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欧佩克部长会议决定
维持现行产油限额
据新华社维也纳6月20日电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第98届部长级会议6月19日至20日在维也纳举行,会议决定维持现行的该组织平均日产2452万桶的生产限额不变。
在去年11月份第97届部长级会议上,欧佩克成员国根据世界石油市场供过于求、价格疲软的局面,决定将其1993年9月份所确定的平均日产2452万桶的生产限额继续冻结到1995年年底。
欧佩克采取的这一措施,对抑制油价继续下滑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今年以来,欧佩克7种市场监督原油一揽子平均价每桶比去年全年的平均价上升了2美元左右。
欧佩克虽然冻结了石油生产限额,但由于非欧佩克石油生产国、特别是英国和挪威的石油产量不断上升,既侵蚀了欧佩克的市场份额,又给油价结构造成新的压力。因此,在本届会议上,一些成员国曾提议增加石油生产限额以维护欧佩克的市场份额。为稳定石油价格,欧佩克最后否定了增加油产限额的建议。
本届会议还讨论了石油结算货币问题。长期以来,欧佩克一直沿用美元为结算货币,由于美元一再贬值,致使欧佩克石油出口收入遭受严重损失。
会议选举委内瑞拉能源和矿业部长埃尔温·何塞·阿列塔为新任欧佩克主席。

第7版(国际)

美国经济增长减速联储不降短期利率
新华社华盛顿6月20日电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20日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说,今年第2季度美国的实际经济增长率“非常低而且可能出现轻微的负增长”。他说,当经济从1994年“快速而难以持续”的增长速度放慢并走向较为合理的增长水平时,“行程上的一些颠簸”在所难免。
格林斯潘在以前的讲话中虽然提到过经济出现衰退的可能性,但他强调说这种机会非常小。
当天的会议原本讨论其它问题。与会者看到格林斯潘到场时,出于对当前经济状况的关注临时提出了有关经济形势问题。
本报华盛顿6月21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昨天说,尽管目前美经济存在着有可能适度衰退的危险,但他现在还是不愿意降低短期利率。
格林斯潘昨晚是在纽约的一个经济俱乐部发表上述讲话的。格林斯潘说,尽管目前美经济已经减速,但在今后数月内是否会出现经济衰退仍难预料。他强调在目前情况下,通过降低利率来刺激经济是危险的。因为这将导致投资者从美国撤走资金,使已经处于弱势的美元更加软弱。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美日又酿航空战
本报记者刘爱成张国成
美国运输部6月19日宣布,美将对日本两家航空公司进行制裁,限制日本航空公司和全日空航空公司从亚洲某些国家或地区如印尼、新加坡、泰国、香港和台湾飞往美国的货运航线。
这次制裁的导火线,是日本拒绝美国航空货运公司联邦捷运公司要求将其运输航线从日本关西国际机场延伸到菲律宾的苏比克湾。从表面看,两国仅仅是为开辟一条航线而争执,但实际上是两国都在争夺亚洲航线的地盘,而利益冲突已到了即使谈判也未能解决的地步。
近年来,东亚已成为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美日在此地区竞争越来越激烈。在航空运输方面,美国认为,最好的办法是利用其在日本的航线网点再继续扩展到其它亚洲国家和地区。因为日本是重要的国际交通枢纽和经济贸易中心,从美国到亚洲、尤其是到东南亚,无论是客运还是货运,多数要在日本中转。目前亟待增加到亚洲新航线的首先是联邦捷运公司。它不仅要求开辟日本至菲律宾的苏比克湾的新航线,而且要求开辟从日本到其它亚洲地方的航线达11条之多。除了联邦捷运公司外,美国联合航空公司也要求增开日本到汉城的航线。这些要求均遭到日本政府的拒绝。而美国政府强调,美国要求增开从日本到其它亚洲地方的新航线,符合美日1952年达成的航空协定。日本没有理由拒绝美国的要求。日本政府则指出,43年前签署的这项协议很不公平,现早已过时。因当时日本处于不利地位,没有多少讨价还价的余地;二是当时日本甚至还没有国际航空工业和业务;三是当时的飞机航程没有像现在这样远,美国飞机需要在日本停留。而现在情况大变了,美国飞机有能力直接飞到亚洲其它地方而不需要在日本停留中转。日方还说它要求修改这项协定已有20年了,但美国拒绝就此重新谈判。
看来日本现在真正担心的是美国可能抢占它在亚洲空中航线的地盘。目前在美日航线总运量中,美国航空公司占62.5%,日本航空公司占32.4%。但在日本至东亚及东南亚的航线上,日本所占比例大大超过美国。日本担心,如果美国再增开从日本到其它亚洲地方的航线,将使日本的这一优势受到威胁。尤其是在日元不断升值的情况下,这种威胁更为明显。因为美国飞机的票价比日本低,比如从东京到香港,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的飞机票价为4.7万日元(550美元),而日本航空公司的票价是5.8万日元。加上美国政府对航空公司放松限制,允许自由竞争,互相压价,无论从现在还是从长远来看,日本认为都是威胁,所以从现在起就要把美国的路堵死。
既然双方在航空问题上的摩擦由来已久,美国为什么要选择现在宣布对日制裁呢?此间舆论认为,这个问题与双方汽车及零部件之争虽是两回事,但也有一定关系。美国再放制裁风,是为了进一步向日本施加压力,迫使日本让步。日本人曾指责美国要求日本开放汽车及零部件市场是“管理贸易”,不符合自由贸易精神,美国汽车及零部件打不进日本市场是美国自己没能耐,缺乏“竞争力”。现在在航空运输问题上,美国反唇相讥,说日本人拒绝开放新航线是日本缺乏“竞争力”,不敢开放新航线。
日美汽车大战尚未平息,航空大战已经拉开序幕。据说,接下来还将有日本富士公司与美国柯达公司的胶片大战。日美间经济摩擦越来越激烈,大有全面开花之势。大战的领域是具体的,但实质却是一致的,都是因日美贸易不平衡引发的争夺市场之战。
如果说以往的日美“纺织品大战”、“半导体大战”、“汽车大战”的特点是双方都以本国和对方国家市场为着眼点的话,那么,这次的“航空大战”已明显带有争夺国际市场的色彩了:看谁能从亚洲经济的发展中捞取更多的好处。日本《读卖新闻》今天发表的一篇评论认为,“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的亚洲今后将成为日美争夺的主战场”。(本报华盛顿6月20日电、东京6月21日电)

第7版(国际)

迫于国际压力和舆论谴责
壳牌公司放弃平台沉海计划
新华社伦敦6月20日电(记者刘浩)英国壳牌石油公司20日决定放弃把一座报废的海上储油平台沉没到大西洋海底的计划,并要求英国政府允许将该平台运到岸上处理。
英国政府一直支持壳牌公司将报废平台沉入海底的计划,认为这一方案对环境危害最轻,也符合国际协议,而且比在陆地上处理更省钱、更安全。
但该计划遭到西欧各国政府和舆论的普遍谴责。绿色和平组织称,这座平台如果沉没到海里,将成为一颗“有毒的定时炸弹”,给环境带来无法预测的后果,而且将开创一个“危险的先例”。该组织发起了抵制壳牌公司加油站的抗议运动。在平台被拖往沉没地点途中,该组织4名成员乘直升机登上平台进行静坐示威,并发誓要与平台共沉没。
上周在加拿大举行西方7国首脑会议期间,德国总理科尔要求英国首相梅杰阻止壳牌公司在深海弃置报废的储油平台,以平息公众的不满,但被梅杰拒绝。
壳牌公司表示,由于欧洲其他国家政府强烈反对,它不得不放弃把平台沉入深海的计划。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法国美酒的学问
廖先旺
法国中西部夏朗德省的科涅克地区,良田8万公顷,盛产葡萄和美酒。科涅克白兰地(Cognac即“科涅克”又译“干邑”)更是闻名遐迩。“科涅克”这一特产名称价值连城,甚至可以说是该地区6万个家庭的无价之宝。为创立和维护“科涅克”的信誉,科涅克人以及法国历代当权者做到了呕心沥血,而且是几代人“前仆后继”。
首创科涅克XO的轩尼诗总裁包锦淦先生曾讲述一个故事:一个葡萄种植主临终前给三个孩子留下遗嘱:将家中葡萄园折价一分为三,每人一份;将葡萄园一分为二只给其中两个孩子,继承葡萄园的两个孩子付给第三个孩子他应得的那份土地折价,但他不能继承葡萄园。为什么?因为,这第三个孩子在老父眼中是个不肖之子,决不能让他辱没了“科涅克”的名声。
科涅克人对本地特产的珍重自有他们的道理。据分析,科涅克酒独特的品质与该地的气候、土质以及独创的一套酿酒方法密不可分,据说还是独一无二。因此,几个世纪来,法国的君主和后来的共和政府几次立法保护科涅克。除规定特定产区、特定葡萄品种、特定工艺流程、特定的质量控制方法以外,连盛装科涅克酒的橡木桶木头产地也有严格的地域规定,它只能是法国利摩日地区的优良橡木。在酒的生产全过程中,从葡萄园到蒸馏作坊,从一个酒窖到另一个酒窖的转运,从酒的陈化年代到调酒师的姓名都要一一记录在案,在当地的博物馆中至今还可看到18世纪的这类工艺记录原件。
为了保证质量的延续性和前后一致,法定正式酒勾兑师要有20年的工作经验而且必须子承父业、出身勾兑世家;因成品酒是由不同陈化年龄的酒勾兑而成,所以只有年年不间断地窖入新酒,才能应付来年生产之需;同时,还要不断地给窖中酒“翻身”、检测、调温、调湿、防火。科涅克人视酒如活物,认为必须不断地调教它才能成熟。“调教”的关键就是要保持连续和持之以恒,要几十年、几百年如一日。每年窖藏的新酒成为整个酿酒链条上的一个环节。缺一环,链自断。
科涅克地区酿烈性酒的历史可上溯至法国大革命之前的17世纪。在轩尼诗公司价值10亿美元的酒库中,可看到最早于1800年以前入窖的酒,以及后来每年入窖的酒,没有一年中断。当地多数酿酒世家都有这样的酒窖。不要说它经过几代人、多么艰辛的劳作才能继承下来,单说它们历经的沧桑巨变、战争风雨、社会动荡,说它们是沉淀了历史与文化的高级艺术品,也丝毫不是夸张。二次大战时,德国军队曾到过这一地区,可当地的酒窖并未受到很大的损失。原因是,有一名德国军官战前曾在该地一家酒窖中工作过,科涅克丰富的文化和历史内涵使他受到震慑,因而才在撤退时未将价值几十亿美元的窖藏毁于一炬。
如今,科涅克酒名播四海,它凝结了科涅克人的智慧和心血。而科涅克人说,这酿酒特别是酿名酒是一个艰苦的劳动过程,决不能“酒不醉人人自醉”;同时,酿酒既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更是后人继承传统、前仆后继的过程,不能急功近利、寅吃卯酒,把老祖宗传下来的佳醪在某一天做成了“一锤子买卖”。科涅克人几百年来都信奉这些。

第7版(国际)

蒙外贸向多元化发展
新华社乌兰巴托6月21日电(记者王义民、常万隆)近年来,为适应国际和国内形势的新变化,蒙古的对外贸易开始向多元化方向发展。
长时间以来,由于复杂的历史原因,蒙古对外贸易的主要对象是苏联等前经互会成员国。当时,同这些国家的贸易额达到蒙古对外贸易总额的90%以上。近年来,这种情况发生了新的变化。
据蒙古贸工部国际贸易合作局局长那仁高娃透露,尽管从1992年开始蒙古的对外贸易额逐年下降,但同蒙古开展贸易的国家的数量却在逐年增加,目前已达57个。蒙古去年同俄罗斯的贸易额已由过去占蒙古外贸总额的85%下降到40%,而同中国、日本、哈萨克斯坦、瑞士和美国的贸易额已分别占蒙古外贸总额的15%、10%、7%、4%和3%。
与此同时,随着向市场经济的过渡,国家对外贸的垄断已被打破。蒙古贸工部市场司司长满达勒苏伦前不久说,现在无论是国有资产占主体的大公司还是私人企业,都有权从事外贸和商业经营活动。在对外贸易的支付方式上,亦由传统的转帐卢布结算或易货贸易方式逐渐转变为自由外汇结算方式。

第7版(国际)

本世纪以来今夏最长
据新华社日内瓦6月20日电(记者杨起)6月22日是夏至,从这一天起,北半球的居民将度过本世纪以来最长的一个夏天。
瑞士苏黎世的乌拉尼亚天文台宣布,今年的夏季将历时95天15小时39分,是本世纪开始以来最长的夏季,但将不是本世纪最长的夏季,1999年夏天的长度才是世纪之最,它将比今年夏天还要长4分钟。
瑞士地处欧洲中心,以纬度衡量,除个别地区,全国都在中国的哈尔滨以北。这里没有农历,所以没有“夏至”之说。人们把“夏至”称为“一年里最长的一天”。据乌拉尼亚天文台计算,这里的夏至实际上是6月21日22点43分开始的,也就是说,太阳在轨道上达到了最北点。22日夏至的正日子,白天长15小时57分。在这里,最迟的日落将发生在6月26日,具体的时间为当晚21点27分。
夏天延长是从春天那里挤来的,每年不过几分钟而已。从现在至3000年,夏季还将增加7分钟,然后开始缩短。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印北部喜逢甘霖
本报记者李景卫
午夜的新德里夜空,忽然传来隆隆的雷声,给因闷热而难以入睡的人们送来万分惊喜。笔者从汗水窝里爬起来,忽听雨点击打窗棂。“啊!我们得救了!”对面邻居的窗子里传出一阵清晰的欢呼声。
清晨,雨已渐弱,但依然在下。街道上的行人明显增多。除了少数中老年妇女之外,很少有人打雨伞。他们在雨中轻快地走着,尽情地接受这甘霖的沐浴。公共汽车站,卖鲜花的老者和卖椰肉的男童一边向候车的人们推销着商品,一边用舌头舔着流过嘴角的雨水,清凉直到心底。在新德里西南部的一个贫民窟前,几个光着身子的男孩用手从地上的小水坑里撩水往身上洗擦,洗得好开心!
是啊,他们能不开心吗?五月下旬以来,印度很多地方气温骤升到四十四摄氏度以上。六月初,突破四十五摄氏度大关。骄阳似火,再加上缺水、断电,人们受尽了酷暑的折磨。随着水银柱的不断攀升,许多地方死于热浪的人数不断增加。据《印度新闻时报》十七日发自北方邦瓦拉纳西市的报道:“高达四十六点三至四十六点七摄氏度的热浪席卷瓦拉纳西地区。一些老年市民说,“他们第一次看到这么多人死于热浪的袭击。”死神一般的热浪使人们惊恐不安。遭受煎熬的人们深深盼望这种酷暑能有个尽头。十八日的天气预报终于给人们带来了喜讯:“有一块遮天蔽日的黑色云团正在生成,距新德里上空只有八十公里。如果风向对头,可以使热浪减缓。”新德里人听起来就觉得凉爽和兴奋。他们在道上行走时,不时地抬头望望天空,盼望云团尽快到来。天公作美,云团真的来了。昨夜,印度北方旁遮普邦和喜马偕尔邦的许多地方终于降了中到大雨。新德里的部分地区也降了小到中雨。气温从四十五摄氏度以上降到三十八点九摄氏度。虽然气温仍不算低,但这里的人们已是大喜过望了。(本报新德里六月二十日电)

第7版(国际)

NBC推出全天候财经新闻频道
本报讯设在香港地区的美国NBC(国家广播有限公司)所属NBC(亚洲)有限公司20日宣布,CNBC(亚洲)频道今天正式开播,它是全球首家在三大洲24小时不停播放世界财经要闻的新闻网络。
CNBC(亚洲)24小时深入报道财经新闻,其中14小时的节目是由NBC(亚洲)在香港、东京和亚洲其他主要金融中心现场采访直接报道。此外,CNBC(亚洲)还会整日不停地报道全球主要金融市场的最新动向。

第7版(国际)

美众院筹款委员会通过决议
支持延长对华最惠国待遇
本报华盛顿6月21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昨天通过一项决议,支持克林顿总统关于延长对中国的贸易最惠国待遇的决定。
该委员会的两位主席阿切(得克萨斯州共和党议员)和吉本斯(佛罗里达州民主党议员)都表示支持政府采取继续发展与中国的经济关系的政策。有的议员说,取消对中国的贸易最惠国待遇将减少美国的就业机会,造成许多产品价格上涨,增加消费者的开支。有的议员在表示支持延长对中国的最惠国待遇时强调,美在一些国际问题上得到中国的帮助,美仍需要中国的帮助。

第7版(国际)

最近,智利最大的法拉韦拉百货连锁店举办了规模宏大、盛况空前的中国商品展卖活动。展卖商品包括家具、纺织品、服装、日用品等。图为顾客在选购中国瓷器。
新华社记者韩晓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