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学界人物

不倒的拐杖
——记河南省邓州市十里铺城郊乡小学校长李道理
本报记者戴鹏
李道理离不开拐杖,一种罕见的疾病使他全身多处自然骨折。
十里铺村的300多娃娃离不开李道理这根“拐杖”,是他支撑着他们的全部希望。
1988年,当了12年民办教师的李道理接过了村办小学校长的担子。那时的河南省邓州市十里铺城郊乡小学破败不堪:歪扭扭的草棚房,豁牙牙的土围墙,满院的沙坑卧得下牛,灰土土的学娃牵着白羊羊。三个“公办”教师俩想走,十几个“民办”老师守不住心,外边的教师不愿来,本村的娃子上外校。
“咱十里铺贫穷落后就在于读书人太少,说啥不能再误了一代人!”李道理用他的心,他的诚,他的行暖热了教师的心,重新点燃了大家干番事业的希望之火。他带领全体师生利用课余时间和一个假期,翻修了150米长的围墙,填沙坑,修操场,新建了大门和花池。镢把子磨得他满掌血泡泡,抬杠压得他肩上翻着皮卷卷。为了让学生尽快搬出随时都会倒塌的危房,他又四处奔波筹建教学楼。
人均年收入不足400元的穷村子要建教学楼,比燕子垒窝可难得多。李道理每天三四节课一下来,便为筹钱、省钱、赊料、落实施工队伍到处求告,忙得没日没夜头脚颠倒。家务事和责任田全靠在村诊所当帮手的妻子照料,就连大哥住院和病逝也难得尽心照看。
这期间,他的两肋时常胀痛,两腿异样酸软,睡觉得服安眠药,翻身得靠妻子帮。后来走路愈发困难,33岁的他不得不过早地拄上了拐杖。
教师和乡亲们多次催他去看病,他总说:“不碍事,忙过这一阵儿再说。”
可他没有不忙的时候。教学管理从无序到有序,学校工作要从全乡倒数第一变成前几名,百废待兴,要做的事太多,他得一件一件去盯,去抠。为了赶工期,他像救火队员一样,拄着拐杖东奔西颠。“铁打的汉子早晚也得累趴下,道理干事太认真,太下劲儿了。”大家时常担忧。
担忧的事终于发生了。那个大雪封门的早上,道理到村主任张大堂家说资金的事,突然腿一软,跌进雪坑里,无论怎么挣扎也爬不起来。十几分钟后,当张大堂把他抱出雪坑时,这个满头冷汗的“雪人”还说着“雨季前咋着也得让娃们搬进新楼”。张主任眼圈红了:“道理呀,冲着你娃子这股劲儿,村里就是砸锅卖铁也得把楼盖起来。但今天你给我停课进城看病去!”
李道理依然没得去。一来各班成绩刚有起色,撒不开手;二来有老师病休,调不开课;加上开春是施工的好时节,为了赶那个“雨季前”,松不得铆儿。
“趁我还能动弹,多上几节课,多干几件事。”李道理心思已定,便开始了与病魔的赛跑。白天上讲台,课余盯工程,晚上边备课边看场子。
拐杖声里数月过去,能容纳十几个班的两层教学楼建成了,还添置了标准课桌和板凳。此时的校容校貌焕然一新,校风学风根本好转,被邓州市定为标准化学校,获得了目标管理、观摩教学、单科竞赛多种奖项,成为全市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一面旗帜。
经武汉同济医大附属医院确诊,李道理患了“后天性维生素D3缺乏症”,全身已有15处自然骨折。这种病国内罕见,必须绝对卧床治疗,否则随时会全身瘫痪。
“绝对”、“随时”,对李道理来说并非多难理解的道理——“离开了十里铺小学,离开了300多学生,就没有了李道理!”在妻子搀扶下,他到医院附近的望江小学取经讨教,在病床上写完了《十里铺小学近期目标管理和长远规划》,便带着药品匆匆往河南赶,回家第二天便重返讲台。
师生们发现,他的行动更艰难了,走路得找靠墙、有树的地方走,稍远一点,中途就得歇几次。然而那“得得”的拐杖声反倒更有力了,分明在和“绝对”较劲,与“随时”抢着钟点。
临近考试,学生史传玺却因病不能上课,李道理硬要冒雨去他家为其补课,谁也劝不住,结果课是补上了,自己却摔了几跤,两天站不起来。为了使因贫困辍学的宁国湍复学,李道理第一次与妻子拌嘴怄气,硬是中断疗程,省下药钱为小宁代交了两期学杂费。
道理是校长,完全可以不担课,可他至今仍然担主课,担重课,他说这样可以接触学生,活得充实。他是“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十佳民办教师”、“全国劳动模范”,完全可以歇下来,享受本该的待遇,可是他说离开了讲台,可能就真的永远站不起来了。
他不愿倒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送粮会吃完送衣会穿烂
科技送上山滇西北脱贫
本报昆明6月19日电记者任维东报道: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迪庆藏族自治州和丽江地区,引导农民科学种田,使一大批农民解决了温饱问题。如今,这里的农民们说:“送粮食我们会吃完,送衣服我们会穿烂,送知识、送技术我们一辈子也用不完。”
这三个少数民族地区总人口约182万,山区占90%以上面积,尼西乡是迪庆州中甸县的一个贫困乡,位于海拔二三千米以上的高寒山区,前些年每年要吃20多万公斤的返销粮。近年来在政府和科技人员的帮助下,推广地膜玉米成功,去年全乡只吃了4万公斤返销粮。为了提高劳动者素质,丽江地区的435个行政村(办事处)中,已有410个成立了科普分会,有90%以上的自然村有了科普小组;全区农民专业技术研究会已达827个,会员发展到一万余人。
尝够了贫穷苦头的怒江州,经过不懈的努力,至今,全州已初步形成了科技普及和推广网络,1993年,全州累计对农民开办各种技术培训班873期,受训人数达18万多人次。
中甸县农民吴环,通过读农函大,学习和掌握了栽培技术,1993年他种植的1.2亩蔬菜,收获1万多公斤,纯收入达5500元,还带动了30多户农民科学种菜,成为当地有名的蔬菜大王。
怒江、迪庆和丽江三地州的领导,总结以往的经验教训,认识到,科技兴农首先要依靠科技人员,为此,都鼓励支持科技人员投身到农村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丽江纳西族自治县从1993年起,在贫困山区实施“万亩芸豆丰收计划”,鼓励科技人员下乡承包,1993、1994两年,全县实施芸豆丰收计划就新增产值134.6万元。
怒江州农牧局在全州范围内推行农业科技承包。1990年至1994年,五年累计全州共有1294人次参加科技承包,承包项目面积达86万多亩,促进了粮食的增产增收。
位于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西北部的独龙江乡,是我国独龙族唯一的聚居区,也是怒江州目前唯一不通公路的乡,每年因大雪封山交通断绝长达半年之久。当地的主要农作物玉米最高单产也仅有70多公斤,国家每年要补贴10多万元,靠人背马驮调入75吨返销粮。
然而,这个昔日刀耕火种、今天尚有原始农业痕迹的贫穷乡,在各级政府农业、科技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1991年首次示范玉米地膜覆盖栽培获得成功。州农牧局与独龙江乡政府签订了关于示范玉米地膜栽培的责任承包合同书,在全乡6个村设立示范点,农技人员还亲自操作示范样板田3亩。结果当年示范的103亩地膜玉米,最高单产达480公斤,平均单产360公斤。
生存条件极为恶劣的怒江州通过推广小麦规范化条播等十大农业科技成果,农民人均纯收入1993年比1980年增长近4倍;迪庆州科技对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的贡献份额达到了35%,粮食连续4年增产。群众高兴地说:“科学种田,真是越种越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者寄语

科技扶贫是根本
如何使边疆落后的民族山区尽快摆脱贫困,走上致富道路?以往那种缺粮给粮、无衣送衣的单纯救济,是不能帮他们彻底摆脱贫穷的。云南省三个少数民族地州的成功实践告诉我们:出路在于提高劳动者的素质,依靠科技,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边疆民族山区劳动者文盲率高、素质较低的突出问题,治穷更须先治愚。必须采取多种措施和形式,加强文化、技术培训,提高广大群众的自身素质和生产能力,才能有效地进行科学技术的普及推广工作。
同时要采取措施,做到“科技上山,人才下乡”,切实改变边远民族地区普遍存在的科技与农村经济脱节的状况,纠正那种山区农村严重缺乏科技而科技人员和技术成果又在城里闲置浪费的现象。
另外要采用现身说法和实例,充分发挥科技示范作用,通过一户或若干户的重点示范,辐射一个村,带动一大片,使朴实的山区民族兄弟尽快接受先进的生产劳动技术,使科技之火得以燎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就建立高效农业开放型市场经济
江西省领导进京向专家咨询
本报北京6月18日讯记者谢联辉报道:江西省抓住京九铁路提前贯通的机遇,建立南连珠江三角洲直通港九国际市场、北接长江流域经济大动脉的开放式市场经济。副省长黄懋衡日前带领省科委负责同志进京,听取国家科委和高层次专家对“江西省京九沿线农业区域开发规划”的意见。
据悉,在京九铁路建设过程中,江西以市场经济为导向,改变传统自然经济模式,对沿线资源优势重新组合、产业结构重新调整。省委、省政府在规划上一开始就以现代科技为平台,因地制宜,一边规划,一边实施,发展区域性支柱产业,优化产前产后服务机制,建立开放型经济。
他们通过定性描述与定量研究相结合、系统预测与常规分析相结合、整体发展与分段推进相结合等办法,已经在京九铁路两侧2—4公里范围内,展开以经济果木林为主,风景林、用材林为辅的路基绿化防护带建设。与此同时,把铁路沿线建设同“江西省山江湖综合开发”计划有机结合起来,以南昌为中心,在九江至南昌段建立森林食品、果品加工、无公害蔬菜、花卉开发、药材及建材和家具等为主的产业群;在丰城至泰和段建立以林化、造纸、松香系列加工的产业带;以赣州为中心,在兴国至定南段,建立木浆造纸、精细化工和橙、柚果品加工为主的产业带;以九江、南昌、泰和为中心,依托庐山、鄱阳湖、三清山、龙虎山、井冈山、武夷山,发展森林旅游业。
目前,一些传统的名优特产,正在优化布局,逐步上规模、上档次。“南鳖北蟹”、“南桔北桃”、“泰和乌鸡”等特产开始形成产品优势,新建、南昌、樟树、南康等15县(市)连片瘦肉型猪生产基地在强化发展,九江、德安、永修、南昌县等7县(市)“鹅鸭工程”已经形成规模走上市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重走长征路”纪实

遵义山里的水木小学
本报记者卢新宁
10岁的张志金每天要走1个半小时的山路才能坐到那间漏雨的教室里。
张志金的家在遵义市大岩山围着的岩脚村,他的学校有个美丽的名字——水木小学。6月13日中午,当“重走长征路”慰问团的9名演员和记者赶到那儿时,天正下着雨。张志金和他的同学们淋着雨打起少先队队旗,整整齐齐地站着;许多孩子赤着双脚站在冰凉的泥水地里,使劲儿地拍着小手。
水木小学离遵义市只有14公里,但路已是相当难走。慰问团的同志们在坐了半小时汽车后,又冒雨步行1个小时,才看到了山坡上的水木小学。
在一间三年级的教室里,著名演员牛群、牟玄甫、卢秀梅、蔡明站到了孩子们身后,正在上语文课的老师让孩子们用“没想到”造句。凝神半晌,一个孩子举手:“没想到有这么多镇上的老师来看我们。”孩子们把慰问团同志当成了镇上干部,遵义市教育局局长说:“对孩子们来说,能有人来看看他们,便是最伟大的事了。”
蔡明这时眼眶有些湿润,她说,平常城里的孩子总是由人抱着、搂着,追着我们签字、合影,这里的孩子连看到生人都新鲜,别说看电视、追星了……
水木小学共有6间平房,其中的两间是每月40元租借来的民房。学校的窗子没有玻璃,冬天没有火炉。近40年来,这所学校一直是这样破败。学校12名教师中,有9个是代课教师,他们和孩子们一样每天赶3个多小时山路,每天中午不吃饭。
来自桂花村的曹贵林教过的课程,有5年级数学、6年级语文、一年级四年级的自然、五年级六年级的体育。他就这么一教就是11年,至今还是代课教师。31岁的女教师罗怀惠和她丈夫都是代课教师,去年春天丈夫不幸从山崖上失足身亡,罗老师仍每天领着七岁、五岁两个孩子踏上山路走向学校,从未迟到过一次、耽误过一节课……
水木小学校长指着学校平房后的空地告诉慰问团同志,不久前,一个叫陶钧岳的台胞捐赠了32万元要为水木小学改建校舍,很快,水木小学230多名学生就将有自己的教学楼、自己的食堂。
泥水地里,演员们为孩子们表演节目,孩子们则唱起了“让我们荡起双桨……”。在淅沥的雨声中,山里孩子用稚嫩童音高声朗诵“沙沙沙,小小音乐家,春雨姑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学者找到抗肿瘤转移基因
本报讯记者张羽报道:访美学者董金堂博士首次分离出人的肿瘤转移抑制基因KAI1。这项成果于5月12日发表在华盛顿出版的“科学”周刊上。
KAI1基因能抑制肿瘤转移,因而被命名为肿瘤转移抑制基因。这项研究的重要性在于它可能被用于肿瘤转移的诊断与治疗,该基因在正常组织和原位癌中均有活性,但在转移后的癌组织中失去活性。因此,该基因可能被用作预测肿瘤转移能力的标记物,在临床上诊断已发生的肿瘤是否能转移,从而帮助医生确定恰当的治疗方案。另一项可能的用途是用基因治疗的方法,把该基因注入到肿瘤组织,从而防止肿瘤的转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抗日战争史地图集》出版
本报讯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之际,中国地图出版社近日出版了第一部《中国抗日战争史地图集》。
《中国抗日战争史地图集》是一部兼具学术书和工具书的专著,是由胡乔木、刘大年、白介夫主持的32卷《中国抗日战争丛书》中的重点书。
该图集分为:序编;日本武装侵略东北,抗日救亡斗争兴起;卢沟桥事变,全国奋起抗战;战争相持阶段的到来,日本侵华政策的变化;太平洋战争的爆发;中国军民艰苦奋战;中国抗日战争的转折;敌后战场转入局部反攻;日本法西斯战败投降。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图集中有序图、政区图、形势图、专题图等各类地图200幅,每幅图均附有说明文字,还有双方指挥系统、战绩、兵力对比等附录图表100个,历史图片350幅,大事记3万字。(金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日本文学词典》发行
本报讯由上海辞书出版社编纂的《日本文学词典》近日出版发行。该书内容从古代起,直到现代,收词包括名词术语、流派团体、作家作品等约2000条,比较全面地反映了日本文学的概貌。读者亦可从中窥见中日两国文学相互影响的历史痕迹。著名日本文学研究专家吕元明教授任主编,约请全国专家学者50余人撰稿,体现了中国学术界对日本文学的研究水平。(于青)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长江年鉴》首发
本报讯记者赵兴林报道:我国第一部流域性年鉴——《长江年鉴》首卷首发式,日前在北京举行。由长江水利委员会主编的《长江年鉴》,内容包括:特载、三峡工程、治江文献、治理开发、统计资料等七大篇目,并专门设置了长江经济带及长江流域大型企事业栏目。全书约一百二十万字。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反腐败与监督通论》问世
本报讯为配合反腐败斗争的开展和廉政勤政建设的实施,国家教委人文社会科学“八五”课题最新成果《反腐败与监督通论》大型论著,日前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
此书共分17篇,210万字。由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曹庆泽作序,是中纪委、监察部、人事部、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等11个单位的专家学者历经数载完成的中国第一部反腐败与监督论著。该书总结了古今中外反腐败与监督的成功经验及沉痛教训,提出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权力监督为主体,强化司法、党纪、政纪、执法和企业等监督部门综合治理腐败的新思路。(邹中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燕山石化公司重视幼儿的智力开发,先后为所属的十八所幼儿园配备了电脑等现代化的教学设施。 杨扬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农科院棉花专家李俊义教授研究的棉花平衡施肥与麦棉两熟综合配套技术,增产可达1—2成,种棉季节李俊义(中)又来到山东省禹城常王村向棉农讲授棉花育苗移栽技术。 新华社记者 吴增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