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伪劣药品为何屡禁不止
近年来,福州市多次组织力量对伪劣药品进行查禁,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医药市场混乱状况并未从根本上改变,伪劣药品坑害群众的事件仍时有发生。最近,福州市鼓楼区卫生局展示查获的伪劣药品中,就有假先锋霉素、菌必治、淋必治、泰利必妥等32种。这些伪劣药品装潢美观,以假乱真,有的还有激光防伪标志,有的还标有“谨防假冒”等字样。省、市有关部门在一次突击检查西门药材市场时,当场查出假劣药品61种次;抽验24种药品,验出假药12种次,劣药3种。据了解,伪劣药品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是:
制售贩卖伪劣药品活动有保护伞。据药政管理部门反映,在福州市场销售的伪劣药品除了从广东、浙江和本省宁德等地流入外,有相当数量来自福州地区一些市、区、县的窝点。福清赤坑村、罗源白塔村的一些村民,长期从事制售伪劣药品活动。这些不法分子把感冒清当氯霉素,把地瓜粉当红霉素,把维生素B1当强的松等出售。有些伪劣药品制售点和地下批发部竟然请公安人员保驾,动用医药系统的车辆运销假药。福州市有关部门曾多次组织力量突击检查一些窝点,均因事先走漏消息而扑空。据一位药政干部反映,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浙江苍南制售的假药,有一半在台江码头批发,一半在国营药店公开销售。
有的职能部门、社会团体违法办公司,经营药品。据药政管理干部反映,目前,省、市、县、区有些政府职能部门和社会团体违法经营药品,其中不少经营药品的单位没有“三证”。如有的缺“药品经营企业合格证”;有的缺“药品经营企业许可证”。有些县市的卫生部门还成立“调剂中心”,经销药品。他们大部分采取承包的方式经营,从业人员素质很低,还有不少是皮包公司。这就给制售伪劣药品者提供了市场和销售渠道。
药品购销中不正之风盛行。目前,药品生产经营秩序混乱,药品购销中行贿、索贿、“回扣”等不正之风盛行。如“蛇胆川贝液”,药检部门多次对其抽查均检测不出蛇胆成份,但一些门诊部、医院却大量购进,因为每进一箱(240盒)蛇胆川贝液,可得“回扣”80元。
药政、药检队伍人员少,技术力量不足。目前,福州市及各县、市、区的专职药政、药检人员仅有30人左右。而且药检设备差,有的药检部门工作人员只能凭眼、嘴鉴别,有时查到假药十几天还无法确认,影响了对违法事件的查处。
鉴于以上情况,有关人士建议:尽快治理整顿医药市场,禁止违法经营活动,对批发、零售药店销售伪劣药品屡教不改的要吊销其营业执照,对制造伪劣药品者要依法从重惩处;实行药品批发专营,把好源头关;加强药品经营、医疗卫生单位药品采购管理,采取有力措施纠正药品经销活动中的不正之风;加强药政、药检队伍建设,提高监督管理水平和打假能力;发动群众加强对药品市场的监督,如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等等。
福建日报 吴鹏飞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不法分子肆意偷盗
武钢公司备受困扰
据有关部门调查,在武汉钢铁公司周围专事盗窃武汉钢铁公司生产原材料的不法分子有近千人,严重扰乱了武钢的生产秩序,使国家财产蒙受重大损失。这些盗窃活动的特点是:
结伙作案。从事盗窃活动的不法分子大多为湖北各地的农民,已形成了浠水帮、大悟帮、通城帮、阳新帮、汉川帮等“帮系”,分别在洪山区喻家湾、同兴村、张家田湾一带活动。有的帮系雇人盗窃,每月给“工资”;有的帮系独霸一方,为所欲为。
以职业做掩护。如廖运阶(男,31岁)等盗窃分子长期以卖菜做掩护,在洪山区张家田湾一带大肆盗窃武钢工业原料,每月获利上千元。
内外勾结。盗窃分子以钱、物拉少数武钢职工“下水”,甚至个别经济警察、保卫人员也被他们腐蚀。如傅进东(男,31岁)等4人,用香烟、饮料等物品买通武钢运输部火车司机史东胜(男,42岁)等3人,使机车在武钢配料站到炼钢厂的途中慢速行驶,盗窃分子一次就从火车上掀盗工业原料5.5吨。据周围群众反映:在运输原料的火车上,几十人甚至上百人同时掀盗武钢生产原料的事件屡有发生。
遍布武汉钢铁公司周边的众多废旧物品回收点、运输单位,特别是个体运输户,为迅速转移赃物、销赃提供了条件。一些个体运输户、不法业主明知“货主”所运、所销为盗窃之物,但在高额利润引诱下,仍积极为其提供方便。
呼吁有关方面加大打击力度,有效制止盗窃分子的不法行为,维护武汉钢铁公司的生产秩序。
湖北武汉市郑发维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高校应强化德育系统工程
为了使今天的大学生能够适应21世纪的各种挑战,高校必须强化德育系统工程,帮助他们上好人生最基础、最关键的一课。
那么,怎样实施德育系统工程呢?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全员育人。发挥全体教职工的育人作用,强化育人意识。教师要认真履行《教师法》规定的教书育人的职责,言传身教、为人师表;教育行政部门要制定和完善有关制度,综合管理好育人工作;总务后勤部门要制定相关细则,做到文明服务,在服务中育人。
全方位育人。这包括六大育人系统:一是思想政治工作系统,其中包括党、团组织,党校,团校。二是教书育人系统,要把德育有机地渗透于智育之中,努力做到德育和智育的统一。三是管理、服务系统,广大职工要结合本职工作,注重言传身教,率先垂范,在管理、服务工作中发挥育人作用。四是学生自我教育系统,利用党、团组织生活,班组活动,达到自我教育。五是优化环境,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以良好的校风陶冶学生。六是发挥社会育人功能,学校要主动同家长及社会各方面紧密合作,使三方面的教育互为补充,形成合力。学校的德育要积极向校外、社会延伸,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
全过程育人。针对大学生的知识水平、理解能力、品德风貌、思想觉悟、文化素养、专业特点等因素,从基础文明教育开始,分年级实施德育工作规划和教育重点,逐步丰富教育内容,实现高校育人目标。同时还要做好五大建设,即德育队伍建设、德育设施建设、德育教材建设、德育基地建设、德育制度建设。变德育工作的号召型、随意型、零碎型为机制型、系统型,逐步实现高校德育工作的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
山东省高校工委李伯军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桐木冲村有人管了
你报4月10日读者来信版刊登题为《一个无人管理的小村庄》的读者来信后,我市主要领导立即作了批示,责成有关部门调查。
经查,来信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桐木冲村在原郴县小溪乡境内,现有11户居民,54口人,水田17亩。该自然村在1966年原郴州市修建文革水库(现为仙岭水库)时,大部分水田(49亩)被淹。1974年原郴州市与原郴县协商决定该村为移民村,要求移居原郴州市市郊公社梨树山、槐树下等村。当时,该村13户村民中,迁移7户,另外6户村民因怀恋故土,不肯迁移。后来,已移走的7户中又有2户因某种原因搬回了桐木冲。他们靠开垦荒地维持生活。由于体制不明确和领导频繁变动,致使该村成了一个无人管理的村庄。今年3月6日,桐木冲村划归我区管辖,区委、区政府立即着手研究解决这个问题。
目前,区里已决定桐木冲村为一个村民小组,归小溪乡石盖塘村管理,选任了村民小组长;区财政拨款1万元,扶持该村发展生产和解决村民生活困难;区交通局拨款5000元,帮助改造进村公路;区水利局拨款5000元,帮助维修人畜饮水和灌溉用水设施;区农业局送去1000公斤尿素,用于支持春耕生产;区民政局送去500公斤大米,帮助解决村民缺粮问题;区计划生育委员会和小溪乡政府组织专门力量落实了育龄妇女的计生措施。村民们对区委、区政府的做法表示满意。
湖南郴州市北湖区委北湖区人民政府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郑和纪念馆成赌场——怪事!
郑和是中国古代杰出的航海家。郑和府邸的后花园,原已辟为公园,八十年代政府又投资按明清风格修复一新。位于公园东南角的郑和纪念馆,飞檐翘角,古色古香。馆内设有好几个展室,展示了郑和当年下西洋的盛况。令人遗憾的是,从去年起,该馆把展品全部收起来,将展厅改为小赌场,室内摆满麻将桌,供人赌钱,还美其名曰:“郑和休闲俱乐部”。
江苏南京市离退休干部刘左才等五人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交警强索养路费——不该!
四月十三日十点四十五分,我们驾驶三辆汽车从上海出发,为总部运输军需设备。车行至江苏新沂与山东郯城交界处,一辆警车(车牌号为江苏09·60053)拦住了我们,车上下来三名交警,强行扣留我们的车辆,并没收驾驶证、货票和工作证,索要养路费二千六百二十五元。我们一再说明是在执行任务,并告之武警部队的车辆养路费都是由部队统一缴纳的,他们不听。经再三交涉,并送上两条红塔山牌香烟后,他们才让交一千四百四十元了事。由于车辆和证件被扣留三个多小时,我们没能按预定时间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
武警上海总队运输处吴家鑫徐峰等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住手!
中原油田采油厂的一口油井作业时出现喷油事故,一些不法分子一窝蜂似地涌进井场,哄抢原油,把井场挖得沟坑交错,一片狼藉。
河南濮阳市文留中原采油一厂一矿仝江6月6日摄于采油厂7—35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