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5-06-21

1995-06-21新闻联播 文字版

个人所得税为何难收

第9版(读者来信)<br/>专栏:调查与思考<br/><br/>  个人所得税为何难收<br/> 本报记者张建君<br/>     代扣代缴单位失职<br/> 征收个人所得税,是增加财政收入、调节个人之间收入差距的重要手段。但目前在不少地方,由于多种原因,个人所得税的征收状况还远不能令人满意。一个时期以来,本报经常收到反映个人所得税征收难的读者来信。针对这个问题,最近记者到湖北襄樊市和河南洛阳市地方税务局进行了采访。<br/> 为加强个人所得税的征收管理,我国实行工资等收入支付单位代扣代缴税款的办法。按照税法规定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是扣缴义务人的法定义务,必须依法履行。但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出于各种原因未能认真履行义务的单位并不鲜见。<br/> 对税收政策不了解,无意中造成漏税。洛阳市一家股份制企业,1994年度有83人的收入超过应税起征点,应计征个人所得税7369.91元。但该公司财务人员对个人所得税政策未认真学习,在职工每月发放正常奖金的情况下,将年终奖金按12个月分摊,结果造成漏税。<br/> 洛阳老城一开发公司为扩大开发规模,发动公司职工集资。1994年度在其它应付款科目中,共支付集资利息29万多元,按规定应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6万元,但公司财务人员认为未超过银行同期存款利息,不必计缴个人所得税,致使税收流失。<br/> 抱着侥幸心理,明目张胆偷税漏税。新安县煤炭运销公司为扩大销售量,1994年与外地一个体户签定合同,由个体户帮助公司联系车皮发运原煤。合同规定,公司按每吨5元付给这个个体户劳务费。经查阅有关凭证,1994年度这个个体户共帮助该公司发运原煤1.25万吨,公司支付劳务费6.25万元,应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1.3万元,但公司领导及财务人员为了本公司的利益未按税法规定代扣代缴税款,造成偷税。伊川县彭婆泡垫板厂1994年度在“管理费用”科目里,付给太原某厂技术人员劳务报酬7.7万多元,在“财务费用”科目项目下支付集资利息2万元,均未按规定代扣税款。<br/>    公民纳税意识淡漠<br/> 目前,个人收入来源多,隐蔽性强,每个社会成员都可能是现实的或潜在的征税对象,而税务部门的控管手段却非常有限,因此强化全民的纳税意识,提倡自觉申报纳税便显得至关重要。但现实生活中人们表现出的纳税意识却令人失望。<br/> 今年年初,洛阳市地税局在全市范围对个人所得税进行了一次专项检查。结果发现,应纳税人主动申报纳税的自觉性普遍较差,全市自行申报入库税款仅占专项检查入库税款的23%。公众对缴纳个人所得税的心态比较复杂,其中相当多的人从个人利益出发,能偷就偷,能漏则漏。在这种情况下,自觉纳税的人反而怕不纳税的人议论。3月8日和3月15日,洛阳一拖集团离休高级工程师申均夫妇和洛阳中信公司离休高级工程师孙震分别到涧西区地税局主动申报并交纳了劳务收入的个人所得税1400元和1280元。3位纳税人都已70岁出头,离休时间长,且离休费不高。他们主动申报并交纳个人所得税,行为感人。但当税务人员提出在新闻媒介中宣传他们的事迹时,他们都一再谢绝。经了解,才知道他们思想上存在顾虑:一是怕引起家庭矛盾。这3位老人纳税前都同晚辈商量过,但协商不通,是瞒着儿女来的;二是怕社会舆论,怕别人说他们“出风头”、“捞名誉”。<br/>    征收工作亟待加强<br/> 为加强个人所得税的征收管理,各地税务部门在实践中积极探索,积累了一些有益的经验。襄樊市地税局和洛阳市地税局都提出要多管齐下,几种手段相结合,加强征管。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方面:<br/> 政策宣传与处理抗税相结合。通过各种形式宣传个人所得税的有关法规、政策,尽可能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公开处理一些偷税和抗税案件,以惩罚犯罪者,教育大多数应纳税人。<br/> 源泉控管与自行申报相结合。加强对个人尤其是高收入者收入的调查和控管,同时提倡应纳税人自行申报。<br/> 综合治理与群众举报相结合。努力争取当地政府、代扣代缴单位、金融部门、检查部门的支持和协助,同时设立举报电话、举报箱等,通过群众举报发现线索。<br/> 健全帐目与双定征收相结合。对帐目健全的单位要加强财物管理,堵塞漏洞。对帐目不健全的个体经营者和其他应纳税人要在摸清情况的基础上,定税额,定缴税极限。襄樊市要求辖区内各企事业单位,使用税务部门统一制订的工资表格,有一定成效。<br/> 强化基础管理与专项检查相结合。一方面,做好日常征收工作,征收单位要对自己辖区内的情况心中有数,做好有关报表、数据和资料的管理;另一方面,定期不定期地进行专项检查,通过检查,进一步加强税法宣传,增强应纳税人和代扣代缴义务人的依法纳税观念。

长春汽车修理行业问题多

第9版(读者来信)<br/>专栏:观察台<br/><br/>  长春汽车修理行业问题多<br/> 目前,长春市有个体汽车修理部数百家,而正规的汽车修理厂却很少。这些个体汽车修理部大都是租几间房子,雇用一两名技工和几名临时工修车。个体汽车修理业为啥发展这么快?几位汽车修理部的老板在接受笔者调查时说:现在长春市的汽车有90%是公家的,修公家的车钱好挣,所以修车的就越来越多了。据了解,目前个体修车行业存在以下几个问题:<br/> 一是技术水平差,所修车辆达不到应有的技术标准,有的越修越坏,有的修后不久便旧病复发;二是弄虚作假坑害客户,没坏的零件说坏了,没修理的部位说修理了,有的以残次伪劣件充好件;三是要价高,个体汽车修理部一般收费都高出正规厂家20%至30%;四是以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有不少个体汽车修理部老板公开以给“回扣”或行贿手段招揽业务;五是偷税漏税,在修理私人车辆时,因不需要报销,修理部便少开或不开发票,以便偷税。<br/> 由于个体修理部维修质量差、收费高,结果肥了老板和一些司机,坑了国家和集体。<br/> 建议有关部门对汽车修理行业进行一次全面整顿,取缔那些不具备专业修理水平的个体修车部,制定合理的收费标准,禁止以“回扣”或行贿等手段招揽业务,对弄虚作假欺骗客户、偷漏税者应坚决查处。<br/> 吉林长春市蔡光华

公路两侧建筑红线控制难

第9版(读者来信)<br/>专栏:观察台<br/><br/>  公路两侧建筑红线控制难<br/> 近年来,我国不少地区公路沿线经济蓬勃发展,但是随之而来的侵占公路建筑红线内土地、在公路两侧违章建房的问题也不断增多,公路街道化现象日益严重,使本来就超负荷运行的公路被挤占得像羊肠小道,车辆经常受阻。<br/>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两侧建筑物边缘距公路边沟外沿的土地属于公路建筑控制红线范围,在此范围内不得堆积、搭建任何有碍公路发展的物体。具体红线控制标准是:国道两侧20米,省道两侧15米,县道、乡道两侧各为10米、5米。据笔者调查,现在不少地区存在侵占公路红线控制范围的问题。有的乡镇未同公路管理部门协商便擅自搞镇区规划,侵占公路用地,有的在公路控制红线内乱建房屋,有的挤占公路用地乱建马路市场。个别乡镇领导在路政管理人员出面交涉时,还公然表示“公路管理部门无权干涉”,“控制红线无实际意义”。<br/> 侵占公路两侧建筑控制红线内用地,是一种只顾眼前利益,不顾长远发展的短视行为。它不仅会严重影响公路效益的正常发挥,而且会给公路带来减级使用的恶果,也将给今后公路的进一步拓宽改造设置重重障碍。<br/> 希望各地有关部门认真执行公路沿线建筑控制红线的有关规定,避免给国家造成不必要的损失。<br/> 浙江浦江县公路段钟志强

消费者自我保护也须依法行事

第9版(读者来信)<br/>专栏:街谈巷议<br/><br/>  消费者自我保护也须依法行事<br/> 据报载,一位消费者上午从农贸市场买的猪肉、卤鹅均不够分量,下午他在一水果摊买了5公斤苹果,复秤发现少了0.5公斤,便与摊贩争执起来。他一气之下,操起秤砣砸在摊贩头上,致摊贩死亡,自己也进了班房。<br/> 在这起由一般消费纠纷引起的致死人命案中,抛开市场管理者和摊贩的责任不说,单就这位消费者而言,为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先找摊贩理论一番是可以的。在摊贩拒不认错,理论不成的情况下,如果他能投诉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或消费者协会,由他们来依法处理,何愁讨不回公道?!遗憾的是,他并未这样做,而是于怒气难消之下,采取了非法手段,结果害了他人,也害了自己。<br/>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作为消费者,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时,要通过正当途径和方法来解决,千万不可感情用事,采用“以牙还牙、以邪治邪、以毒攻毒”的非法手段。懂法、守法,依法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合法权益,这才是新时代消费者应有的风貌。<br/> 山东胶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薛永传王宝臣

应重视畜禽防疫工作

第9版(读者来信)<br/>专栏:来信点滴<br/><br/>  应重视畜禽防疫工作<br/> 笔者最近下乡了解到,部分乡村鸡、猪等禽畜死亡率相当高,农民迫切要求加强农村禽畜防疫工作。<br/> 据反映,有些基层领导对畜禽防疫工作不重视,有的村根本没有防疫人员;有些防疫人员报酬难以落实,积极性不高;少数防疫人员缺乏敬业精神和良好的医德、医风,工作中应付差事,给养殖户造成了不应有的损失。<br/> 家庭养殖业是农民脱贫致富的一个重要途径。呼吁各级政府重视农村禽畜防疫工作。<br/> 湖南隆回县工商行政管理局范晓军陈甫春

怎能如此送礼!(图片)

第9版(读者来信)<br/>专栏:耳闻目睹<br/><br/> 怎能如此送礼!<br/> 监利县朱河镇有位小朋友过10岁生日,亲朋好友送来不少礼物,令人瞩目的是这辆架子车上用10元面额人民币拼贴的8个大字:“××十岁生日快乐”。问送礼者为何这样做,回答是:“如今兴这个。”看来送礼者丝毫没有意识到,这是一种损毁人民币的不法行为。湖北监利县委 王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