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应邀赴白俄罗斯乌克兰俄罗斯三国访问
李鹏总理抵明斯克受到热烈欢迎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总理奇吉里等到机场迎接
离京时朱镕基等到人民大会堂送行
本报明斯克6月21日电记者孙东民、许恒声报道:应白俄罗斯、乌克兰、俄罗斯三国的邀请,国务院总理李鹏开始对独联体三国进行正式访问,今天到达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受到白俄罗斯领导人的热烈欢迎。
白俄罗斯是李鹏总理访问三国的第一站。经过约9个小时的飞行,李鹏总理乘坐的专机在当地时间下午2时平稳降落在明斯克2号机场,在机场等候的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总理奇吉里、总统办公厅主任西尼钦等领导人走到舷梯前迎接,李鹏总理与卢卡申科总统互致问候。按照白俄罗斯迎接贵宾的最高礼仪,身穿民族服装的两位白俄罗斯姑娘向李鹏总理献上象征友谊的面包和盐。随后,卢卡申科总统在机场为李鹏总理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并陪同检阅了仪仗队。
陪同访问的李鹏总理夫人朱琳、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国务院研究室主任王梦奎、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国家计委副主任陈同海、外经贸部副部长石广生、国务院副秘书长刘奇葆、国务院外办副主任吕聪敏等同机到达。
到机场欢迎李鹏总理的还有白俄罗斯5位副总理以及外交部长、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内务部长、代理国防部长等其他政府高级官员。我国驻白俄罗斯大使赵希迪,大使馆工作人员以及留学生代表也到机场迎接。
欢迎仪式后,李鹏总理和卢卡申科总统共同会见了记者。李鹏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他这次应邀来访,目的是为了进一步促进中白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他和白俄罗斯领导人会见时,将讨论双边关系、国际问题和其它双方认为需要讨论的问题。
李鹏总理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李鹏说,白俄罗斯是欧洲和独联体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白两国虽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中国十分重视发展同白俄罗斯的友好合作关系。中白建交以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李鹏总理和卢卡申科总统在机场贵宾室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卢卡申科说,他今年初到中国访问,学到了不少东西,中国政局稳定,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白俄罗斯现在也重视社会的稳定,外国企业家来投资,首先关注的是稳定。李鹏对此表示同意。他说,白俄罗斯自然条件很好,经济发展还是有很大的潜力。卢卡申科说,白俄罗斯传统工业落后,希望在这方面同中国加强合作。他年初访华时,两国企业家在加强合作方面达成了协议,而且已经做了很多工作。李鹏说,中方愿意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经贸合作关系,希望两国企业家们加强直接接触,了解相互之间的需求,探讨合作的途径。
李鹏总理夫人朱琳和副总理吴邦国分别同奇吉里总理及夫人在贵宾室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应白俄罗斯共和国总统亚·格·卢卡申科、乌克兰总统列·达·库奇马和俄罗斯联邦政府的邀请,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离京分别对上述3国进行正式访问。
陪同李鹏总理出访的有李鹏总理的夫人朱琳、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国务院研究室主任王梦奎、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国家计委副主任陈同海、外经贸部副部长石广生、国务院副秘书长刘奇葆、国务院外办副主任吕聪敏、特别助理万经常。
到人民大会堂为李鹏总理一行送行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全国政协副主席洪学智、外经贸部部长吴仪、国家计委副主任甘子玉、中办副主任胡光宝、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
俄罗斯驻华大使罗高寿、乌克兰驻华大使普柳什科、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片叶夫斯科伊也到人民大会堂送行。
(附图片)
李鹏总理由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陪同检阅仪仗队。
新华社记者刘建国摄
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钱其琛等在人民大会堂为李鹏总理送行。
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第1版(要闻)

增强自身实力赚钱反哺农业
金坛城东供销社支农办实事
本报讯6月初,全国百强基层供销社第一名——江苏省金坛市城东供销社,又为农民做了几件好事:向贫困村赠送两台拖拉机和12台农药弥雾机;向种田大户和贫困户赠送30台农药喷雾器;向全乡农民提供每吨价格比市场价低100元的尿素化肥200吨,总共花了5.8万元。
城东供销社坚持为农业服务这一根本宗旨,支援农业舍得花钱,为农民多办好事,办好实事。
这家供销社常年坚持送农用物资下乡,把化肥、农药、农机具送到田间地头。每年送肥、送药1000多吨,节省了农民大量的时间。供销社投资10万元开设了农机具修配门市部,给农民修理农机具只收材料配件费,不收修理费,并组织修理小组,下乡巡回维修。
城东供销社坚持让利于农民。为满足农民对化肥、农药的需要,他们千方百计组织货源,宁可高价进、低价出,每年仅化肥一项就向农民让利10万元。去年金坛遇到大旱,城东供销社及时购进抗旱用的混流泵,以每台比市场价低200元的价格卖给农民,共让利1.5万元。
城东供销社还给农民提供科技咨询服务,设立咨询台,配备了两名农业技术员,义务给农民解答科学种田的有关问题,并向种田大户赠送科技报纸。
城东供销社支农舍得花钱,并不是“穷大方”,而是依靠闯大市场,做大买卖,增强了经济实力,以商支农,用赚来的钱补贴农业。过去,基层供销社只能在本地做买卖。从1985年起,城东供销社主任刘林春打破这个框框,组织职工到全国十几个省市闯市场,经营市场看好的商品。供销社在金坛城里建设了年销售额3000万元的商场——华润大厦,组建了包括商业、工业、服务等项目的江苏华天集团。去年,城东供销社完成销售额3亿元,实现利税449万元,被国内贸易部授予“全国百强基层供销社第一名”称号。(潘文俊)

第1版(要闻)

建设者的风采
——北京西客站纪实
本报记者赵兴林
今年,举世瞩目的北京西客站工程,以令人惊奇的建设速度,进入决战之年。
远远望去,高达一百零二米、宽七百四十米的西客站主站房巍然屹立,南北站房同高架候车厅形成一个巨大的“工”字形,三百八十四根大柱子把候车厅巨大的身躯稳稳托起,凌空架在距站台八米高处。电信中心、供热厂、变电站等配套项目拔地而起,市政配套的道路工程把西客站与四面八方连为一体……
西客站两万多名建设者在完成这一“世纪杰作”的同时,也浇筑起一座无私奉献的“丰碑”。
    敢打硬仗不后退
北京西客站是当今国内最大的单体工程,四年半的工期要在两年半完成。这是一场时间与速度、质量与效益的争夺战。
“突击队,突击队,敢打硬仗不后退。”在北京西客站工地,奋勇争先、敢啃硬骨头的当数青年突击队。
工地上有两支名声很响的“马家军”:一支是北京建工集团三建公司马兴明青年突击队,一支是铁道部建厂局马俊青年突击队。
被誉为“爱国立功标兵班组”的马兴明青年突击队,十八名队员战严寒斗酷暑,仅用九个月时间,就高速、优质完成现浇注混凝土四万立方米。数字惊人,数字后边的事迹更感人。有谁知道,为了工期,为了保证浇注质量,他们经常一干就是二十多个小时。
马俊青年突击队诞生于一九九三年三月。简易工棚会议室内“青年全优工程”、“青年文明号”两面锦旗,是突击队的荣耀。这支曾参加深圳火车站建设名扬南粤大地的施工队伍,管理严格,作风过硬。这次他们承建的南站房六万平方米的建筑任务,按计划工期为一年半,马俊带领青年突击队与上千名民工,风餐露宿,顽强拚搏,只用六个月就保质保量完成了主体结构与粗装修。
在北京建工集团一公司,有“四个第一”和“四员虎将”的说法。这支年轻而富有朝气的队伍,承建西客站北站房西部工程进度取得“四个第一”:第一个建成地下存车库,第一个实现建筑楼封顶,第一个完成外檐装饰,第一个给楼面贴瓷砖。而工程建设的快速度、高质量,是与公司“四员虎将”——丁瑞江、周立山、李九令、郭自力带领队伍实干加巧干分不开的。
记者在工地见到了“虎将”丁瑞江。这位憨厚朴实的老劳模,三十年的抹灰生涯,使他的技术水准达到炉火纯青地步。为把好质量关,加快工程进度,他大胆采用混凝土浇注与砂浆找平层二道工序合二为一的工艺,不仅避免了顶板浇注后再做砂浆找平层出现的空鼓现象,还节省了大量的人工和原材料。
在北京西客站工地,正是这许许多多建设者,面对超常的挑战,顽强拚搏,交出了一份份超常的答卷。
    “一切为了西客站”
工地、宿舍、上班、睡觉——构成了西客站建设者每天的“四部曲”。苦和累,脏和险,伴随着建设者们度过朝朝夕夕。有人可能误认为,他们是为了赚大钱,其实,他们每月的工资加奖金也就四五百块钱。他们没时间逛街,没时间去考虑各种赚钱的路数。他们的想法很简单:什么活儿也得有人干,干就干出样子来!
虽说建筑行业已基本上机械化,但肩挑人扛,还是离不了的。不但要吃苦受累,有时还需要以血肉之躯顶上去。
西客站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常常是硬仗一个接一个。谈起突击,城建集团青年突击队队长顾成荣伸出树皮样的粗手说:“真到了突击的时候,连喘气的机会都没有。十来斤重的振捣棒,提一个班下来,手指老是弯的。干完了活,饭不想吃,水不想喝,就想睡觉。可活儿顶在那儿,睡下不愿起来也得起来!”
建工集团的王玉兰巾帼不让须眉,成为突击队的女队长。工程进入抢工阶段,成吨成吨的钢筋都要经过她们加工并运送到施工部位。有人做过统计,12000吨钢筋从配料、断料、成型把关,乃至编扎到位,平均每人每天有1500公斤的工作量。这对一个女同志来说,谈何容易!王玉兰是强者,她成功了。她的突击队屡建战功,她被评为“三八红旗手”标兵。
“外面的世界多精彩,这里的世界最精神!”西客站工地建设者们以此而自豪!
西客站的建设者们是“铁人”,但他们不是铁石心肠,他们有自己的家,也有自己的爱。在“大家”和“小家”面前,在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天平上,他们冷落了儿女亲情,舍出了夫妻恩爱,把一腔心血和情怀融进了西客站的建筑里。
体魄健壮的顾成荣,曾带领突击队的28名小伙子,鏖战114个小时,灌注了7000多立方米的混凝土。谁能知道,他的妻子带领孩子在江苏老家种地,一个家全靠妻子支撑,聊起天来,他牵挂最多的自然是妻儿:“说句实在话,我也挺想家,我欠他们的太多了!”说到这里,他的眼里闪着泪花。
有道是,“忠孝不能两全”。去年初,青年突击队长胡全利的妻子和岳母从陕西农村来京治病,当时正在地铁封顶的当口上,胡全利一天也没有离开工地。妻子和岳母在北京住了11天,胡全利没能陪她们上一次医院,逛一次街。青年突击队长马兴明谈起他的队员们时,眼含热泪:“王庆锋、朱书庆亲人病重、病危,家里多次来电报催他们速归,可他俩把电报藏起来,把痛苦埋在心中,直到亲人病逝,才匆匆回家料理了一下丧事。他们何尝不想尽一点孝心,还不因为西客站工程紧呀!他们不愿为了家里的事儿耽误工期。”
马兴明自己又何尝不是这样。他家中有年迈的父亲和多病的妻子,孩子还小,家庭的重担落在老母亲的身上。多少个日日夜夜,他都呆在工地上,付出的辛苦比谁都多。正是他的榜样作用,去年麦收、秋收农忙季节,18名队员就像18棵青松扎根在西客站,没有一个人回去顾小家。
“一切为了西客站!”这就是西客站建设者们的情怀。
(附图片)
压题照片:进入内外装修阶段的北京西客站。
张悦摄

第1版(要闻)

刘华清会见全军保密工作会议代表
要求全军增强保密观念,自觉做好保密工作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记者马晓春、通讯员钱高祥)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今天在会见全军保密工作会议代表时强调,加强军事保密工作,是新时期军队建设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一定要切实做好。
军委副主席张震,军委委员迟浩田、张万年、傅全有参加了会见。
刘华清说,做好保密工作过去重要,现在更重要。战争年代,保守秘密关系着战争的胜利和部队的安全。和平时期,保守秘密与国家的安全和利益、与军队的生存和发展、与军事斗争的胜利和失败息息相关。全军同志都要站在对军队建设负责、对未来战争负责、对国家安全负责的高度,充分认识保密工作的重要性,增强保密观念,遵守保密纪律,自觉地做好保密工作。
刘华清指出,做好保密工作,关键在领导。各级党委和领导同志要重视保密工作;司政后机关都要抓保密工作,三总部要作表率;业务部门要经常检查,保证工作落实。
这次会议总结了近几年全军保密工作情况,讨论修改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保守军事秘密条例》,研究探讨了加强军队保密工作的新举措。
出席会议的有三总部领导、全军保密委员会委员、各大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中央保密委员会负责同志也参加了会议。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吃不下”与“吃不够”
汪栗
孔繁森在北京办事,中午饿了,就在街头小摊上吃碗面条。他为什么不进餐馆吃顿鱼肉荤腥?请听他动情的回答:“想想灾区那些还在饿肚子的群众,大鱼大肉咱能吃得下去吗!”
与此相反,时下有些干部,却经常用公款大吃大喝,且怎么也吃不够。孔繁森的“吃不下”与某些人的“吃不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反映出两种截然不同的“为官之道”:孔繁森当领导,是真正为人民谋利益,因而他时刻不忘人民的疾苦,一想到那些还在饿肚子的群众,自然心痛,自然吃不下;而某些干部,所追求的一个重要方面则是贪图自己的享受,他们哪会想到人民的疾苦!
毛泽东说:“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看来,要刹住公款吃喝风,要靠制度,靠监督,靠严格执行纪律,还必须切实加强对各级干部的思想教育。要教育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培养高尚的职业道德。要使他们懂得:当干部,必须时刻想到老百姓的疾苦;大吃大喝,特别是白吃人民的东西,是卑鄙的,而不吃则是高尚的。有了这种崇高的精神境界,才谈得上廉洁自律;有了这种高尚的思想情操,面对大鱼大肉,某些人的“吃不够”,才有可能逐步变为“吃不下”。

第1版(要闻)

李瑞环继续在巴西访问
本报里约热内卢6月20日电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继续在巴西访问,20日下午从巴西亚马孙州首府马瑙斯抵达第二大城市里约热内卢。
当天下午,李瑞环在这里会见了里约热内卢州州长马尔塞洛·阿伦卡尔。
李瑞环说,中巴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由于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里的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李瑞环抵达后不久,在他下榻的宾馆会见了中国驻里约总领事馆的工作人员、中资公司的代表和华人、华侨代表等。李瑞环在会见时表示希望在巴西的华人、华侨为中国和巴西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起到桥梁作用。
李瑞环将于21日从这里赴巴西首都巴西利亚访问。

第1版(要闻)

乔石在湖南考察工作
强调抓住有利时机加快经济发展
新华社长沙6月21日电(记者曹光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近日在湖南考察工作时强调,要紧紧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切实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提高乡镇企业素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依靠科技进步,加快经济的发展。
6月17日至20日,乔石在湖南省委书记王茂林,省委副书记、省长杨正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熊清泉,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夫生等陪同下,先后考察了长沙市郊区黎托乡菜篮子工程、长沙市长善垸防洪工程、长沙远大空调有限公司、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湖南旺旺食品有限公司、湖南威胜电子有限公司等,并听取了省委、省政府和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汇报。
考察中,乔石强调,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总的来说,对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是很有利的,一定要抓住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加快经济建设。他说,近年来湖南的经济有了相当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省委关于今后工作的指导思想明确,所要采取的措施是积极可行的,当然困难也是存在的,只要湖南各级党组织紧密依靠人民群众,从本地实际出发,勇于开拓,积极进取,认真解决前进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湖南是大有希望的。
湖南去年在湘江流域遭受百年未遇的严重洪灾的情况下,经过全省人民的奋战,农业仍然喜获丰收,今年全省上下加大工作力度,立足抗灾夺丰收,农业形势较好。在考察中看到早稻等农作物长势喜人,农村一派生机,乔石非常高兴。他说,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必须长期坚持下去,不可有丝毫的松懈。湖南是农业大省,建国以来为国家作出了很大贡献。农业是全省经济工作中的头等大事,要集中力量抓好。要保持湖南农业发展的优势,必须在水利建设上制定一个长远的规划,年年坚持搞下去。为了从根本上消除湖南的主要水旱灾隐患,特别要下大力气抓好洞庭湖的综合治理。要注意合理利用耕地搞好农田基本建设,积极推广农业先进技术,努力实现高产稳产。乔石在考察长沙市郊区黎托乡蔬菜生产基地时还指出,在城郊一定要抓好菜篮子工程,保障城市人民群众的供应,同时要尽量减少中间环节,努力做到产销见面,这样既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又有利于减少城市居民的负担。
在谈到发展乡镇企业时,乔石说,湖南乡镇企业近年来有了相当的发展,取得较大成绩。省委、省政府提出在帮助基础较差的地方加快起步和发展的同时,狠抓素质的提高,扶持基础好的地方上规模、上水平,这是符合实际的。在乡镇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要注意总结经验,吸收和借鉴沿海地区好的做法,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
关于如何搞好国有企业,乔石指出,出路在于深化改革。对国有企业的改革,在搞好试点和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胆子可以更大一点,步子更快一点,力度再大一点。通过实践证明基本方向正确,路子对头,效果较好的经验,就要结合实际积极加以推广,使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深化改革改变面貌。湖南对企业改革抓得比较紧,工作也比较实在,最近,省委、省政府总结和推广株洲市深化企业改革的经验,这是很好的。各地要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总的要求,从实际情况出发,积极进行实践。社会主义现代企业制度要踏踏实实地在实际工作中探索,不断地总结完善,才能逐步建立起来。在国有企业的改革中要抓紧技术改造,要鼓励学习和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使企业在设备、工艺、产品、管理方面提高档次、质量和水平,在市场上真正具有竞争力。
在谈到人大工作时,乔石强调,要重视发挥各级人大的作用。他说,人大工作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保障和发扬人民民主、深入联系人民群众、调动人民的积极性。地方党委要关心和重视人大工作,从实际情况出发,帮助人大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地方人大要在当地党委领导下,履行法律规定的职责,加强法制,搞好监督,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
在考察过程中,乔石还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保持社会稳定和加强党的建设等问题谈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