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一座大型液化石油气储配站6月29日在拉萨投入使用。这一液化石油气储配站总投资5380万元人民币,可储存液化气800吨。
新华社记者 索朗罗布摄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为民造福是共产党人的天职
——“七一”献辞
今年的7月1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走过了74年的光辉历程。
庆祝“七一”,我们每个共产党员不能不回顾党的历史,不能不缅怀先辈的业绩,不能不重温党的好传统、好作风,不能不想一想今天共产党人肩负的重任,不能不认真思考自己应当怎样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
党的优良传统是奔腾不息的长河,是搏动有力的血脉,它需要继承和延续,更需要注入和创新。
党的优良传统很多,其中最基本的一条,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同人民群众保持最密切的联系。
70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屡对强敌而不败,历经磨难而不衰,一步一步实现自己的奋斗目标,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在人民群众中享有崇高的威望,其原因就在于此,其“秘诀”就在于此。
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我们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共产党员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这个源泉、这个根本,要牢记为民造福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天职。
今天,我们党已经拥有5500多万党员,其中“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入党的中青年党员约占47%。对我们的党来说,具有决定意义的是广大党员能否把党的优良传统继承下来,坚持下去,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永葆为人民服务的本色。
为人民服务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内容。今天,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就是为人民服务;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就是为人民服务;积极投身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去建功立业,就是为人民服务。
在新时期一大批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党员、优秀干部中,孔繁森同志是杰出的代表。他是共产党员的楷模,是领导干部的楷模,是新时期继承和发扬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优良传统的楷模。纪念党的生日,广大党员要向以孔繁森同志为代表的优秀党员看齐:
——讲奉献精神。只求奉献,不图索取。不管做什么工作,都是为人民谋利益,而不是对个人私利孜孜以求。不要同别人比地位、比待遇、比享受,而要同别人比工作、比贡献、比实绩,“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当个人利益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同全局利益发生矛盾时,要勇于牺牲个人利益、局部利益以服从集体利益、全局利益。在深化改革,利益格局有所调整的情况下,共产党员更要胸怀大局、甘于牺牲、乐于奉献。
——讲实干精神。要从当地的实际情况和群众的实际需要出发,以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不搞浮夸虚报、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
——讲艰苦奋斗精神。我们今天的工作条件、生活条件比过去好得多了,但是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仍然需要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在比较艰苦的地区和岗位工作,要发扬这种精神;在条件比较优越的地区和岗位工作,也要发扬这种精神。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干部,不能贪图享受,追求安逸,而要永远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甘当人民的老黄牛。
——讲廉洁奉公精神。这对于那些掌握一定的权力,特别是人、财、物权的同志来说尤为重要。要牢记自己手里的权力是人民给的,只能用来为人民办事,绝不能以权谋私,绝不能搞权钱交易。
总之,广大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蚀,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赤诚为民。每一个热爱党、忠于党的共产党员,都应该以为人民服务的出色实践为我们伟大的党增光添彩。
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党同志团结一致,不断书写为民造福的新篇章,夺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更大胜利!

第1版(要闻)

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十周年
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荣毅仁题词祝贺
本报北京6月29日讯我国第一张以海外读者为主要对象的大型中文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迎来了她的创刊十周年。
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荣毅仁分别题词祝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题词是:“办好海外版更好地为海外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和留学人员服务”。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的题词是:“发挥窗口和桥梁作用,为扩大对外开放服务。”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的题词是:“及时沟通信息反映祖国情况服务海外读者为和平与发展作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的题词是:“心中有读者报纸有特色”。
国家副主席荣毅仁的题词是:“传播信息增进友谊”。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也打来电话表示祝贺。
作为中国向海外传播信息的重要载体,人民日报海外版自1985年7月1日创刊以来,坚持为海外华侨、华人、台港澳同胞、海外留学人员、驻外机构工作人员服务的宗旨,力求及时、准确地报道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对内对外政策,反映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提供海外读者需要的各种信息;报道中国人民和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的多姿多彩的生活,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了应有贡献。
10年来,人民日报海外版既保持了人民日报作为中共中央机关报的立场和传统;同时,又努力适应海外华侨、华人和友好人士的阅读习惯,丰富多彩,生动活泼,初步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和特色,深受读者喜爱。
目前,人民日报海外版在香港、东京、旧金山、纽约、多伦多、巴黎设有六个印刷发行点,发行范围扩展到80多个国家和地区。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
听取三个法律草案修改汇报和去年国家决算审查报告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刘思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今天下午举行全体会议,听取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薛驹作的关于三个法律草案修改稿修改意见的汇报和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灏作的关于一九九四年国家决算的审查报告。
乔石委员长出席会议。会议由孙起孟副委员长主持。
关于三个法律草案修改稿修改意见,薛驹说,本次会议对担保法、保险法、惩治破坏金融秩序犯罪的决定三个草案修改稿,分组进行了审议。委员们认为,三个草案修改稿吸收了常委委员和地方、部门、专家的意见,比较成熟,建议本次常委会通过。同时也提出了修改意见。法律委员会逐条研究了委员们的意见,提出了修改意见。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对财政部部长刘仲藜受国务院委托所作的《关于一九九四年国家决算的报告》和《一九九四年国家决算(草案)》进行了审查。在今天的会上,李灏作了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关于一九九四年国家决算的审查报告。他说,经过审查,财经委员会建议本次会议批准一九九四年国家决算,批准财政部部长刘仲藜代表国务院所作的《关于一九九四年国家决算的报告》。对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应当深入分析研究,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积极采取措施改进工作。
今天的会议还进行了大会讨论。彭清源、周觉、杨纪珂三位委员的发言题目分别是:李登辉依仗外力分裂祖国,必将成为千古罪人;中国绝不会吞下有损自己主权、尊严的苦果;坚决反对李登辉和美国反华势力的“台独”阴谋。秦仲达、迟海滨、李永泰委员联合发言的题目是:关于辽宁省环境污染防治意见的报告。张克辉委员就当前对台工作提出四点建议。潘季委员的发言题目是:抓好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教育工程)的建设。曾宪林委员在发言中呼吁:必须解决在统计数据上弄虚作假、虚报浮夸的问题。
副委员长田纪云、王汉斌、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雷洁琼、李锡铭、王丙乾、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光英、卢嘉锡、布赫、李沛瑶,秘书长曹志出席会议。
国务委员罗干列席会议。

第1版(要闻)

中办通知要求广大干部
认真学习利用外资基础知识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中共中央办公厅5月26日发出通知,要求各部门、各地方组织广大干部学习利用外资基础知识。
通知指出,利用外资加快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改革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17年来的伟大实践证明,积极引进外来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是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伐的一个成功经验。为此,中央决定,在全党同志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现代科学技术知识的同时,要认真学习作为改革开放重要内容的利用外资基础知识。
通知指出,学习利用外资基础知识,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特别要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的有关重要论述,不断增强贯彻执行对外开放政策的坚定性和自觉性;要紧密结合当前实际,依照我国国情和国际经济活动的一般准则,正确处理对外经济关系,进一步推动对外开放向高层次、宽领域、纵深化方向发展;要认真总结改革开放17年来利用外资的经验,把握当今国际经济和资本流动的变化趋势,学习新知识,了解新情况,掌握一般规律。由江泽民同志倡议、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编写的《中国利用外资基础知识》一书,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为指导,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利用外资的一些基础知识,可以作为广大干部学习利用外资知识的普及读本。
通知要求,各级党委要对组织广大干部学习利用外资基础知识作出具体安排,带头学好。有关涉外经济工作部门的同志,更要下功夫学懂弄通。学习方法应灵活多样,要把在职学习与脱产学习、分散自学与专题辅导结合起来。各级党校和各类干部培训院校,要把学习利用外资基础知识纳入教学培训计划。广播、电视、报刊等大众传播媒体,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普及工作。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讲求学习实效,努力把我国利用外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第1版(要闻)

李瑞环回国途经斐济作短暂停留
本报楠迪6月29日电记者张仓吉报道: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结束对智利的正式友好访问后,于28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圣地亚哥回国,29日下午7时抵达斐济楠迪作短暂停留。
斐济参众两院议长、西区省长、中国驻斐济大使侯清儒等到机场迎接李瑞环主席及其一行。

第1版(要闻)

西哈努克国王抵京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柬埔寨王国诺罗敦·西哈努克国王和诺罗敦·莫尼列王后今天乘专机自金边抵达北京。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及柬埔寨驻华大使凯·西索达、朝鲜驻华大使朱昌骏到机场迎接。

第1版(要闻)

老挝国家主席抵京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主席诺哈·冯沙万今晚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为期一周的国事访问。
这是诺哈1992年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访华。
随同来访的有主席夫人奔玛、外交部长宋沙瓦·凌沙瓦、交通运输邮电建设部长炮·本纳喷、工业手工业部长苏里冯·达拉冯等政府高级官员。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交通部副部长李居昌、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等到机场迎接。

第1版(要闻)

黄淮流域六省协作推广良种
豫麦21获得大面积丰收
本报讯由全国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命名的小麦新品种GS豫麦21在黄淮流域获得大面积丰收。今年黄淮流域的河南、安徽、江苏、山东、陕西、山西等省种植GS豫麦21共2600万亩,一般亩产400多公斤,最高亩产626公斤,比种植其它品种每亩增产50公斤以上,可增收小麦13亿多公斤。
GS豫麦21是由河南省周口地区农科所所长、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郑天存研究员培育成功的高产多抗小麦新品种。GS豫麦21攻克了国内外小麦育种中普遍遇到的“矮秆易早衰、高产不抗倒、多抗难于一体”的技术难题,是集高产、多抗、矮秆于一体,并大面积种植的小麦新品种。
GS豫麦21具有较高的丰产潜力,在1992年黄淮流域各省试种平均亩产506.9公斤。
该品种1993年通过全国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后,黄淮流域各省农科部门和种子部门加强协作,积极推广,种植面积直线上升,从1993年的43万亩,至1995年夏收猛增到2600万亩,累计推广面积4000余万亩。据种子部门预测,1995年秋播GS豫麦21种植面积将达到3500万亩左右,成为黄淮麦区种植面积最大的品种。(王国明)

第1版(要闻)

井冈山科技扶贫结硕果
毛竹开发利用成为支柱产业
本报讯革命圣地江西省井冈山市科技扶贫结出丰硕成果:国家星火计划和国家科技扶贫项目——井冈山“毛竹资源开发及系列产品加工”项目,经过几年实施,已取得收效,毛竹资源得到恢复,竹林面积增加33%,蓄积量增加52%。面积由原来的5.8万亩增至8.9万亩,蓄竹量达1500万根,去年全市竹类加工总产值3900万元,农户增收共320万元。毛竹开发和加工利用已成为井冈山市重要的经济支柱产业之一。
井冈山毛竹资源十分丰富,但过去由于是“只向毛竹索取、不向毛竹投入”的掠夺式经营,竹林日益衰减。井冈山“毛竹资源开发及系列产品加工”项目实施以来,井冈山市积极依靠科技进步,成功实施了“3213”工程,即用三年时间,建成两个工业原料基地,营造一万亩竹林,改造三万亩毛竹。本着“一竹三育,为民造福;二龙戏竹,砍伐并举;苦战三年,绿遍井冈”的总体开发宗旨,井冈山市举全市之力进行毛竹资源开发,加大技术力量和资金投入。产品开发走向全竹利用,竹材加工从原来家庭小作坊加工,发展到现在具有现代机械化的工厂10多家,并已开发出工艺扇、曲竹家具、高档竹凉席等100多个品种,使每根毛竹比过去增值5至10倍。(李庐琦胡刚毅)

第1版(要闻)

第35届南丁格尔奖章颁奖大会举行
江泽民为优秀护理工作者孙静霞邹瑞芳颁奖
本报北京6月29日讯新华社记者朱幼棣、本报记者杨振武报道:今天下午,中国红十字会代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国家主席、中国红十字会名誉会长江泽民为第35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孙静霞和邹瑞芳颁发奖章,并向她们表示热烈祝贺。
费洛伦斯·南丁格尔是英国女护士,近代护理学和护理教育奠基人。1912年在华盛顿举行的第九届红十字国际大会正式确定颁发南丁格尔奖章,作为鼓励各国护士的国际最高荣誉奖。南丁格尔奖章每两年颁发一次。我国今年获奖的是两名优秀的护理工作者孙静霞和邹瑞芳。
孙静霞1934年毕业于常州市真儒高级护士学校,至今在护理岗位上已度过62年。1938年出任常州市真儒高级护士学校校长兼武进医院护理部副主任。1948年,孙静霞赴美进修。进修期满,美国医院极力挽留她,但她一心一意想着要报效祖国和人民,毅然回国。她身为护理部主任,把病人的痛苦和需要时刻挂在心上,规定自己每天必须巡视病房。她采用开设一个专科,送出一名护理人员学习,回来带动一片的方法,使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在短短的10年内建成一支能胜任多种专科护理工作的先进队伍。现任浙江省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的邹瑞芳是孙静霞的学生,她已在护理岗位上度过了45个春秋。她把自己全部的精力和爱都倾注在护理工作上。为提高医院护理队伍的素质,提高护理质量,在邹瑞芳的带领下,医院建立健全了二十多项护理规章制度,实现了病房管理制度化、操作常规化、书写标准化、工作规范化。她还联系工作实际,指导和编写了许多有价值的书籍和论文发表在全国和省级的刊物和杂志上。
国务委员彭珮云在颁奖大会上代表国务院向孙静霞和邹瑞芳同志表示衷心的祝贺,并向所有在护理岗位上辛勤工作的同志们致以亲切的慰问。
彭珮云说,南丁格尔是国际护理界的先驱。100多年来,她所倡导的人道主义和献身精神一直激励着全世界的护理工作者为崇高的护理事业而贡献自己的力量,南丁格尔奖章成为国际护理界的最高荣誉。我国从1983年参加第二十九届南丁格尔奖评选以来,已有17名优秀护士荣获南丁格尔奖章。她们以高尚的品德和良好的技术,谱写着救死扶伤、助人为乐的新篇章,为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她们应该受到全社会的尊敬和赞扬。孙静霞和邹瑞芳同志,热爱护理工作,几十年如一日,为人民无私奉献,对技术精益求精,这种精神是难能可贵的。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越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大力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使之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支柱。彭珮云希望广大的护理工作者向孙静霞、邹瑞芳同志学习,继承和发扬南丁格尔精神,以自己全身心的爱为伤病者解除痛苦,在平凡的岗位上,为祖国和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
卫生部部长陈敏章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护理是一项十分重要而崇高的工作。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护理工作作为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十分迅速。截至1994年底,我国已有护士109万余人,他们承担着全国十二亿人口生老病死全过程的护理工作,是医疗卫生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广大护理人员为了人民的健康积极工作,默默奉献,在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等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们热爱自己所从事的护理事业,几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发扬革命的人道主义精神,以高尚的医德医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保护人民健康做出了无私的奉献。我国广大护理人员不断以实际行动来体现“白衣天使”这一光荣称号,他们的这种人道主义精神值得在全社会广为赞扬和提倡。
会前,江泽民、钱其琛、彭珮云、钱正英等亲切会见了孙静霞和邹瑞芳,并同她们合影留念。
(附图片)
图为江泽民主席为孙静霞、邹瑞芳(右)颁奖。
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