万年在以加强党性锻炼、做合格共产党员为主题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现阶段就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每个共产党员都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保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对共产主义信仰矢志不渝,对党的基本路线坚信不疑,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信心。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共产党员要以大局为重,以奉献为荣,用实际行动实践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张万年说,艰苦奋斗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新形势下实践党性原则的重要法宝。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我们千万不能丢掉这个传家宝。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必须认真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并把这些指示精神切实变成每个党员、每个干部的自觉行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政法委中央综治委发出慰问信
表彰烟台追捕歹徒牺牲的四名干警
新华社烟台六月二十九日电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日前向交通部并转山东烟台港公安局发出表彰慰问信,向五月二十三日在烟台市追捕持枪歹徒战斗中光荣献身的英雄干警致以崇高的敬意。
烟台港公安局客运站派出所所长顾正泽,民警王德利、孙国明、牟彦峰四同志在五月二十三日盘查、追捕持枪歹徒的战斗中壮烈牺牲。
表彰慰问信指出,参加“五·二三”战斗的全体干警,不愧为我们这个时代的英雄群体。他们面对丧心病狂的持枪歹徒,置个人生死于度外,视群众安危重如山,奋勇擒敌,前赴后继,直至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表彰慰问信号召全国广大政法干警和武警官兵都要向烟台港客运站派出所的英雄学习,学习他们奋不顾身、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学习他们忠于职守、敬业爱岗的优良作风;学习他们无私奉献、勤政爱民的高尚情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总医院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
本报讯空军总医院近年来先后获得国家、军队科技进步奖208项,跻身于京城大型综合性医院的先进行列,其成功的经验之一就是:注重培养和大胆使用女科技干部,充分发挥“半边天”的重要作用。
这家医院规定,女性晋升职务、报考研究生、公派出国留学等与男性一视同仁。现在全院女科技干部占全院干部总数的59%,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女干部占40.1%,担任中层以上领导职务的女干部占领导干部总数的54.5%。在近年获得的国家、军队科技进步奖中,女科技干部占获奖总数的27%以上。(陈玲王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防科工委某部积极支援驻地建设
本报讯新形势下如何搞好军民共建?国防科工委某部和北京市通县的回答是,紧紧围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同心协力开展工作。近年来,某部和通县10多次被全国、北京市及国防科工委评为“拥政爱民”、“军民共建”先进单位。1993年,这个部队组织数百名驻地老人,进入北京城区,参观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感受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这个部队在支援驻地经济建设中,不计报酬,真正做到无私奉献。3年来,他们倒出1000多平方米的库房面积,供县农办储备农民急用的化肥,分文不取;参加地方劳动2000多人次,也不拿一分钱。(武月龙)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设市预测与规划》通过鉴定
本报讯记者翟启运报道:《中国设市预测与规划》,6月27日通过民政部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认为,《中国设市预测与规划》总报告探索了一套切合我国国情的设市预测与规划的理论和方法,是一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
《中国设市预测与规划》总报告,依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跨世纪战略,系统分析了我国市发展的历史,现状及其设市工作的经验与教训,提出了设市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预测、规划了设市时序、空间布局,展望了城市体系。
根据总报告提出的设市规划方案,我国城乡行政区划结构将发生显著变化,市占市县总数的比重将由1994年的26.3%上升到2010年的42.6%。今后设市空间战略布局是,近中期在适当照顾中西部的同时,东部地带是设市的重点,远期设市重点逐步向中部地带转移,西部地带设市重点,是扶持一些条件较好的地方中心城镇、大型自然资源开发区和边贸城镇。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费孝通、民政部长多吉才让出席了鉴定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劳模站长王继生
孙宝玉
锦州铁路分局山海关站站长王继生,是今年“五一”命名的“劳动模范”。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用一颗淳朴而滚烫的心,为时代奏响了一曲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赞歌。
1993年初,52岁的王继生要到地处北京和沈阳两局分界口的山海关站任站长。上任之后,他不坐办公室,连续几天,走遍了车站每一个角落,摸清了57个岗点、8个车场、3个货场、12条专用线的设备和职工作业情况。王继生家住锦州,自己只身在山海关,为了事业,他一心扑在工作上,舍掉了自己的小家。
去年9月,他去叶柏寿地区开会,会议散时正好赶上星期六。同行的另一位中层干部劝他在锦州下车回家看一看,可他婉言拒绝,硬是坚持回到山海关。回站之后,立即传达会议精神。有的同志粗略地统计了一下,两年来,他深入班组检测566天,解决处理各种安全隐患问题394个,超负荷工作及义务献工272天。
在王继生的办公室里,写着这样的座右铭:“严以律己把关口,接受监督做仆人。”
山海关地方口岸与车站合资经营的仓储站,按理事会规定,王继生每年年终应得2400元效益奖金,可他去年用这笔钱全部买了速冻饺子,发给了除夕、春节当班的职工。今年,他又把这笔钱分别捐给了地方教育奖励基金会、车站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和车站托儿所,除夕当班职工再次吃上了站长奉献的速冻饺子。
王继生为政清廉,严于律己,对职工关心体贴,无微不至,为职工办了许多“实事”。他看到运转车间调车组作业人员作业艰苦,工人的腿和腹易受风寒,便拨专款给一线职工每人在厂家做了一条毛裤。为便于雨天作业,给外勤职工每人买了一套尼龙绸上下身雨衣和雨靴。
1994年,车站8项经济技术指标都超额完成了年度计划。山海关车站先后荣获沈阳局客运大站评比第一名,实现了“七连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劳动者书画艺术大展将在京举行
本报讯为进一步贯彻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国劳动者书画艺术大展将于今年10月在北京中国历史博物馆举行。
这次大展由劳动部劳动科学研究院、时代潮杂志社、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等单位共同举办。
本次大展艺术层次高,规模大,具有浓郁的时代气息。雷洁琼、王光英、程思远、孙孚凌、万国权、廖汉生、邵华泽、王琦、雷正民、何海霞、秦岭云、沈鹏、康殷、王遐举等应邀担任本次大展的顾问。
大展欢迎中国劳动者、书法家、国画家、篆刻家和书画篆刻艺术爱好者参加。作品内容不限,送选作品数量不超过两件,不收报名费、参评费。大展将聘请著名书画家组成评议委员会,评选出金奖15名、银奖30名、铜奖55名和优秀作品,并结集出版《中国劳动者书画艺术大展作品集》。(石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直机关举办庆“七一”文艺演出
本报北京六月二十九日讯一台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七十四周年,以“学习孔繁森,弘扬民族精神”为主题的文艺节目今天在中共中央组织部报告厅演出。这是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团工委、中共中央机关直属机关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和中共中央组织部机关团委计划于“七一”期间在中直机关举办的巡回义演的首场演出。
(杨萌钱高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邯郸市注重在生产一线发展党员
本报讯河北省邯郸市委在做好全市发展党员工作的同时,注重从工农业生产一线发展新党员,不断为基层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促进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发展。近三年来,全市在工农业生产一线共发展党员二点一万人,占发展党员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以上。(王信兴杜振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某部加快羊湖电站工程进度
本报讯由武警水电工程兵部队承建的西藏羊卓雍湖水电站工程,历经八年多,克服了在海拔四千余米、高原缺氧等艰苦条件,施工进度有实质性突破,最近由江苏海洋工程总公司、宝靖基础工程公司配合正在完成最后一项进水口水下爆破开挖施工,力争尽快调试发电,为西藏地区供电解困。(边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获嘉县公安局获“全国优秀公安局”称号
本报讯河南省获嘉县公安局党委强化队伍建设,全面促进各项公安工作,连续五年被评为新乡市公安系统先进集体,最近又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公安局”光荣称号。(王晋汉曹同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东乡工行与驻军开展共建活动
本报讯去年5月以来,江西省东乡县工商银行与驻军某部开展军民共建活动。在共建中,东乡工行根据自身特点和优势,为部队指战员无偿提供金融咨询、信息服务;传授金融知识,授课360多课时;举办微机培训班5期,帮助部队实现了办公自动化。部队发挥自身优势,先后帮助东乡工行对27名保安人员进行了正规化集训。(乐阿红邱惠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中原化肥厂合成车间主任范国军,一心扑在消化引进技术上,改进和攻克技术难点二十一项,取得了巨大经济效益。图为他在合成氨装置区巡视装置运转情况。 姜玉彬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