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综合)

外事简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6月1日在北京会见并宴请以女议员埃利斯·奥赫达为首的委内瑞拉基督教社会党女议员团一行。代表团一行3人应全国妇联邀请5月31日抵京。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吴学谦6月1日晚在北京会见并宴请以日本长野县日中交流协会会长串原义直为团长的友好访华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青年、体育和儿童发展部长、国会议员帕特里克·卡富穆卡切为团长的赞比亚全国青年发展理事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赞比亚客人是应全国青联邀请于6月1日来华访问的。
(新华社发)

第2版(综合)

尉健行会见香港客人时说
北京市改革开放政策不变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记者容安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尉健行,今天下午在此间会见香港新世界集团董事局主席郑裕彤、董事总经理郑家纯时说,北京市的改革开放政策不变。
尉健行说,北京市过去做出的一些决策,确定的一些计划项目、部署的一些工作,并不因为个别人事调整而改变,现在都在继续进行。北京作为国家政治、文教和科技中心,需要继续加强建设和加快发展。他说,北京希望从国外,也希望从港澳地区引资来从事高新技术产业,危旧房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
郑裕彤对与北京的合作项目充满信心,他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与北京市的合作并把合作的领域扩大到其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北京市市长李其炎、常务副市长张百发等参加了会见。

第2版(综合)
专栏:短波

北京智力开发函授学院教育扶贫成效显著
本报讯北京智力开发函授学院教育扶贫成效显著。
这所函授学院是首都文化、教育、科技、新闻、出版界一批有识之士于1985年自筹资金办起来的。10年来,他们针对农村缺乏人才的情况,开设了医疗卫生、药学、护理和经济管理、行政管理、工农建筑等专业,为城乡培养各类急需人才15万余名。最近,学院又捐资10万元,决定免费为北京市一些山区县和四川省的达县、黔江培养300名医护人才。(贾昭全)

第2版(综合)
专栏:短波

文化部表彰《张鸣岐》剧组
本报讯文化部艺术局、辽宁省文化厅6月1日在京表彰演出超百场的话剧《张鸣岐》剧组。
由锦州市歌舞话剧团、锦州石化公司歌舞团创作演出的《张鸣岐》,近日应文化部、中共北京市委的邀请两度进京演出,受到首都党政干部和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给较为沉闷的话剧舞台带来一股冲击。(易凯)

第2版(综合)
专栏:短波

检察官教育国际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检察官教育国际研讨会5月29日至6月2日在京召开,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及我国从事法学教育或检察官教育的专家、学者,就“检察工作与社会发展”、“检察教育与检察事业的发展”、“跨世纪检察官培养”等议题展开了广泛的研讨。据悉,作为一次专门以检察官与检察事业发展为主题而主办的国际性研讨会,在我国尚属首次,它对于各国检察官的培养和教育,具有一定意义。这次会议由中央检察官管理学院主办。(王比学)

第2版(综合)

武警部队召开管理教育工作座谈会
本报讯武警部队于5月25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管理教育工作座谈会,以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和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总要求为指导,以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军队管理教育的决定》为依据,紧密结合部队实际,认真研究探讨了如何搞好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的结合、如何提高正规化管理水平、如何预防重大事故案件等问题。广东、海南、福建、上海、北京总队等10个单位介绍了加强部队管理教育的经验,6个单位对部队管理教育中发生的问题进行了重点剖析。
 会议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部队管理教育面临着重大转变,因此,必须将抵御“酒绿灯红”影响和腐朽思想文化侵蚀作为部队管理教育紧迫而又重大的课题抓紧抓好。
武警部队司令员巴忠倓、政治委员张树田出席了会议,并就警惕“酒绿灯红”影响,抵御腐朽思想文化侵蚀,做好新形势下部队管理教育工作作了讲话。(周方庭陈仲举)

第2版(综合)

6月2日,参加第三次全国少代会的少先队员来到中国抗日战争爆发地——北京宛平城及卢沟桥参观,寻找历史遗迹,缅怀革命传统。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

第2版(综合)

监察部经贸委全国总工会通知规定
国企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须向职代会报告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监察部、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全国总工会最近发出《关于国有企业实行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向职代会报告制度的规定》的通知。通知说,《关于国有企业实行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向职代会报告制度的规定》,已经中央同意,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情况,认真组织落实。
《关于国有企业实行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向职代会报告制度的规定》,共有10条。规定指出:为保障企业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加强企业管理和民主监督,保持企业领导干部清正廉洁,制定这个规定。
这个规定所称业务招待费,是指企业在经营管理等活动中用于接待应酬的各种费用。企业使用业务招待费应当加强管理,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遵守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企业厂长(经理)应当每半年一次向职代会据实报告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并由职代会向职工传达。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业务招待费支出项目、金额,开支是否符合制度、使用是否合理、手续是否完备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对于不按期或者不据实报告的,由企业主管部门或者有关部门督促改正;情节严重的,给予批评教育以至纪律处分。企业党组织、企业主管部门和监察机关按照职责权限负责对本规定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企业主管部门可根据本规定,结合本行业、本地区的实际,制定实施办法。

第2版(综合)

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
要求各地检查农副产品收购资金情况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人民银行、农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以及其他有关国家专业银行分支行和有关部门,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力量于今年6月上中旬对农副产品收购资金供应和管理情况进行一次大检查。
国务院办公厅发出的通知要求检查这几个方面的内容:
——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全国农副产品收购资金管理工作会议的情况,特别是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 ——各地政府和财政部门负责落实的粮食拨补资金到位情况;各地定购粮价外补贴,地方财政是否提前预拨到位,有无因财政拨补资金不到位,需银行垫付收购资金的情况。
——粮棉油收购企业收回被挤占挪用收购资金的情况,特别是今年以来被挤占挪用的粮棉油调销回笼款归位情况。粮棉油收购企业的政策性业务与经营性业务是否分开,以及有无经营性业务继续挤占挪用收购资金的情况。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筹措、调度、安排收购资金,以及收回企业调销回笼款的情况;中国农业银行各级行是否按照《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委托中国农业银行代理业务协议书》的规定,切实履行代理职责,负责农业发展银行收购资金的各项管理工作,在今年5月31日以前,是否完成了两行资金清算工作。
——根据今年粮棉油收购资金供应和管理的政策,各地区、各部门夏收资金安排、落实和到位情况。

第2版(综合)
专栏:短评

健全企业监督约束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
本报今天报道了监察部、国家经贸委和全国总工会联合发出的《关于国有企业实行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向职代会报告制度的规定》的通知。这是健全企业监督约束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它对于增加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的透明度,对于企业职工行使当家做主的主人翁权利,加强对领导干部监督,对于密切企业的党群、干群关系,保障企业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以及反腐败斗争的深入,都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企业的业务交往越来越多,按规定使用业务招待费是允许的。但在实际工作中,某些企业存在着乱提取、滥开支现象,甚至成为某些腐败现象滋生的温床。因此,对企业业务招待费的使用必须加强管理,严格监督。实行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向职代会报告制度,就是实施这种管理和监督的重要措施,以限制业务招待费的不合理开支,铲除某些腐败现象的滋生土壤,使这笔费用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服务。企业职代会的一项基本职能,就是维护职工和企业的利益,监督企业领导人的行为,企业领导向职代会报告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是完全应当的。
制度的生命在于落实。各级政府特别是企业主管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结合实际制定可操作的具体实施办法,把规定的精神落到实处。各级行政监察部门、工会组织和企业党组织,要加强对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我们热忱欢迎广大职工群众行使自己的神圣权利,保证这一规定的顺利实施。

第2版(综合)

江泽民主席任免一批驻外大使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一、免去李肇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秦华孙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特命全权大使。
二、免去郗照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陈忠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三、免去潘占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姚培生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四、免去张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乌克兰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潘占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乌克兰特命全权大使。
五、免去齐国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捷克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严鹏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捷克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六、免去尹玉福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耳他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于武真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耳他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七、免去杨一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毛里求斯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郑阿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毛里求斯特命全权大使。

第2版(综合)

《一九九四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发表
环境问题已成为制约经济发展重要因素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记者朱幼棣)今天发布的《一九九四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表明,1994年我国的环境状况从总体看,以城市为中心的环境污染仍在发展,并逐渐向农村蔓延,生态破坏的范围仍在扩大。环境问题已成为制约经济发展和影响人体健康的重要因素。工业污染是环境污染的主要来源,其中乡镇工业污染的比重呈增长趋势。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国在防治工业污染,城市环境建设和保护生态环境方面取得新的进展,环境状况恶化的势头有所控制,局部地区的环境质量相对稳定。
去年我国城市大气呈煤烟型污染,冬春季重于夏秋季,北方重于南方,大中城市重于小城镇。全国二氧化硫和烟尘排放量有所增加,出现酸雨的城市多于上年。降尘污染严重的城市有包头、焦作、鞍山、大同、唐山、哈尔滨、太原和石家庄。据88个城市统计,二氧化硫超过国家二级标准的城市有48个,重庆、贵阳两城市污染严重。酸雨主要分布于长江以南、青藏高原以东地区及四川盆地,据77个城市统计,81.6%的城市出现过酸雨。酸雨污染严重的城市依次为长沙、南充、赣州、怀化和梧州。
去年全国各大江河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并呈发展趋势。据全国七大水系和内陆河流的110个重点河段统计,符合《地面水环境质量标准》一、二类的占32%,三类的占29%,属于四、五类的占39%,主要污染指标为氨氮、高锰酸盐指数、挥发酚和生化需氧量。大中城市的下游河段普遍受大肠菌群污染。淮河、松花江、辽河流域水污染严重。大淡水湖泊富营养化程度进一步加重。巢湖西半湖和滇池污染较重。太湖入湖河道污染较重。全国城市内湖富营养化严重,其中济南大明湖和南京玄武湖污染较重。大型水库水质普遍较好。长江干流水质好于支流。黄河干流水质尚好,有些河段受到有机污染。
全国各主要城市地下水超采、严重超采现象十分普遍。去年全国渔业水域生态环境恶化的状况没有改变,水产养殖业受到严重影响。莱州湾、舟山渔场等局部海域渔业生态环境恶化较为明显,部分水生生物濒危。去年全国耕地面积减少70.45万公顷,比上一年增加14%。
我国环境保护工作在过去的一年中取得了新的进展,县以上工业企业燃烧废气消烟除尘率、工业锅炉烟尘排放达标率、工业废水处理率等都比上一年有新的提高。全国新建烟尘控制区359个,新建成环境噪声达标区404个。去年全国防治工业污染的直接投资达172.7亿元,比上一年增加27.8亿元。全国已有一亿多城市居民用上了燃气,城市环境卫生状况有所好转。监测结果表明,秦山核电站和大亚湾核电站的运行对周围环境没有产生可察觉的影响。位于青海省的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生产基地,已按严格的标准完成退役治理工作,达到无限制开放使用的标准。我国环境立法等也取得了新的进展。

第2版(综合)
专栏:特写

历史告诉“未来”
——中国少年先锋队主题大队会侧记
新华社记者 胡晓梦索研
“1937年7月7号,就是在这里爆发了‘七七事变’。你们身后这堵墙上坑坑洼洼的痕迹,就是那时留下的累累弹痕……”
6月2日下午,出席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260多名小代表来到卢沟桥,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以“继承革命传统,爱国立志成才”为主题的大队会。
听着工作人员的解说,目睹历史的遗迹,一张张纯真的小脸流露出庄严凝重的神情。
来自四川贫困地区的傈僳族小姑娘贺树芬抚摸着斑驳的城墙说:“当时因为我们国家穷,日本帝国主义才敢侵略我们。我要好好学习,长大了建设家乡,建设国家,不再让祖国蒙受耻辱。”
在抗日战争纪念馆序厅,九组画面组成的巨型铸铜浮雕展现着中华民族全民抗战的磅礴气势。面对浮雕,新疆哈萨克族小代表居马什说:“先烈们真了不起!我一定努力学习,不辜负先辈的期望。如果有一天祖国需要我,我会挺身而出,保卫自己的国家。”
陈列室里,孩子们仰着头看每一幅图片,把小脸贴在玻璃上看每一件实物,用幼小的心灵聆听历史的诉说。
在第一展厅写有“日本侵华1931—1945,中国伤亡3500万人”的巨型标牌下,13岁的吴莹莹告诉记者,她太奶奶就是被日本侵略者杀害的。小莹莹用纯洁的目光望着四周的图片说:“我希望世界永远和平,不再有战争。”
主题大队会上,小代表们展示了他们精心绘制的一幅长图“二十一世纪的中国”:振翅高飞的和平鸽衔着一面鲜红的五星红旗,宇宙飞船在空中翱翔,穿着民族盛装的小朋友在唱、在跳……
站在已有800多年历史的卢沟桥上,小代表们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我们是21世纪的主人,为了中华民族的崛起和腾飞,我们要勤奋学习,勇于实践,学习本领,增长才干,做跨世纪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这充满自信的声音,回荡在卢沟桥畔,回荡在庄严肃穆的纪念馆。这是“未来”对历史的承诺。

第2版(综合)

李岚清将率团出访俄罗斯等5国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应俄罗斯、芬兰、挪威、冰岛、瑞典5国政府邀请,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将于6月12日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赴莫斯科参加中国与俄罗斯政府间经贸和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对芬兰、挪威、冰岛、瑞典4国进行访问,就发展双边经贸关系问题进行磋商。

第2版(综合)

荣毅仁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记者卢劲)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副会长羽仓信也为团长的日本中国内陆地区考察团。
荣毅仁说,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此次派团赴中国内地考察是很有意义的。他说,过去十几年来中国沿海地区经济发展较快,内陆地区同沿海地区相比有一定差距。但内陆地区在资源、劳动力等方面具有优势,基础设施方面也有了一定的发展。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的重点逐渐向内陆地区转移和内地自身的发展,内陆地区的投资环境将会不断改善。他希望日本企业界通过考察,更多地了解中国经济发展情况,从而不断扩大两国的经贸合作。
羽仓信也表示,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此次组团赴中国内陆地区考察是一次尝试,希望通过这种考察促进日本更好地同中国开展经济合作。他说,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不久还将派一个考察团赴黑龙江省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