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执法者风采

血染青春
田培学袁庭僚翟勇彪
1995年3月,一个英雄的名字传遍了中原大地:河南省许昌县公安局灵井派出所干警高富本,在一次缉拿重大负案在逃犯的战斗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年仅26岁。
3月16日凌晨1时,一辆越野车载着高富本等5名干警向许昌县灵井乡郝庄村驶去。他们心里只有一个信念:缉拿罪犯,为民除害。
罪犯郝义军,是一个劣迹累累、罪大孽深的刁顽狂徒。当地群众早已恨之入骨,县公安局曾连续五次组织抓捕,但均未抓获。
凌晨2时,抓捕小分队静悄悄地到达目的地郝庄村。他们加倍小心地对郝犯的住房实施了包围。当进郝犯的院子时,高富本一马当先。
早已是惊弓之鸟的郝义军,狠心地让52岁的父亲睡在房外走廊东头窗口处,自己睡在房内西间,用铁棍把门抵得死死的,无论高富本他们怎么喊话都一声不吭。
时针已指向凌晨3时。穷凶极恶的郝犯手持火药枪从房西间摸到了房东间,把罪恶的枪口对准了窗外的干警。高富本觉察出响声异常,机警地向前跨了一大步,用高大的身躯挡住了战友白秋林,并本能地举枪制敌。
就在这一瞬间,罪恶的子弹射中了小高头部。英雄的高富本永远地倒下了……
凌晨4时,增援的公安干警、武警官兵相继赶来。凌晨6时43分干警们将郝犯制服生擒,终于完成了高富本的心愿。
英雄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实现了自己对橄榄绿的忠诚。
高富本出生在许昌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他的父亲是一名老党员。良好的家教使他在上中学的时候就崇拜警察,做起了橄榄色的梦。
1990年的金秋,品学兼优的高富本从洛阳警校毕业,走上了警察的岗位。他用行动实践赤诚的诺言:做一名称职的人民警察!
他在灵井乡派出所做内勤,一丝不苟,被评为先进;他主动要求到大郑警区外勤一线工作,果断地处理了15起难办的治安、刑事案件;领导看中了这块好钢好料,又让他担任了泉店警区警长职务。泉店警区治安形势复杂,高富本任警长6个月,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把混乱一时的辖区治理得井然有序。不少老干警对他敬佩不已,大家风趣地说:“小鸡下了个大蛋。”这年10月,小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高富本一门心思扑在了辖区治安上。他结婚快两年了,爱人在市区工作,而他在偏远的农村派出所上班。他平时很少回家享受家庭欢乐。3月11日,他的妻子因怀孕身体不适,领导批准他回家照顾一段时间。他却放心不下辖区的事,在家只呆了两天。妻子含着眼泪送他回派出所,他安慰妻子说:“春季严打一结束,我就回来多住些日子。”可谁知这一去竟是夫妻的永别……
从回到派出所到他离去,他都在玩命地工作:追踪罪犯郝义军的行踪。他的战友小周心里最有数,短短的3天,他寻访了72户人家,排查了7条线索,写了2份情况报告,终于掌握了郝犯的情况。
一名普通的警察悲壮地走了。他的牺牲牵动着千万人的心。
在高富本的遗像前,一群农民哭拜于地:“好人啊,您是为俺们死的呀!”他们是郝庄村的农民,对为他们除害的英雄满怀感激。一位年逾六旬的老人拄着拐杖哽咽地说:“小高啊,你这一走可叫老叔我咋过啊……”他是小高所在警区的徐老汉,平时小高总是为他挑水拉煤。
在高富本同志献身的第14天,许昌市中级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依法判处罪犯郝义军死刑。(附图片)

第11版(法制纵横)

忠于职守不辱使命
——大连市公安局从严治警纪实
苗红亮李维国
这是两起性质不同,效果截然相反的事件,在辽宁省大连市公安干警中引起了强烈的震动。
今年元月31日,正是大年初一,在渤海饭店交通岗执勤的年轻民警顾成伟在审查一辆可疑“拉达”轿车时,司机突然启动车逃跑,站在车门边的顾成伟见状一把抓住刮雨器爬到引擎盖上……
司机终于被顾成伟及路经这里的群众制服。经中山区青泥洼桥派出所干警突审,此司机是一名外地流窜到大连市的劫车杀人案犯。
顾成伟忠于职守、勇擒歹徒,广大公安干警为有这样的好战友而感到自豪。
然而,时隔不久发生的另一件事却给公安机关的形象罩上了一层阴影。今年2月2日,老虎滩石槽海边发现了一具浮尸,中山区公安分局老虎滩派出所接到报告后,赶到现场查看,因尸体在距岸边约150米远的一礁石夹缝中,便认定应由当地边防派出所管,当即打电话告知边防派出所。当这个所的领导带人赶到现场时,发现海水已落潮,认为应由老虎滩公安派出所管。就这样,潮起潮落,浮尸竟在海上漂荡了18天……
两件事反映了两种对工作、对职责的不同态度:一种表现出的是忠于职守、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使命感;另一种则是不负责任、推诿扯皮、对工作漠不关心。
在市公安局党组会上,市局党组书记、局长白玉祥说:“浮尸没有得到及时处理,到底是区域划分问题,还是责任心问题?人民警察不管何时何地,都应以极端对人民负责的精神进行工作,任何一点推诿扯皮都是失职的行为。”王金亭副局长说:“我们公安机关绝不允许官僚主义、不负责任的作风存在,我们的队伍更不能让失职行为存在。”
以处理浮尸事件为契机,大连市公安局开始了从严治警的行动。市公安局党组提出:今年是队伍管理年,要强化队伍管理,提高干警的执法水平和服务质量,提高干警的政治业务素质,树立干警的良好形象,建设一支政治合格、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公安队伍。
强化公安队伍管理,大连市公安局首先从制度上加以保证。他们及时制定了《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实施细则》,要求公安机关各级领导要熟悉条文、模范遵守,不管谁违反了《细则》,都必须严肃查处。此外,还制定了《大连市公安机关内部办案工作执法监督办法》、《大连市公安机关实行错案追究制度的暂行规定》。这样使公安队伍管理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针对干警违法违纪现象,大连市公安局成立了督察机构,选拔一批责任心、业务能力强的优秀干部担任督察员,在全市范围内进行督察;发现一件干警违法违纪事件,便处理解决一件,从实践中进一步规范干警的行为。为了能够让群众监督警察的日常工作,他们通过新闻媒介向市民公布了监督热线电话。
制度有了,监督机构也有了,可对那些违法违纪的干警如何处理呢?局长白玉祥“挥泪斩马谡”——每一位民警都如自己的兄弟一般,出生入死奋斗在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第一线;今天,他们有了错误,他这个局长心里同样不是滋味,可感情终不能代替原则,公安部门没有个“严”字怎么了得?14名违纪干警相继受到了辞退、免职、行政记过等不同处理。
随着从严治警工作的层层深入,全市公安干警以全新的敬业精神和高度的责任感投入了紧张的工作。据统计,自市局开展从严治警以来,全局干警共为群众办好事实事2.5万余件,收到锦旗(镜匾)317面、表扬信984封,在刑侦工作中破获各种刑事案件3021起。

第11版(法制纵横)

一缕温馨的风
——成都边防检查站文明执勤二三事
孙春华谭丕龙
无论是寒冬还是酷暑,一踏进四川成都双流机场边检大门,迎面扑来的都是一缕温馨的风。成都边防检查站广大官兵以文明优质的服务使成千上万的旅客如沐春风。
1994年3月15日,在检查KA388航班时,带班员陈永智见一位外籍旅客面颊发红,行动迟缓,便走了过去。得知这位旅客患了重感冒,陈永智马上派人买来药品。而当100美金的酬谢被婉言拒绝后,这位旅客连连称赞:“你们警察都是广告商,都在为国家的形象做广告。”
1994年6月23日,一位王姓香港旅客不慎丢失了《港澳同胞来往大陆通行证》。边检站余小军科长一面安慰他,一面让其回忆证件可能遗失的地方。20分钟后,当满头大汗的余小军把《港澳同胞来往大陆通行证》及证件内的机票、香港身份证等交回到这位旅客手中时,他紧紧握住余小军的手既惊讶又感激。
一次,7名未办入境签证的德国人来到边检站值班室。当得知他们是水电专家,此次来华是去西藏羊湖抢修水电设备时,站值班领导立即决定办理临时入境许可证先放行,然后再帮助补办签证,并联系机票让他们尽快赶到西藏去。
小通道,大窗口。过往成都口岸的中外旅客由衷地感叹:“边防检查站的优质服务,使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的热情与希望。”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法律知识ABC

未成年人享有特殊劳动保护
于家欣
我国现有未成年人3.3亿之众。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是涉及国家未来的大事。《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都对未成年人作了特殊劳动保护方面的规定。
未成年人是指未满18岁的公民。《劳动法》第十五条规定,禁止用人单位招用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文艺、体育和特种工艺单位招用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必须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履行审批手续,并保障其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未成年人中年满16周岁未满18周岁的劳动者,称为未成年工。《劳动法》对其作了限制性规定,即:不得安排未成年工从事矿山井下、有毒有害、国家规定的第四级体力劳动强度的劳动和其他禁忌从事的劳动;用人单位应当对未成年工定期进行健康检查。
对用人单位违反《劳动法》非法招用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对用人单位侵害未成年工合法权益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处以罚款;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警方忠告

小心扒窃
扒窃,又称绺窃,一些省市将这类犯罪案件分为车扒和地扒。
车扒就是在公共汽车、无轨电车、地铁列车上发生的扒窃案件。如何防止车上被扒窃,要注意以下几方面:一是要有较强的防盗意识,上下车时不要抢先拥挤。二是若身带较多的现款或贵重财物不要去挤公共汽车,改乘“的士”、中巴或宁肯步行。三是挎包、手提包不管车上多拥挤,一定要注意背到自己身前并护卫好,千万不要背到身后。
如何防止地上被扒窃,要注意:一是身带大笔现款或贵重财物不要到任何拥挤热闹的场合逗留和看热闹。二是购物一定把自己的钱包和钱装好,最好装在外衣内包里,选好商品付了钱仍把钱包装到原处。三是要注意不露富,一旦把大把的钱暴露出来,有的扒窃犯会尾随跟踪你走几条街,甲地没有机会,到乙地、丙地找到机会下手将你的钱包窃走。
扒窃犯作案之所以能够得手,就是利用了人们的一时的疏忽大意。只要随时提高警惕,增强防盗意识,罪犯进行扒窃就不容易得逞。(首公)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法制沙龙

禁毒,没有国界的战斗
阳子
在全球性的公害中,毒品,“雄”居榜首,如今,世界各国面对毒品的虎视眈眈,如临大敌。
毒品,危害甚多。
首先,吸毒麻醉人的神经,损害人体健康。吸毒极易上瘾,一旦涉足毒品,很难自拔。毒品因其毒性有着隐蔽性和特殊的诱惑力,更使人容易上“毒”船,想逃也逃不掉。毒品对人身体的严重损害,造成了大批的吸毒者成为废人、成为社会的包袱。可以说,毒品阻碍了人类自身的健康和发展。
其次,毒品是犯罪的重要因素。不但贩毒吸毒本身就是违法犯罪,而且极大程度地诱发了其他的犯罪。贩毒者不惜花巨资收买各国官员、“洗钱”侵蚀国际金融……吸毒者一旦手头拮据,便铤而走险、违法犯罪:吸毒女大多出卖自己的肉体换取毒本;吸毒男则打家劫舍、暴力犯罪。据我国某省统计,百分之四十的吸毒者中有其他违法犯罪行为;而警方抓获的案犯中又有百分之四十是吸毒者。毒品造成了社会的动荡,也给家庭带来了不幸。
世界各国早已明了毒品所带来的灾难性后果,纷纷下大力气禁毒。但是,随着毒品的日益泛滥,毒品犯罪已不仅仅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罪恶。有组织、多层次、跨国界的毒品犯罪集团,更令各国警方感到棘手。
一九九○年二月,忧心忡忡的联合国首次召开了特别会议,讨论日益严重的毒品问题。会议一致通过了《政治宣言》和反毒品的《全球行动纲领》,并煞费苦心地将一九九一年—二○○○年定为“联合国禁毒年”。此后,每年的六月二十六日又被定为“国际禁毒日”。禁毒,成了全世界共同的行动,关系到各国和全人类的生存和发展。
中国政府历来严厉打击毒品犯罪。一九九一年,中国政府提出了“三禁并举,堵源截流,严格执法,标本兼治”的禁毒工作方针,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打一场禁毒的人民战争。从一九九一年到一九九四年,中国共破获各类毒品违法案件八点七万起,查获涉案违法人员十三点九万名,缴获海洛因十四吨、鸦片九点七吨、大麻三点一吨。
面对毒品犯罪的国际化趋势,要想扼制、清除毒魔,行之有效的办法便是世界各国联手行动、协同作战。从这个意义上讲,禁毒,是一场没有国界的战斗,需要世界各国一起努力。

第11版(法制纵横)

与国际惯例接轨
——访北京青年律师张涌涛
本报记者毛磊
一年前,当张涌涛成立北京第一家以个人姓名命名的律师事务所时,许多人甚至怀疑他的事务所能否支撑到一年。
而一年后的今天,雄心勃勃的张涌涛已经在策划扩大他的事务所,并花费巨资租下了新的写字楼。
张涌涛称,是中国律师体制改革的大潮把他推到了最前沿。他经过了长期酝酿和可行性研究,创建了专门从事金融、投资和房地产法律业务的“张涌涛律师事务所”。
在此之前,他有着近十年的律师工作经历,使他在处理经济法律事务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曾代表刘开渠等20位国内著名雕塑家诉《中国美术报》侵犯名誉权案,并获胜诉;他曾代表中国晓峰技术设备公司,追回被骗至国外的巨款,并通过国际刑警组织抓回诈骗犯罪分子;他曾先后参与了国际海事卫星组织、国际通讯卫星组织以及世界银行在中国的招标、投标项目。
他曾先后担任了27家国家银行、信托投资公司以及国家级公司、大型外资企业的法律顾问。
张涌涛对自己近一年来所获得的成就十分满意。他向记者介绍了正在办理当中的一件相当复杂、棘手的案件:接受深圳中贸发储运公司的委托,代为处理深圳1993年“八五”清水河爆炸事件所涉及的一系列诉讼与非诉讼法律事务。由该起事件所引发的各类诉讼案件自1994年5月起陆续由深圳市各区法院及市中级法院、广州铁路运输法院受理,迄今诉讼案件已有几十起,诉讼标的高达人民币数亿元。
他深有感触地说,做律师最累最困难的就是事后补救和善后处理工作。他把自己在清水河爆炸案中代理的中贸发公司的处境,比喻为洪水汹涌而来,需要找一个泄洪的渠道。中贸发公司既成为诸多客户起诉的被告,它同时又成为起诉生产化学危险品厂家及有关单位的原告。他提出的办案主张是一方面积极防御,另一方面主动出击。
对于著名律师个人执业开办以个人姓名命名的律师事务所这一方式,张涌涛谈了他的体会:“由于这种体制产权关系清晰,每位工作人员责权利明确,因此很便于集中管理,有利于提高服务质量。目前我这个所已聘用5名专职律师和三名兼职律师,以及一批律师助理,现仍显得人手不够,正在招募一批新的律师和助手,工作运转很正常,我们受到了众多中外客户的信任与委托。”
他是一个成功者,但他并未满足。对事业的执著追求,使他在创业之后,又开始了不懈的尝试、探索。与国际惯例接轨,建立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律师事务所,这是张涌涛向自己提出的下一个努力目标。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政法短波

平度公安局加强自身作风建设
本报讯山东省平度市公安局党委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近日被山东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公安局”。近3年来,该局有520余名干警被记功嘉奖。
(李世明邢洪文)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政法短波

重庆市检察院重奖举报人
本报讯近日,重庆市检察院对6名举报人予以重奖。为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调动群众的举报积极性,重庆市检察院决定建立“举报奖励基金”,对经济罪案举报人予以重奖,并制定了奖励举报有功人员的《暂行办法》和《实施细则》。(阳学智李坤梁经顺)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政法短波

某支队注重普法工作
本报讯武警北京总队十支队注重普法工作,把普法工作纳入两用人才轨道。他们鼓励干部战士参加各种法律专业自学。据统计,该支队已有356人参加了各种法律专业自学,并有一批官兵获得了大专毕业证书。(孙朝辉)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政法短波

福建省军区直属队学法制度化
本报讯福建省军区直属队开展各种法制宣传活动,制定了每周一次的法律学习制度、每月一次的考核讲评等制度。近年来,直属队先后有30多人通过地方法律函授大学考试,有100余人获得省军区颁发的“学法先进个人”证书。(钱高祥)

第11版(法制纵横)

白色幽灵在挑战
——广东省毒品问题透视录
蒋亚平
编者按:全球正面临毒品的严重挑战。我国也不例外。我国曾一度成功地杜绝了毒品;近年来因毒品过境的侵蚀,贩毒吸毒之风死灰复燃。濒临南海、毗邻港澳的南疆广东省,地处新的国际贩毒通道枢纽环节,首当其冲遭到毒品的侵蚀;时至今日,形势越来越严重,令人触目惊心。
所幸,素有禁毒光荣传统的广东人民,像当年“虎门销烟”的林则徐一样,作出了坚定的回答:打一场禁毒的人民战争!尽管禁毒的路还很漫长,但只要广东人民、全国人民共同努力,胜利的日子不会太远。
鸦片,作为药用,早在唐代就从阿拉伯传入中国,但为数极少。从药用转入吸食,成为毒品,则始于18世纪上半期的清朝。
吸食毒品,解放前被视为“不治之症”。新中国成立后,“不治之症”有治了。
1951年6月3日,广州市举行解放以来第一次规模空前的禁毒销烟大会。1952年5月21日,中央人民政府颁布《严禁鸦片烟毒的通令》,这场禁毒运动持续一年后,贻患广东达100多年的烟毒被彻底禁绝。
但是,近几年来,一些腐败丑恶现象又沉渣泛起,贩毒和吸毒幽灵般游荡神州。
广东,地处新的国际贩毒通道枢纽环节,是全国禁毒斗争的主战场之一。
贩毒狂潮归去又来兮
1981年7月27日下午3时,广州白云机场查获了一名从泰国乘机携毒而来的毒贩。这是广东省自50年代肃毒以来发现的第一宗毒品走私案。
同年9月18日,广东省人民政府颁布《关于禁止贩毒吸毒的暂行规定》,全省各地公安机关据此成立了专门反毒队伍。自此,广东省与国内外贩毒分子旷日持久的战斗拉开了帷幕。
为什么毒贩无所顾忌?答案是:贩毒可获惊人的暴利。
历史的车轮碾进了20世纪90年代,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等种种毒祸蔓延到广东各个市县,形势愈加严峻逼人。广州市1994年查破贩毒案1400多宗,其中贩毒大案600多宗,查获贩毒分子1700多名,查缴毒品27万多克(含海洛因17万多克)。阳江市1991年查获毒品案20多宗,抓获贩吸毒人员70多名;到1994年,全市查获毒品案1200多宗,抓获贩吸毒人员2700多名。
上述数字,还只是公安机关掌握的。毕竟,百密难免一疏。
贩毒由先前的单独行动、零敲碎打向有组织的团伙方向发展。贩毒头子手下都有一班“马仔”,有比较固定的窝点,用现代化的通讯和交通工具联系推销毒品,批发零售兼营。有的团伙事情一旦败露,就以武力相对抗。
贩毒、吸毒合为一体,“以贩养吸”日益突出。吸毒者为了牟取毒资,也干起贩毒的勾当。先留足自用,再将其余的毒品掺杂后出售给“毒友”。正因为有为数众多的吸毒者,促使贩毒分子更加疯狂。而大量的毒品供应又使吸毒者队伍不断扩大。在贩毒与吸毒之间形成了恶性循环。
吸毒者的心理剖析
当前,广东省内的吸毒人员逐年以数倍的速度剧增,吸毒主体也从社会闲散人员向国家机关单位的干部职工队伍发展,甚至一些幼稚无知的中小学生也加盟瘾君子行列。
人们迷惑不解:明知吸毒为法律所不容,吸毒者为何还那样如醉如痴地迷恋沉湎其中而不能自拔呢?
有的出于好奇。海洛因什么味?吸了它真会飘然若仙吗?在茂名市戒毒所30多名年轻的吸毒者中,出于好奇心染上毒瘾的占6成多;有的出于追时髦。广东领改革开放风气之先,造就了一大批富裕户。“有钱,有本事,才吸这个。”有人把吸毒当成他们炫耀的资本。广东各地,“三年吸掉一座宾馆”、“百万富翁吸毒变为穷光蛋”之类的真实故事不绝于耳;有的出于求解脱。“抽两口这个,你会忘掉一切痛苦。”只可惜,以后不是“抽两口”的问题,而是要不择手段去满足经常能“抽两口”的毒瘾。
毒害触目惊心
如同所有社会瘟疫,毒品泛滥造成的危害有目共睹。
毒品摧残人的身体,危害身心健康。某华侨农场赵明练为了吸毒,1994年盗窃群众的自行车30多辆。他由于中毒太深,得了肝炎,已发展为晚期肝硬化。当民警去抓他时,他悲哀地叹气:“你们抓我去是死,不抓我去也是死。”
毒品造成经济破产,家庭破裂。一些个体户苦心经营,腰缠万贯,染上毒瘾后生意倒闭,债台高筑。父子成仇,兄弟不和,夫妻离异,亲友反目,被迫走上绝路的不乏其人。
吸毒本身是一种违法行为,又是诱发其他犯罪的祸根。吸毒成癖的人每天耗费数百元毒资;一旦手头拮据,便铤而走险。女的操起皮肉生意;男人则打家劫舍。据调查,吸毒者当中有53.8%的人兼有其他违法犯罪行为。
危机与希望同在
林则徐在150多年前即提出了鸦片可以亡国的警告。
遗训在耳,警钟长鸣。
1995年2月,广东省省长朱森林在全省政法工作会议上向毒品郑重宣战,号召全省人民“打一场禁毒的人民战争”。
3月上旬,省委常委、省公安厅厅长陈绍基深入粤西考察禁毒工作,他的一番话一针见血:“当前的毒品问题,已经不是一般的治安问题,而是涉及千万个家庭幸福,关系社会安定、民族命运的重大社会问题。”
尽管要彻底解决沉渣泛起的毒品问题,还要走很长一段路程,绝非几次社会行动的严厉打击所能毕其功的,但严厉打击仍不失为最有效的措施之一。只要我们借鉴曾有过的祛病良方,查漏补疏,进一步完善法律,加大打击力度,乘胜追击,毒祸必将重新绝迹于中国大地。(《广东公安报》供稿)(附图片)
图为公安干警清理缴获的海洛因、鸦片、大麻等毒品。周晓辉摄

第11版(法制纵横)

近日,林业部举行了司(局)级干部林业专业法考试。据悉,这是在“二五”普法考核验收工作中,全国首次举办部机关司(局)级以上领导干部专业法律知识考试。林业部机关及其在京直属单位的100多名司(局)级干部参加了考试。
图为考试现场。
张 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