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央人民政府确定处理“九七”后
香港涉台问题七条基本原则政策
政策依据是“一个中国”的原则和“一国两制”的方针
本报北京6月22日讯记者傅旭报道:在今天开幕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委会第五次全会上,国务院副总理、预委会主任钱其琛代表国务院宣布了中央人民政府确定的处理“九七”后香港涉台问题的七条基本原则和政策。
钱其琛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是包括香港同胞、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长期以来的共同愿望。“九七”以后香港特别行政区与台湾地区的关系,是两岸关系的特殊组成部分。“九七”后香港的涉台问题,凡属涉及国家主权和两岸关系的事务,由中央人民政府安排处理,或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中央人民政府的指导下处理。港台两地的民间交往,香港同胞、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应予维护,以促进两地共同繁荣。
中央人民政府确定的处理“九七”后香港涉台问题的基本原则和政策是:
一、港、台两地现有的各种民间交流交往关系,包括经济文化交流、人员往来等,基本不变。
二、鼓励、欢迎台湾居民和台湾各类资本到香港从事投资、贸易和其他工商活动。台湾居民和台湾各类资本在香港的正当权益依法受到保护。
三、根据“一个中国”的原则,香港特别行政区与台湾地区间的空中航线和海上运输航线,按“地区特殊航线”管理。香港特别行政区与台湾地区间的海、空航运交通,依双向互惠原则进行。
四、台湾居民可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律进出香港地区,或在当地就学、就业、定居。为方便台湾居民出入香港,中央人民政府将就其所持证件等问题作出安排。
五、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教育、科学、技术、文化、艺术、体育、专业、医疗卫生、劳工、社会福利、社会工作等方面的民间团体和宗教组织,在互不隶属、互不干涉和互相尊重的原则基础上,可与台湾地区的有关民间团体和组织保持和发展关系。
六、香港特别行政区与台湾地区之间以各种名义进行的官方接触往来、商谈、签署协议和设立机构,须报请中央人民政府批准,或经中央人民政府具体授权,由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批准。
七、台湾现有在香港的机构及人员可继续留存,他们在行动上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不得违背“一个中国”的原则,不得从事损害香港的安定繁荣以及与其注册性质不符的活动。我们鼓励、欢迎他们为祖国的统一和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作出贡献。
钱其琛指出,以上各项政策的依据是“一个中国”的原则和“一国两制”的方针。我们要求台湾当局认清形势,面对现实,采取务实的态度,消除各种障碍,不要企图在港台关系上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活动。我们也要求台湾在港的机构和人员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用以规范自己的行为,不违背“一个中国”的原则,不从事有损香港安定繁荣的事。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同卢卡申科总统会谈
相信中白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本报明斯克六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孙东民、许恒声报道:今天上午,李鹏总理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白俄罗斯总统府举行了会谈。卢卡申科对李鹏总理访问白俄罗斯表示欢迎。他说,他已和李鹏总理两次见面,是熟识的老朋友,今天很高兴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再次交换看法。
李鹏总理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卢卡申科总统的亲切问候。卢卡申科总统对此表示感谢,他请李总理转达对江主席的良好祝愿。
李鹏愉快地回忆了一九九二年和今年初两次在北京同卢卡申科的会晤。他说,这些友好坦诚的交谈加深了彼此的了解,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李鹏说,我们尊重白俄罗斯独立以来根据本国国情所奉行的内外政策,我们高兴地看到白俄罗斯积极发展同世界各国特别是同俄罗斯的邻国关系,我们希望白俄罗斯对外关系取得新的进展,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卢卡申科对此表示感谢。他高度评价中国所进行的经济改革,并表示白俄罗斯从中受到很大启发。他希望今后加强两国在这方面的交流。
在谈到国际问题时,两国领导人就人权问题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的共识。一致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在这一问题上的磋商和合作。李鹏强调,中国奉行的是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对外不搞霸权主义和扩张主义。中国认为,各国有权选择符合自己国家国情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但一些国家总是企图以人权等借口干涉他国的内政,目的是破坏他国的稳定与发展,这必将遭到世界主持正义国家的坚决反对,也是注定要失败的。
卢卡申科说,白俄罗斯领导人和政府支持中方的立场。他认为世界应感谢中国这个有十二亿人口的大国所采取的稳定和发展的政策,这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是一大贡献。他说,人权是一国的内政,其他国家不应对此进行干涉。他表示,白俄罗斯政府完全尊重中国的对内政策,高度评价中国保持政治稳定对中国和世界的重要意义。
在谈到双边关系时,李鹏说,中白建交三年来,两国关系有很大的发展,两国政治关系很好,领导人频繁接触交往,有很多共同语言。两国经贸合作的发展出现了好的势头。
李鹏说,中国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国政府愿推动中国企业界同白俄罗斯企业界的合作。只要中白双方坚持平等互利的原则,加强企业界的直接联系,增进彼此间的了解,根据各自的需要,努力开拓合作渠道和领域,两国的经贸和科技合作是大有可为的。卢卡申科说,白中两国间已经签署了很多合作协定,而且李鹏总理访问期间还将签署一些协议。他表示相信,通过这些协议的实施,白中两国间多渠道、多形式的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将会得到全面发展。
李鹏总理和卢卡申科总统在大组会谈前还举行了单独会谈。卢卡申科强调,白俄罗斯把加强和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放在优先的地位。李鹏总理表示相信,本着相互尊重,增进了解,平等互利的原则,中白关系的前景是十分广阔的。两国领导人的会谈是热情、友好和务实的。
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等参加了会谈。

第1版(要闻)

应芬兰匈牙利德国总统邀请
江主席将对三国进行国事访问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陈健今天下午在此间宣布:应芬兰共和国总统马尔蒂·阿赫蒂萨里、匈牙利共和国总统根茨·阿尔帕德、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罗曼·赫尔佐克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将于7月5日至15日对上述3国进行国事访问。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同奇吉里总理会谈
指出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两国合作会一年比一年好
本报明斯克6月22日电记者孙东民、许恒声报道:今天下午,李鹏总理同白俄罗斯总理奇吉里在白俄罗斯政府贵宾楼举行了会谈。
两国总理对中白建交以来友好合作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奇吉里总理说,白中两国虽相距遥远,但这并不影响两国的友好合作。中国良好的经济形势为我们两国的经贸合作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希望两国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奇吉里总理相信白俄罗斯一定能成为中国稳定可靠的合作伙伴。
李鹏总理说,中白之间发展友好合作没有任何障碍,现在两国在各个方面的交往与合作都已起步,已经签署了20多个协议,涉及各个领域。这次访问发表了联合公报,签署了中国政府向白俄罗斯提供无偿援助换文和两国引渡条约的文件。这些文件是两国开展合作的重要法律依据。当然,两国的合作还刚开始,全面推动两国经济合作,还要双方不断地努力和探索。目前两国都在进行经济改革,对外经贸活动已从以政府为主体向以企业为主体过渡。因此,除了发挥两国政府间的经济混委会的作用外,两国的工商机构、企业和企业家之间,特别是那些有实力、信誉又好的企业之间还应建立直接联系。两国政府则需要大力改善投资环境,制定切实可行的经济政策法规,为企业间的合作创造良好的条件。李鹏总理表示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的合作会一年比一年好。
李鹏总理和奇吉里总理还就两国在电子、农业等领域加强合作交换了意见。一致表示,两国的主管部门和有关企业根据各自的需要可以就此进行探讨和协商。
奇吉里总理对中国政府提供的无偿援助表示感谢。他说,白俄罗斯人民不会忘记中国人民在白俄罗斯困难的时候提供的帮助。
两国总理还向对方介绍了各自国内的经济形势。李鹏总理邀请奇吉里总理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奇吉里总理对此表示感谢。他说,他很愿意访问伟大的中国。
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白俄罗斯副总理米亚斯尼科维奇等参加了会谈。

第1版(要闻)

刘华清在国防科工委第一次党代会上强调
加强党建开创国防科技新局面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记者贾玉平、通讯员刘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在今天闭幕的国防科工委第一次党代会上讲话,强调要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努力开创国防科技事业新局面。
闭幕式前,刘华清、张震、迟浩田、张万年、傅全有等领导同志会见了与会代表。
刘华清说,我国的国防科技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加强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他说,这些成就的取得,体现了我们党三代领导集体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凝聚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心血,凝聚着一代又一代国防科技工作者和试验部队官兵的聪明智慧与辛勤劳动。
刘华清指出,我们正处在世纪之交的重要历史时期,国防科技工作者要担负起继往开来的跨世纪使命,把国防科技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使之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对于胜利完成国防科研试验任务具有决定性意义,是开创国防科技事业新局面的政治保证。党的建设很重要的是管好党的干部,抓好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使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始终牢记我党我军宗旨,保持人民军队的政治本色,为国防科技事业无私奉献。要把培养和凝聚大批科技人才作为国防科技战线的一项长期的基本建设、一项紧迫的战略任务来抓,保证后继有人,事业兴旺。要发扬国防科技战线在艰苦创业实践中形成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科学求是、大力协同、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不断增强为国防现代化服务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
刘华清希望大家充分认识邓小平同志关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和党中央提出“科教兴国”的战略意义,牢固树立向科学技术要质量、要效益、要战斗力的观念。
刘华清强调,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开创国防科技事业新局面,当前要振奋精神,团结奋斗,使我军的装备水平和整体作战效能有较大提高,不断增强我军的自卫能力。他希望大家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周围,努力开创国防科技事业新局面,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第1版(要闻)

干部群众同心速度质量并重
太旧公路进入冲刺阶段
本报太原6月22日电记者阎晓明报道:被三晋人誉为开放路、致富路、志气路的山西第一条高速公路——太原至旧关高速公路,在5万多名筑路员工夜以继日的奋战中,正在这块古老的黄土地上伸延,使渴望开放、奋力改变落后面貌的山西人民沉浸在兴奋之中。
山西是全国的能源基地,每年向国家提供2.1亿吨左右煤炭,占全国调出煤的70%以上,供应26个省市自治区。但长期以来,山西交通发展严重滞后,制约了经济的发展,影响了能源基地在全国经济建设中功能的发挥。
1993年,山西省委提出“挖煤、输电、引水、修路”的战略部署后,酝酿多年的太旧高速公路建设得以付诸实施。
太旧高速公路全长144公里,途经阳泉等煤炭重镇,与京石高速公路相联。除12公里在平原外,132公里穿行在太行山的崇山峻岭中,是迄今国内施工难度最大的高速公路,整个工程投资30亿元,动用土石方1787万立方米。省委要求将预计5年的施工期缩短为两年半,1996年国庆节全线通车。这条高速公路将使山西汇入全国高速公路网络,大大缩短山西与外界的距离,同时对晋煤外运作用巨大。初步测算,公路建成后,仅晋煤外运就可多运2000—3000万吨,大大缓解业已饱和的晋煤外运铁路运力。
山西历届省委和政府对太旧高速公路的建设都倾注了极大热情。1994年6月25日,省五大班子的主要负责人联合赴工地现场办公。省委书记胡富国一年内12次到现场检查工作,中秋、国庆、元旦和春节都与筑路员工一起在工地度过。沿途群众表现出高度的觉悟,曾经创造了一周内征地1700亩,搬迁1万多平方米民房的记录。当工程出现资金困难时,全省干部群众踊跃捐款。5万筑路员工昼夜奋战,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事迹,创造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屈不挠,无私奉献”的“太旧精神”。
为高速度、高质量地完成工程建设,工程指挥部在全线实行严格的科学管理,健全了“人员、技术、设备”三位一体的质量保证体系,按国际通行的菲迪克条款,实行全过程施工管理,平均每公里设质量监理人员1.2人,实行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监理。目前,已经完成工程量的70%,为1996年全线通车奠定了基础。不久前,交通部组织专家对太旧路质量进行验收,总合格率达96.4%。专家们感叹:太旧路的地形复杂全国少见,太旧路质量之好在近几年全国在建项目中也是少见的。
(附图片)
(示意图为刘小青绘)

第1版(要闻)

李瑞环继续在巴西访问
本报巴西利亚六月二十一日电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继续在巴西参观访问,今天下午抵达巴西首都巴西利亚。李瑞环在抵达巴西利亚机场时发表的书面讲话中说,他这次访问巴西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加强两国的高层往来,增进相互了解,扩大交流合作,促进互利发展”。
今天,李瑞环分别会见了巴西众议院代议长佩林和国会主席兼参议院议长萨尔内;李瑞环还将会晤卡多佐总统以及巴西政界、企业界人士。

第1版(要闻)

应江泽民主席邀请
老挝国家主席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陈健今天在此间宣布: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的邀请,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主席诺哈·冯沙万将于6月29日至7月6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应中国政府的邀请,伊拉克副总统兼副总理塔哈·亚辛·拉马丹将于6月26日至28日对中国进行访问。

第1版(要闻)

就美方向中方提出所谓“高级会晤”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美关系当前面临的严重困难,完全是美国政府允许李登辉访美所造成的。美方想只靠几句空洞的表态或作个什么姿态,企图大事化了,这是绝对不行的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二日电外交部发言人陈健今天下午在这里就美方向中方提出了所谓“高级会晤”一事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问:中方对美方表示希望安排中美高级会晤有何反应?
陈健说,美方向中方提出了所谓“高级会晤”事。众所周知,中美关系当前面临的严重困难,完全是美国政府允许李登辉访美所造成的。美方迄今仍坚持其错误立场,没有采取任何实际行动消除李登辉访美产生的恶劣后果。这样一个严重的事情,美方想只靠几句空洞的表态或作个什么姿态,企图大事化了,这是绝对不行的。

第1版(要闻)

中白两国总理签署联合公报
本报明斯克6月22日电李鹏总理和奇吉里总理今天下午在此间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鹏正式访问白俄罗斯共和国联合公报》,全文如下:
应白俄罗斯共和国总统卢卡申科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鹏于1995年6月21日至23日对白俄罗斯共和国进行了正式访问。
访问期间,李鹏总理分别同卢卡申科总统和奇吉里总理举行了会谈。两国领导人在诚挚、友好和求实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问题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双方重申,将恪守1992年1月20日《中白建交协议》、1993年1月11日《中白联合声明》、1995年1月17日《中白两国关于进一步发展和加深合作的联合声明》中所确定的各项原则,决心将两国的关系推向崭新的水平。
为了增进相互理解,两国领导人相互通报了各自国内的情况。双方认为,尽管两国国情不同,两国在改革的实践中有不少共同点。相互交流改革的经验对双方是有益的。
双方满意地指出,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卫生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积极的发展。双方表示,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和扩大经贸合作,使之达到与两国友好关系及经济潜力相适应的水平。双方指出,在两国正在进行经济改革的情况下,企业之间的直接联系已在经贸合作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白俄罗斯共和国政府将根据本国法律彼此为对方企业创造进行经营及其他经济活动所需的必要条件;两国间签署的在各个领域进行合作的文件为发展双边联系奠定了良好的条约法律基础。
双方将鼓励在科学技术、机械制造、电子、机床制造和农业领域进行合作并在遵守各自承担的有关国际义务条件下发展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
双方将继续讨论在中国境内组装生产“别拉斯”卡车的问题。中方表示愿意推动在中国举办白俄罗斯共和国的国家展览。
双方将为定期举行中白经贸合作委员会和中白科技合作委员会会议创造条件。
双方就进口关税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同意包括海关在内的两国相应主管部门建立交往和进行合作。
中国方面重申尊重白俄罗斯奉行的政策和选择的发展道路,并祝愿白俄罗斯人民在建设国家和经济改革的事业中取得成就。
白俄罗斯方面重申,在台湾问题上将遵守1995年1月1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联合声明中所确定的原则。
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表明,在许多方面双方持一致或相近的立场。双方同意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合作,认为这对维护世界和平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方面高度评价白俄罗斯以无核国身份加入核不扩散条约,认为这一行动是对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要贡献。
双方主张建立符合国际法的、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双方就人权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就此达成了共识。双方反对任何国家以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同意就人权问题加强双边和多边的磋商与合作。
双方同意继续保持高层接触。这种接触对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李鹏总理邀请奇吉里总理正式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奇吉里总理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李鹏
白俄罗斯共和国总理米·奇吉里
1995年6月22日于明斯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