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古生物进化暨恐龙知识科普展将举办
本报讯旨在提高人类保护生态平衡及强化环保意识,由北京圣和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与北京自然博物馆联合主办的“’95国际恐龙大博览——古生物进化暨恐龙知识科普展”将于7月15日在北京中国历史博物馆举行。
本次大展以恐龙为主题、集知识性、娱乐性和参与性为一体。展览共分恐龙及古生物科普知识长廊、恐龙骨骼和“恐龙王国”三部分,集中反映有关人类研究恐龙的系统知识和最新研究成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亚洲与中国CT科技新进展评选揭晓
本报讯1994年度亚洲CT科技10大进展与中国CT科技新进展评选日前揭晓。被评为亚洲CT科技10大进展的有石油大学(北京)吴律等的“CT技术在地震数据处理中取得突破性进展”;钱复业和日本田中地质株式会社田中保士等的“地面电探CT技术的研究及三峡地下考古中的应用试验”等。被评为1994年度中国CT科技新进展的有国家地震局地球物理所郭履灿、张禹慎等的“应用地球物理CT技术研究长白山火山的岩浆囊”等7项成果。(科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学习先辈情操体味人生真谛
人大学生访问抗日老战士
本报讯中国人民大学部分学生最近访问本校30多位抗日老战士,聆听革命前辈讲述半个世纪前中华儿女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英雄事迹,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精神和人生真谛的教育。
诞生在抗日战争烽火中的中国人民大学,在陕北公学、华北联合大学阶段,学生毕业后直接奔赴抗日前线或深入敌后,许多人为民族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学校的教师、干部许多人亲身参加过对日本法西斯的战斗,目前仍然健在者尚有百名之多。他们中有八路军指战员、游击队长、后方医院人员,也有战斗在敌伪心脏的地下工作者和从事抗日文化教育宣传的教师、记者、作家。他们是我党领导抗日军民浴血奋战的历史见证人。
在访问中,大学生、研究生们听老战士以亲身经历讲述日本侵略者灭亡中国的狼子野心和凶暴残忍、灭绝人性的罪行。同学们听后无不义愤填膺。当老战士讲到我军民全面抗击强暴的日本侵略军,给日寇以沉重打击时,同学们无不热血沸腾、无比自豪。一位老战士所说“重要的是民族的自省和奋起”的一番话引起同学们的强烈共鸣。
同学们追寻这些抗日老战士在党的教育下从爱国者转变为革命者的过程,清晰地看到他们从朴素的爱国主义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追求,体会到他们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的根本转变。
同学们到老战士家中访问,惊奇地发现,这些功臣们全都过着极为俭朴的生活。在接待同学来访过程中,他们只是以普通中国人的身份,以战争幸存者的身份,谈党的丰功,谈人民的伟绩,谈牺牲的战友,却很少谈自己的功劳。在抗战中有过4次战斗经历的一位老教授,室内摆放的仍然是1958年学校配给的老家具。他对问及此事的同学说,想想艰苦的抗战年代,想想牺牲的战友,能活下来就是一种幸福。(李梦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50位著名书画家6月24日在北京齐集一堂,泼墨挥毫,为筹建“世界儿童和平墙”义务作画。“世界儿童和平墙”将于今年9月在北京世界公园奠基。 新华社记者 刘 宇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通讯

湘西燃起“希望之火”
谭毅挺
“希望工程1(家)+1,情系湘西失学儿童”的活动,正在湖南省热火朝天地开展。
点燃“希望之火”的是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号召全省人民共建湘西希望工程的是省委常委一班人,而省委书记王茂林则是这个活动的发起者。
1993年10月,刚到湖南省委任书记的王茂林,第一个调查的地区便是这年遭受严重山洪灾害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在这里,他看到一些农村小学简陋破烂,心情沉重,回到长沙后,便把自己的想法与省委常委们进行了交谈。他感到应该像抓计划生育工作那样来抓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事业。他的想法得到了大家的赞同。
1994年8月,王茂林同志开始了第二次湘西之行。从8月6日开始,他连续跑了20多天,天天翻山越岭,上苗寨,进山村,在他的脑海中,湘西的穷根是教育落后这个观念更加清晰了。一次,他顶着烈日,步行数十里山路,来到泸溪县最穷的苗寨桌子潭村,进了寨子,他问一位十七八岁、穿着破旧的女青年:“读过书没有?叫什么名字?”女青年说没有读过书,也不会写自己的名字。村支书汇报说:全村学龄儿童共46人,没进学校的有16人。村支书还反映,村民们的粮食不够吃,劳动力没事干。王茂林奇怪地问:“山下正在修公路,这是国家通过以工代赈的形式支持你们的,你们为什么不去修路呢?”回答是,公路部门不要这个村子的人修路,嫌他们文化低,干得不好。王茂林听了痛心地对随行人员说:“十七八岁的姑娘,长得漂漂亮亮,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小伙子没有文化,修路卖苦力人家都不要,多么可惜呀!”
怎样才能改变湘西教育的落后局面?8月31日,王茂林从龙山县出发到永顺县,行至龙山县农车乡农车村时,一个热闹的场景映入王茂林同志的眼帘:山腰上大兴土木,不仅年轻人在忙碌,连老太太也背着背篓送砖送瓦。是什么事情让村民们这样振奋?王茂林从身边的龙山县委书记那里了解到,是在修建“华湘希望小学”,由省华湘进出口公司捐资15万元,村民们出工出力。顿时,王茂林同志眼睛一亮,立即下山,急步登上工地,兴致勃勃地了解情况。村民们告诉他,这里要建8间教室,12间教师住房,总面积为940平方米。王茂林同志脸上绽开了笑容,他寻找到了改善湘西教育条件的良策:“华湘公司的经验证明,动员省直机关和经济效益好的大中型企业资助湘西办希望小学,是可行的。”
王茂林同志回到长沙后,立即召开了省委常委会,提出了自己的设想。副书记杨正午(现任省长)曾在湘西工作多年,他感到这个设想确实可行;副书记储波当即表示要与省直机关和大中型企业联系,王茂林同志的设想,在常委会上被一致通过。会后,省委常委们分头工作,他们选定了100个单位,号召每个单位捐款15万元。9月9日,在省会第十个教师节上,省党政领导向已捐资的单位颁发了捐资证书。捐资湘西办希望小学的热潮,很快在省直机关和一些大中型企业中掀起,去年年底,千余万元资金到了位。据今年3月统计,已竣工和正在兴建的希望小学已有86所,其余的14所在秋季开学前也可建成。
今年元旦后,湖南普降大雪。王茂林带领有关负责同志乘火车来到湘西,冒雪看望山村里的群众。元月6日,他踏冰踩雪来到距吉首市12公里的尤舞村,乡干部请他看了5户人家。他仍不放心,径直走进一家没有被安排看的农户家,这家吃饭没问题,但几个孩子却没有一个读书的。一问,原来是没有钱,读不起书。陪同访问的自治州领导汇报说,在湘西还有不少孩子因交不起学费而上不了学。1990年,一位农家孩子考上州里的一所中专,需交300元学杂费,但他家里拿不出钱来,硬是上不了学。王茂林同志感到,希望小学修建好了,只是支援失学儿童的第一步,还应在经济上予以必要的支持。
第三次湘西之行结束后,王茂林同志回长沙的第一件事,就是和省委的同志们研究,进一步给湘西失学儿童送温暖。很快,省委办公厅和省直工委发出号召,动员全省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以及省直机关干部职工为希望工程捐资,救助湘西的失学少年,改善那里的办学条件,王茂林还将自己的6000元稿费交给了希望工程办公室,援助20名失学儿童。省直机关和全省个体工商户及私营企业向湘西希望工程捐款的总额预计到今年底将会超过5000万元,能让湘西4万名失学儿童全部入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落实培养规划实行倾斜政策
吉林大学培养跨世纪人才
本报讯记者张玉来报道:吉林大学校长伍卓群教授对记者说:“青年是科学殿堂的‘王子’,我们要着力培养新一代学术带头人,尤其要着力培养跨世纪的学术带头人。”
为使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工作规范化,学校制定了《吉林大学跨世纪优秀人才选拔、培养和管理实施细则》。实施细则要求各院系、所对入选跨世纪人才把好思想、政治、品德和业务关,落实对他们的培养规划,其中包括对入选者承担教学和科研任务,发表论文、撰写出版专著、外语水平、使用计算机及其他现代教学研究手段的具体培养目标,并对他们教书育人、严谨治学、顽强拚搏、团结合作等方面提出较高要求。
学校采取一系列倾斜政策,扶植跨世纪人才。为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学校安排19人集中参加了吉林省委党校的政治理论培训。为增强他们在教学、科研和管理方面的组织领导能力,学校大胆起用他们担任领导工作。目前已有1人担任校级领导,32人担任院、系、所级领导。
学校实行优秀青年教师破格晋升高级职务的评职制度和计划单列办法,去年有17名跨世纪人才由副教授晋升为教授。同时,安排7人通过国家公费长期出国留学。学校为改善跨世纪人才的生活条件,还为他们设立了每月50元校内特殊津贴,并在校内住房分配上对他们采取普遍加分排队,个别调整的特殊政策。
吉林大学跨世纪优秀人才茁壮成长。合成化学家冯守华教授、量子化学家李泽生教授、法学家张文显教授、古文字学家吴振武教授、社会发展学家孟宪忠教授、高分子化学家张希教授、原子和分子物理学家丁大军教授等均跻身国内学术先进行列,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果。他们当中有3人进入国家教委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冯守华教授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优秀中青年人才专项基金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军转民国际研讨会召开
本报北京6月26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95中国军转民国际研讨会今天在这里开幕,来自联合国及19个国家和地区的120多名官员、专家、教授出席。
冷战结束后,世界各国都在将国防资源进行重新配置,其中最主要的内容就是军工生产能力和军工技术的和平利用,即军转民。专家们认为,军转民的效果不仅关系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也直接或间接影响国际关系的稳定。
联合国副秘书长冀朝铸、中国国防科工委主任丁衡高、工业发达国家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总裁琼·玻文等中外官员先后在开幕式上讲话。
据了解,我国的军转民工作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已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国防科技工业初步实现了由单一生产军品向军民结合型的转变,军工行业能生产50多个大类、1.5万种产品。1994年我国国防科技工业总产值中,民品产值占76%。同时,我国军工企业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如资金不足,企业的组织结构和产品结构不合理,经济效益不高等。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负责人希望,本次为期两天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能有助于上述问题的解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踏着孔繁森奋斗足迹再展张华精神风采
四军医大30名毕业生奔赴边疆
本报西安6月26日电6月23日下午,两架银燕从西安机场腾空而起,把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30名优秀大学毕业生托上万里蓝天,送往孔繁森同志生前战斗过的西藏日喀则等地和南疆艰苦地区。
这30名大学生都是三等功臣,60%是优秀共产党员。他们当中,有的来自被中央军委授予“富于理想、勇于献身的优秀大学生”张华生前所在的学员大队,有的是“华山抢险英雄集体”的新一代。当代青年对孔繁森的高大形象由衷敬仰。他们深深感到做人要做这样的人,当官要当这样的官,入党要做这样的好党员。今年毕业教育一开始,第四军医大学的940名应届毕业生就一致表示,坚决服从组织分配。全体党员和80%的应届毕业生向党组织提交申请,坚决要求到基层、到边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工作,立志踏着孔繁森同志的奋斗足迹,到孔繁森同志生前战斗过的地方去实现人生价值,再展张华精神的时代风采。最后由学校从申请者中挑选出30名优秀大学生开赴西藏和新疆。
第四军医大学政委李林东少将介绍说,这30名毕业学员,有些是革命干部的子弟,还有一部分来自发达、富裕地区,经过军队院校培养教育,他们的觉悟显著提高。北京籍大学生、共产党员甄海宁已经考取了硕士研究生。他第一个向党组织提交申请:“我生长在北京的黄城根下,非常热爱这个繁华美丽的城市,非常眷恋生我养我的父母。凭条件,我可以留校深造,也可以回京进大医院,但祖国有更需要我去的地方,西藏正呼唤着祖国的优秀儿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应该像孔繁森同志那样,把炽热深厚的爱奉献给自己的祖国和人民。”
(王坤崔耀中孟繁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高性能卫星电视接收站问世
本报讯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七○四所研制的STRE—6型和STRE—4型全自动卫星电视接收天线,日前首家通过中国卫星地球站设备质量认证,从而成为全国唯一通过认证的高性能产品。
专家们依据国家标准,对天线的方向图、增益、轴比、驻波比、噪声温度、品质因数,以及天线控制器的工作范围、运转速度、存星找星能力、跟踪精度等指标进行了测试,认为该卫星电视接收天线达到优等品的技术指标。(张勤常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锦铁运校面向铁路一线办学
本报讯锦州铁路运输学校近3年来培养出近千名专业人才。这些毕业生来到生产单位,不仅能马上顶岗作业,而且成了生产骨干,一些基层单位的领导反映,这样的毕业生,有多少我们要多少。
为了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学校在资金短缺情况下,在3年内投资上百万元,建成一个面积为4000平方米的实习演练基地,同时学校搜集了大量设备故障现象,经过筛选,利用校内实习基地模拟出来,供学生练习排除故障的技能。经过反复练习,学生们对各种设备性能、常见故障及处理方法都心中有数。经过校内实习,然后再到现场实习,学生们能很快适应工作。该校还对现场实习方式进行改革,采取预分配制度,将学生预先分配到工作单位,实行归口实习,受到实习单位的重视,把学生视为本单位职工的岗前培训,从而提高了实习质量。近几年,在沈阳铁路局举行的各类技术表演中,该校毕业生多次名列榜首。有的学生毕业顶岗工作不到半年就为单位处理了长期未能解决的设备故障。有的毕业生被破格提为技师或高级技师,还有的被选拔到领导岗位。
(孟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紫禁城》光盘出版发行
本报讯在故宫博物院成立70周年之际,香港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采用飞利浦的先进电子出版技术,与故宫博物院及香港联合电子出版有限公司合作制成《紫禁城》CD—i光盘。
这张历时两年制成的光盘,共收录图像千余幅,均为故宫首席摄影师胡锤拍摄,其中许多珍贵图片是首次发表。光盘中深入浅出、娓娓动听的解说词则由故宫学者及商务印书馆的编辑共同撰写,并经故宫博物院著名专家审核。在中国传统音乐的背景声中,长达90分钟的画面将故宫博物院近百万件收藏文物中的精华部分、紫禁城恢宏的宫殿建筑以及明清500年间王朝的历史典故一一展示在电视荧屏之上。读者还可根据个人兴趣了解想要知道的历史。(王永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际医疗服务与合作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记者艾笑报道:一个以“国际医疗服务与合作”为主题的研讨会,6月24日在北京举行。国际残疾人联合会主席、著名骨科专家方心让担任研讨会名誉主席。与会者就全科医疗服务模式、医疗活动中所体现的医生和护士服务的价值、对国际援救系统和外资的利用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会者普遍认为,目前我国的涉外医疗工作与发达国家相比,显著的差异是“不同的医疗体制和服务方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际数学模型竞赛揭晓
我13支高校代表队获一等奖
本报讯由美国主办的1995年国际大学生数学模型竞赛日前揭晓。
我国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3支参赛队全部获得一等奖,国防科技大学和复旦大学各获得两个一等奖。参加这次竞赛的共有美、加等199所院校的320个队,我国31所高校的84个队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我国共有13个队获一等奖,26个队获二等奖。(张晓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