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副刊)
专栏:江山万里行

华侨历史第一院
刘为华
在景色优美的福建厦门蜂巢山麓,矗立着一幢飞檐凌空、气势雄伟、用洁白花岗石砌成的宫殿式大楼。这是由已故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创办的华侨博物院。
1956年春的一天,陈嘉庚先生路过厦港“番仔墓”地(当时有坟墓300多座)时,叫司机停车。他拄着手杖,来到墓地,沿着高低不平的荒地走了一圈,最后对身边的人员说:“这个地方很好,宽阔又安静,地处闹市与南普陀、厦门大学之间,交通方便。”华侨博物院的院址就是这样确定的。同年,陈老先生倡办华侨博物院。他在《倡办华侨博物院缘起》中提出的博物院规模是相当宏大的,拟建5座大楼,办4个馆:人类博物馆、自然博物馆、华侨和南洋博物馆、工农业博物馆,先盖中座大楼,分3个专题陈列在3层展厅,再建后座,然后,根据发展需要和条件许可,逐步扩建、增设。
陈老先生带头认捐10万元,并积极筹资,海内外知名人士、社团积极响应,慷慨解囊,捐款27万多元。尽管当时他已83岁高龄,但他先后到北京、沈阳、大连、青岛、济南、天津、上海等城市参观,并认真考察调查各博物馆的情况,然后取各地博物馆之长,结合厦门侨乡的特点,绘制华侨博物院的蓝图。陈先生考虑到“它是华侨设立的,故应以华侨为名,不冠以厦门地名,以区别于地方设立的性质”。
陈老先生对主楼的总体设计、施工的指导、陈列橱的款式,直到陈列品的征集、购置、内容编排等等,一一躬亲。他还多次到上海、北京、天津等地征集收购青铜器、陶瓷器和书画等8000多件。华侨博物院的绝大部分藏器是陈嘉庚先生亲自征集的,其中有不少珍品。他还去函南洋各地的侨团、侨胞,征集文物和动物标本2000多件,其中有不少是罕见的。
1959年5月,一座高23米、正面6层、3个展厅、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的华侨博物院主楼终于落成,“华侨历史简介”正式开放。
华侨博物院的每层陈列厅长100米,面积1000平方米,没有一根柱子,以每4米筑一根横梁来支撑楼板;厅的两侧开设高大的玻璃窗采光,使陈列厅宽敞明亮。整个展厅由“走向世界、创业海外、融合当地、落地生根、源远流长”5部分组成。“走向世界”部分,展示了中国人绵延两千多年的出国史。“创业海外”部分,展示了华侨作为拓荒者、建设者,与当地人民携手合作写下的篇章。“融合当地”部分,展示了华侨以中国文化为基础,吸收当地文化的营养,形成的华侨社会。“落地生根”部分,展示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绝大多数华侨陆续选择当地国籍,成了所在国的公民这一事实。正如1956年12月周恩来总理访问缅甸时指出的那样:“华侨应遵守当地法律;入籍成为所在国公民以后,是我们嫁出去的女儿,还是亲戚关系。”“源远流长”部分,展示了华人是如何用智慧、业绩融入当地,成为中外友好合作的独特角色的。
据有关资料显示,“文化大革命”期间华侨博物院没有受到损失,应归功于当年负责华侨博物院工作的陈永定。陈永定回忆起当时的情景:1967年的一天,离华侨博物院约一公里的南普陀寺的“四大金刚”被推倒,我便警惕起来,博物院的文物可能会遭殃,必须马上转移。转移到哪里安全呢?刚好,那时博物院工作人员除我在院看家外,其他都调华侨印刷厂、华侨旅行社工作。我看到博物院5楼两侧的玻璃瓦旁耳房空间很大,共四五十平方米,于是,我和夫人、8个子女利用几个晚上时间将院里的所有文物搬到5楼的耳房里。然后,请我非常信赖的一位老师傅甘沧江将上耳房的两个窗户拆下,用砖石和水泥等糊住,跟墙壁的颜色一模一样。这样,博物院里外都看不到文物。“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几千件大小文物才搬出来整理、陈列。1981年2月华侨博物院重新充实开放。1982年1月,廖承志为华侨博物院题写了院名,经勒石镏金,嵌入该院大门上。华侨博物院建院36年来,已接待参观者逾百万人次。
1994年,是华侨博物院成立35周年。厦门市政府拨款400万元,装修了展厅,充实了不少图片、实物,增设了一条长30米、宽10米的唐人街。这条仿造的南洋老街,象征性地概括了本世纪40年代以前世界各地华侨的生存空间。厦门市政府已作出决定,按照陈嘉庚先生的原来规划,在现有基础上,再调整、扩建,设华侨历史馆、华人业绩馆和历史文物馆3个馆,把华侨博物院建成为现代化的一流博物院。

第4版(副刊)

尽展中国女性的风采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投拍的系列电视剧《中国十大女杰》,经过长时间的筹备,六月上旬已陆续开机。
系列电视剧《中国十大女杰》是根据全国妇联评选出的岳喜翠、牛玉琴、叶淑华、刘志华、罗玲、韩玉玲、桂桑、赵雪芳、朱莲香、游景玉十位女性的感人事迹创作而成的。这部系列电视剧分别由《融入苍穹》、《牛玉琴的树》、《星空浩瀚》、《中原有个刘志华》、《母亲桥》、《希望奏鸣曲》、《阿妈啦的雪莲》、《走近赵雪芳》、《香子和小鹿》、《魅力在知识》共十部二十集故事组成。该剧旨在展现中国妇女顽强拚搏、锐意进取的牺牲奉献精神。
十位女编剧、十位女导演合作拍摄《中国十大女杰》,构成了这部系列电视剧独特的风格和特点。(文一)

第4版(副刊)
专栏:艺与人

迪丽娜尔说:
不跳舞怎么活?
章念生
蓝天下是洁白晶莹的冰山、清翠欲滴的绿草、澄澈透亮的河水。随着悦耳的乐声,少女的倩影渐渐飘上了舞台,那清纯、愉悦与明丽的春光交相辉映。维吾尔族舞蹈家迪丽娜尔·阿布都拉的独舞晚会一开场便吸引住了观众。《冰山之火》、《摘葡萄》、《爱之旋律》……十一个独舞一一走近,其中还有一个朝鲜舞。掌声,似乎要将剧场淹没。蓦然,一串清亮的歌声又扑面而来,让观众们惊异的是舞蹈家的歌喉竟是如此圆润!民族文化宫六月二十日的这场晚会此刻达到了高潮。
十年前的一九八五年,也曾有过类似的场面,年仅十八岁的迪丽娜尔在新疆举办独舞晚会。久负盛名的表演艺术家康巴尔汗当时看完演出后,拥抱住迪丽娜尔,哭着说:“想不到你这么年轻就能举办这样成功的独舞晚会,真为舞蹈界后继有人感到高兴。”同年,在日本,一对搞舞蹈多年的艺术家夫妇,看完迪丽娜尔表演的日本舞蹈后,怎么也不相信那是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学会的,日本艺术家在一张白纸上写下“迪丽娜尔是个天使”,送给代表团。
十年间,迪丽娜尔得了许多奖。一九八六年,独舞《心愿》获全国舞蹈比赛三等奖;一九九○年,名列新疆“十佳演员”榜首;一九九一年,独舞《冰山之火》获全国少数民族舞蹈比赛一等奖;一九九四年因在大型民族舞蹈《天山彩虹》中担任领舞,获文化部颁发的“文华表演奖”;她还主持过电视艺术片《西域巴扎》,并在全国电视片评比中获主持人二等奖。可是,在这些荣誉的背后又凝聚着多少艰辛和心血!
在演出前夕的一次记者座谈会上,当大家热情邀迪丽娜尔说几句话时,她竟泪流满面,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会后有人问其故,她只说了一句“做点事太难了。”四岁随母亲入练功房学舞,六岁能用维吾尔乐器都它尔自弹自唱。出身歌舞世家的迪丽娜尔,从小就比别的孩子少了许多童年的玩乐。十一岁只身来到中央民族学院舞蹈系,早起晚睡,在练功房里也不知洒下过多少汗水。在舞蹈界崭露头角后,如何处理事业与家庭的关系又成了她的一大难题。是放弃事业只做贤妻良母呢?还是继续追求艺术而牺牲家庭的温馨?对于迪丽娜尔来说,放弃舞蹈是不可能的,因为舞蹈已成为她生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她终于以自己对艺术的执著赢得了家庭的理解和支持。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她现在一心一意地继续追求艺术的更高境界。
经过这些年的锤炼,迪丽娜尔更加成熟了。无论是端庄、典雅的传统舞蹈,还是热情欢快的《甜、甜、甜》等现代创作舞,她都能挥洒自如。“我对不同的音乐,感觉完全不一样。”迪丽娜尔就凭着对音乐的感觉、对艺术的理解,成功地塑造了不同的艺术形象。行家们说,迪丽娜尔已经形成了自己独有的表演风格。
“我的一生是注定要和舞蹈连在一起的。要是不能跳舞我都不知道该怎么活!”她说。
(附图片)
图为迪丽娜尔在演出

第4版(副刊)
专栏:文化信箱

音译词使用要规范化
编辑同志:
贵报5月29日4版刊登了《呼唤“中华牌”的“卡通明星”》一文,对其中观点我完全赞成。繁荣少儿文学创作,争取以优秀的中国动画读物取代目前遍及市场的外国动画读物,更好地培养和教育少年儿童,这值得全社会重视。不过,我对“卡通”一词的用法有不同意见,觉得不必以卡通取代动画。最近几种报刊在宣传上多次使用卡通一词,有卡通出版、卡通明星、卡通影视、卡通读物等等,因此,我觉得有必要把它作为一个问题提出来。
卡通,是英文cartoon的音译。我记得,建国以前常有电影“卡通片”上映,当时大家都很熟悉。建国以来,在我的印象中,已经有几十年不用卡通而代之以动画这个词。动画已经成为规范的汉语语词,不仅妇孺皆知,而且正式收入辞书。《辞海》有动画影片一条,释文是:“用图画表现艺术形象的一种美术影片。曾沿称卡通片。”
汉语吸收外来词的方式之一,就是先音译,然后渐渐按汉语的规则造出新词以代替之,如“水泥”、“烟草”、“电话”、“小提琴”等都是这种情况,这是汉语表现力、消化力极强的反映。建国以后,卡通一词已经被动画一词取代,过了几十年又要改回去,实在大可不必。试想,现在如果把烟草改为英文to-bacco几十年前的音译淡巴菰、把水泥改为英文cement几十年前的音译士敏土,岂不是笑话?只有汉语实在难以造出比较贴切的词,或原为小圈子常用而后渐渐变成全民用语的,才有可能把外来的音译词保留下来,例如咖啡(coffee)、沙发(sofa),长期使用,已成习惯,就用不着再去改动了。
问题在于以卡通取代动画的做法不是个别的,类似的文化现象几乎触目皆是,所以有必要发出呼吁:请大家都来注意汉语的规范化。音译词的使用还涉及语言上的民族自尊问题。而且滥用音译词,会给社会,特别是给孩子带来不必要的负担。在我们反复强调对少年儿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时候,不应该在汉语语词的使用上给少年儿童以相反的影响,更不应该助长目前一些人在文化上以洋为荣的不健康心理。新闻出版工作对坚持汉语规范化肩负着重要责任,应该带个好头。以上个人看法,供你们参考。
敬礼!
                         (刘杲)

第4版(副刊)
专栏:礼仪广场

世界礼仪巡礼(十一)
待客之道
英国最高的款待是设家宴。在英国如无特殊情况,很少设晚宴招待客人,一般都是午宴便餐招待。招待客人时,一定要事先预定座位,否则会很尴尬。英国上流社会的人士经常在会员制的俱乐部宴请,但是最高的款待是设家宴。英国人还很喜欢举办鸡尾酒会,气氛轻松愉快。
法国背后的安排是成功的秘诀。在法国工作便宴也应符合正式午餐的方式,按照正式宴会的礼仪安排。主人应事先与餐厅或饭店联系。在宴会过程中主人如满意,要悄悄向经理表示感谢,宴会结束后,也不要忘记向他们致意。与法国人谈话时,除非常信任的人外,不要讲“这话仅限这里”之类的话。
意大利愉快地谈工作。在意大利主人总是注意让客人愉快地谈出工作,因此,诚实地交谈是最好的选择。客人不必准备重礼,只要备有符合身份的简单的礼品便会令主人高兴。送礼时最好也要送给秘书。意大利人的房间大多装饰着绘画和工艺品,如果你表示出兴趣,提出问题,那么其后的交谈可能会很顺利。
荷兰注重礼节仪式。在荷兰无论工作中还是生活中处处掌握礼节的尺寸很重要。邀请人要自始至终照顾到对方的立场,给予理解和尊重,此外,还要自然地表现出对客人来访的谢意。
希腊一般不设宴招待工作人员。在希腊,一般不招待来访的工作者。当然,如果是远方的客人,希腊人会设工作午餐款待。
瑞典公务员不接受宴请。在瑞典公私分明,公务员不接受宴请。
澳大利亚严格遵守时间。澳大利亚人对外国人与本国人一视同仁,经常邀请外国人到家里做客,并设家宴款待。澳大利亚人谈话坦率而直言不讳。但是澳大利亚人时间观念极强,准时赴约是基本礼仪。
墨西哥早餐会谈工作。在墨西哥经常有工作午餐,墨西哥人还常在早晨8时30分举行早餐会,边用餐,边开会。
巴西重视谈话。在巴西盛行招待会和宴会,出席这些活动时,要特别注意不要仅和自己熟悉的人谈话,而要向所有的人打招呼和主动谈话。巴西人爱说话,比起丰盛的酒菜来说更重视双方的谈话,以建立朋友关系。客人最好带鲜花或小礼品参加招待会,招待会结束后,应与每一个人告别。
林氏创制公司供稿

第4版(副刊)

“团结、友谊、和平”雕塑揭幕
创建10年,致力于环境艺术设计和城市雕塑制作的北京敦煌艺术有限公司,已为国内十几个省市设计制作了许多室内外大型浮雕、圆雕和壁画,形成了将西方现代抽象雕塑形式与中国传统艺术结合的独特风格。
近日揭幕的不锈钢圆雕“团结、友谊、和平”,位于北京希尔顿饭店,高达6.28米,由英文字母P、F、U变形构成,象征着团结(Unity)、友谊(Friendship)、和平(Peace)。这3个英文字母变形后,犹如不锈钢铸造的草书汉字,结构开敞,空灵洒脱,宛转流畅。此雕塑由美国马里兰州陶森州立大学吉姆·保尔森与北京画院赵成民合作设计,将西方现代抽象构成与中国传统书法的抽象美创造性地加以综合。曲线灵动的雕塑与希尔顿饭店直线沉静的建筑在空间视觉上互相呼应,既协调一致,又节奏多变,堪称城市雕塑与建筑环境统一的佳作。(木土)

第4版(副刊)

刘淑芳办独唱音乐会
刘淑芳是老一代的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从50年代起,歌声就已经享誉华夏大地,曾到20多个国家访问演出。60年代刘淑芳随陈毅副总理出访印尼时,演唱了摇篮曲《宝贝》,在雅加达演出40余场,场场引起数万观众的轰动,电台为她录音,让她的歌声响彻了千岛之国,周恩来总理也曾多次接见刘淑芳并给予很高的评价。其后,刘淑芳又参与译配,介绍了大量国外优秀曲目。
刘淑芳一直从艺北京,在这里有许多老观众、老知音。她目前的健康和业务状态尚佳,每天仍坚持练声。为了让老听众们有机会再次聆听刘淑芳的演唱,答谢众多朋友,音乐生活报与中华名人协会共同主办一场“刘淑芳独唱音乐会”,定于6月30日晚在北京保利大厦国际剧院举行。
她准备演唱三十多首歌曲,分钢琴伴奏和小乐队伴奏两种形式。乐队为中央芭蕾舞团小乐队,演出中间穿插刘淑芳女士的儿子、旅居加拿大的青年钢琴家刘雁军演奏15分钟钢琴曲,特邀张家声主持。(沈文)

第4版(副刊)
专栏:一周一评

从文学到芭蕾
——评巴伐利亚国立芭蕾舞团演出《奥涅金》
叶廷芳
享誉欧美的德国巴伐利亚芭蕾舞团在京、沪的表演已落下帷幕。三幕六场大型芭蕾舞剧《奥涅金》文学上源于普希金的同名长篇叙事诗,写成于1830年,半个世纪后由柴可夫斯基改编成歌剧,1965年杰出的英籍芭蕾艺术家克兰科又把它改编成同名芭蕾舞剧。三部不同形式的作品均围绕两对上流社会的男女青年的爱情悲剧,塑造了四个个性鲜明、光彩照人的人物形象:生性孤傲的“多余人”奥涅金,美丽而富幻想的少女达吉娅娜,她的天真烂漫的妹妹奥尔佳及其正直的男友、最后死于同奥涅金决斗枪下的诗人连斯基。舞剧运用芭蕾特有的语汇把原作的中心情节交待得十分清楚而简约,对上述四个主要人物特别是奥涅金和达吉娅娜的性格特征刻画得相当细腻、生动,又表现得非常粗犷、强烈,舞台上充满青春活力。加上演员的高超而娴熟的技艺,仿佛给人物插上了翅膀,或跃或劈,或托或转;无论造型还是蹁跹,无不轻盈潇洒,极具美的魅力。
按类型区分,《奥》剧属于戏剧芭蕾,这不仅表现在情节的提炼上,也表现在表演的方式上。一般的古典芭蕾注重的是技巧的呈现,程式化的东西较多,情感性的成份很少(所以像拥抱、接吻一类动作仅是表意性的)。有时还“节外生枝”,插入一些与剧情无关的舞蹈老套,令人感到冗繁。《奥》剧则大力摒除程式化的传统俗套,其舞蹈动作与队形变化紧扣剧情发展。演员的表演也“进入角色”(接吻、拥抱都是切实的)。这样,这台演出不仅做到了古典芭蕾所追求的“凭技悦人”的目的,而且收到了“以情感人”的效果。
音乐显然起了“锦上添花”的作用。柴可夫斯基的乐曲本身就具有曲调优美、色彩丰富而绚丽、情感浓烈的特点。但芭蕾《奥》剧的音乐改编者施托尔策没有搬用柴可夫斯基的同名歌剧的乐曲,而根据主要人物性格的特点和剧情发展的要求,选择了柴氏其他一些结构较简单的短小乐曲的主旋律,配以必要和声,连缀成有别于一般芭蕾舞曲结构原理的大型舞曲,它比柴氏那些经典舞曲更趋室内化。由于剧情主要是通过几个主角得以体现的,所以改编者在改写成管弦乐的时候,既照顾到柴可夫斯基音乐芭蕾的总体特点,又避免了太多的齐奏。从演出实践看,施托尔策的这一音乐构思和处理方法是恰到好处的。他严格遵循了音乐在芭蕾舞中的从属地位,又最大限度地发挥了音乐对舞蹈所起的能动而有力的衬托作用。
这台演出是独具一格、非同凡响的,它将文学中的民俗风情、戏剧中的表演情趣、音乐中的多彩旋律与芭蕾中的浪漫激情熔于一炉,天衣无缝地糅合成既高雅华美,又通俗易懂的舞剧,不愧为“20世纪最杰出的古典芭蕾舞剧之一”。这一非凡成就自然应归功于以维尔农女士为首的巴伐利亚芭蕾舞团的独创精神,特别要感谢已故编剧克兰科的不朽功勋。自1961年至1973年逝世,他先后被聘任为德国斯图加特国家芭蕾舞团的团长和巴伐利亚国家芭蕾舞团的首席编导,很快使这两支芭蕾队伍人才辈出,声誉日著,跻入世界第一流芭蕾团体的行列,从而使德国年轻的芭蕾艺术迅速赶上国际水平。克兰科因此被誉为“德国芭蕾之父”。

第4版(副刊)

中日现代水墨画交流展举办
“中日现代水墨画交流展”于6月22日至25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展览会共展出作品216件,人物、山水、花卉诸种题材和各种不同风格的作品包罗其中,反映了当前两国水墨画艺术的面貌和水准。其中日本水墨画作品情感充沛,手法自由奔放,发挥了水墨画艺术的特长。中国方面参展画家来自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研究院、北京画院和国内各大国画院,以中青年画家为主。据悉,此次交流展将于11月在日本东京展出。这次活动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和日本国际墨绘协会联合举办。(资平)

第4版(副刊)

孙璘书法展近日在京举行
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孙璘书法作品展于6月21日至25日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共展出50幅作品,以篆隶为主。孙璘已出版三本个人书法作品集。(仲文)

第4版(副刊)

徐悲鸿纪念金表发行
纪念徐悲鸿诞辰100周年千枚绝版钻石金表近日向社会发行。该表上印有徐悲鸿奔马图,表背刻有徐夫人廖静文女士的亲笔题字:“徐悲鸿诞辰百周年纪念”及编号,具有纪念和收藏价值。(晓力)

第4版(副刊)

解决娱乐场所的安全问题刻不容缓
4月28日晚,北京J·J舞厅中央舞池上方约10平方米的升降灯架忽然坠落,灯架整体急速降至地面50厘米处,在其间跳舞的28人被砸伤,其中有3名韩国人。舞厅因而被停业,J·J的法人代表、工程部负责人被审查。
责任究竟由谁来负?各方面均有自己的理由。据舞厅称,应该由灯架的设计、安装单位星光影视设备公司负责,但作为另一方的北京星光影视设备公司也有说法。看来,娱乐场所的安全问题牵涉颇广。
J·J舞厅开业以来,北京市各主管部门对其安全问题是很重视的,今年元旦前后,有关部门责令其将容纳人数从1600人降至1000人,撤掉200多个坐椅,打通了安全门和场内通道,增加了应急灯及消防器材;4月14日,西城区文化局发现J·J超员售票后处以2.9万元的罚款;就在4月28日晚事故发生前半小时,西城区领导一行人还对J·J进行“五一”节前安全检查,没想到他们走后半小时便发生了“升降灯架”坠落事件。
近一年来,全国各地的娱乐场所事故发生频繁,其中火灾居多,损失惨重,已引起有关部门的警惕,采取了相应措施。但是除火患之外,娱乐场所的其它隐患也不少,譬如顾客超员、建筑结构负荷过重、噪音太大、设备不牢固等。北京J·J舞厅的惨祸仅仅是暴露出来而已,尚未显现的问题,肯定不在少数。可见,全面、严格地检查全国所有娱乐场所,制订一套从硬件到软件的审核批准制度,培训有关的从业人员,已成刻不容缓的大事。否则,种种祸害还会接踵而来。
J·J舞厅的惨祸不能再发生了!(田永)

第4版(副刊)

《遭遇昨天》写“知青”
陕西电视台和陕西省粮食总公司联合摄制的30集电视连续剧《遭遇昨天》摄制完成,近期播出。
《遭遇昨天》讲述的是曾在陕北插队的北京知识青年昨天和今天的故事,从中可看到当年知青生活对这一代人命运、情感和性格的影响。剧中表现了这代人对历史和现实的审视与思考、希望与追求,歌颂了他们身上美好的情操和崇高的使命意识。
电视剧由白描、延艺云编剧,李源导演,宗平、朱琳、李雪健在剧中任主角。(文边)

第4版(副刊)

总政歌舞团演员蔡国庆最近出版了他的写真集,包括各类艺术照和生活照,歌迷可以多方面地了解这位歌手的艺术生活。上为其中一幅。

第4版(副刊)
专栏:天地一瞬

传李太行(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