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热点追踪

商品,亮出“身份”
——北京禁销无中文标识商品实录
新华社记者刘浦泉
从今年5月1日起,进入北京市场的商品必须具有中文标识,否则将视为质量违法行为予以查处。北京市技术监督局的这一决定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舆论普遍认为,此举有利于维护国家利益和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符合国际惯例。
不识“庐山”真面目
每一种商品都应该标有产品名称、生产厂厂名和厂址,并以此表明自己的“身份”。然而,消费者在购物场所购物时,常常被一些不明“身份”的商品所困扰,让人不识“庐山”真面目。
有一种用塑料包装得很严实、售价不低的食品,包装袋上只有“金鸡片”三个字,别无其它文字说明。从外观看,似糖果,似蜜饯,似小糕点,又似巧克力,谁也猜不中“葫芦”里究竟卖的是什么“药”。打开一看,才知是一种儿童食用的膨化食品。
还有一种形似“魔方”的电子产品,外观精致,设计颇具新意,装上干电池或接上电源插座,能收听到广播电台的节目,显示屏上能显示出时间,白色的半球形顶灯还能发出光亮。是收音机、是电子表,还是台灯?无论是产品的外包装,还是产品本身的标识以及产品说明书,全部是外文,让购物者无法识别。其实,这种产品是国内一家合资企业生产的。
类似不明“身份”的商品在市场上司空见惯。有的商品没有标明产品名称、生产厂厂名和厂址;有的商品虽标明了产品名称、出产厂厂名和厂址,但用的全是让人看不懂的“洋文”;还有一些商品连经销单位也讲不清商品的确切名称、产地、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不仅给购物者识别和选购商品带来困难,而且有损消费者的利益。
商品须有中文标识
近年来,随着我国法制的不断完善和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的日益增强,对市场上禁止销售无中文标识商品的呼声也越来越强烈。消费者们纷纷呼吁,让不明“身份”的商品露出它的本来面目,无中文标识的不得进入市场销售。
今年4月20日,北京市技术监督局发布了《关于市场商品必须具有中文标识的补充通知》,对中外一些生产、经销企业提出的有关问题做了更明确的规定。主要内容有:
一、产品必须具有中文标明的产品名称、生产厂名和厂址。
二、使用不当、容易造成产品本身损坏或者可能危及人身与财产安全的产品,有其他特殊要求的产品,必须标明中文警示说明。
三、中文指规范汉字。规范汉字是指1956年国务院正式公布的《简化字总表》和未简化的其它规范汉字。标注规范汉字的同时,也可以标注汉语拼音、少数民族文字、外文,但是,标注的汉语拼音或外文不得大于相应的规范汉字。
北京市技术监督局禁止销售无中文标识商品的做法,符合国际惯例。按照国际惯例,在市场上销售的商品应标注所在国家的文字。据了解,我国的出口商品在标识上也必须标注他国文字,适应他国法律和市场的需要。
无中文标识商品何时休
自《关于市场商品必须具有中文标识的通知》发出后,北京生产、经销单位提高了商品应具有中文标识的意识。但是,时至今日,仍有一些没有中文标识的商品、特别是进口商品仍在部分商店柜台上继续销售。
5月11日下午,北京市技术监督局的执法人员对赛特购物中心和蓝岛大厦两大商场经销的化妆品、家用电器进行了中文标识的检查,共检查了52种商品,其中中文标识完全合格的只有34种,抽查合格率仅66%。
这次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是,有的商品没有中文标明的商品名称、生产厂厂名、厂址以及国内总代理(经销)地址;有的商品没有中文使用说明书;还有的商品标注的中文不是规范的汉字,而是繁体字和错别字。此外,还有个别商品没有按规定标注中文警示说明。从检查结果看,上述问题大都出现在进口商品上,而进口家用电器的问题最为突出。在检查的9种家用电器中,只有4种商品具有中文标识,其中在赛特购物中心抽查的电饭煲、洗衣机、吸尘机、热水器四种电器,只有一种电器有中文标识,合格率仅25%。
为什么北京市场禁止销售无中文标识商品后,一些商店仍在继续销售无中文标识商品?据一些经销商店反映,有的进口商品是以前进的货,现在已找不到原生产厂家或代理商,还有一些进口商品在国内没有总经销,要由经销商店对没有中文标识的进口商品一一标注中文标识,并将外文说明书翻译成中文,不仅工作量大,而且工作难度大。一些经销商店还在继续追逐“洋标识”的市场效应。百盛购物中心一位代理派克笔的小姐说:“我不怎么理解为什么非要使用中文标识。消费者买派克笔认的就是洋商标、洋标识,用中文标识人家还以为是假货呢,让我怎么卖?”
北京市技术监督局局长连廉认为,在北京市场上禁止销售无中文标识商品是一项十分棘手的事情,目前虽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但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日前,北京市技术监督局已对中文标识的执法检查做出了全面部署和安排。从8月1日开始,对市场上销售的所有商品(除食品外)的中文标识进行检查,并对不合要求的进行行政处罚。食品的中文标识,将按国家技术监督局的要求,从10月1日开始检查。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经济茶座

为“傻商”叫好
石玉
无商不奸,无商不诈。这似乎是许多人对商人的看法。
关于阴间的传说中,地狱专门设了刑罚,惩罚“缺斤短两”的恶商人,把他们倒背双手吊在空中,用皮鞭抽打,以解人间之恨。这其实是告诫阳间,经商不可偷奸取巧,否则,死后阴间都不会宽恕。
笔者也遇上过“奸”商,每每气愤一番。但也发现,世间经商者并非都奸。说无商不奸难免有冤屈者。
一次买菜,付钱就走,回家才知忘了拿菜。第二天又去买,付钱正要走,发现埋头操秤的小贩,正在对我仔细端详:“大姐,昨天您是不是在我这儿买菜没有拿?”我轻轻点头。小贩喜出望外:“哎呀,您怎么不提这事呢?”
“一两元钱的事您大概早忘了!”我淡淡地说。小贩似有歉意:“怎么能忘!昨天我急坏了,您回家怎么做饭呢?要是知道住处,我就让孩子把菜送到您家去了!”他高低要补上昨天的菜。真挚之情使我感动。
也许是我运气好,不久又遇上一位“傻商”。坐“面的”外出,问司机生意如何。小伙子说赚钱不易,接着讲起他的一次经历。
原来,有位病人招手,要去河北固安县城。小伙子没有拒载,想到拉的是病人,一口价答应只收100元。显然从京城至固安不止这个价钱。
谁知,路上因病人危急他超越拖拉机,被检查人员不容分说罚款250元。小伙子拿着收据回家交帐,对不识字的老母谎称是新版人民币。后来老母从别人口里得知真情,不但未责备儿子,还说他办了好事。
这位司机白跑了一趟固安,还倒贴150元。心里虽不愉快,却并没怨天尤人,只说:“谁让我遇上的是病人呢,救人要紧。”小“傻商”令我钦佩。像这样不奸的商人,在我们周围何止几个!
经商就要赚钱。我们不能要求商人做赔钱生意,而消费者又必须沾光。但是,经商也是服务,服务二字的内涵就不仅仅是赚钱,还包括为了集体或别人的利益而工作,使别人得到应有的方便。这就是商德。在不损害他人利益的前提下赚钱,是坚持了起码的商德;如果赚钱与别人利益发生冲突,赚钱服从他人利益,就是良好的商业道德。
维护他人利益的“傻”,其实是精。真正会赚钱、能赚大钱的商人都视商德为信誉资本。因为信誉资本可以变成货币资本。
商人不全是奸商,社会更需要“傻商”。舆论在揭露批评坑害消费者的奸商的同时,有必要多为“傻商”叫好,传播他们的经商道德,以扬善抑恶,给奸商树面镜子。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连续报道

扬州“扬丑”记
本报记者龚永泉
6月7日,本报发表了记者李建兴的《扬州挨“宰”记》,记叙了在扬州乘出租车和游船挨“宰”的经历。
扬州市委书记李炳才看到报道后,感到只是就事论事地严肃查处还不够,还要因势利导,在全市形成一种人人关心城市形象的良好风气。于是,决定在《扬州日报》全文转载《人民日报》的报道,并在报上开展提高市民素质的大讨论。
6月9日的《扬州日报》在转载此文的同时,配发了《让文明拥抱扬州》的评论,评论写道:“这给我们扬州人敲了警钟:是到了非痛下决心整顿不可的时候了!我们希望,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动动真,碰碰硬,好好整改。这种整顿,应该是标本兼治,务求实效,这样才能‘整’出一个现代扬州的新模样来。”
市客运管理处和园林局进行了认真的查处,第二天,就查出了报道中“宰客”的出租车司机和船主,并对他们作出了处罚。两单位的负责人表示,要举一反三,在全行业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提高职工素质,提高管理水平,以新的形象挽回不良影响。
记者采访了市委书记李炳才,李炳才说:“报道中提到的问题,绝非个别,本市新闻媒介也时有‘曝光’,我们也曾采取过措施整治,但时好时差,成了有损城市形象的一大公害。看来,还是整治的力度不够,这一次,我们要抓住这个契机,加大整治力度,真正抓出成效来。”
扬州在“扬丑”,但记者却看到了扬州的另一种美。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汽车·社会·文化(之一)

二十一世纪是汽车的社会
陈光祖
21世纪是汽车的社会,世界上汽车工业发达的国家,正向着成熟化的汽车社会发展。这是日本汽车研究所主查森木克先生等日本汽车界著名人士一致的论断。
汽车发展的历史和人类社会的文明进程是密切结合的。19世纪就已有汽车的雏形,但动力是用蒸汽机。到19世纪末内燃机的发明和应用,使汽车工业发展进入一个新时期。在这以后100年间,世界上大约累计生产了14亿辆汽车,1994年生产4974万辆,其中轿车为3520万辆,预计2010年生产7500万辆,成为世界上融合先进技术最多,结构最复杂,产量最大,最引人注目的一个产业部门。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带来了人们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的巨大变化,进而影响到社会的变革,所以人们称汽车是“改造世界的机器”。
未来的汽车将继续沿着人类文明历史的进程,发挥更大作用,使人类社会成为汽车的社会,这个汽车社会化的形态,反映了人类社会巨大进步的一个重要侧面。
●日本将实现“三小时即达”的交通体系,这是一种以汽车高速通道,包括地面、地下为网络的一种交通新体系,以更高的速度保证人们生活和工作移动方式的最高自由度。全世界则有“十小时即达”的设想,是以汽车为中心,建设全球性交通体系,把世界变得更小,更活跃,经济更发达。
●智能汽车的出现。借助电子学的发达,社会利用立体的交通诱导系统,实现自动驾驶和卫星自助定位指导系统,汽车对全世界的人来说,将成为比学骑自行车更容易和更便宜的一种高速交通工具。
●由于汽车的多样化和个性化,一个汽车本身可能就是一个小小的社会。人们需要什么样的汽车,社会就会出现什么样的汽车,汽车产业将成为社会生产力最活跃的一个部门。
●新能源的出现,有可能应用超导技术而制造出一种电传导汽车,从而彻底改变汽车的传统技术,出现一种名不符实的“汽车”。
国际上公认,汽车工业是全球化的产业。中国汽车工业的社会化问题,同样也是一种客观发展趋势。既然说是一种趋势,就不是呼之即来,挥之即去的东西。这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经济、科技,特别是80年代汽车工业新发展而推动的,也是本世纪后期汽车工业正在酝酿的一场重大变革而促成的,而趋势一旦形成,便汇集成一种浪潮,这时旧系统的作用将逐渐消失,而新的系统将进入运行轨道。这就是要求我们要从社会学角度去思考发展汽车工业问题的依据。
我国汽车工业社会化需要解决两大问题。第一是汽车自身产业结构水平的大力提高;第二是外部支撑条件的发展和完善,如城市容量、用地制约、道路密度、能源供应、环境污染、交通管理等等。这两个问题的解决,孰先孰后,很难分开,是相辅相成的。我们认为,在汽车生产和运行的大系统中,发展生产力是最重要的因素,因为主要矛盾还是汽车产业发展问题。如果我们没有能力生产出具有21世纪应达到的水平和数量的汽车,那么,那些由汽车而引起的争论,也没有任何意义了。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中国质量万里行

售后服务——
赢得消费者的关键
《中国质量万里行》王利公
《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开展读者投诉活动已有两年多了,从处理投诉的经验看,我们认为其中有不少值得企业注意的东西。
消费者决定企业的盛衰荣辱,这已为社会公认。那么如何让用户把手中的“选票”——钱,投给你而不投给其他企业呢?靠产品质量,靠宣传规模,靠科学管理,靠售后服务,靠技术更新……都有道理。但是用户在“投票”时却顾不了那么多,而是一看知名度,即产品及商标是不是引起了他的注意;二看声誉,即社会上对其反应如何,特别是亲朋好友的现身说法,往往比报纸、广播还灵。
应该说,知名度高、产品市场占有率高的企业,在技术上、质量管理、营销策略、广告宣传、售后服务等方面也是处于领先地位的,从而赢得了消费者的选票。但是,企业的售后服务方面也面临着新考验。
从杂志社受理投诉的情况看,几乎所有享有声誉的企业都面对这样一个问题:消费者与经销商和维修点的矛盾,往往影响到生产企业本身。
一位消费者买了辆金狮自行车,出现问题后与经销商多次打交道未能解决,经我们与金狮生产厂联系,厂里立即派人上门,免费进行全面检修。结果发现问题的原因是,经销商组装时螺丝未上紧,造成磨损。
一位用户的轻骑摩托车在经销商的维修部越修问题越多。轻骑公司接到投诉的第二天便派人带一台发动机赶到用户家中,很快解决了问题,消除了用户对轻骑公司的不良看法。
昌河汽车的一位用户因一个维修点始终消除不了车上的异响,对生产厂怒气冲天。经我们与昌河厂直属的北京维修中心联系,厂方为挽回已造成的影响,超出国家三包规定,为其换了台新车。结果用户和生产商成了朋友,准备再买昌河车。
从我们两年多来处理投诉的情况看,消费者对产品的信任度,与售后服务的质量有最直接的联系。越是名牌,投诉处理越简单,只需要一封信甚至一个电话即可解决。但是,名牌售后服务面临五个问题:
1.由维修点、经销商包修的产品,如果维修点、经销商不负责任将影响生产企业本身。
2.维修点的维修技术水平之高低,直接影响着消费者对产品和生产者的看法。
3.在偏远地区以及一般维修部维修,配件和技术水平得不到保证,且一般不符合厂家的“三包”办法。
4.由于产品覆盖面广,数量大,一些产品面临维修高峰,容易出现因维修力量不足而捉襟见肘的局面。
5.生产企业虽有一套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制度,但信息反馈不灵,无法了解全国各地的执行情况,往往等问题闹到新闻媒介上,才知道出了大问题。
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创造中国名牌的任务还是很艰巨的。在此过程中,企业应该谨记:任何技术指标都无法代替消费者的需求,哪怕在消费者提出的最不合理的要求中,也往往有金子——企业改进工作、开发新产品的动力。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多功能探照灯装置获国家专利
城市大型商厦、饭店门前探照灯的包装难题,已被北京万国国际广告公司解决,该公司的“多功能探照灯装置”发明日前获得国家专利。该专利将探照灯建成精美、雅致、华丽的安全灯箱,并以此为媒体,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刊登社会公益广告、发布名优工商产品。首批多功能探照灯预计今年七月中旬“靓”起来。(陈炼)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生活垃圾处理有了新设备
江苏省江阴市长泾镇金属制品辅机厂研制成一种专门用于焚烧处理生活垃圾的环保设备——多眼密封式全封闭生活垃圾焚化炉。该炉以生活垃圾本身为燃料,仅需向炉内鼓风即可保证垃圾在炉内正常连续燃烧焚化。该炉日处理垃圾能力三十至五十吨。(张富兴)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柯尼卡推出新产品
日本柯尼卡株式会社最近向中国大陆市场推出多种新产品。此次推出的新产品为多种型号的“傻瓜机”,性能优异,外观新潮,在操作的设计上特别考虑了非专业人士的要求,极为简便。(韩骏)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泰安锅炉厂SZL系列产品畅销
山东省泰安锅炉厂盯着市场出新品,其开发和引进的SZL系列新产品包括二至六吨蒸汽锅炉和一点四—四点二MW热水锅炉等六个品种,具有噪音低、传热快、耗能低、安装简便等优点,各项技术指标居全国同行业先进水平。(范中良)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我身边的故事

老爸的三次远行
湖北省咸宁地区交通局殷德宝
父亲年近七旬,这辈子只出过三次远门。
第一次是在1979年,父亲52岁。那时全国刚恢复高考。大哥从农村考入县师范学校念书,成了全村第一个吃上商品粮的农家子弟。家乡离县城60公里路,那时尚不通车。送哥去学校那天,天未亮,父亲挑着百来斤重的行李,大哥扛着母亲前夜赶制的10多公斤炒米粉走了一整天。安顿妥后,父亲从怀里掏出一个布包,里面是30元钱。说:“这是你娘卖鸡蛋攒的,算计着用。”而后星夜兼程赶回家。
第二次出远门是在1987年,父亲60岁。那年我考上了大学。学校离家乡120多公里,但已铺了柏油路。母亲已过世,大姐淘米、晾晒,准备做炒米粉。父亲摆手说:“算了!别麻烦了。多备几个钱带着。”次日,父亲和我拎着几件行李在村口候车,不用3个小时就到了学校。安顿妥后,父亲掏出300元钱,说:“回家很方便的,有难处打电话或回家一趟,不要苦了自己。”当天,老爸乘车回去了。
第三次出远门是今年4月,父亲已是68岁高龄。三姐德梅一家从深圳回来,准备接老爸到南方玩一趟。第二天早上,三姐一家“打的”把老爸接到武汉天河机场。两星期后,老爸又是坐飞机腾云驾雾回来,一身的轻松,就像是刚从菜园里摘菜回来。说:“深圳到处是高楼、宾馆,就是找个厕所很不方便,没有家里舒服。”

第10版(经济生活)

天津南开区家庭文化生活掠影
学府街94岁的李佩贤大娘和儿媳郑玉明制作的200多件布制工艺品,成为邻里布置居室的抢手货。
学府街居民王梦祥退休后迷上了根雕制作,四年来,他用各种树根制作出栩栩如生的作品40多件,成了供邻里居民观赏的工艺品。
兴业里街退休职工李凤兰(中),自己设计缝制了百余种精美实用的礼品包。一些作品已随亲友走出了国门。
万德庄街退休职工陈嘉荣(右三),将自己收藏的数千枚古币分门别类整理出来,供居民参观学习。本组照片均为 傅建柱摄

第10版(经济生活)

老水车转起来
水车曾是兰州附近黄河两岸灌溉农田的重要水利设施,解放后随着水库、蓄水塘坝的修建,黄河沿岸的水车陆续拆除。去年,甘肃省旅游局和兰州市政府共同投资,又让老水车在兰州市滨河中路转了起来。 田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