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天津举行第43届世乒赛总结表彰大会
李铁映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祝贺世乒赛圆满成功
本报天津6月19日电记者陈杰报道:今天,天津市委、市政府隆重举行第43届世乒赛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第43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组委会名誉副主席李铁映在会上讲了话。
李铁映说,第43届世乒赛的圆满成功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对于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保持稳定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促进作用。李铁映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祝贺第43届世乒赛取得圆满成功,向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全市900万人民表示感谢。
李铁映说,第43届世乒赛的成功举办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竞赛成绩,二是安全保卫,三是宣传效果。对此,党中央、国务院满意,全国人民满意。
李铁映强调,第43届世乒赛不仅向世界展示了天津,提高了天津的知名度,而且通过天津这个窗口,向世界进一步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扩大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中国乒乓健儿取得的优异成绩,为国争光、为民争气,不仅强有力地促进了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而且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热情,推动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
李铁映指出,世乒赛的成功举办,体现了天津人民强烈的机遇意识和发展意识。以世乒赛为契机,带动天津市各项工作上新台阶,上新水平,带动经济发展,促进改革开放,产生了非常好的效果。天津市为办好世乒赛作了充分的准备,天津900万人民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为此,天津市人民也应荣获一块团体金牌。
124个国家和地区的946名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参加了5月在天津举行的第43届世乒赛。世乒赛期间,共进行了近4000场次的比赛,5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过卫星收看了比赛实况。这是天津承办的层次最高、参加人数最多、影响最广泛的一次国际交流活动。
在总结表彰大会上,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天津市委书记高德占、天津市市长张立昌也分别讲了话。
天津市委、市政府在总结表彰大会上,授予60个单位为第43届世乒赛组织工作先进单位,316个集体为先进集体,814名同志为先进个人。本报驻天津记者站获得“组织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第4版(要闻)

严格执法做好审判工作
任建新在全国法院贯彻法官法工作会议上指出
本报北京六月十九日讯记者苏宁报道:“我们必须通过贯彻实施法官法,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法律业务水平,培养一大批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正派、廉洁奉公的法院领导干部,成为带领法院干警开拓前进的坚强力量。”这是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在全国法院贯彻实施法官法工作会议上对全国各级法院提出的要求。
任建新说,今年七月一日起正式实施的法官法,是我国第一部全面、系统规定法官制度的重要法律,是对法院干部人事制度的重大改革,对加强法官队伍建设,提高法官队伍的整体素质,保障法官依法履行审判职责,从而保证人民法院依照宪法和法律独立行使审判权,提高审判工作的水平和效率,推进法院工作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在谈到今年下半年法院工作时,任建新要求各级法院的领导要从维护稳定的大局出发,充分认识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极端重要性。各项审判工作都必须为维护稳定服务。要严格依法办事,认真区分案件性质,对构成犯罪的,坚决依法惩处;对经济、民事、行政纠纷,依法及时公正处理,制裁违法行为,保护合法权益。要进一步改进审判作风,关心群众疾苦,对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纠纷,务必抓紧审理,积极说服疏导,认真加以解决,及时化解矛盾。要结合本地区社会治安状况,与公安、检察机关密切配合,继续加大严打力度,适时开展有组织、有声势的集中打击和专项治理,特别要严厉打击那些群众反映强烈、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恶性暴力犯罪和带有黑社会性质的集团犯罪,以及涉枪犯罪活动,坚决遏制犯罪上升的势头。要按照中央关于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部署,进一步抓好经济犯罪案件的审判工作,不管涉及什么人,都要一查到底,依法惩办。要在党委领导下,采取有力措施,协同有关方面,在严惩贪污、受贿犯罪分子的同时,坚决打击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秩序的各种犯罪活动,严惩犯罪分子,保障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
在谈到审判工作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服务问题时,任建新要求各级法院的领导同志一定要从国家经济建设的全局来认识和考虑问题,切实抓好各项审判工作,积极运用司法手段,保障国家各项调控措施的顺利实施,促进经济的发展。当前应当特别注意审理好同国家调控措施相关的各类案件。
任建新说,为更好地完成审判任务,必须进一步强调严肃执法。要严格执行法律,严肃审判纪律,规范审判秩序,保证在执法的各个环节上都严格依法办事,坚决排除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保护主义的干扰,切实维护国家法制的权威和统一。要强化审判监督,最高法院和高级法院要真正负起责任,及时发现和坚决纠正审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保证裁判公正。要不断提高办案效率,避免因审判拖延给经济带来不利影响。要充分重视经济、民事、行政大案要案的审判。
来自全国各高级法院、军事法院的领导和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一百二十多人出席了为期四天的全国法院贯彻和实施法官法工作会议。会议期间,与会者就如何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法官法,准确掌握立法精神,交流经验,广泛听取意见,讨论、修改了与法官法配套的七个规定(讨论稿),研究、部署了法官法实施的有关问题。

第4版(要闻)

北京加强外来务工经商人员管理
近期内外来人口总量将控制在三百万人左右
本报北京6月19日讯记者颜世贵报道:北京市切实加强对外地来京务工经商人员的管理,先后制定的《北京市外地来京务工经商人员管理条例》和与其相配套的《外地来京人员户籍管理规定》、《向外地来京人员出租房屋治安管理规定》等10个政府规章,现已经市人大或市政府通过,将于7月15日同步实施。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市政府还成立了统一的管理机构。
近年来,随着首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不断发展,外来人口迅速增多。据今天召开的北京市加强外地来京务工经商人员管理动员大会介绍,目前北京市外来人口已达329.5万人。其中,80%以上是来京从事务工、经商、服务等经济活动的人员。这些人员遍布于全市各地和许多行业,对促进经济发展和城市现代化建设,繁荣城乡市场,方便群众生活等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当前的人口流动在很大程度上处于盲目、无序状态,无疑给城市管理带来了不少问题。
就此,北京市委、市政府要求各级领导把思想统一到全市总的指导方针上来,这就是:“规模控制,严格管理,加强服务,依法保护。”并已做出部署,年内抓出成效,逐步做到使全市外来人口的总体规模及人员结构与首都的城市功能和城市基础设施的承受能力、资源供应能力以及城市管理水平相适应。
近期内,北京市将把全市外地来京人员总量控制在300万人左右。同时使外来人口结构得到优化,坚决打击处理混杂其间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收容遣送、限期离京一批盲目来京人员。

第4版(要闻)

江主席任免驻外大使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一、免去李凤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卢秋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特命全权大使。
二、免去王荩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俄罗斯联邦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李凤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俄罗斯联邦特命全权大使。

第4版(要闻)

孙中山纪念台座在京发行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记者李晓建)由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民革中央团结报社联合制作、发行的水晶体24K镀金的孙中山纪念台座,日前在京举行首发式。
今年3月12日是孙中山先生逝世70周年,1996年11月12日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30周年,发行孙中山先生纪念台座,表达了广大人民群众对这位革命先驱者的深切缅怀和无限敬仰,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和历史意义。
孙中山纪念台座由扇形水晶板和镀金台座组成,造型优美、工艺精湛,扇形水晶体正面的上方,镶有孙中山先生头像包银纪念章一枚、纪念宋庆龄诞辰100周年纪念币一枚;并镶有孙中山、宋庆龄纪念邮票各一枚。孙中山的纪念邮票用的是中国人民邮政J68(3—1),邮票上是孙中山的半身像及“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的亲笔题词。宋庆龄纪念邮票选用的是中国人民邮政1993-2J(2—2),画面上是宋庆龄和孩子们,上写“宋庆龄同志诞生一百周年”。
这种集集邮、集币于一体的纪念台座形式,在我国尚属首创,它的问世,为集邮集币爱好者提供了一种新的收集收藏形式。目前,这项新设计工艺已经取得国家专利。纪念台座受到各界人士的好评。

第4版(要闻)

孙孚凌会见香港福建体育会访京团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香港锦多玩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群华为团长的香港福建体育会访京团。
孙孚凌对访京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香港福建体育会多年来为香港的繁荣与发展,为香港与内地加强交流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
李群华说,香港经济能有今天的繁荣,得益于内地的快速发展和强大,得益于内地的改革开放政策。他向孙孚凌介绍了香港福建体育会的历史和近年来的工作。
访京团今天启程赴福建参观访问。

第4版(要闻)

浙江积极推进殡葬改革
推行火化建立公墓保护耕地
本报杭州6月19日电记者赵相如报道:城市推进殡葬改革,全部实行火化,并建立公墓,倡导骨灰处理多样化;在农村没有火葬条件的,制止乱建坟墓,破除封建迷信和铺张浪费的丧葬陋习,这是目前浙江省积极推进殡葬改革的主要内容。到去年底,全省已建31个火化殡仪馆,经营性公墓83个,公益性公墓1500个。在火化率较高的平原地区,以乡镇为单位兴建了一批存放骨灰的纪念堂、纪念塔,杭州市还举行了骨灰洒钱塘江的活动。
近些年来,浙江一些地区农村出现私建坟墓、造大墓、造豪华坟的现象,浙南甚至出现用大理石制造耗资达数万元的“椅子坟”,污染了社会风气。近些年桐乡市虽然火化率较高,但骨灰仍然乱葬乱埋,私建坟墓之风越刮越烈,最大坟墓竟占地22.5平方米。省土管局算了一笔帐:去年全省死亡26万人,建坟占地近4000亩,这对于人多地少的浙江省来说是个十分严峻的问题。
浙江省委主要领导同志明确指出,有些地区前几年看不到成片坟堆,但近两年坟头堆多了,不仅大,而且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认真抓殡葬改革,保护有限土地资源,刹住封建迷信风。浙江省民政厅向全省各地积极推广德清县、杭州市、金华市等地的做法。德清县“五年不见一口棺木,三年不见一座新坟”,全面推行火化,实行骨灰集中统一存放安葬,连续3年集中存放安葬率达100%。该县筹集200万元,建设了布局合理的公墓、纪念堂、骨灰纪念塔,得到群众的支持与欢迎。杭州市积极开展西湖风景区墓葬清理,平毁1.77万座无主坟;对水泥石头坟和大坟,不论新旧,一律作了妥善处置;同时,在西湖风景区外新建一座公墓,可以满足50年内死亡人员骨灰安葬的需要。余杭市规定全市一律不准造大坟、豪华墓,对于暂缓火化区,也只能选择偏僻瘠地,在划定的地点集中埋葬点埋葬,并控制坟墓面积及高度。建造骨灰存放室和公墓的经费,采取乡镇拿一点、村里出一点、上边拨一点、农户筹一点的办法,可先筹后造,也可先造后收费等。

第4版(要闻)
专栏:短评

破丧葬陋习立文明新风
推行殡葬改革,推行火葬,倡导骨灰处理多样化,改革土葬,制止乱葬乱埋,破除封建迷信的丧葬陋习,是社会进步、文明的一个显著标志。
目前,大城市已全面推行火葬,火化率较高,并实行骨灰盒的集中统一存放。但是,在广大农村,火化率还不高,丧葬陋习还未完全破除,近些年还有所滋长,有的地方出现大量占用良田建坟的事。我国人口众多,农村人口又占多数,土地资源并不富裕,如不坚决实行殡葬改革,势必影响农村两个文明的建设。
殡葬改革是一场与传统观念实行决裂的艰巨工程,需要全社会重视,那种认为“经济建设的事都忙不过来,哪有精力来抓家庭的丧事”,“殡葬改革可抓可不抓”的认识是不对的。在农村,必须加强土地管理,不能允许在基本农田里建坟;同时要破除迷信,坚持移风易俗的教育,多渠道全方位向群众宣传殡葬改革的意义,提倡厚养薄葬,坚决反对建豪华坟、建大坟、占良田建坟的现象出现。在有条件的地方,要实行骨灰盒集中存放,因地制宜地规划置放骨灰盒的公墓、纪念堂和骨灰塔的建设。
殡葬改革能否迈出较大的步伐,关键在各级领导。殡葬改革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到很多方面,需要依靠全社会的力量才能办好。同时,加强行业管理和监督也是十分必要的。

第4版(要闻)

石油工人换着新式劳动防护服
共三大系列,防护性能好,颜色款式新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记者陈茂林、张东波)入夏以来,全国各地油田职工陆续开始换着防护性能好、颜色款式新颖统一的新式石油专业系列劳动防护服装。我国石油工人夏穿蓝工装、冬着“道道服”的历史行将结束。
我国石油工人过去穿着的劳保服,“遇水就湿,沾油就透”,难以起到劳动防护作用。原石油部一位老领导在东北某油田看到工人冬季裹着“道道服”,腰扎麻绳仍难以御寒的情景,十分不安,表示一定要尽快解决石油工人穿“道道服”的问题。
解放军总后勤部军需装备研究所开发部受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委托,充分发挥军需装备科技优势,经过多年的努力,与华北石油管理局共同研制开发出了新一代石油专业系列劳动防护服装。新式防护服分冬、夏装,共三大系列,覆盖了11个主要工种,其中钻井、修井、物探等为第一系列,着具有抗油拒水功能的桔红色服装;采油、输油、炼化等为第二系列,着具有防静电功能的豆绿色服装;油建、机修、运输、后勤等为第三系列,着具有易去污功能的磨蓝色服装。各系列服装均配有工作帽、安全帽和工作鞋,以及标明石油行业的胸标和徽标。
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此前专门发出通知指出,全国石油企业职工按照新式系列劳动防护服装着装标准统一着装,对于加强劳动防护,实现安全生产和文明生产,体现石油队伍的精神风貌,形成石油工人的总体形象,有着重要意义。
据介绍,形成这样完整、系统的劳保服装系列,在我国产业部门中是第一家。

第4版(要闻)

秘鲁当选第一副总统抵京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应外交部邀请,秘鲁当选第一副总统里卡多·马克斯·弗洛雷斯一行今晚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为期6天的工作访问。
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秘鲁驻华大使戈迪略等前往机场迎接。
马克斯是经秘鲁总统藤森提名而当选为秘鲁第一副总统的,他将于今年7月28日就职。

第4版(要闻)

松下正治向中国和平友好发展基金会捐款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记者于海生)日本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会长松下正治今天下午向即将成立的“中国和平友好发展基金会”捐赠“松下电器育英基金”100万美元,以支持中国的科学技术发展和人才培养。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孙平化代表基金会接受了这笔基金。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齐怀远等出席了捐赠仪式。在捐赠仪式之前,孙平化向松下正治授予了“中日友好使者”称号。松下正治一行是应中日友协的邀请于昨日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燕郊成为外商投资热土
本报讯近几年来,河北省燕郊经济技术开发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大力招商引资,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目前,注册的进区项目已达54家,总投资73亿元人民币。已有16个项目竣工投产,23个项目开工兴建。一个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7万余人口,按高新技术产业、金融商贸、科研文化服务、旅游度假4个功能区设置的现代化卫星城雏形已展现出来。在燕郊开发区建设初具规模之时,又有30多个国家的客商把目光投向了这片热土。(王科)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总后嫩江基地与农业部实现农科信息微机联网
本报讯日前,经总后农技推广总站牵线搭桥,全军先进农场总后黑龙江嫩江基地与农业部信息中心喜结千里良缘,在农业信息交流率先实现了微机联网。
联网后,农业部信息中心可将20多项农副业生产实用技术和产品销售信息,随时传输到嫩江基地,并通过该基地进行二次传输,使驻地附近的部队农场和地方有关生产单位及时获取科技信息;农业部也可通过联网微机系统迅速地得到北大荒地区的相关信息反馈,取得指导农业生产的第一手资料。(刘福雄回智庚孟繁森)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梅州海外乡亲10年捐资7亿元助学
侨居海外的梅州籍人士,热心家乡教育,近年来他们捐资家乡助学的总金额已经超过7亿元,其中捐资千万元以上的就有6人。
作为对海外乡亲爱国爱乡热情的回报,梅州市这些年的教育质量一直稳步上升。自1988年以来,该市的高考成绩,一直稳居全省的前三名。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长春至大连开行双层豪华旅游列车
国内首列双层全空调豪华型中长途铁路旅游客车(93/94次),6月18日在长春至大连间投入运营。这列旅游列车,主体部分由10辆软、硬卧铺车和3辆硬座车组成,满足了不同层次的旅客需要。整车设备先进,内部设施全部实现宾馆化,旅客乘车全程对号,安全舒适。全车满载定员1262人,比普通单层旅客列车提高运能25%。(汪波)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新疆鱼年产量达三点五万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鱼的年产量已达3.5万吨,名列西北五省区之首。
1986年《渔业法》颁布后,新疆各级政府把发展渔业作为引导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产业来抓,在政策上扶持,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支持,还引进推广先进养鱼技术。新疆还依法加强渔业环保和科学养鱼工作。伊犁地区处理300余起因工业废水排放造成养鱼单位水质污染死鱼600多吨的案件,获得索赔80多万元,有效地保护了渔业生产者的合法权益。(除署名者外均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江西公安专科学校抽调28名有较好英语基础的年轻女警察,集中培训,并将选拔其中18人进京,在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期间担任安全保卫工作。这是她们在学习英语。新华社记者 章武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新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农牧民家庭驯养天山马鹿,经济效益可观。养一头马鹿年纯收入可达万元。
新华社记者 张鸿墀摄