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勿患历史健忘症
郭观实
捷克政府不顾我国政府的坚决反对和严正交涉,竟然允许连战到捷克访问,捷克的总统和总理还公然会见了连战。这是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违背中捷两国建交原则、践踏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行为,不能不引起我国人民的强烈不满和义愤。
众所周知,捷克在现代历史上曾经饱受外国干涉之害。二战前夕,希特勒为了侵略和灭亡捷克,曾经唆使捷克苏台德“日耳曼人党”的头目汉莱因等人要求苏台德地区“自治”,要求捷克中央政府承认这个地区是“法人实体”,妄图分裂和肢解捷克。汉莱因之流的无理要求理所当然遭到捷克人民和当时的捷克中央政府的反对。但是,当时英法政府为了绥靖德国,决意把捷克送上法西斯的祭坛,也公开支持汉莱因之流,企图在捷克搞国中之国。一九三八年九月的慕尼黑阴谋使捷克人民饱受了法西斯的蹂躏和侮辱,捷克人民是不会忘记这段屈辱的历史的。
令人惊愕和愤慨的是,捷克政府竟然患了历史健忘症,忘记了自己国家的这段历史,也跟着某些大国干涉起中国的内政来了。当年张伯伦允许汉莱因之流到英国活动时,捷克人民曾经是何等义愤填膺。当时的捷克总统贝奈斯和外交部长克罗夫特向张伯伦政府提出过义正词严的抗议,而今天的捷克政府却在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支持连战等人大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之类分裂中国的活动。捷克政府的这一作法极大地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是我们决不能容忍的。
历史是一面镜子。当年,张伯伦之流干涉捷克内政,支持和纵容汉莱因之流分裂捷克,结果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今天任何人干涉我国内政,支持李登辉、连战等人分裂中国,注定也不会有好结果。

第3版(国际)

叶利钦否决杜马对政府不信任案
俄政府要求杜马再次表决
据新华社莫斯科6月22日电(记者谢荣)俄罗斯总统叶利钦22日否决了俄议会下院国家杜马对俄政府的不信任案。
叶利钦是在参加俄罗斯政府扩大会议上表明这一立场的。叶利钦表示,他“不能同意杜马作出的决定”,因为他“信任切尔诺梅尔金总理领导的政府”。
俄罗斯国家杜马21日在全体会议上以绝对多数票通过了对俄政府的不信任案。
新华社莫斯科6月22日电俄罗斯政府22日在得到总统的明确支持后,决定要求国家杜马再次对其信任问题进行表决,以尽快结束政府目前地位的不确定性。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俄罗斯政府全体成员是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全体会议上作出上述决定的。
根据俄罗斯宪法,总统否决杜马对政府的不信任案后,杜马可在3个月内对是否信任政府进行第二次表决。切尔诺梅尔金总理今天就这一问题发表声明指出,如果政府的地位在长达3个月的时间里处于不确定状态,将会破坏执行和立法两大权力机关的相互合作关系。因此俄政府主动向杜马提出对自己的信任问题。
按照俄宪法规定,在政府提出要求杜马对其信任问题进行表决后,杜马如再次通过对政府的不信任案,总统应在7天之内作出解散议会或让政府辞职的决定。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梅杰辞职以退为进
本报记者李文政
6月22日下午5时许,英国首相梅杰突然向新闻界发表了一项简短声明,宣布辞去英国保守党领导人的职务。消息来得意外,英国议员们都惊得目瞪口呆。保守党内一些核心人物称,他们也只是24小时之前才知道梅杰的这一决定的。梅杰的声明立即引起了政界和舆论界一片议论,人们纷纷猜测梅杰此举的意义和英国政局的走向。
梅杰在辞职声明中说,他虽然辞职,但将作为候选人参加保守党领导人竞选。一旦竞选失败,他将辞去首相职务。他要求保守党内的反对派,要么选出自己的领导人,要么老老实实支持他。他说,这“对国家、对保守党、对英国人民有利”。显然,梅杰辞职意在以退为进,向党内反对派施加压力,确保自己作为保守党领导人和政府首相的地位,从而顺利执政到1997年大选。
导致梅杰采取这一步的直接因素是英国内阁内部在欧洲政策上的分裂和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火上浇油的严厉批评。本月上旬,英国一个叫“欧洲行动中心”的机构就欧洲单一货币问题发表了一份题为《金斯唐调查报告》的文件,主张英国都采用欧盟拟议中的单一货币。由于现任财政大臣克拉克、文官大臣亨特和民族遗产大臣多雷尔都是“欧洲行动中心”的理事会成员,其主席又是英格兰银行前行长金斯唐,这就等于说,相当一部分内阁成员主张英国尽快赶上欧洲联合的步伐,从而又激起一场英国与欧盟关系的大辩论。面对欧洲怀疑派的压力,梅杰首相表示了与其财政大臣完全相反的态度。英国前外交大臣杰弗里·豪勋爵评论说,梅杰实际上否定了本届和下届英国政府加入单一货币的可能性。这无疑使梅杰首相和内阁重要成员在单一货币等欧洲政策问题上的分歧更为公开、更为尖锐了。梅杰无力左右内阁,形象大受损害。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继《金斯唐调查报告》之后,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借其自传第二卷《通往政权之路》发行的机会,又接连向新闻界发表讲话,激烈抨击梅杰的欧洲政策和经济政策。她指责梅杰在单一货币问题上向欧洲妥协、“支支吾吾”、“不敢接触实质性问题”。她指责梅杰的政策“会降低英国的地位”。在国内政策上,她指责梅杰内阁缺乏保守党的特性,在税收政策上使广大中产阶级受到打击。撒切尔夫人虽于1990年辞职,但在保守党内仍有相当影响,她一次又一次批评梅杰的讲话,给梅杰造成沉重压力。
梅杰使出辞职杀手锏实出无奈。几年来,英国经济虽有好转但前景并不明朗,失业率仍在8%左右,失业人数依然达230余万。有150多万个家庭,由于房屋抵押贷款的压力,实际上收入在减少。社会犯罪增加,教育政策、医疗卫生政策接连出现偏差,引起社会普遍不满。在对外政策上,梅杰摇摆不定,一会儿说要“处在欧洲中心”,一会儿又主张“多速欧洲”。传统的英美特殊关系一直十分冷淡。面对这一连串的问题,梅杰苦无良策,虽屡屡改组内阁、更换大臣,均未取得明显效果,保守党在选民中的支持率已跌至20%。党内“换马”的呼声日甚一日。前年和去年秋天,梅杰都遇到“险情”。今年刚入夏,人们又对梅杰的地位议论纷纷。人们分析,富有从政经验的梅杰,在这个时刻使出杀手锏,目的在于利用反对派没有作好充分准备之机,出奇制胜,以获得“再次授权”,进而加强自己的地位。
按英国政治惯例,执政党领导人提出辞职后,该党议员应在两星期内举行首轮投票,选举新领导人。现任领导人要想获胜,必须获得65%的选票。5年前,撒切尔夫人就是在类似情况下,首轮未能获得65%的选票被迫退出竞选,最终挥泪告别首相宝座的。梅杰会不会重蹈覆辙?从现在情况看,其内阁成员都表示继续支持梅杰,连多数人都认为可以取代梅杰的现贸工大臣赫塞尔廷也声明支持梅杰。但会不会跳出“黑马”,很难预言。无论如何,梅杰的日子不好过。
(本报伦敦6月22日电)

第3版(国际)

法政府宣布就业计划
据新华社巴黎6月22日电(记者杨京德)法国总理阿兰·朱佩22日在巴黎宣布了耗资数百亿法郎的政府就业计划。
朱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计划主要内容有:政府、雇主和雇工之间签署旨在解决长期失业问题的“促进就业合同”,为青年就业提供补贴,将中小企业作为就业计划的支柱,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上的便利和简化行政手续。
朱佩说,政府制定的就业计划今年所需资金达114亿法郎(1法郎约合0.2美元),该计划的目标是在1996年底之前解决70万人的就业。为了减少失业,他宣布将雇主雇佣最低工资者所承担的福利费减少10%。
朱佩还宣布了几项增加工资和补贴的决定:从7月1日起将最低工资从6009.64法郎增至6249.62法郎,预计受益者达150万人。最低养老金额增加0.5%。
为了增加国家收入、解决失业和削减赤字,法国政府决定将增值税从18.6%提高到20.6%,公司税提高10%,财产税提高10%。此外,政府支出将削减190亿法郎,其中防务支出削减84亿法郎。预计今年增税可得303亿法郎,再加上政府节约的开支,法国政府可以筹措到大约500亿法郎,从而将本年度预算赤字控制在3220亿法郎之内。

第3版(国际)
专栏:乌克兰通讯

中乌合作天地宽
本报记者孙东民慈汝岭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鹏一行今天抵达乌克兰首都基辅,开始对这个美丽的欧洲国家进行正式访问。
夏日的基辅,花团锦簇,满目苍翠。整修一新的鲍里斯波利国际机场洋溢着隆重热烈的气氛。两周前刚刚就任的马尔丘克总理,率乌方高级官员,来到机场,迎候中国贵宾莅临。李鹏总理面带微笑,健步走下飞机。两国总理在舷梯旁亲切握手问候。身着鲜艳民族服装的乌克兰青年向李鹏总理献上面包、盐和鲜花,用传统的最高礼仪欢迎远方来的客人。
李鹏总理对乌克兰的访问,对发展中乌关系有重要意义。中国十分重视发展同乌克兰的友好合作。访问期间,他将同乌克兰领导人共同探讨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途径。
中乌两国虽然地理位置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交往历史和传统的友好情谊。近年来,两国关系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长足进展,两国领导人保持着密切的对话。去年秋天,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对乌克兰进行了成功访问,双方签署联合声明等重要文件。两国元首从面向21世纪的战略高度,为开辟两国关系的未来奠定了坚实基础。为了加强乌中关系,乌克兰领导人也相继访华,与中国领导人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会谈。库奇马总统最近会见中国驻乌克兰大使潘占林时表示,乌中两国在很多方面具有共同利益。乌克兰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国尊重乌克兰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并在乌克兰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时发表政府声明,重申不对包括乌克兰在内的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的一贯立场。库奇马总统还高兴地指出,乌中互利合作具有了良好的开端,“更重要的是,双方一致表示了进一步发展相互关系的共同愿望。”
在经贸领域,去年两国贸易额达到8亿多美元,比上年增长近40%,双方已成为重要贸易伙伴,在我对独联体国家和中、东欧国家中贸易额占第二位。今年,中乌政府间经贸合作委员会在北京举行第二次会议,商定两国经贸关系逐步向国际规范化和密切经济技术合作过渡,以保证两国经贸合作持续稳定发展。双方的投资合作也有进展。目前,在乌克兰境内成立的合作合资企业已达49家,两国不少地区建立了直接联系,合作的积极性不断提高,范围逐步扩大。
中乌科技、文化领域的合作也方兴未艾。两国间已有8对地区建立了友好关系。最近,两国科学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研究所之间开展了多项交流和合作。在文化领域,乌首都和其他城市多次举办中国电视周和文化日等活动,介绍中国文化,加深了解和友谊。我国家教委日前首次在基辅大学设立中国政府奖学金,支持乌克兰的汉语教学,为发展两国间的交往培养汉语人才。
乌领导人和舆论界对李鹏总理的访问给予高度重视和积极评价,认为乌中发展友好互利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不仅符合两国人民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稳定与发展。可以相信,李鹏总理此次访问,必将推动中乌两国关系进一步向更新更高水平发展。 (本报基辅6月23日电)

第3版(国际)

美英商讨快速反应部队事宜
新华社华盛顿6月21日电美国国防部长佩里21日在这里同来访的英国国防大臣里夫金德举行会晤,双方着重讨论了组建快速反应部队以支持联合国在波黑的维持和平行动的问题。
目前,组建一支由英国、法国和荷兰派兵参加,规模约1.2万人的快速部队的建议尽管已得到了联合国的支持,但问题是这支部队的费用将由谁来承担;此外,这支部队的具体使命也还不明确。
佩里在会晤后告诉记者说,他在会晤中十分“坦率地”向里夫金德大臣转达了美国国会的态度。国会的共和党领导人表示,他们希望这支部队的费用由提供部队的那些国家自己担负。佩里告诉他的英国同行,在这一问题上获得国会的支持“是必不可少的”。
佩里还称,尽管美国对组建这样一支快速反应部队的问题仍旧忧虑重重,但里夫金德大臣却对这支部队的前景表示乐观。
据报道,佩里当天在另一场合曾发出警告,如果建立快速反应部队的计划因某种原因而告吹,联合国的维和行动继续遭到骚扰和袭击,那么很多派遣部队的国家极有可能决定将其军队撤出维和行动,进而导致维和部队撤离波黑。

第3版(国际)

李岚清同冰岛外长会谈
据新华社雷克雅未克6月22日电(记者许福瑞)中国副总理李岚清和冰岛外长奥斯格里姆松,21日上午在政府会议中心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举行了会谈。
奥斯格里姆松说,过去几年,冰中经贸关系一直在发展,但双方的贸易量还不大。他表示欢迎中国派企业家来冰岛考察,以促进这方面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李岚清也对这一问题发表了意见。双方就如何发展经贸关系取得了共识,均认为两国在地热和渔业等方面可以进行合作,并就建立经济合作的磋商机制取得了一致意见。

第3版(国际)

英外交大臣赫德宣布退休
本报伦敦6月23日电记者李文政报道:今天中午,英国外交大臣赫德宣布他将在下次政府改组之时退休。赫德在梅杰宣布辞去保守党领导人职务的24小时内宣布退休,使英国政局更为捉摸不定。
现年65岁的英国外交大臣赫德在英国外交部对新闻界发表了一个简短的去职声明。他说,在英国内阁供职11年之后,他决定,“现在是退休的时候了。”
赫德表示,他继续支持梅杰首相竞选保守党领导人的努力。他说,他不想和梅杰首相的竞选活动“纠缠在一起”。
赫德担任外交大臣已近6年,他曾在去年春天告诉梅杰首相,说他打算在今年夏天退休。但此间人士依然认为,赫德在此敏感时刻宣布退休,无疑给英国政局增加了更多捉摸不定的因素。

第3版(国际)

单纯食用果蔬当心营养不良
据新华社波恩6月22日电(记者夏治沔)德国营养协会今天向居民发出警告说,单纯食用不经烹饪的水果、蔬菜会导致营养不良。
在德国,有人奉行完全生食果蔬的习惯,每日三餐由75%的水果、25%的蔬菜,再加一些果仁和干果组成。他们认为,这样的饮食有利于身体健康。其实,这会导致营养不良。
营养协会指出,每天的饮食构成最好2/3由植物性食物组成,其余1/3应包括奶制品、鱼、肉等。这样才能满足身体对营养的需要。

第3版(国际)

李鹏总理向无名烈士纪念碑献花圈
朱琳参观基辅第273幼儿园
本报基辅6月23日电记者孙东民、慈汝岭报道:正在乌克兰进行访问的李鹏总理今天下午向基辅无名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圈。
李鹏总理一行于当地时间下午5时30分乘车来到基辅市光荣广场。李鹏总理在马尔丘克总理陪同下,在纪念碑前肃立默哀,表达对反法西斯烈士的缅怀之情。花圈的红色缎带上写着:烈士英灵永垂不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鹏敬献。
陪同李鹏总理前往烈士纪念碑献花圈的有李鹏总理夫人朱琳、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等。
新华社基辅6月23日电 (记者范伟国)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的夫人朱琳,今天下午参观了基辅第273幼儿园,受到幼儿园全体教师和小朋友们的热烈欢迎。
朱琳在乌克兰总理马尔丘克的夫人丽季娅·马尔丘克等人的陪同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幼儿园的教室和儿童活动室,观看了小朋友们的绘画作品和手工作品。朱琳还同幼儿园师生进行了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了幼儿教育情况。小朋友们为中国客人表演了民族舞蹈,并用乌克兰文和中文演唱了歌曲。
基辅第273幼儿园是一所有30年历史的幼儿教育机构,现有80余名2至7岁的儿童。该幼儿园教学设施完善,幼教经验丰富。
参观结束时,朱琳同教师和小朋友们合影留念,并向幼儿园赠送了礼品。
(附图片)
6月23日,正在乌克兰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在基辅向无名烈士纪念碑献花圈。
新华社记者刘建国摄(传真照片)

第3版(国际)

库奇马总统欢宴李鹏总理
新华社基辅6月23日电(记者张道庆、段吉勇、范伟国)乌克兰总统库奇马今晚在玛丽亚宫举行宴会,欢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一行。
宴会开始时,库奇马总统首先致欢迎词。他表示非常高兴能在古老、好客的乌克兰土地上欢迎中国朋友。
库奇马指出,李鹏总理对乌克兰的正式访问明确表明,乌中两国在包括最高级在内的各个级别上的定期官方接触,已经成为迅速发展的乌中相互协调行动的不可分割的部分。
他表示相信,李鹏总理对乌克兰的访问将成为加深相互理解和发展双方合作途径中的又一重要步骤。他说,双方就重要的政治和经济问题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并达成了相应的协议。两国不仅在双边关系框架内,而且从地区和全球范围,从面向人类即将跨入的21世纪的角度看待乌中关系。
库奇马指出,乌中两国在主要国际问题上所持的一贯慎重的立场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承认。正如中国谚语所说的:“得道多助”。
他说,乌中两国关系的特点不仅表现在对平等互利合作所采取的务实态度,而且表现在乌中两国人民充满相互同情。
乌克兰总统最后强调指出,“我们特别高兴地看到,对同我国发展多方面联系深为关切的伟大中国,是友好、可靠的伙伴。我们两国人民友好、合作和相互信赖的悠久传统为进一步发展乌中两国在各个领域卓有成效的互利合作开辟了美好的前景。”“我们现在打下的坚实基础在很大程度上将决定两国关系的未来。就像中国谚语所讲的:‘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李鹏总理在致祝酒词时说,乌克兰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国家,有着悠久的文明历史,丰富的自然资源,雄厚的经济基础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中乌两国虽地处欧亚两个大陆,但友好交往可追溯到久远的年代。
李鹏指出,中乌建交3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文化等领域的关系得到了可喜的发展,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中乌两国已相互成为重要的贸易伙伴。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不断发展中乌友好合作,符合中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双方的共同愿望。他这次访问正是为了把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推向新的高度。
李鹏总理说,中国人民目前正在集中精力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乌克兰人民同样从事着振兴经济、建设国家的大事业。乌克兰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勤劳智慧的人民,完全有能力克服暂时困难,走上富国兴邦之路。
李鹏总理最后强调指出:“乌克兰是一个有着重要地位和影响的欧洲国家。我们愿同乌克兰政府和人民以及全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一道,为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并为人类和平、发展和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宴会后,乌克兰艺术家为李鹏总理一行举行了小型音乐会。

第3版(国际)
专栏:图片新闻

美日汽车贸易谈判仍无进展
美日汽车贸易谈判22日下午在日内瓦恢复举行。在第一天的谈判结束后,双方均表示对方立场没有多大变化,谈判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这一天的谈判共进行了3个小时。美方的两位首席谈判代表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首席顾问夏皮罗和商务部副部长加滕。日方则由通产省次官坂本吉弘率团参加。通产省一位官员会后对记者说,从谈判情况来看,美方的基本立场未变,仍然坚持要日本接受关于增购美国汽车零配件和增加外国产轿车的销售网点数目的所谓“数量指标”。他强调,美国如果不在这方面作出让步,谈判不会取得进展。
图为日方首席代表与美方首席谈判官员在谈判前握手。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