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宣部中组部联合召开省部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经验交流会
提高理论素养推进领导班子建设
新华社南宁6月25日电(记者刘水玉、何平)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组织部联合召开的省部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经验交流会,6月20日至6月23日在广西南宁举行。在为期4天的会上,来自全国30个省区市党委宣传部、组织部的负责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解放军系统的有关负责同志,交流了省部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情况和经验,研究了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习,推动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特别是武装各级领导干部工作进一步深入的问题。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郑必坚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省部党委(党组)中心组的学习,落实理论武装全党的任务讲了话。中组部副部长王旭东作了会议总结。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赵富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与会同志认为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特别重视省部级领导干部的理论武装问题。一手抓集中办的研讨班,一手抓分别进行的中心组,这是党中央抓好在职领导干部特别是省部级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相互联系的两大方式。大量事实表明,建立省部党委中心组,有利于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各地区各部门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相结合,有利于中央方针、政策与各地区各部门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相结合,因而是落实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首先是武装省部级领导干部的战略任务的一种好形式。
会议在交流各地经验的基础上总结了省部党委中心组的基本经验:提高理论素养、增强科学决策能力和推进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是中心组的两项基本职能;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研讨和学习与调研相结合,是中心组的两项有效方法;健全并坚持学习制度和学习成果通报制度,是使中心组有效开展活动的两项基本制度;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服务作用,是保证中心组学习活动的重要条件;党委“一把手”重视,是中心组搞好学习的关键。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对省部党委中心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进一步提高省部党委中心组的学习质量,进一步加强省部党委中心组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当前要认真落实好中央关于印发《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纲要》通知的精神,以《纲要》为重要辅助材料,下功夫学好《邓小平文选》原著,把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不断引向深入。
郑必坚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16年,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在两个方面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成果:一个是实践方面,一个是认识方面。实践方面的历史成果,就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认识方面的历史成果,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形成和发展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16年来的一切改革和建设成就,都是在这一理论指引下取得的。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这一理论已经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并在越来越广泛和深刻的程度上成为全民族的精神支柱。
郑必坚要求,要把理论学习在向广度发展的同时引向深入。要紧紧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首要的基本理论问题,向着掌握理论的科学体系深入;要密切结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向着认清中国发展大局深入;要紧密联系历史大转折中的思想实际,向着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建设深入。
王旭东在会议闭幕时的总结讲话中指出,在即将跨越世纪的历史关头,党的高级干部的理论武装问题的确是领导班子建设乃至整个党的建设的首要问题,一时一刻都不能放松。他说,考察一个领导班子,首先要看这个班子政治上是否坚强,掌握和运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否有较高水平和实际效果。
在谈到加强和改进中心组的学习问题时,王旭东强调,必须克服形式主义,树立一个好的学风,要真学真干,扎扎实实地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自己的实践。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誓向风沙争国土
马鹤青
写下这个题目,并非故作惊人之笔,而是因为在我国北方,每年春夏之交,阵阵风沙,侵蚀国土,使二百万亩耕地化为荒漠,庄稼颗粒不收。从全国看,受荒漠化影响的地区已占国土的三分之一,受危害的已达到五千万人。这种灾害十分严重。国人理应奋起,抵御风沙,战胜荒漠,收复“失地”,保护家园。
战胜荒漠化的主要武器是植树造林。为此,我国已作了极大努力。近几年,每年人工造林八千多万亩,封山育林五千五百多万亩,造林的速度和面积都居世界第一。跨越西北、华北、东北广大地区,比万里长城还要长的“三北防护林”宏伟工程的实施,已被联合国评定为“全球环境保护先进单位”。我国的造林技术已被许多国家借鉴。笔者从兰州往西,经武威、张掖、酒泉、玉门直到敦煌,一路看见居住在片片绿洲上的人们顶着大风植树造林,扩大自己的绿色家园。在内蒙古的镶黄旗、正镶白旗和巴林右旗,笔者看见各族人民在草原上改良草种,建造防风林环绕的“草库伦”。在新疆和田地区,人们硬是把即将灭绝的胡杨树林推向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使二百多万亩新生胡杨林茁壮成长。在包兰铁路上受风沙危害最严重的沙坡头地段,现在人们造起了百里绿色屏障,使铁路安全畅通。各族人民的苦干精神,令人振奋。
但是,我们在谈论这些成绩,颂扬人民的苦干精神时,还应清醒地看到,我们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没有抵消风沙和荒漠化给我们造成的损失。就是说,风沙还在为害,荒漠化的国土还在增加。我们当然不能听任这种状况继续下去。邓小平同志说过:“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是建设社会主义,造福子孙后代的伟大事业,要坚持二十年,坚持一百年,坚持一千年,要一代一代永远干下去。”这一点,我们的党,我们的政府,我们的十二亿人民是下定了决心的。当然我们还要看到,在全国人民的造林高潮中,年年还会发生不少毁林案件,这是必须依照《森林法》从严处理的。也还有一些人对植树造林漠不关心。去年,中央电视台记者看到西北有个县为了搞“经济开发区”,让人砍掉大片树木。这样的开发区没有引来经济项目,倒是引来了风沙,为荒漠化打开了缺口。当记者向这个县的干部提出这个严重问题时,他们既不承认自己的过失,也不提补救办法。这难道是《森林法》能够宽恕、人民能够允许的吗?
六月十七日,由联合国确定举办的第一次“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大会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在会上宣布:到二○○○年,我国要完成风沙区荒漠化土地综合治理与开发七百一十八万公顷,任务非常艰巨。林业部长徐有芳对防治荒漠化的部署在会上作了说明。这就是说,我们的决心已在全世界公布。我们决心不向风沙让步,不向荒漠化让步,就是要像邓小平同志说的,一代一代永远干下去,使我们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国土成为一片富饶的绿洲。
这是涉及中华民族生存的伟大事业。党、政、军、民,男、女、老、少,人人有责。国人须奋起,誓向风沙争国土。

第4版(要闻)
专栏:特写

瑞金抗洪第一线
本报记者章世鸿李天扬
6月15日至17日,江西省赣州地区连降暴雨,水位猛涨,山洪暴发,洪水泛滥,发生了建国以来第二大水灾,灾情最严重的是瑞金。
6月20日晨,一得知公路恢复通车,我们立即动身。一路上记者看到:洪水已开始退去,但仍有大片良田被淹,不少房屋浸在水中,路上多处山体塌方。洪水已退之处,满是被水泡过的痕迹,绿油油的禾苗上蒙着一层黄色的污泥。
赶到瑞金,已是中午。记者前往受灾严重的屯田镇。在洗心村,记者看到农民家中浸水的痕迹有1米多高。一栋新盖的楼房被冲倒在江边。在洪水面前,从市到村2000多名干部表现出了很强的责任心和战斗精神。16日凌晨九堡镇水库大坝告急,镇长梁春华不顾身患严重的关节炎,来到坝上指挥。在最危急的关头,20多名干部跃入洪水中组成了人墙,用血肉之躯保住了大坝。17日晚,市委书记尹礼山得知云石山乡尚有两户人家被困在激流中,立即带领15名消防战士赶到现场,抢救出了离岸边30米远的被困农民。
瑞金老表的表现也着实令人感动:青龙村村民池国平等冒着危险,划着自己的小船,一趟又一趟地搭救被困乡亲,一口气干了20多个小时。有位老表顾不得自己办的家具厂,去别处抢险,结果厂里被淹,损失9万元。
目前,瑞金的恢复工作已在全面展开,无家可归的灾民得到了妥善安置,大多数稻田的禾苗已经冲洗,新的生产计划正在制定。

第4版(要闻)

建一个好班子找一条致富路
河北整顿农村后进党支部
岳阳改善村支书工作环境
本报石家庄6月25日讯记者何伟报道:河北省以“治瘫工程”为突破口,治理整顿农村后进村党支部,收到明显效果。实施半年来,全省793个瘫痪半瘫痪党支部转好率达77.1%。
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之后,河北把“治瘫工程”作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通过摸底调查,将全省793个农村党支部列为“治瘫”对象,围绕“选好一个支书、建好一个班子、找好一条路子”的目标,组织实施“治瘫工程”。河北省各级党委先后派出309名干部到这些后进村任职,394个部门对后进村实行包村治理,促进了“治瘫”的顺利进行。
河北省把选准配强支部书记放在“治瘫”工作第一位,通过调整513名农村党支部书记,把一批能够带领群众致富的党员选拔到党支部书记的岗位。磁县中莲花村党支部书记高俊亭跨村任职,励精图治8个月,改变了村里落后面貌,壮大了集体经济,受到中央领导的好评。
帮助发展集体经济,是增强党支部凝聚力的治“本”措施。一些市县在“治瘫”工作中,注重从发展思路、资金、技术上给予支持。农业大县魏县对55个瘫痪党支部分类施治,根据这些村的资源、交通、地理等特色,促使各村领导班子各打各的优势仗、各谋各的致富路。到去年底,这些村新上经济项目89个,新增效益480万元,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增加220元。
本报长沙6月25日电记者周立耘报道:湖南省岳阳市把改善农村党支部书记的工作环境作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来抓,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目前,岳阳市绝大多数农村党支部书记是农民。为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岳阳市委把村支书纳入乡镇干部管理系列,建档考察,以提高他们的政治地位。对成绩突出的村支书,由市委颁发“荣誉证书”,优先安排“农转非”和子女就业。1992年以来,全市共有215人获优秀党支部书记称号,110名村支书“农转非”,91人转为国家合同制干部。该市还严肃处理了50余起侵害村干部合法权益事件。
岳阳市98%的乡镇为村支书设立养老保险。市里还依据工作时间的长短分档次为村支书发放退休工资,基本上解决了村支书“老无所养”的后顾之忧。对在职的村支书,则实行与工作任务挂钩的结构补贴工资制。全市每年还从财政中拿出20万元用于补贴村支书中的患病和生活困难者。

第4版(要闻)

傅庚辰作品音乐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记者罗玉文)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傅庚辰作品音乐会今晚在北京中国剧院举行。迟浩田、赛福鼎·艾则孜、于永波等出席了音乐会。
音乐会分合唱、独唱、交响诗、歌剧、诗词歌曲、尾声等六个部分。演出的作品大部分是傅庚辰几十年来创作中的精品。军内外一批著名歌唱家、指挥家参加了今天的演出。
傅庚辰是我国唯一的将军作曲家。他从事音乐创作45个春秋,曾代表亚洲首任索波特世界歌曲节评委,在国内外艺术界享有盛誉。曾创作出70多部大型音乐作品和700多首歌曲。他还为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的诗词谱曲。
傅庚辰的作品多为军事题材,以歌颂党歌颂人民歌颂人民军队为主要内容,高扬时代主旋律。
参加今天音乐会的还有全国政协、中宣部、文化部、广电部、解放军三总部以及全国文联、中国音协的有关领导及军内外的文艺专家。

第4版(要闻)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下的港台关系
新华社记者端木来娣
随着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的临近,“九七”后的港台关系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钱其琛代表国务院宣布的处理“九七”后香港涉台问题的七条基本原则和政策,界定了“一个中国”原则下的港台关系,明确了中央政府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处理香港涉台问题上的权限。这不仅有利于加强和发展港台之间的民间往来,更有利于香港在“一国两制”原则下保持长期的繁荣与稳定。
钱其琛宣布的七条基本原则和政策的核心,是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香港于1997年7月1日回归祖国之后,实行“一国两制”的方针,成为中央人民政府直辖的一个特别行政区。台湾和香港都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们之间的关系不是什么从属关系,而是两岸关系中的一个特殊组成部分。从这个原则出发应当十分明确的是:凡涉及到国家主权和两岸关系的事务,均由中央人民政府安排处理,或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中央人民政府指导下处理;香港与台湾之间的各种交流交往活动必须在“一个中国”的基础上进行。这样做,既维护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也充分照顾到了香港和台湾的现状及两地人民的实际利益。
中央人民政府鼓励和欢迎台湾居民和台湾各类资本到香港从事投资、贸易和其他工商活动,并明确“九七”后台湾驻港机构和人员可以继续留下来,从事台港之间的各种交流活动,但他们在行动上要严格遵守香港基本法,不得违背“一个中国”的原则。也就是说,在香港的台湾机构和所有人员不能搞“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活动。
香港是个国际商业城市,是国际贸易中心、航运中心和金融中心。它需要和世界上各个地区发展经济关系和商务关系,同时进行学术文化人员往来,而台湾与香港一直有着密切的联系,经贸人员交往频密。据统计,每年进出香港的台湾同胞达200万人次,台湾投资香港也达数十亿美元。维护和发展这种互利互惠的关系,既符合香港和台湾两地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愿望,也有利于两地的共同稳定与繁荣。
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下的港台关系,就要反对任何旨在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行径。近一时期,台湾当局炮制所谓“港澳关系条例”,对“九七”、“九九”后港澳地区与台湾的民间交流自作规定,并企图将来绕过中央人民政府,直接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打交道。李登辉4月8日在有关两岸关系的谈话中声称要“共同维护港澳繁荣,促进港澳民主。”众所周知,在中英谈判香港前途问题时,台湾从未站在国家统一立场上予以声援,还居然宣布不承认《中英联合声明》。香港基本法颁布后,台湾当局又一再反对、攻击基本法和“一国两制”方针,挑拨香港同胞与中央政府的关系。现在台湾提出要“共治”香港,显然是企图插手香港过渡期事务,插手干扰国家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说到底,是要在香港问题上搞“两个中国”,谋求“对等政治实体”,为祖国统一设置障碍。
钱其琛宣布的七条基本原则和政策再次表明:对“一个中国”的原则没有任何松动的余地,在有关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祖国统一的重大问题上,中央人民政府的立场从来都是坚定不移的。任何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企图都不可能得逞。我们相信,有包括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支持和拥护,“一个中国”的原则是撼不动的。

第4版(要闻)

李聚奎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央军委顾问李聚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95年6月25日7时42分在北京逝世,终年91岁。
李聚奎是湖南涟源人,1926年加入国民革命军,参加了北伐战争。1928年参加平江起义,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历任中国工农红军排长、大队长、支队长、团长、师长、军参谋长,参加了长征。抗日战争时期,李聚奎任八路军一二九师三八六旅参谋长,青年抗日纵队政治委员,抗日先遣纵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第一纵队副司令员、第一旅旅长兼太岳军区第一军分区司令员等职。解放战争时期,他先后任冀察热辽军区参谋长,西满军区参谋长,东北军区后勤部参谋长兼西线后勤司令员、政治委员、第四野战军后勤部第二部长等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历任第四野战军副参谋长,东北军区后勤部部长兼政治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学院院长、政治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工业部部长,总后勤部政治委员,高等军事学院院长等职。1958年被授予上将军衔。他是第二、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第四、五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稀世珍宝琉璃舍利椁失而复得
陕西发现一方距今约千年的宋金时期的琉璃舍利椁。这一珍贵文物是西安警方日前在侦破一起盗掘、倒卖文物大案后失而复得的。这一琉璃舍利椁是去年11月在陕西富平县留古乡西河村田地里盗掘出土的。琉璃舍利椁长190厘米,宽70厘米,高104厘米,四周上下外表红、绿、黄彩釉相间,闪亮放光,整体为一彩釉陶制典型歇山式仿古建筑。其屋顶、屋檐、斗拱、门等各个建筑构件齐全。椁脊上有4条对称的龙头、鱼尾状青龙怪兽,龙口相对呈吞水吐射状,生动逼真。椁周围有14尊高约3寸、形态各异的佛像,紧闭的朱红大门等部位镶贴有梅花、荷花等饰物。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赵州桥旁将建世界名桥苑
在赵州桥所在的洨河上,将开凿一条2000米长、环绕赵州桥的人工河,并将把世界著名的美国纽约公路大桥、巴拿马运河大桥、意大利威尼斯大桥、日本跨海大桥和中国苏州玉带桥、钱塘江大桥等16座名桥缩小修建在人工河上。同时,在名桥苑内还将建一座桥梁博物馆,利用图片和模型展示国内外各个时期有代表性的桥梁500座。赵县世界名桥苑计划占地4万平方米。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晋国春秋大型宗庙建筑遗址出土
被我国考古界誉为晋国“故宫”的晋国春秋时期两座大型宗庙建筑遗址,日前由山西省考古研究所侯马工作站在侯马市呈王路中段发掘出土。
地下考古资料证明:晋国遗址由城址、宗庙和墓葬三部分组成,面积达33平方公里,始建于公元前6世纪中叶,废弃于公元前5世纪初,距今2500年,历时一个多世纪。建筑群南北长近400米,东西宽近500米,总面积达20万平方米。迄今为止,在这个范围内发现形体规整的夯土建筑基地近百处,面积近3000平方米。
在发掘过程中,考古工作者还发现相当数量的遗物,如生活用的陶器、铸成但未经再加工的青铜带钩等。(均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甘肃发现千余年树龄白皮松
甘肃成县庙湾村日前发现了3株大约有1500年树龄的珍稀树种白皮松。树高约16米,树干周长均在3米以上。白皮松是一种集观赏与经济价值于一体的树种,曾分布于俄罗斯东部地区和我国东北、华北及西北的陕、甘诸省。
由于过去大肆砍伐,白皮松已面临绝迹之势。在我国白皮松已被列为国家保护的稀有树种。

第4版(要闻)

吴阶平出席维斯特举行的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今晚出席了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院长查尔斯·维斯特在北京饭店举行的访华招待会。在招待会上,吴阶平致词,热烈欢迎维斯特院长及其夫人访华。维斯特院长及其夫人是应国家科委的邀请于6月21日来北京访问的。维斯特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时希望麻省理工学院在学术和技术方面加强同中国的交流与合作。

第4版(要闻)

甘肃陇南地区积极发展蚕桑生产,其中成县、武都等5县已发展桑园近6万亩,养蚕户逾6万,户年均增收200元。这是成县蚕农向国家交售第一批春茧。新华社记者 王振山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安徽合肥市抓紧城市园林建设,目前已形成城中有园、园中有城的环境格局,连续四年荣获全国“绿化先进城市”称号,并获得全国首批“园林城市”殊荣。
图为游人观赏合肥环城公园景区依地设置的动物雕塑。
本报记者 刘 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