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西藏开展登山服务效益显著
新华社拉萨6月21日电(记者多吉占堆)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西藏自治区登山协会利用丰富的山峰资源,广泛开展国际登山运动,取得了社会、经济效益双丰收。
据介绍,仅在过去的4年里,西藏登山协会共外联、接待了来自欧、美、亚三大洲的33个国家和地区的316支登山团体、4789名登山运动员。通过对外国登山运动员提供联络、翻译、高山协作、交通等项服务,登山协会、有关旅游部门以及山区群众获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4年来,协会共创收3000多万元,其中,山区群众依靠高山运输服务获益200多万元。
西藏高原被称为“高山王国”,这里拥有以喜马拉雅为主的众多山脉和无数座高山名峰。自80年代以来,西藏已先后对外开放了包括珠穆朗玛、洛子、马卡鲁、卓奥友、希夏邦玛等5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在内的44座著名山峰。目前,“世界屋脊”的国际登山运动已进入了一个全面开花的新时期。

第8版(体育)

欧洲现行球员转会制度受到挑战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比利时足球运动员让—马克·博斯曼20日走上欧洲法庭,起诉他的俱乐部索要额外的转会费和欧洲足联对球员跨国转会的种种限制。
博斯曼认为,欧盟内部的其他组织的成员都可以在欧盟之内自由流动,而欧洲足联的限制措施则损害了足球选手们的自由流动权。本来想从比利时转会到法国去的博斯曼要求比利时足协、他所在的俱乐部和欧洲足联给予他适当的补偿,同时要求结束欧洲现行的转会制度,解除欧洲足联对球员跨国转会的限制。

第8版(体育)

谢军与国际大师李文良展开热身赛
本报北京6月21日讯白方所有子力倾巢而出,直扑黑方王城;最后一着,即第四十一步白车直插对方胁道,配合后马双象构成绝杀;这是女子世界冠军谢军与男子国际大师李文良4局对抗赛第二局今日收枰时的形势,最后谢军凯旋。
谢军与李文良的对抗赛是谢军本月卫冕热身赛的第三站,也是最后一站。昨天一局谢军执黑后走,以古印度防御战和李文良。目前谢军以1.5∶0.5领先。
本站对抗赛的后两局将于23日和24日继续在中国棋院李成智国际象棋图书馆举行。

第8版(体育)

全国象棋棋王赛决出挑战者
许银川过关斩将列榜首
本报平阳6月21日电记者黄振中报道:多谋善战的世界冠军徐天红在阿信杯第五届全国象棋棋王赛决赛中,竟未能算过年轻小将许银川,败下阵来。夺得第一名的许银川,取得了向上届棋王吕钦挑战的资格。他们同为广东棋手,这一对岭南双雄将于年底争夺王位。
许银川和徐天红昨晚曾干杯畅饮,交流棋艺,十分友好。然而今天下午在棋桌上却下得难分难解。许银川虽然年轻,可颇有计谋,蓄意先同徐天红下和,然后加赛快棋取胜,因为同徐天红硬拚,他难闯险关。聪明过人的徐天红也发现许银川的用计,力图在第一盘比赛中取胜,然而棋势的发展不以人的意向为转移,当许银川同徐天红大量兑子后,棋盘上优势的天平向许银川倾斜,许有车马双兵,徐只剩车马,少两个子。徐天红出于无奈只好求和。
许银川逼和战略见效后,在快棋赛中如虎添翼,布重兵于河口,步步逼近,毫不退让。徐天红跳马突围,却被许银川的车困死。徐天红连忙驱车保马。许便以单车牵制对方一车一马。然后在另一侧组织兵马围城。在快棋闪电战中,徐天红最后因用时过多而被判负,从而结束了为期6天的赛事。

第8版(体育)

为群体推波助澜
——访棋王赛组委会副主任林阿信
本报记者黄振中
第五届全国象棋棋王赛结束后,记者访问了策划和组织这次大赛的主要负责人林阿信。他对象棋运动有颇多见解,并对大赛进行评述,果然是棋乡人。
他说,这次大赛的效果最突出的是为正在发展的群众文化体育推波助澜,使棋乡的象棋活动开展得更普遍。那天,棋王谢侠逊的故乡腾蛟镇数以万计的人敲锣打鼓,挥动绸带和花束,夹道欢迎全国前来参赛的棋手,情景十分感人。当天下着雨,学生们还举着精制的车马炮牌子表示对棋手的敬意。这说明棋乡人对象棋的特殊感情,也说明高水平棋手到群众中来是大受欢迎的。
林阿信认为,在棋乡办高水平棋赛,有利于提高当地的象棋水平。这里虽然很多人爱好象棋,绝大多数男子汉都会下,可是水平并不高。大街上常有老头摆棋设擂,其“江南残局”很少有人能破,可见没有高水平棋手。这次胡荣华、徐天红等高手一来,连赛数天,是一次很好的辅导。不少棋迷说,看了几天棋,感到自己的棋也长了。
谈到对这次比赛的看法,林阿信说,原来只熟悉胡荣华等几个老将,没想到象棋界有一批新人,而且下得不错。这些新秀在平阳很露脸,成绩喜人,夺得第一名的许银川不用说,吉林的年轻人陶汉明也进入四强,他们占了半壁河山。年轻棋手不仅棋艺高,风格也好,令人钦佩。他们有一股毅力,拚劲足。有几盘比赛都是下快棋决胜负,小将们拚到最后获胜,许银川是突出的例子。
林阿信对象棋很内行,还提了不少建议,希望提高象棋运动地位,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参加这项活动,活跃城乡文体生活。(本报浙江平阳6月21日电)

第8版(体育)

亚特兰大奥运会将采取严密保安措施
新华社华盛顿电(记者司久岳)为确保1996年夏季奥运会的顺利进行,亚特兰大组委会计划开支约1亿美元,用于在运动员居住、训练和比赛场所安装先进的保安设施和雇佣大批专业保安人员。
据《华尔街日报》日前报道,组委会计划在比赛场所和奥林匹克村安装大批快速聚焦的录像监视设备,以便拍下任何一位触动栏杆或房门把手的人。
在几乎所有运动场所的入口,组委会都将安装金属探测门,并要求所有希望入内的人接受如登飞机一般严格的安全检查。参赛运动员和奥运会官员则将佩带安装了微处理芯片的通行证,当他们走近门口时,通行证将发出信号,使门自动打开。
但在进入奥林匹克村等要害场所时,运动员和官员们还需将手掌放在电子扫描器上,接受掌纹检查。如果通行证发出的信号和电脑中储存的掌纹相符,佩带证件者才能被允许入内。据报道,此举将有助于防止他人利用偷来的证件混入敏感设施。

第8版(体育)

亚洲男篮锦标赛小组赛结束
中国队进八强今日出战沙特
据新华社汉城6月21日电(记者张忠义)第十八届亚洲男篮锦标赛小组预选赛今天在这里结束。中国队在小组最后一场比赛中,以84∶51战胜科威特队,从而以4战全胜的战绩列A组第一名,进入八强。
与中国队同属A组的吉尔吉斯队,今天以77∶46战胜印度队,列小组第二名,也进入了八强之列。
C组的日本队今天以103∶83战胜伊朗队,以小组第一进入八强。上届锦标赛第四名伊朗队则被挤出八强之外。该组的哈萨克队以91∶70战胜泰国队,获得小组第二名,与日本队一同出线。
D组事实上已进入八强的中国台北队与沙特阿拉伯队,今天进行了一场争夺小组第一的比赛。结果,中国台北队以95∶69战胜沙特队。在D组的另一场比赛中,马来西亚队以91∶57战胜斯里兰卡队。
B组的比赛已在昨天结束,韩国队和阿联酋队获得出线权。
按照竞赛规程规定,从明天开始八强分成两个组进行分组循环赛,获小组前两名的队将进入半决赛。中国队、乌兹别克队、日本队和沙特阿拉伯队为一组;吉尔吉斯队、韩国队、哈萨克队和中国台北队为另一组。
中国队明天将首战沙特队。

第8版(体育)
专栏:体坛絮语

从体能不佳谈起
萧鸣
中国女足荣幸地成为我国三大球中第一支夺得奥运会入场券的队伍,值得庆贺,这大大鼓舞了我国另几支正面临出线争夺战的球队。比起上届世界女足大赛,中国姑娘这届比赛前进了一步,若不是后几场体力太差,给人感觉名次还能往前“拱拱”。
四年前在广州时,中国女足的体能问题并不突出。击败挪威队那一战,场上身体对抗并不处于下风;败给瑞典队也并非因为体力不支。四年后,为何体能不佳?
从身体条件看,中国姑娘确实不如欧美女球员那般身高体壮。但是,如平时训练水平高,队员体能状况好,就可以发挥自己起动速度快、动作灵活的特点,与对手周旋,在力量对抗方面不至于吃太大的亏。
这一次中国女足体能下降,恐怕主要原因是新手顶不上来,光指靠老将拚杀。而老队员平时训练(包括在日本踢球期间)运动量、强度、对抗性都远远不够。队里练得多的上不了场,练得少的还得当主力,岂不越战越吃力?造成新秀少的直接原因是因为大砍女足队伍。其实,这几年由于片面搞“金牌战略”,各地三大球队伍大都不景气,只有男足实行改革,推向市场,情况较好。作为新兴项目的女足,没有经费支持,当然难于发展。国家体委前不久已对八运会球类项目金牌统计方法作了改进,也许过几年大球项目情况能好转。
争取明年奥运会入场券的战斗正陆续打响,当前类似中国女足状况的队伍还有中国女篮,也是新手接不上班,老将体弱多病。而中国女排今年另起炉灶后,训练情况不错,使人看到希望。无论哪种情况,都应从此次女足大赛中获得启示:一支球队仅仅练好战术是不够的,必须有良好的身体素质作保证,才能适应世界大赛连续作战的要求。老将不是不可以用,尤其关键时刻更起作用,但如果其体能不佳,与其让他们勉强硬撑着打主力,不如放手锻炼新人。

第8版(体育)

’95中国滑水精英公开赛近日在福建省东山岛举行。来自全国的优秀滑水运动员汇聚金銮湾海滨,角逐回旋滑、花样滑及双项全能等项目的奖牌。这是中国滑水队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卢炳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