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听取担保法等四个法律草案审议结果报告
本报北京6月23日讯记者苏宁报道: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今天上午就经上次常委会初步审议后作了重要修改的担保法、保险法、惩治破坏金融秩序的犯罪分子的决定、节约能源法四项法律草案,分别听取了项淳一、厉以宁、王叔文、薛驹代表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作的审议结果报告。
项淳一说,法律委员会认为,草案基本上是可行的,同时对草案中国家机关不得为保证人;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以公益为目的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教育设施、医疗卫生设施和其他社会公益设施不得抵押;土地使用权的抵押等内容提出了7处修改意见。
厉以宁说,法律委员会认为,草案基本上是可行的,同时对草案中本法的调整范围明确规定为商业保险;保险业务实行财产保险和人身保险分业经营;保险公司的设立、保证金;保险业的保障基金;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保险公司的整顿、解散;如实告知义务、请求支付保险金的权利时效、法律责任、农业保险等内容提出了10余处修改意见。
王叔文说,法律委员会认为,草案基本上是可行的,同时对明知是伪造的货币而运输的行为、以诈骗方法非法集资的、信用证诈骗罪的法定最高刑等内容提出7处修改意见。
薛驹说,法律委员会认为,草案基本上是可行的,同时对节能行政主管部门、用能产品的强制性标准、对境外进口设备的节能要求等内容提出7处修改意见。

第2版(要闻)

听取民用航空法等三个法律草案说明
本报北京6月23日讯记者苏宁报道:今天开始在这里举行的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午还听取了民航总局局长陈光毅、卫生部部长陈敏章、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分别受国务院委托,作的关于民用航空法、执业医师法、体育法三项法律草案的说明。
李鹏总理在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这三部法律草案的议案中分别指出,制定这三部法律,是为了维护国家的领空主权和民用航空权利,保障民用航空活动安全和有秩序地进行,保护民用航空活动当事人各方的合法权益,促进民用航空事业的发展;加强医师的管理,提高医师的执业水平,保障医师的合法权益,保护人民健康;发展体育事业,增强人民体质,提高运动技术水平,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陈光毅在关于民用航空法草案的说明中说,民用航空法是规范民用航空的行政管理和民商关系两个方面内容的重要法律。草案借鉴了国际航空立法经验,坚持纵向的行政管理法律规范与横向的民商法律规范并重,以有效地保护与民用航空运输有关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根据民用航空活动国际性强的特点,草案认真研究了现有国际航空公约的规定,使我国的民用航空法律制度尽可能地与国际通行的规则接轨。根据航空运输工具速度快、风险大和技术要求高的特点,草案将安全管理置于民用航空行政管理的首位,强化安全管理规范,确保民用航空活动安全地和有秩序地进行。
民用航空法草案共16章、223条,除总则和附则外,对民用航空器国籍、民用航空器权利、民用航空器适航管理、航空人员、民用机场、空中航行、公共航空运输、通用航空、搜寻援救和事故调查、对地面第三人损害的赔偿责任、外国民用航空器的特别规定、涉外关系的法律适用、罚则分章作了规定。
陈光毅还就民用航空法的适用范围、飞行安全保障、承运人的责任、赔偿责任限额、与国际公约的关系等问题作了说明。
陈敏章在关于执业医师法草案的说明中说,我国现有从事医疗、预防、保健工作的各级各类医师142.5万余人、医士43.2万余人,分布在20余万个医疗卫生机构中。目前我国对医师执业的管理实际上无法可依,致使医师队伍的质量难以保证。长期以来,由于医师的权利和义务不明确,致使侵犯医师人身安全和名誉、扰乱医师正常执业的情形屡见不鲜;同时,一些医师不负责任、违反医疗规范、造成医疗损害的现象也时有发生。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健全,开放医疗服务市场,允许个体开业行医,以弥补国家医疗服务的不足,是医疗卫生改革的重大举措之一。在这种新的情况下,有少数人利欲熏心,非法行医,乘人之危,诈骗钱财,对广大群众的生命健康构成了严重威胁,并且屡禁不止。随着中外医学交流的发展,不断有境外医师(包括国内邀请的医师)来华从事医疗活动。为了维护国家主权,保护我国患者和医师的利益,促进中外医学交流的健康发展,也需要有法可依。
执业医师法草案共8章、42条。陈敏章还就该法的调整对象(不包括乡村医生、军队医师、境外医师)、医师执业资格考试制度、医师执业注册制度、医师的权利和义务等内容作了说明。
伍绍祖在关于体育法草案的说明中说,随着我国的政治稳定、经济繁荣、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体育事业在我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已经和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在体育事业的发展中也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群众参加体育活动的权利没有得到充分的保障,公民体质状况不容乐观;体育基础设施落后的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场地不足,又大量被占;市场经济体制下体育行政部门对体育事业的领导、协调、监督职能尚未充分发挥。造成当前困难和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重要的一条是缺少一部体育法。体育法是指导、规范和保障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法律,它关系到公民的健康、国家的荣誉和社会的进步。
体育法草案共9章、56条。伍绍祖还就草案中关于全民健身计划、体育社会团体、体育设施的建设和管理、科学训练、科学管理等内容作了具体说明,他还特别介绍了草案中关于在体育竞赛中不得使用禁用的药物和方法的规定。

第2版(要闻)

李铁映在与“重走长征路”慰问团座谈时强调
  文艺工作者要拥抱生活服务人民
本报北京六月二十三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张小燕、新华社记者张武春、本报记者卢新宁报道:今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文化部“重走长征路”慰问团全体同志,并与他们进行了座谈。李铁映在听取了演员们的汇报后指出,文艺工作者一定要拥抱生活,服务人民,创作出更多的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作品。
文化部“重走长征路”活动于五月二十三日在南昌艺术剧院拉开序幕,六月二十二日,慰问团全体成员从西安回到了北京。慰问团历时一个月,行程四千五百多公里,先后在江西、贵州、四川、陕西四省十五个县、市进行了二十场演出,直接观众达十五万人。
在座谈会上,演员们纷纷畅谈了自己的体会。李铁映在听取了演员们的感想后指出,文化部组织这次活动,体现了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服务的方针,体现了广大文艺工作者对文化艺术事业的执著追求和拥抱生活,服务人民的志向。这是艺术臻于完美,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最好形式。不仅受到了老区人民的欢迎,同时,也使我们文艺工作者受到了生动的教育,使自己的思想得到了升华。
李铁映说,长征精神,是无产阶级革命英雄主义、乐观主义和大无畏精神的集中反映。过去,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无数革命先辈,依靠这种精神,英勇奋战,血沃中华,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今天,我们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创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带领全党全国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开始了新的长征。长征精神是艰苦奋斗的精神,是中华民族不怕牺牲的精神,是自立于民族之林的精神。长征精神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无数革命先烈为了国家的强盛、人民的幸福、民族的振兴,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凝结成的伟大的时代精神。在今天改革开放的形势下,在新长征的道路上,我们更要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
李铁映说,人民是艺术的母亲,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这是一条真理。文艺工作者一定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我们的文艺工作一刻也不能脱离生活,脱离人民群众。文艺工作者要拥抱生活,拥抱这个伟大的时代,拥抱我们的人民。只有这样,文艺才能繁荣,精神才能振奋,事业才能发展。
最后,李铁映希望文艺工作者们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继续努力,为繁荣和发展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艺术事业,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洪学智、文化部部长刘忠德以及杨成武、马文瑞、廖汉生、彭冲等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也参加了今天的座谈会。

第2版(要闻)

我国自然保护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
本报北京6月23日讯记者谢联辉报道:国务院第三届环委会今天召开的第六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1995—2050)《中国自然保护区发展规划纲要》。国务委员、国务院环委会主任宋健在会上强调,要把我们的工作重点放在规划的头5年和15年。他建议把建立示范点列入规划。
规划纲要是国家生态建设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悉,经过各级政府和自然保护区管理部门近40年的努力,已经建立了不同级别、各种类型的自然保护区763个,总面积约6618.4万公顷,约占国土面积的6.8%,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90个,面积1649.6公顷;省级自然保护区332个,面积4636万公顷;市级自然保护区93个,面积54.7万公顷;县级自然保护区258个,面积278.1万公顷。并有长白山、鼎湖山、卧龙、武夷山等10个自然保护区加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
规划纲要对自然保护区建设现状和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认为已建立的自然保护区不能满足保护的需要,长期以来一直未能很好地列入各级政府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有些地区还不理解自然保护区建设的意义,目前全国尚有9个省市自然保护区面积占国土面积的比例不到1%。
自然保护区建设的规划目标,是建立一个类型齐全、分布合理、面积适宜、建设和管理科学的全国自然保护区网络。规划分为三个阶段:1995—2000年,自然保护区总数达1000个(其中国家级120—130个),自然保护区面积占国土面积的比例达9%左右;2001—2010年,自然保护区总数达1200个左右(其中国家级140—145个),面积占国土面积比例达10%;2011—2050年,自然保护区总数达1500个左右(其中国家级180—200个),面积占国土面积比例13%。
长期以来,自然保护区的建设一直未能作为专项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资金投入严重不足,与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速度不相协调。为解决这一问题,规划提出,将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经费纳入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计划和财政预算,建立政府投入为主,自然保护区自养和鼓励国内外捐助为辅的经费渠道。实施规划,一定要有强有力的保证措施,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开展自然保护区建设;要明确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对自然保护区建设的责任和义务,建立目标责任制,定期考核。要加大投入力度,要强化管理措施,以促进我国自然保护区事业发展。

第2版(要闻)

中央和国家机关进藏干部培训班结束
罗干张全景宋德福等到会讲话
据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李文祥、新华社记者陈雁)为期3天的中央和国家机关进藏干部培训班今天在京结束。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张全景,人事部部长宋德福,以及中直机关工委和国家机关工委的领导同志出席了培训班小结会。
罗干在今天的会上讲了话。他首先对即将赴藏的干部致以诚挚的问候,对他们主动要求到西藏工作、为西藏人民服务的高度政治觉悟和奉献精神,表示崇高的敬意。同时,罗干在讲话中对赴藏工作干部提出了四点希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不怕困难,勇于奉献;搞好民族团结,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仪轨;加强学习,注意身体;维护祖国统一,为西藏的发展与稳定做出贡献。
张全景、宋德福也分别在会上讲了话。他们希望赴藏工作干部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重托,圆满完成任务。
这次培训班是由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中组部、人事部共同举办的,旨在使进藏干部进一步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西藏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了解西藏的有关情况,以便进藏后能够尽快适应当地的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从中央和国家机关32个部委挑选出的81名赴藏干部参加了培训。培训期间传达学习了中央领导同志在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讲解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西藏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介绍了西藏的历史、自然状况及其风土人情等。
中直机关工委副书记顾云飞、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贾军分别在培训班开始和结束时讲了话。
顾云飞说,为西藏选派干部,加强西藏干部队伍和领导班子建设,是党中央在西藏问题上采取的一个重大决策。现在采取“分片负责、对口支援、定期轮换”的办法,有利于贯彻“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也离不开汉族”的方针;有利于克服和减少内地干部进藏和出藏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形成干部进藏出藏的良性循环机制,有利于内地有关省、市和中央、国家机关部委与西藏建立相对稳定的对口支援关系;有利于促进全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
贾军指出,落实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成为西藏选派干部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政治任务。为此,有关部委能从大局出发,舍得派优秀的干部进藏工作,做到了西藏需要什么干部就派什么干部,需要多少干部就派多少干部,保质保量地完成了这次选派任务。他希望有关部委继续从各个方面关心爱护选派干部,将组织的关怀落到实处,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家庭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
据了解,中央、国家机关的这些赴藏工作干部,将于本月26日从北京起程奔赴拉萨。至此,今年内地为西藏选派干部工作已全部完成。其他14个省、直辖市选派的500多名进藏干部已先期到达西藏。
据悉,中央、国家机关还将有100名新接收的大学生于今年8月进藏工作。

第2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缅甸副外长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缅甸副外长吴纽瑞一行。
钱其琛指出,今年是中缅两国建交45周年。45年来,两国睦邻友好关系顺利发展。两国领导人保持经常互访,在政治、经济、文化、体育、禁毒等领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非常珍视中缅传统友谊,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将中缅之间业已建立起来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向新的更高的水平。
钱其琛说,中缅两国早已妥善解决了边界问题,最近又顺利地进行了边界联合检查。双方今后还将继续努力,更好地建立边界管理秩序,以便把两国边界建成和平、友好和繁荣的地区。钱其琛还表示,中缅经贸合作前景是广阔的,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这种合作关系。
吴纽瑞完全赞同钱其琛对两国关系的评价。他说,缅甸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视两国间深厚的兄弟情谊,希望缅中友好关系持久地发展下去。
吴纽瑞一行是应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的邀请于21日抵京的。22日,唐家璇与吴纽瑞举行了磋商,双方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磋商期间,唐家璇同吴纽瑞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缅甸联邦政府关于第二次联合检查中缅边界议定书》。

第2版(要闻)

分片负责对口支援定期轮换
全国各地为西藏选派干部全部到岗
新华社拉萨6月23日电(记者伍皓)江苏省19名进藏干部6月14日抵达对口支援的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至此,全国各地为西藏选派的515名干部全部到岗。
去年7月,党中央、国务院对援藏工作做出重大决策:实行“分片负责、对口支援、定期轮换”的办法,为西藏选派优秀年轻干部进藏。中央确定,首批由北京、江苏、上海、山东、湖北、湖南、天津、四川、广东、福建、浙江、辽宁、河北、陕西14个省、市,分别对口支援西藏的拉萨、日喀则、山南、昌都、林芝、那曲和阿里。两个省市分片负责西藏的一个地区。同时,由国务院29个部委对口支援西藏自治区区直各部门。
实行“分片负责、对口支援、定期轮换”的新办法,通过正常的干部轮换,不仅使西藏在干部队伍的民族结构上始终保持相对稳定的比例,而且克服和减少了过去内地干部进藏出藏的种种弊端,形成干部进藏出藏的良性循环机制。
首批承担为西藏选派干部任务的14个省、市和29个部委,对党中央、国务院对口支援西藏的决策坚决拥护,积极支持。在为西藏选派干部的过程中,他们表示,西藏需要什么干部,我们就派什么干部;西藏要多少干部,我们就派多少干部。河北省广大干部踊跃报名进藏,省委最后从符合条件的600多名优秀干部中精选了17名。年仅25岁的畜牧科技干部张强,当听说要选派到孔繁森同志生前工作过的藏北牧区阿里工作,毫不犹豫就报了名。进藏时,他的儿子才刚刚满月。在孔繁森同志的家乡山东省,共有4000多名党员干部争先恐后地向组织提出申请,报名到西藏工作。省经委只分配到一个进藏干部名额,申请报名的却有200多人。聊城地区和烟台市报名的干部分别有800和1200多人。浙江省青年干部袁军培,刚刚结束在西藏的工作回到杭州,受孔繁森同志事迹的感召,又第二次报名进藏到藏北风雪高原那曲工作。

第2版(要闻)

李铁映会见日本新进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记者张荣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党首、前首相海部俊树为名誉团长,外交政策委员会委员长鹿野道彦为团长的日本新进党代表团。李铁映和海部就中日两国关系以及中国共产党与日本新进党的关系在友好的气氛中交换了意见。
李铁映对与海部等老朋友再次会面并结识其他新朋友感到高兴。他重申了中国党和政府关于发展中日友好关系的基本方针,并介绍了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方面的情况。
海部说,日本新进党和他本人非常重视发展日中友好关系,日中友好对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具有重要意义。
双方还表示,希望通过两党的友好交往来推动两国面向21世纪的睦邻友好关系的发展。
会见后,李铁映设晚宴欢迎海部一行。中联部部长李淑铮、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中方首席委员张香山、中日友协会长孙平化等参加了会见并出席了宴会。
日本新进党代表团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来访于6月22日抵京的。当天下午,李淑铮同代表团就两党建立友好交往关系等问题举行了工作会谈。这是该党于1994年12月成立以来第一次派团出访。

第2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秘鲁陆军司令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三日电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秘鲁武装力量联合指挥部主席、陆军司令埃尔莫萨上将,宾主就加强两国政府和军队之间的交往、合作进行了友好交谈。
迟浩田对埃尔莫萨作为秘鲁军队最高领导人第一次来华访问表示欢迎。他说,中秘两国人民和军队有着长期的友好交往,两国政府在国际事务中有许多共识并进行了很好的合作。
迟浩田表示相信,埃尔莫萨的来访将对加强两国人民、军队的友谊和在各方面的合作发挥重要作用。他认为中秘两国在各方面的卓有成效的合作,对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也将有重要影响。
迟浩田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的防御性国防政策和改革、开放方面的情况。
在华期间,秘鲁客人还将访问山东省、深圳市和广州市。

第2版(要闻)

十八位港澳青年担任北京市青联委员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记者王蔚)在今天闭幕的北京市青年联合会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香港青年联会副主席李秀恒,霍英东集团董事霍震宇,澳门工程师学会副理事长张国华等18位港澳地区青年,担任新一届北京市青联委员。
北京市青年联合会成立于1949年,是以共青团组织为核心,团结首都各界先进青年的群众团体。这次大会协商选举了413名新一届青联委员。共青团北京市委常务副书记吉林当选为青联主席。
在今天的会议上,有18名港澳地区青年担任了青联委员,其中李秀恒当选为青联七届副主席,霍震宇任青联七届常委。

第2版(要闻)

苏子健向见义勇为基金会捐款
本报讯6月23日,香港亿维集团董事长苏子健先生向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捐款人民币200万元。捐款仪式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王芳会长代表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接受了捐赠,常务副会长、公安部副部长蒋先进向苏子健颁发了荣誉证书和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聘书。
(张建魁)

第2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23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日本外务省外务审议官林贞行。
林贞行是专程前来北京向中方通报哈利法克斯西方七国首脑会议情况的。23日,他在同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举行会谈时详细介绍了这次会议的内容。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2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以妇女和家庭事务部部长办公室主任、筹备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协调员拉菲加·古伊尼为团长的突尼斯妇女代表团,宾主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代表团是应全国妇联邀请于21日抵京的。此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拜会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组委会成员、了解妇女大会和’95非政府妇女组织论坛的筹备情况、进一步探讨两国妇女组织间的友好合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2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突尼斯文化部长萨拉赫·巴卡里及其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突尼斯客人应文化部邀请于22日抵京。当天,文化部部长刘忠德和巴卡里签署了《1995—1997年中突文化交流执行计划》。况、进一步探讨两国妇女组织间的友好合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2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突尼斯文化部长萨拉赫·巴卡里及其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突尼斯客人应文化部邀请于22日抵京。当天,文化部部长刘忠德和巴卡里签署了《1995—1997年中突文化交流执行计划》。(新华社)

第2版(要闻)

当年参加过平型关战斗和百团大战的南京军区某工程兵训练大队,开展瞻仰抗战遗址、祭扫烈士陵墓、观看百部爱国影视片、唱百首革命歌曲等活动,激发了广大官兵献身国防的热情。图为战士们在唱革命歌曲时的情景。
张军荣张学勇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