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美术)
专栏:画坛人物

淡烟疏雨都非寻常笔墨
——读尹光华画展
冯其庸
画家尹光华,是当代105岁的画坛寿星朱屺瞻先生的高足。1991年,曾在上海美术馆举办过画展,博得上海书画爱好者和海上画家的高度赞誉。朱屺老先生对这位高足极为满意,连连说:“画得好!画得好!”并对夫人说:“闭幕式那天,就是下雨我也要去!”可见屺老对尹光华的画如何重视。老画家谢稚柳、唐云两先生参观画展后,也连声称赞:“着实有功夫,不是寻常笔墨!”
我与光华是同乡,且早在他年青学画时就认识了。他的上海画展我也看过全部作品,确实在上海引起了极好的反应。当时有一个共同的评价,认为尹光华的画,得屺老的神髓,可以说形神俱似,几可乱真!但对于一个对绘画艺术全心追求、刻意求精的人来说,感到光华还应该从屺老的衣钵中化生出来,自立新面。昔日白石老人也说过:“似我者死。”屺老更是期望自己的传人能有新的面貌,既有屺老的法乳衣钵,更有自己的新面。转眼5年过去了,光华兄一直在默默地苦思苦学。5年面壁,果然变了。5月5日,屺老百五画展和百五寿诞之期,我去参加了这个隆重的典礼,并到屺老家里去拜访。屺老依然神清气闲,安详恬静。但首先谈论的还是这位高足的画,他觉得非常高兴能看到光华画艺上的特殊进展,甚至连医生来对他进行常规检查时,都奇怪地问:“屺老你有什么喜事,使你这么兴奋?”屺老回答说:“喏!看了这位朋友的画!”把自己的入室弟子称作“朋友”,足见屺老醇厚到何等程度!此是一奇。看了弟子的画竟会兴奋得让医生从体检中检查出来,这又是一奇。足见屺老喜人之成,其胸怀仁厚若此!这更证明光华的画,确实有了长足的进展。
我这次看了光华在京举办的画展更是激动不已。光华过去追求重色,重笔,画风凝重,色彩斑斓,一如屺老。5年潜心后,却一变而为风格清灵,意境淡远。过去是笔多于意,现在却是意多于笔。过去是一览无余,令人爱极而赏;现在是观之不足,令人爱极而思。我尤其喜欢他的一幅无题,半间茅屋,数笔秋树,一抹青山,画面简到无可再简而令人觉得意味无穷,境界无穷。那茅屋中一老人,仰面箕踞,神情潇洒,意态兀傲,令人无限遐想。此种笔墨,求之当代,实不可多得!
光华的山水,并不都是单纯的萧疏简笔,其重峦叠嶂的大山大水,也同样精工。如《富春江七里泷》图,一反元人黄子久的成法,竟用折笔攒峰,更加重点墨苔,略敷淡赭,远看略似石谿,再看又绝非石谿,究竟是谁,则俨然光华自家面孔,读之令人拍案叫绝。
光华所作青绿山水,竟以青绿与墨骨并重,遂又开一青绿山水之自家面孔,既非展子虔,更非李将军矣!
由此可见,中国传统之山水画法,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第一是要全面掌握并拥有,第二是要变化运用,生新运用,则自可得之心而应于手矣!
光华所作花鸟画,则仍以屺老的法乳为多,于学习屺老则可谓善学,于摆脱依傍则尚未也!然一切都要水到渠成,学成则自然要变,如不变,则学不足也,故只有刻苦学习一途,更无捷径可求也。
吾乡无锡,自古多出名画家,在晋有顾恺之,在元有倪云林;光华今当盛年,正在刻苦求索,观其今日之画绩,则更有厚望焉。乃为题两绝,以结此文。诗曰:
画史顾痴第一流。桐荫高士有倪侯。江山百代蕴灵秀,又到君家笔上头。
萧萧数笔写荒寒,一片凄迷仔细看。画到神行通造化,此中消息欲参难!(附图片)
(题图为中国画《江南烟景多》)
夜读图(中国画)

第6版(美术)
专栏:画坛风景线

鹏城三人在京办展
《莫建文国画、陈浩书法、陈树荣摄影展》日前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作为深圳的文艺工作者,他们在商潮涌动的特殊大环境中,勤奋创作,无论是莫建文的写意山水、陈浩的书法篆刻,还是陈树荣的摄影,都反映了他们对艺术追求的执著。

第6版(美术)
专栏:画坛风景线

岳黔山画展傩味浓烈
《岳黔山画展》近日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在岳黔山笔下,贵州山川风物蕴藏着浓烈的傩戏意味,充溢着质朴野逸的气息。
今年32岁的岳黔山1990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美术系,其作品入选了国内许多重要美术展览。

第6版(美术)
专栏:画坛风景线

任晓明书画展在京举行
以其“左书右画”饮誉一方的安徽书画家任晓明,近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个人作品展。他的左手书法韵味独特,右手画作创意新颖,被称为书画界的一位奇人。这次的展品除了他的书法作品外,还有国画、指画、拓彩画等共60余件。(吴绮敏)

第6版(美术)
专栏:画坛风景线

《中国藏书票作品选集》出版
藏书票曾被喻为镶在书上的宝石。
近日,由海天出版社出版的《中国藏书票选集》,收录了由深圳市宝安图书馆辑藏的我国150余位版画家的近千帧藏书票。

第6版(美术)

甘肃画院作品选
甘肃画院1990年5月成立。几年来,该院画家所创作的书画作品逐步形成陇上风格而跻身于全国书画艺术之林。
甘肃画院是以中国画为主体,兼有书法、油画、版画等门类的综合画院。她拥有一批以中青年为骨干的创作队伍。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受过高等艺术学府的严格训练,也有苦心钻研自学成材的。为了进一步提高书画艺术水平,甘肃画院每年多次举行书画艺术创作研讨会,全面探讨、交流,使全院书画家都具有扎实的传统功底、良好的艺术修养。
甘肃画院位于中国古丝绸之路的黄金路段,陇上的远古文明、丝路文化、敦煌艺术、西凉乐舞以及多民族特色构成的古代甘肃文化艺术品系,成为书画家艺术创作永恒的源泉。他们会不倦地用粗犷、厚稳、含蕴的笔触去书写陇原大地今古风流。(附图片)
白雪山净土(版画)白树镛
胡杨颂(中国画)陈天铀
三个藏民(中国画)李宝峰

第6版(美术)

赵士英速写欣赏
作者60年代毕业于北京艺术师范学院美术系,后以画舞蹈速写著称于画坛,先后出版有《舞台速写选》、《外国艺术家访华演出速写》等专集。

第6版(美术)

吴汉书法
垂老不忘天下事,岁荒常恤里人饥。
庭前龙眼飘香雪,犹似将军系马时。
田汉诗 吴汉书

第6版(美术)

清韵(中国画)赵瑞璞
作者为中年画家,尤喜徐渭、石涛、八大山人作画之清骨。多年来,不倦笔植劲竹,墨舞君子之风。曾出版画辑《窗石斋竹谱》。

第6版(美术)

大禹魂(中国画)王巨贤

第6版(美术)

童心
儿童的画最可爱,因为它来自一颗颗纯洁的心灵,一双双晶莹的眼睛。看孩子们作画,毫无矫饰,只有天趣和真诚,因为对于他们“艺术非专科,乃人生之本能。”(丰子恺语)
愿孩子们童心永驻,眼睛不被灰尘欺蒙;让世界为孩子们留下一个美好的明天,那时在他们的画上,天空更加湛蓝,大地五彩缤纷,快乐的鸟儿幸福地歌唱……
小鸟飞呀飞彭剑辉(10岁)
世界之窗开幕黄俊鹏(11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